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相貌改變的成語,人長相變化大用什麼成語形容

2021-05-30 09:36:03 字數 5255 閱讀 4760

1樓:樂觀的

玉質金相 金、玉:比喻美好;質:本質;相:外貌.比喻文章的形式和內容都完美.也形容人相貌端美.

外巧內嫉 外貌乖巧,內心刻忌.猶言口蜜腹劍.

外寬內深 謂外貌寬厚而實則城府很深.

內峻外和 內心嚴厲而外貌和藹.

鷹嘴鷂目 形容外貌奸詐**.

以貌取人 根據外貌來判別一個的的品質才能.

一表人才 表:指外貌.形容人容貌俊秀端正.

一表非凡 表:外貌;凡:平凡.形容人容貌俊秀又有精神.

心寬體胖 原指人心胸開闊,外貌就安詳.後用來指心情愉快,無所牽掛,因而人也發胖.

虛有其表 虛:空;表:表面,外貌.空有好看的外表,實際上不行.指有名無實.

心廣體胖 廣:寬廣,坦率;胖:安泰舒適.原指人心胸開闊,外貌就安詳.後用來指心情愉快,無所牽掛,因而人也發胖.

貌如其心 外貌長得象他的心一樣寬厚老實.

綿裡藏針 綿:絲棉.棉絮裡面藏著針.形容柔中有剛.也比喻外貌和善,內心刻毒.

厚貌深情 外貌厚道,內心不可捉摸.

人長相變化大用什麼成語形容

2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物是人非 [wù shì復 rén fēi]生詞本制

基本釋義bai 詳細釋義

東西du還是原zhi來的東西,可是人已不是dao原來的人了。多用於表達事過境遷。因而懷念故人。

出 處宋·李清照《武陵春》詞:「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近反義詞

近義詞 人非物是 時過境遷

成語接龍

非同小可 可乘之機 機不可失 失張冒勢 勢不兩立 立眉豎眼 眼笑眉舒 舒頭探腦 腦滿腸肥 肥冬瘦年 年衰歲暮 暮氣沉沉

形容改變了容貌的成語

3樓:小司姬

改頭換生了改變。現多比喻只回改外表和形式,內答容實質不變。

[出自] 唐·寒山《寒山子詩集·寒山詩》:「改頭換面孔;不離舊時人。」

4樓:匿名使用者

煥然一新_成語解釋bai

【拼音du】:huàn rán yīzhi xīn【釋義】:煥然:鮮明dao光亮的樣子。改變舊專面屬貌,出現嶄新的氣象。

【出處】:唐·張彥遠《歷代名畫記·論鑑識收藏購求閱玩》:「其有晉宋名跡,煥然如新,已歷數百年,紙素彩色未甚敗。」

形容人容貌改變的詞語

5樓:heart東心雷

一如既往

[yī rú jì wǎng]

【一如既往】yi ru ji wang 成語。一:完全;如:

像;既往:從前。指態度或做法沒有任何變化,還是像從前一樣。

【例】:中國人民將~地支援世界各國人民的正義鬥爭。

形容人容貌從青年開始幾乎沒有變化的成語有哪些

6樓:最愛心靈手巧

一成不變打數字——1。

一成不變

yī chéng bù biàn

【解釋】成:制定,形成。一經形成,不再改變。

【出處】《禮記·王制》:「一成而不可變,故君子盡心焉。」

【結構】聯合式。

【用法】用作貶義。多用於否定句。一般作謂語。

【正音】一;不能讀作「yì」。

【辨形】成;不能寫作「誠」。

【近義詞】原封不動

【反義詞】千變萬化、瞬息萬變、變化莫測

【辨析】~和「原封不動」;都含有「一點沒有改變」的意思。區別在於:①~著眼於事物本身沒有變化。

多表示人不能用發展、運動的觀點觀察事物;「原封不動」著眼於外界力量未對事物加以變動。多表示外界力量對有關事物採取保留、不加變動的行動。②~多用於否定句;極少用於肯定句;「原封不動」在肯定句和否定句中都常出現。

「原封不動」可以形容照抄照搬;不根據實際情況加以變動;取捨;~不能。

【例句】我國的法律法規是隨著社會主義建設而不斷髮展;完善的;絕不是~的。

形容人容貌難看的成語

7樓:金果

形容人容貌難看的成語有:鼠目獐頭、尖嘴猴腮、賊眉鼠眼、面目可憎。

1、鼠目獐頭

眼睛像老鼠那樣又小又圓,腦袋象獐子那樣又小又尖。形容人相貌醜陋,神情狡猾。

示例:我鼠目獐頭,強似他面如傅粉。

2、尖嘴猴腮

意思是尖嘴巴,瘦面頰。形容人相貌醜陋粗俗。

示例: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三回:「象你這尖嘴猴腮,也該撒泡尿自己照照!不三不四,就想天鵝屁吃。」

3、賊眉鼠眼

形容神情鬼鬼祟祟。

示例:清·石玉昆《三俠五義》第三回:「只見小和尚左手拿一隻燈,右手提一壺茶,走進來賊眉賊眼,將燈放下,又將茶壺放在桌上,兩隻賊眼東瞧西看,連話也不說,回頭就走。」

4、面目可憎

意思是面貌神情卑陋,使人看了厭惡。形容人的容貌或事物的樣子令人厭惡。

示例:士人三日不讀書,則面目可憎,語言無味。

擴充套件資料:

形容人容貌好看的成語:

1、眉清目秀

形容人的容貌清秀不俗氣。

示例:巴金《電》一:「她看見黃瘦的雄,三角臉的陳清,眉清目秀的影 。」

2、傾國傾城

意思是多形容婦女容貌極美。

示例:一個太真妃傾國傾城。

3、國色天香

原形容顏色和香氣不同於一般花卉的牡丹花。後也形容女子的美麗。

示例:《警世通言·杜十娘怒沉百寶箱》:「值十娘梳洗方畢,纖纖玉手,揭起舟傍短簾,自潑盂中殘水,粉容微露,卻被孫富窺見了,果是國色天香。」

4、天姿國色

天姿:天生的姿色;國色:女子美色冠絕全國。天生麗質,傾國絕色。形容世間少有的美女。

示例:清·洪昇《長生殿·褉遊》:俺安祿山,前往曲江,恰好遇著三國夫人,一個個天姿國色。

8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鄙於不屑 鄙:粗俗卑鄙。不屑:認為不值得(做或看)。粗俗卑鄙到不值得一顧的程度。指既醜陋又下賤,叫人看不上眼。

尖嘴猴腮 形容人相貌醜陋粗俗。

臼頭深目 形容相貌醜陋。

腦滿腸肥 腦滿:指肥頭大耳;腸肥:指身體胖,肚子大。形容飽食終日的剝削者大腹便便,肥胖醜陋的形象。

獐頭鼠目 像袋象獐子那樣又小又尖,眼睛像老鼠那樣又小又圓。形容人相貌醜陋,神情狡滑。

9樓:

【醜人多作怪】:長相醜陋的人經常做出一些離奇古怪的事來為難別人。

【灰容土貌】:形容面容齷齪醜陋。

【尖嘴猴腮】:腮:面頰。尖嘴巴,瘦面頰。形容人相貌醜陋粗俗。

【尖嘴縮腮】:形容人面孔削瘦,兩腮塌陷,長相醜陋。

【臼頭深目】:形容相貌醜陋。

【腦滿腸肥】:腦滿:指肥頭大耳;腸肥:指身體胖,肚子大。形容飽食終日的剝削者大腹便便,肥胖醜陋的形象。

【三分像人,七分像鬼】:形容人長相醜陋,也指人遭疾病或其折磨後不**樣子。

【上不得檯盤】:比喻因寒酸醜陋等見不得人。

【鼠目獐頭】:眼睛像老鼠那樣又小又圓,腦袋象獐子那樣又小又尖。形容人相貌醜陋,神情狡滑。

10樓:瘋狂的波哥

奇醜無比、歪瓜裂棗

鼠目獐頭

shǔ mù zhāng tóu

〖解釋〗眼睛像老鼠那樣又小又圓,腦袋象獐子那樣又小又尖.形容人相貌醜陋,神情狡滑.

〖出處〗《舊唐書·李揆傳》:「龍章鳳姿之士不見用,獐頭鼠目之子乃求官.」

〖示例〗我~,強似他面如傅粉. ★明·無心子《金雀記·擲果》

鳶肩豺目

yuān jiān chái mù

〖解釋〗聳肩似鷹,目凶如豺.形容人相貌陰險凶惡.

〖出處〗《後漢書·樑冀傳》:「為人鳶肩豺目.」

〖示例〗

獐頭鼠目

zhāng tóu shǔ mù

〖解釋〗像袋象獐子那樣又小又尖,眼睛像老鼠那樣又小又圓.形容人相貌醜陋,神情狡滑.

〖出處〗《舊唐書·李揆傳》:「龍章鳳姿之士不見用,獐頭鼠目之子乃求官.」

〖示例〗見那些童生紛紛進來,也有小的,也有老的,儀表端莊的,~的,衣冠齊楚的,藍縷破爛的. ★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三回

猙獰面目

zhēng níng miàn mù

〖解釋〗形容凶惡的相貌.

〖出處〗

〖示例〗敵人見利誘不成,便露出了他們的~,用槍斃來威脅革命者.

面目可憎

miàn mù kě zēng

〖解釋〗憎:厭惡.面貌神情卑陋,使人看了厭惡.

〖出處〗唐·韓愈《送窮文》:「凡所以使吾面目可憎,語言無味者,皆子之志也.」

〖示例〗士人三日不讀書,則~,語言無味. ★明·東魯古狂生《醉醒石》第七回

面目猙獰

miàn mù zhēng níng

〖解釋〗猙獰:面目凶惡.形容面目**可怕.亦作「面貌猙獰」、「猙獰面目」.

〖出處〗

〖示例〗

不堪入目

bù kān rù mù

〖解釋〗指形象醜惡,使人看不下去.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二十三回:「此數餚也,以先生視之,固不堪入目矣.」

〖示例〗說著,早一屁股坐下,那種氣極敗壞的樣子,實是~. ★《晚清文學叢鈔·瞎編奇聞》第三回

灰容土貌

huī róng tǔ mào

〖解釋〗形容面容齷齪醜陋.

囚首垢面

qiú shǒu gòu miàn

〖釋義〗象監獄裡的犯人,好久沒有理髮和洗臉.形容不注意清潔、修飾.

〖出處〗《漢書·王莽傳上》:「莽侍疾,親嘗藥,亂首垢面,不解衣帶連月.」

〖示例〗女又引兩青衣械一人至,~.(清·和邦額《夜譚隨錄·新安富人》)

烏面鵠形

wū miàn hú xíng

〖解釋〗臉黑如烏,身瘦如鵠.形容人困餓潦倒之狀.

〖出處〗

〖示例〗

鵠面鳩形

hú miàn jiū xíng

〖解釋〗①面容枯樵,形體瘦削.形容飢疲的樣子.②指枯樵瘦削的人.

〖出處〗《明史·忠義傳七·耿廷籙》:「小怨必報,何不大用於斷頭飲血之元凶;私恩必酬,何不廣用於鵠面鳩形之赤子.」

〖示例〗熏天毒霧白晝黑,~奔絡繹. ★清李光昭《阿芙蓉歌》

慘不忍睹

cǎn bù rěn dǔ

〖解釋〗睹:看.悽慘得叫人不忍心看.

〖出處〗唐·李華《弔古戰場文》:「傷心慘目,有如是耶!」

〖示例〗他在一場車禍中不幸遇難,那場景真是~.

11樓:鷹_勢_力

賊眉鼠眼,灰容土貌,面目猙獰

形容時間未改變的成語,形容人沒有變化的成語

一成不變 原封不動 依然如故 依然故我 一如既往 自始至終 始終如一 始終不渝 堅定不移 矢志不渝 冥頑不靈 扞格不通 泥古不化 形容人沒有變化的成語 安常守故 習慣於日常的平穩生活,保守舊的一套。指守舊不知變革。出處 明 海瑞 申軍門吳堯便宜五事文 本院非安常守故人也。至任以來,千萬人以鼓舞作興,...

形容人長相的成語,關於描寫人的長相好的成語有哪些?

國色天香 粉白黛黑 傅粉施朱 婀娜多姿 衣冠楚楚 亭亭玉立 霧鬢風鬟 鶴髮童顏 鶴髮雞皮 短小精悍 面黃肌瘦 面如土色 面紅耳赤 面有菜色 蓬頭垢面 蓬頭歷齒 鳩形鵠面 銅筋鐵骨 腸肥腦滿 瘦骨如柴 大腹便便 儀表堂堂 玉樹臨風 鶴髮童顏 閉月羞花 冰肌玉骨 才子佳人 沉魚落雁 城北徐公 齒白紅 愁...

形容人變化非常大的成語,形容一個人變化非常大的成語

刮目相看 gu m xi ng k n 基本釋義 指別人已有進步,不能再用老眼光去看他。出 處宋 楊萬里 送鄉僧德璘監寺緣化結夏歸天童山 一別璘公十二年 故當刮目為相看。例 句小明近幾年來進步很快,大家都得 了。今非昔比 判若兩人 刮目相看,脫胎換骨,浴火重生 改頭換面 脫胎換骨。您好親,有刮目相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