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雷鋒活動常態化專案之一是每年的幾月幾日

2021-03-19 18:19:45 字數 4784 閱讀 7603

1樓:給愛一個跌停板

學雷鋒活動常態化專案之一是每年的幾月幾日?每年的三月五日。

2樓:匿名使用者

學活輪番活動常態化應該是每年的啊,五月多份,因為這是學習活雷鋒的活動的啊,一個嘗試的開始。

3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雷鋒的日子是每年的3月12號。

關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政治題目和答案

4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精神文明建設

知識競賽試題及答案

一、填空題(

如何推動學雷鋒活動常態化

5樓:北京刑事律師

許多年來,我們一直都在提倡雷鋒精神,開展學雷鋒活動,但是由於常態化工作做得不夠,出現了民間流傳的所謂學雷鋒「三月來四月走」、「雷鋒沒戶口」的現象。究其原因,首先是我們在思想認識上存在差距,常常以為學雷鋒就是一種「活動」,每到雷鋒紀念日開展一下活動就可以了,缺乏對開展學雷鋒活動的長遠思考。

今年,是雷鋒同志離開我們50週年,也是***、***發出學習雷鋒號召50個年頭。所以,重新提出學習雷鋒精神,有紀念的成分在其中,但絕不僅限於此。深入開展學雷鋒活動還有更根本、更深遠的意義。

這就是要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重新審視我們民族的核心價值,打牢我們民族的精神支柱,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

大家知道,一個人,如果沒有精神支柱,即使物質生活再好,也不會幸福。一個民族,如果精神支柱不完善,即使經濟成就斐然,也不會持續健康發展,更難以成為真正的世界強國。這已經為歷史所一再證明。

要使得學雷鋒活動深入持久開展下去,需要我們對學雷鋒活動的戰略意義有進一步的認識。只有這樣,才能在思想上站得高,看得遠,在行動上有辦法,見成效,贏得人民群眾對這一活動的廣泛認同、積極參與和長期堅持,從而為迎

接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提供強大精神動力。

要使學雷鋒活動常態化,還需要大力推進雷鋒精神的時代化。

近年來,我們一直都在提倡雷鋒精神,但總是有人認為雷鋒精神過時了,對雷鋒精神的一些具體內容也常常引起爭論。甚至有人以為,在改革開放進入一個新的歷史階段的今天,重提學習雷鋒精神,有懷舊或力圖回到過去時代的嫌疑。之所以這樣,原因可能很多,但沒有解決好雷鋒精神的時代化問題,是其主要原因之一。

從根本上說,雷鋒精神沒有過時。雷鋒精神的基本核心是「毫不利己,專門利人」,這被一些人懷疑為太過理想,不適應市場經濟條件下的社會生活,因而被認為是過時的精神。然而,我始終認為,「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精神,非但沒有過時,而且應當確立為做人的最**值標準,這一標準很高,但這絲毫不意味著它難以實現。

實際上,不僅雷鋒做到了,很多人在做好人好事的時候也都做到了。比如,當你在救落水兒童的時候,或在幫助一個老人拎東西的時候,你就完全是自然而然的、自覺自願的,而絕不會考慮到對方對你有什麼回報。在這一時刻,你已經在踐行「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最高準則了,而不是在與對方做交易,因而你的心中才會有一種油然而生的崇高而純粹的道德感。

這時,你會感覺到自己是一個真正的高尚的有價值的人,因而會感到十分快樂。在這裡,真、善、美是統一的,是真實無虛地存在的。不管社會生活發生怎樣的變化,這種道德的最高理想境界是永遠也不會過時的。

那麼,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學習雷鋒精神應當學什麼?我想,應當從兩個層面上來學習。一是學習雷鋒精神的實質和基本內涵;二是結合我們時代的生活實際創造性地學習,也就是弘揚光大雷鋒精神,使之實現時代化。

前者是對雷鋒精神的繼承,後者是對雷鋒精神的創新。

關於雷鋒精神的實質和內涵人們概括很多,我覺得***總理的概括比較全面,即「憎愛分明的階級立場,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產主義風格,奮不顧身的無產階級鬥志」。學習雷鋒,最基本的就是要學習這四點精神。

學習雷鋒,首先要學習他為人民服務的立場。雷鋒是好人,但不是無原則的老好人。正如他在日記中所寫的,他對待同志,像春天般的溫暖;對待工作,像夏天一樣火熱;但對待個人主義,像秋風掃落葉一樣;對待敵人更是像嚴冬一樣嚴酷無情。

這些年來,我們的社會風氣不純,其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為人民服務的立場動搖了,模糊了。

學習雷鋒,要學習他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他誠實守信,說到做到。比如,他發誓要做一顆革命事業的螺絲釘,他做到了。

為了革命工作,他不怕吃苦,不拈輕怕重,甘心付出,幹一行愛一行,行行爭先鋒。他用自己的行動鑄造了新中國的螺絲釘精神。

學習雷鋒,特別要學習他公而忘私的共產主義精神。「毫不利己,專門利人」是對這一精神的最好概括,也是雷鋒精神的實質所在。雷鋒毫無自私自利之心,一心想著為他人做好事,為國家的建設事業做貢獻。

學習雷鋒,最重要的就是要學習他這種精神。實際上,公與私的矛盾,歷來是道德問題上要解決的根本矛盾。能夠很好地處理這一矛盾,堅持公共利益至上、個人利益服從於公共利益,就一定能夠處理好自我與他人利益的關係,做到自我利益服從於他人利益,從而處理好利與義、善與惡等關係。

學習雷鋒,還要學習他奮不顧身的革命鬥志。在困難面前,他奮不顧身;為了搶救人民的生命財產,他奮不顧身。人是有知、情、意的高階動物。

意志力是由人的認知、情感決定的。你對人民群眾服務的立場很明確,情感才能很真誠,做起事來才能很投入、很堅定。有了這種奮不顧身的精神,社會正氣就會越來越多,歪風邪氣就會越來越少,人們的生活就會越來越陽光,越來越健康。

當然,由於我們的時代與雷鋒的時代相比已經發生了很大變化,所以,學習雷鋒精神不能死板教條,而應當結合我們時代的生活實際創造性地學習,使之實現時代化。

雷鋒時代沒有電腦,沒有網路,沒有私家汽車,今天有了這些東西,學習雷鋒,就要體現在這些方面。比如,在網路上,也有講「網德」問題;在馬路上開車,也有講「路德」問題。時代在變化,人們具體的社會行為在變化,但利他主義、大公無私等道德原則不能變。

結合當今人們的生活實際,我們可以從雷鋒精神中提煉出許多具有時代性的先進價值觀。如「憎愛分明」的正義觀,「言行一致」的誠信觀,「公而忘私」的奉獻觀,「奮不顧身」的勇為觀等。學習雷鋒,就是要培養我們每一個人的先進價值觀,使自己成為一個有正義感、有責任感、有仁愛心、有意志力的人。

不僅要把這些精神內化於心,更重要的是要外化於行。

要使學雷鋒活動常態化,還要著眼於學雷鋒活動方式方法的常態化,特別是實現雷鋒精神傳承的持久化。還應當把學雷鋒活動與開展社會救助、社會互助等公益活動結合起來,激發人們參加學雷鋒活動的積極性。當然,還可以有其他活動,如在學校,掛雷鋒像,唱學雷鋒歌;在社會上,編演學雷鋒文藝節目,用雷鋒等先進人物命名街道、學校等。

通過這些工作,學習雷鋒活動就可能有聲有色,蔚然成風,長盛不衰。

參加這些學雷鋒常態化專案,對個人成長和社會發展有何意義?

6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真正投入助人也算是一種興趣愛好可以快樂自己,對社會和睦發展也起著很好的推動。

說說學雷鋒活動常態化有什麼重要意義?

7樓:茅舍賣酒翁

雷鋒精神主要體現在政治堅定、無私奉獻、愛崗敬業、艱苦奮鬥、學習刻苦等方面。這些正是我們在新時期、新階段落實科學發展觀、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必須大力倡導、努力發揚的優良品質和優良作風。

推動學雷鋒活動常態化是深入貫徹科學發展觀,實現「十二五」時期奮鬥目標,加快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程序的客觀要求。實現科學發展,全面建設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是全黨全國人民的共同心願和歷史使命。要擔負起這一使命,離不開崇高信念、先進文化的引領,離不開全黨全國人民的頑強拼搏、無私奉獻,離不開各條戰線、各界群眾的愛崗敬業、創新進取,離不開全國人民的團結一心、艱苦奮鬥,離不開對古今中外優秀文化成果、先進科學技術的傳承與鑽研。

一句話,實現「十二五」時期奮鬥目標離不開雷鋒精神的激勵與指引。深入紮實地開展學雷鋒活動,使活動常態化將使我們更加自覺地堅持黨的基本路線,堅定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堅持改革開放、艱苦奮鬥,推動我國生產力不斷髮展和文化事業不斷繁榮。

推動學雷鋒活動常態化是構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鬥共同思想基礎的必然要求。雷鋒精神作為一種先進文化,無論從其基本特徵看,還是從半個世紀以來開展學雷鋒活動的實踐看,都體現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思想內涵,具有時代的先進性和科學的指導性,因而是社會主義文化精髓的重要組成部分。文化是民族的血脈,是人民的精神家園。

為了民族血脈的暢通和精神家園的建設,為了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引領社會思潮,在全黨全社會形成統一的指導思想、共同的理想信念、強大的精神力量、基本的道德規範,我們必須推動學雷鋒活動常態化,使其在凝全國人民之心、聚中華民族之力方面發揮應有的作用。

推動學雷鋒活動常態化是開展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推進公民道德建設工程,構建和諧社會的重要途徑。發揚雷鋒精神是實施全民道德建設工程、構建和諧社會的必然要求。 要構建和諧社會,我們就必須深入紮實地開展學雷鋒活動,注重個人品德,講究文明禮貌,遵守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自覺履行社會法定義務、社會責任、家庭責任,在全社會形成知榮辱、講正氣、做貢獻、促和諧的良好風尚。

同時,運用雷鋒精神這一銳利思想**,同拜金主義、享樂主義、極端個人主義和以權謀私、欺世盜名、見利忘義、損人利己等敗壞黨風民風社會風氣的歪風邪氣作鬥爭,為建設「民主法治、公平正義、誠信友愛、充滿活力、安定有序、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貢獻力量。

時代呼喚雷鋒精神常駐,人們渴望千萬個雷鋒湧現。推動學雷鋒活動常態化,是時代的要求,是人民的希望,也是歷史賦予我們每一個菸草人的責任。我們必須立即行動起來,把學雷鋒活動深入持久地開展下去,讓雷鋒精神在菸草行業深深紮根,讓雷鋒精神成為推動我們努力做到「三個始終」、牢固樹立「五種意識」的強大力量。

8樓:西門幽海

開展學雷鋒活動,大力弘揚雷鋒精神,對於激發人們思想道德建設熱情,倡導文明新風,匡正道德失範,矯正誠信缺失,提升社會道德水平,引導人們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傳承者、社會主義道德規範的實踐者、良好社會風尚的創造者;對於弘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促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形成全民族奮發向上的精神力量;對於凝聚幹部群眾的意志和力量,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學雷鋒活動標語

學習雷鋒標語 1 學習雷鋒,一切從自己做起,從心做起,從小事做起。2 雷鋒的精神就像香樟樹,如果只有一棵,當然不起眼,如果是幾百棵甚至是幾千棵,就成了綠蔭。3 三月春風處處留,雷鋒精神心中留。4 多一個雷鋒,多一份關愛。5 學習雷鋒好榜樣,三月花開助人樂。6 用我們一點一滴小愛,匯成一片愛的海洋。7...

開展學雷鋒活動有何意義,大力開展學雷鋒活動有何重要意義

雷鋒精神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一種積澱,是一種隨著時代進步而不斷髮展的與時俱進的精神。雷鋒那種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中去的精神,那種幹一行愛一行,立足崗位艱苦奮鬥的敬業精神,那種對同志 對群眾像春天般溫暖,捨己為人 助人為樂的精神,都是在構建和諧社會中必須大力發揚和倡導...

學雷鋒活動可以做些什麼事,學雷鋒活動中能幹些什麼

推著輪椅送老人到火車站檢票口 免費為老人理髮 向 雷鋒 獻花 為軍區老幹部打掃房屋等都是學雷鋒的事。以寧夏為例,3月5日是學雷鋒紀念日。可以從客運站借輪椅,針對行動不便的老年人或者需要幫助的人,使用輪椅等送需要幫助的人在火車站或客運站接送幫助。如果會理髮,可以為社群的老人或需要幫助的人,進行理髮的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