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職業文明名詞解釋,新型職業農民名詞解釋?

2021-03-19 18:19:46 字數 6351 閱讀 3795

1樓:匿名使用者

新型職業農民首先是農民,

但與傳統農民、兼業農民不同,新型職業農民除了符合農民的一般條件,還必須具備以下三個特點:一是新型職業農民是市場主體。傳統農民主要追求維持生計,而新型職業農民則充分地進入市場,並利用一切可能的選擇使報酬最大化,一般具有較高的收入。

二是新型職業農民具有高度的穩定性,把務農作為終身職業,而且後繼有人。穩定性是農業特點對從業者的基本要求,以區別於對農業的短期行為。三是新型職業農民具有高度的社會責任感和現代觀念,新型職業農民不僅有文化、懂技術、會經營,還要求其行為對生態、環境、社會和後人承擔責任。

新型職業農民名詞解釋?

2樓:何來呼

新型職業農民是指具有科學文化素質、掌握現代農業生產技能、具備一定經營管理能力,以農業生產、經營或服務作為主要職業,以農業收入作為主要生活**,居住在農村或集鎮的農業從業人員。

1、新型職業農民是市場主體。

2、全職務農,把務農作為終身職業。

3、具有高度的社會責任感和現代觀念,有文化、懂技術、會經營,對生態、環境、社會和後人承擔責任。

4、具有「能創業」的特點。

5、具備較大經營規模,具有較高收入。

6、具有較高的社會地位,受到社會的尊重。

新型的職業農民的特點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新型職業農民除了符合農民的一般條件,還必須具備以下三個特點:

①新型職業農民是市場主體。傳統農民主要追求維持生計,而新型職業農民則充分地進入市場,並利用一切可能的選擇使報酬最大化,一般具有較高的收入。

②新型職業農民具有高度的穩定性,把務農作為終身職業,而且後繼有人。穩定性是農業特點對從業者的基本要求,以區別於對農業的短期行為。

③新型職業農民具有高度的社會責任感和現代觀念,新型職業農民不僅有文化、懂技術、會經營,還要求其行為對生態、環境、社會和後人承擔責任。

新型職業農民首先是農民,從職業意義上看,所謂農民是指長期居住在農村社群,並以土地等農業生產資料長期從事農業生產的勞動者。農民要符合以下四個條件:

①佔有(或長期使用)一定數量的生產性耕地;

②大部分時間從事農業勞動;

③經濟收入主要**於農業生產和農業經營;

④長期居住在農村社群。

4樓:

與傳統農民、兼

業農民不同,新型職業農民除了符合農民的一般條件,還必須具備以下三個條件:①新型職業農民是市場主體。傳統農民主要追求維持生計,而新型職業農民則充分地進入市場,並利用一切可能的選擇使報酬最大化,一般具有較大的經營規模和較高的收入水平。

②新型職業農民具有高度的穩定性,把務農作為終身職業,而且後繼有人。穩定性是農業特點對從業者的基本要求,以區別於對農業的短期行為。③新型職業農民具有高度的社會責任感和現代觀念,新型職業農民不僅有文化、懂技術、會經營,還要求其行為對生態、環境、社會和後人承擔責任。

名詞解釋

5樓:z學士

1、所謂社群管理,主要是指一定的社群內部各種機構、團體或組織,為了維持社群的正常秩序,促進社群的發展和繁榮,滿足社群居民物質和文化活動等特定需要而進行的一系列的自我管理或行政管理活動。

2、社群服務是指**、社群居委會以及其他各方面力量直接為社群成員提供的公共服務和其他物質、文化、生活等方面的服務。

3、社群環境包括的內容絕不僅僅是綠化率的高低,它包括綠化、圍牆、大門、活動設施,各種指示標牌、水景、浮雕、雕塑、燈光設施、音響設施等,而這些內容又必須與住宅建築形成一個有機的聯合體。

4、社群文化是指在一定的區域範圍內,在一定的社會歷史條件下,社群成員在社群社會實踐中共同創造的具有本社群特色的精神財富及其物質形態。

5、社群治安暫時沒找到權威解釋。

6樓:匿名使用者

一、社群管理的概念

「社群」是社會

學中的基本概念,最早是在德國社會學家斐迪·滕尼斯的《社群與社會》一書中提出。一般認為:社群就是在一定地域內發生社會活動和社會關係,有特定的生活方式並具有成員歸屬感的人群所組成的相對獨立的社會生活共同體。

其基本構成要素有四個方面:一個相對穩定的人文區位意義上的地域。特定的區域不僅是社群成員活動的基本空間場所,而且社群成員的活動方式乃至思想感情也都被打上區域的烙印和特徵。

二是一定規模和具有同質性的人口。社群人口主要表現為人口的數量規模和分佈,以及人口的素質構成。以職業因素等為主的同質性的人口素質構成很大程度上決定了社群的型別。

三是以橫向分佈和聯絡為主要特徵的組織結構。社群作為一個社會實體,是由一些群體和組織構成的。社群結構既體現了社群內各種群體、組織的分佈狀況及其相互之間的關係水平,並且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社群發展的水平。

四是有一定程度共同性的文化心理和生活方式。基於社群的共同利益、面臨的共同問題和共同需要,每一個社群都會形成共同的生活方式、行為規範和心理取向。

正因為社群的這些特徵,決定了社群管理的特性及其重要的意義。

所謂社群管理,主要是指一定的社群內部各種機構、團體或組織,為了維持社群的正常秩序,促進社群的發展和繁榮,滿足社群居民物質和文化活動等特定需要而進行的一系列的自我管理或行政管理活動。

在我國,社群管理的概念是在我國由傳統計劃經濟體制向市場經濟轉軌時期,伴隨著改革的不斷深化,社會結構、人們的生活方式、思想文化以及行為方式等各方面的變化而提出來的。

其具體的背景:

(一)是我國社會發展戰略的調整。即由經濟增長轉向社會全面進步的發展觀的形成;由國家工業化轉向社會現代化的發展戰略的確立。

(二)是市場經濟體制改革的深化,對重鑄新型社群結構,加強社群管理有著迫切的需求。

(三)是社會管理體制的轉軌和城市管理重心的下移,賦予了社群管理以充分的條件。

二、社群管理的特點

從社群管理的含義可以看出,社群管理具有下列特點:

(1)社群管理的地域和人群相對固定;

(2)社群管理的組織形式多樣化,以街道黨工委和辦事處為主,其它**職能機構的派出機構為輔;

(3)社群管理的性質側重於群眾性的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務,強調社群群眾的參與。

社群服務 社群服務是指**、社群居委會以及其他各方面力量直接為社群成員提供的公共服務和其他物質、文化、生活等方面的服務。當前要重點開展好的社群服務是:面向群眾的便民利民服務,面向特殊群體的社會救助、社會福利和優撫保障服務,面向下崗失業人員的再就業服務和社會保障服務。

社群服務是我國改革開放以來探索的一條貼近基層、服務居民的社會化服務新路子。當前,隨著我國經濟成份、生活方式、社會組織形式和就業形式的日益多樣化,越來越多的「單位人」轉為「社會人」,大量退休人員、下崗失業人員和流動人員進入社群,社群居民群眾的物質、文化、生活需求日益呈現出多樣化、多層次的趨勢,經濟社會的發展和居民群眾的多方面需要給社群服務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加強和改進社群服務工作有利於擴大黨的執政基礎、體現**的施政宗旨;有利於擴大就業、解決社會問題、化解社會矛盾、促進社會和諧;有利於不斷滿足居民群眾需求、提高人民生活質量、促進人的全面發展。

社群服務:

就是一個社群為滿足其成員物質生活與精神生活需要而進行的社會性福利服務活動。

特徵:1.社群服務不只是一些社會自發性和志願性的服務活動,而是有指導,有組織,有系統的服務體系;

2.社群服務不是一般的社會服務產業,它與經營性的社會服務業是有區別的;

3.社群服務不是僅由少數人蔘與的為其他人提供服務的社會活動,它是以社群全體居民的參與為基礎,以自助與互助相結合的社會公益活動。

作用:1.對社群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建設有著很大的推動作用;

2.可以使社群成員擁有更多的公共服務、社會福利和閒暇時間,讓人們從沉重的家務勞動中解放出來,提高人們的生活質量;

3.可以使人們更集中精力從事生產勞動和其他社會活動,創造出更多社會財富;

4.通過廣泛群眾參與,會培養出一種高尚的社會道德與社會風氣;

5.有利於早期人們的主體意識,協作意識,法紀意識和文化意識,有利於提高人的素質。

地產經過多年的發展,已經從過去滿足人們"住得下",轉變為今天的"住得好"。其中一個標誌就是,環境的重要性得到非常明顯的強調。住宅之外的環境營造,已經成為當今樓盤的重要賣點。

環境不但能夠滿足人們心中的審美需求,同時還具有非常重要的現實作用,對於改善人們的生活發揮著重要的作用:

遮陽:在路旁,庭院以及房屋兩側種樹,在炎熱季節可以遮陽,還可以降低太陽輻射熱。

防塵:地面因綠化覆蓋,黃土得以覆蓋,可以防止塵土飛揚。

防風:迎著冬季的主導風向,種植密集的喬木和灌木林,能夠防止寒風侵襲。

防聲:可以減少工廠、交通車輛的噪音。

降溫:夏季可以降低空氣溫度,例如草地上溫度比瀝青路上空氣溫度要低2~3℃。

環境營造上,容易犯的一個毛病是,所謂的良好綠化環境,其實就是種植大片的草坪以及在路邊種植一排大王椰子樹。景色單調,缺乏深度和層次,綠化效果非常有限。

社群環境不只是一個綠化率

住宅小區環境包括的內容絕不僅僅是綠化率的高低,它包括綠化、圍牆、大門、活動設施,各種指示標牌、水景、浮雕、雕塑、燈光設施、音響設施等,而這些內容又必須與住宅建築形成一個有機的聯合體。單就綠化而言,也不是簡單的綠了就可以了,而必須考慮喬木、灌木、藤本、草本、花卉的適當搭配以及果樹、藥材、觀賞植物的搭配,以及平面綠化與立體綠化的多種手段的運用。

專家經過測試得出:以北方為例,佔地為29平方米的環境進行綠化,最好的比例是,1株喬木、6株灌木(不含綠籬)、20平方米的草坪。

日本人曾總結出舒適環境的八要素:①空氣清新,沒有汙染和臭味;②寧靜,沒有噪聲; ③豐富多彩的綠化;④與水景親近;⑤街道美麗而整潔;⑥具有歷史文化古蹟;⑦有適於人們散步的場所和空間;⑧有遊樂設施。其中,人們對安靜、空氣、綠化這三要素最為關心,並列為舒適性的基礎要素。

目前,我國主要用5個指標來衡量舒適度:①居住密度;②綠地面積;③室外活動場所與設施標準;④室外環境的噪聲標準;⑤日照。

社群環境"以人為本"

好的環境工程的設計,每項都有其原則性的限制。首先,崇尚自然是基本出發點。人是自然的一部分,人離不開自然,以綠為主實際就是以人為本的一種具體體現。

在人工的建築物中間,綠化起到了很好的柔化和軟連線的作用,給居住區賦予勃勃生機,同時從物理作用上看,也起到了改善微環境、淨化空氣的作用。其次,要強調對人本身的一種尊重,這並不是一句空話,許多具體的工作就體現了這一點。如活動設施的設定主要考慮老人、孩子的戶外活動,它的尺度應與人體工程學諸尺度相適應,從材料的色彩、質地和化學性質上都要考慮人與其相接觸時的舒適性和安全性以及使用的耐久性。

小區裡的景觀不只是供居民觀賞的,它必須與居民的休閒活動相匹配,也就是說居民可以徜徉其中,能夠實實在在地使用這些景觀設施,比如小區的集中空地做出高低錯落的構築物應該形成或大或小、或公共或私密的活動空間,以滿足不同活動的使用要求,開闊的場地可以供居民集體晨練或舉辦群眾文娛活動,而相對隱蔽的小空間則可以給居民提供閱讀、交談的場所。

構建社群治安防控體系是公安機關基層基礎建設的重要內容,是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的重要基礎.本文從我國社群治安防控思想的初步形成以及與社會治安防控體系、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的關係等角度對社群治安防控體系的概念、基本屬性進行初步分析,為構建科學的社群治安防控體系提供理論支撐.

社群文化 通行於一個社群範圍內的特定的文化現象。包括社群內的人們的信仰、價值觀、行為規範、歷史傳統、風俗習慣、生活方式、地方語言和特定象徵等。社群文化是社群的地域特點、人口特性以及居民長期共同的經濟和社會生活的反映,實質上是地方文化的具體表現。

表現為不同社群的人們具有多種多樣的服飾、飲食習慣等的差異。最突出的是城鄉社群文化的差異。一般說來,以自然經濟為主體的傳統的鄉村社群,居民有著大體一致的信仰、生活方式、價值觀、行為規範等。

居民的思想觀念和文化觀念傾向於保守。建立在商品經濟基礎上的城鎮社群,特別是大中城市社群居民之間的信仰、價值觀、行為規範、生活方式等往往呈現多種多樣的差異,較易接受先進的思想和現代的文化觀念。在社群控制方面,傳統的鄉村社群能以非正式的規範來控制成員的行為。

城市社群則採取用正式的規範並通過專門機構來約束越軌行為。著眼於社群文化及其特點的研究是一種重要的社群**法。

釋義:社群文化是指在一定的區域範圍內,在一定的社會歷史條件下,社群成員在社群社會實踐中共同創造的具有本社群特色的精神財富及其物質形態。社群文化本質上是一種家園文化,具有社會性、開放性和群眾性的特點。

發展社群文化,可以強化社群群眾的主人翁意識,倡導特有的健康的民風民俗,增強社群居民的歸屬感,維繫社群良好的人際關係,提高居民的生活質量。

特徵:文化與社群不能割裂。文化是在一定的空間範圍和時間向度上生成的,社群是文化的土壤,社群結構的形成端賴於文化的制約,文化的孕育和傳承又存在於社群的社會活動和生活工作之中。

社群文化對居民的素質影響力越來越明顯。一是價值導向性。加強社群精神要素的質量,充分發揮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對於促進人們正確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形成有著極為重要的作用。

二是情感歸屬性。對本社群和人群集合的認同、喜愛和依戀等心理感覺,對於人們健康心理的形成有很大幫助,也有利於其社會化的正常進行。三是行為引導性。

在社群發展中,社會凝聚力不斷增強,因此,任何背離社群文化的行為必然會遭到社群居民的反對,這對人們行為無疑是一種約束力,四是教育實踐性。社群教育是社群文化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

名詞解釋 什麼是職業介紹機構,名詞解釋 職業

職業介紹機構,是承擔公共就業服務職能的服務機構。職業介紹機構可以分為兩種 1 非營利性職業介紹機構,是指由勞動保障行政部門以外的其他 部門 企事業單位 社會團體和其他社會力量舉辦,從事非營利性職業介紹活動的服務機構。2 營利性職業介紹機構,是指由法人 其他組織和公民個人舉辦,從事營利性職業介紹活動的...

新型職業農民的新型職業農民產生的時代背景

隨著農村勞動力大量向 二 三產業轉移以及新生代農民工對土地的 陌生 留守農業人群呈現出總量相對不足 整體素質偏低 結構不盡合理等問題。然而,新型職業農民將以從事農業作為固定乃至終身職業,是真正的農業繼承人。培育新型職業農民不僅解決了 誰來種地 的現實難題,更能解決 怎樣種地 的深層問題。新型職業農民...

名詞解釋 學究型校長,名詞解釋 職業道德

我想你應該是個理科生。不過,建議你選擇一個好專業,學校不要緊。綜合近幾年來的高考錄取分數線好好研究一下。職業技術學院肯定能被錄取。別忘了一句很現實的話,有錢能使鬼推磨。萬一不行,就用物質解決吧。名詞解釋 職業道德 所謂職業道德,就是同人們的職業活動緊密聯絡的符合職業特點所要求的道德準則 道德情操與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