形容人改變了很多不良習慣的成語,形容一個人改變了很多不良習慣的成語

2021-03-19 18:30:32 字數 2891 閱讀 2875

1樓:生態蛋子

士別三日當刮目相看。脫胎換骨、浪子回頭金不換、

2樓:匿名使用者

痛改前非 [ tòng gǎi qiá復n fē制i ]基本釋義

[ tòng gǎi qián fēi ]痛:徹底;非:錯誤bai。du徹底改正以前所犯zhi的錯誤。

出 處明·凌濛初《dao二刻拍案驚奇· 痴公子很使噪脾錢》:「你痛改前非,我把這所房子與你夫妻兩個住下。」

3樓:盧坤

洗心革面

士隔三日刮目相看

形容一個人改變的成語

4樓:公冶新煙庾山

判若兩人

脫胎換骨來

改頭換面自

金盆洗手

改惡從bai善

洗心革du面

士別三日須刮目相看。zhi

放下屠刀,立地成dao佛。

毛頭姑娘十八變。

周處除害。(周處是一亇古人,早先做了一些壞事,後來做了一些好事,是壞人變好人的一個典型歷史人物,他的前後轉變就如變了個人,歷史上被人稱道﹞

5樓:天蠍

脫胎bai換骨 [tuō tāi huàn gǔ]生詞本du

基本釋義

原為道教用語。指修zhi道者得道dao以後,就轉凡胎版為聖胎,換凡骨為仙骨。現比權喻通過教育,思想得到徹底改造。

褒義出 處

宋·葛長庚《沁園春·贈胡葆元》:「常溫養;使脫胎換骨;身在雲端。」

例 句知識分子必須與工農相結合,到火熱的鬥爭中去錘鍊自己,來一個~的改造。

近反義詞

近義詞洗手不幹 舊瓶新酒 洗心革面 換骨奪胎 換骨脫胎反義詞頑固不化 執迷不悟 舊瓶新酒 死不改悔

形容一個人變化非常大,像換了一個人一樣,四字成語,越多越好,謝謝!

6樓:我是大角度

1、判若兩人[ pàn ruò liǎng rén ]

釋義:形容某人前後的言行明顯不一致,像兩個人一樣。

出處:清·李寶嘉《文明小史》第五回:「何以如今判若兩人?」

例句:瞧他在賽場生龍活虎的架式,簡直和平時~。

2、脫胎換骨[ tuō tāi huàn gǔ ]

釋義:原為道教修煉用語。漢魏伯陽《參同契》捲上:「彌歷十月,脫出其胞,骨弱可卷,肉滑若鉛(一作飴)。」 後比喻重新做人。

出處:宋·葛長庚《沁園春·贈胡葆元》:「常溫養;使脫胎換骨;身在雲端。」

例句:知識分子必須與工農相結合,到火熱的鬥爭中去錘鍊自己,來一個~的改造。

3、洗心革面[ xǐ xīn gé miàn ]

釋義:清除壞思想,改變舊面貌。比喻徹底改過自新。宋辛棄疾《淳熙己亥論盜賊札子》:「自今以始,洗心革面。」

出處:晉·葛洪《抱朴子》:「洗心而革面者;必若清波之滌輕塵。」

例句:對犯罪分子進行勞動改造,是為了使他們~,重新做人。

4、改頭換面[ gǎi tóu huàn miàn ]

釋義:指表面上改變一下,實質 上跟原來的一樣。唐寒山《寒山詩》二一三首:「改頭換面孔,不離舊時人。」

出處:唐·寒山《寒山子詩集·寒山詩》:「改頭換面孔;不離舊時人。」

例句:這部作品在內容和觀點上都有錯誤,只是~,修修補補,是解決不了問題的。

5、面目一新[ miàn mù yī xīn ]

釋義:樣子完全變新(指變好):這個工廠經過改建,已經~了。

出處:魯迅《且介亭雜文二集·內山完造作序》:「似乎大抵受著英國的什麼人做的《支那人氣質》的影響,但到近來,卻也有了面目一新的結論了。」

例句:三年時間的整頓治理,這條小河終於又面目一新了。

7樓:夢裡心落

1、脫胎換骨 [ tuō tāi huàn gǔ ] 原為道教修煉用語。漢魏伯陽《參同契》捲上:「彌歷十月,脫出其胞,骨弱可卷,肉滑若鉛(一作飴)。」 後比喻重新做人。

出 處:宋·葛長庚《沁園春·贈胡葆元》:「常溫養;使脫胎換骨;身在雲端。」

2、煥然一新 [ huàn rán yī xīn ] 形容出現了嶄新的面貌。

出 處:宋·李之儀《姑溪居士文集·天禧寺新建法堂記》:「又建僧堂廚庫……各適其正;煥然一新。」

3、面目一新 [ miàn mù yī xīn ] 樣子完全變新(指變好)。

出 處:魯迅《且介亭雜文二集·內山完造作序》:「似乎大抵受著英國的什麼人做的《支那人氣質》的影響,但到近來,卻也有了面目一新的結論了。」

4、面目全非 [ miàn mù quán fēi ] 模樣變得與原先完全不同。形容變化極大(多含貶義)。

出 處:清·蒲松齡《聊齋志異》:「舉首則面目全非;又駭極。」

5、改頭換面 [ gǎi tóu huàn miàn ] 指表面上改變一下,實質 上跟原來的一樣。

出 處:唐·寒山《寒山子詩集·寒山詩》:「改頭換面孔;不離舊時人。」

8樓:匿名使用者

今非昔比 判若兩人 刮目相看,脫胎換骨,浴火重生 改頭換面 脫胎換骨。

形容一個人容易改變心意的成語或俗語有哪些

9樓:冰

成語:喜新厭舊 見異思遷 朝秦暮楚 見風使舵人云亦云 見機行事 見風是雨

俗語:吃著碗裡的,看著鍋裡的

見新不要破

這山望著那山高

聽風就是雨

一個人的壞習慣不用心是改不掉的用成語概括

10樓:霍真普洛茲老哥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人的本性的改變,比江山的變遷還要難。形容人的本性難以改變。

語出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第三十五卷:「看官有所不知。常言道得好,江山易改,稟性難移。」

元·無名氏《謝金吾詐拆清風府》三折:「可不的山河易改,本性難移。」

怎樣改變不好的習慣?如何改變自己的不良習慣?

如何改變自己的不良習慣?命裡無時莫強求,人生無論你怎樣精心規劃,都抵不過一場命運的安排,萬般皆是命,半點不由人。2 我討厭現在的自己 一邊壓抑著自己的情緒 一邊裝作沒事的樣子 一到深夜就徹底崩潰 天亮後還要微笑面對一切。3 世上無法言說的遺憾,它藏在眼淚裡,落在歲月裡,輸在倔強裡,最後消散在人海里 ...

壞習慣的形容詞,關於形容不良習慣的詞語

拖拖拉拉,好吃懶做,粗心大意,粗枝大葉,馬馬虎虎,偷雞摸狗,信口開河,信口雌黃,吊兒郎當 好吃懶做 吊兒郎當 好色之徒等均是。信口開河,謊話連篇,拖拖拉拉,不求上進 因為不知道你指的是哪方面的壞習慣。希望能幫到你 關於形容不良習慣的詞語 陋習 是三年級的吧?o o哈!形容壞習慣是長期積累的成語 1....

形容人很多的成語,形容人很多的成語

人山人海 萬人空巷 門庭若市 熙熙攘攘 車水馬龍 人來人往 比肩繼踵 項背相望 座無虛席 濟濟一堂 摩肩接踵。熙熙攘攘 車水馬龍 人來人往 比肩繼踵 項背相望 座無虛席 濟濟一堂 摩肩接踵 挨肩擦背 挨三頂五 人多勢眾 摩肩接踵 掎裳連袂 揮汗成雨 比肩接踵,人山人海,形容人多的成語 1 人山人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