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題要樹立文化自信必須怎麼做,高中政治文化生活樹立對中華文化自信的根基是什麼?

2021-05-26 08:21:05 字數 6154 閱讀 6626

1樓:匿名使用者

明瞭,一個民族的發展與強大,不僅僅是經濟發展、國防力量等硬實力積累的結果,而且也是文化、教育、心理等軟實力發展的結果。在當前我國經濟發展取得令世界矚目的成就的同時,更加要充分認識到文化發展的重要性,不能把文化看作僅僅是從屬於經濟的附屬,更要把文化看作是民族凝聚力和創造力的重要源泉、綜合國力競爭的重要因素、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賦予更加重要的地位。

培養高度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必須正確處理傳統與現代的關係。中華民族以舉世無雙的生命力,創造了五千年之連綿不斷的悠久歷史,形成了厚重的中華文明。我們要以批判繼承的原則,取其精華,去其糟粕,忠實地傳承和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同時要著眼於時代和社會發展的需要,綜合創新,積極倡導和發展先進文化,引領社會前進方向、凝聚奮鬥力量,不斷以思想文化新覺醒、理論創造新成果、文化建設新成就推動社會向前發展。

培養高度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必須正確處理民族化與全球化的關係。作為後發展中的中國,置身於全球化的浪潮中,不僅僅有利用世界先進科學技術、管理經驗和資金的物質層面的機遇,同時也面臨著西方政治制度、道德思想、價 值觀念等文化層面的衝擊和挑戰的風險。

政治《文化與生活》大題文化做法類要答原理嗎? 例如:我們應該如何點亮文化自信之燈。

2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要答原理的。因為,只要是考試,其依據的法定文字就是課本知識。

怎樣樹立:

理念上,要有責任擔當,要有信心。文化自覺,對發展文化歷史責任的主動擔當。對自身文化價值的充分肯定、對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堅定信念。

措施上:

①通過不同的途徑和方式,加強中華文化的傳播,增強不同民族文化的交流,不斷擴大中華文化的影響力;

②立足於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實踐,繼承傳統,推陳出新,為中國的傳統文化注入時代精神;

③尊重文化多樣性,做到面向世界,博採眾長,保持和發展中華文化的民族特性;

④在文化創新過程中,必須堅持正確的方向,克服錯誤的傾向。既反對「守舊主義」和「封閉主義」,同時也反對「民族虛無主義」和「歷史虛無主義」;

⑤堅持人民群眾主體地位,發揮人民群眾首創精神;

⑥不斷推動文化內容、形式、體制、傳播手段等的創新。(注意:每點2分,答出以上任意4點就得滿分,總分不超過8分)

3樓:紫蘇琉璃茉

我們講文化自信,說到底就是對中國源遠流長精神家園的自信,更是對生生不息文化創新的自信。

我們有資格自信。文化是每個民族每個國家的生命體現,也是這個民族、這個社會能自立於其他民族、其他社會之間的「基因身份證」。任何國家和民族都是憑藉文化的獨特性和內聚力立身於世界民族之林,喪失了獨特性,就意味著喪失內聚力,也就喪失了存在的合法性。

文化無疑是要發展的,但枝繁葉茂離不開根的滋養。每個民族都有自己的精神家園,你的家園對別人來說可能就是異鄉。自己的家園可能有這樣那樣的不盡如人意,但所有家園都是溫暖的,在那裡可以找到精神的安定與祥和。

目前,在全球化的背景下,西方發達國家往往習慣憑藉自己經濟的優勢去否定別國文化的優勢,強求文化同一,而一些民族、國家出於經濟政治的弱勢對自身文化也喪失了起碼的自信,甚至自慚形穢。其實,「不同」、「多元」是社會發展的必然,更是現代社會文明進步的標誌。中國有句古話說得好,「和實生物,同則不濟」。

如若所有的民族、所有的國家都強求一律,很可能導致人類文明僵化。

高中政治文化生活 樹立對中華文化自信的根基是什麼?

4樓:呆呆的書童樂園

文化自覺主要指一個民族、一個政黨在文化上的覺悟和覺醒,包括對文化在歷史程序中地位作用的深刻認識,對文化發展規律的正確把握,對發展文化歷史責任的主動擔當。

」所謂「文化自信」,指的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一個政黨對自身文化價值的充分肯定,對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堅定信念,是對既有文化優良傳統的肯定與堅持。文化自信是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的源泉,中華民族正是有了對民族文化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才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保持自己、吸納外來,形成了獨具特色的中華文化。

有了「文化自覺」,才能有「文化自信」;有了「文化自信」,才能有「文化自強」。在多元文化並存的當今世界,只有做到文化自覺,才能在不同文化的對比和互動中穩住根基,獲得文化選擇的能力和地位,繼而增強自身文化轉型的能力。文化自信,關鍵是不忘本來、吸收外來、著眼將來。

文化自信不是固步自封,也不是唯我獨尊,要在堅守自己的優秀文化的同時,正確對待別人的文化。著眼於時代和社會發展的需要,倡導和發展先進文化,凝聚奮鬥力量

5樓:雨to天

樹立文化自信的根基在於瞭解自己的文化,深刻的意識到自己的文化具有無可比擬的優勢。

6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有良好的習慣和積極向上的引導

7樓:櫞翼

文化自信源於「古」而成於「今」;樹立和增強文化自信,出發點和落腳點是進一步提升中華文化的創新創造能力。 文化自信既指向歷史也指向現實

8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樹立對中華文化的自信,應該讓孩子多去旅遊,看看祖國的大好河山

9樓:匿名使用者

那就是中華民族五千年博大精深的文化,擁有哲學社會科學,詩詞歌賦,琴棋書畫。

10樓:匿名使用者

最重要的就是國家富強,別受人欺負,否則哪來的自信?

11樓:匿名使用者

尊重民族文化,發揚和傳承,民族文化

12樓:越磨越光芒

根基就是要有自信心。

堅定文化自信青少年應該怎麼做?

13樓:闕亭晚關甲

自信自信心是日常生活中常常談起的一個概念,而在心理學中,與自信心最接近的是班杜拉在社會學習理論中提出的自我效能感 的概念。自我效能感指個體對自身成功應付特定情境的能力的估價。班杜拉認為,自我效能感關心的不是某人具有什麼技能,而是個體用其擁有的技能能夠做些什麼。

班杜拉認為,在某一情境下,決定自我效能感的四個主要因素:

1.行為成就:效能期望主要取決於過去發生了什麼;以前的成功導致高的效能期望,而以前的失敗導致低的效能期望。

2.替代經驗:觀察他人的成敗,可以對自我效能感產生與自己的成敗相似的影響,但作用小一些。

3.言語勸說:當你尊敬的人強烈認為你有能力成功的應付某一情境時,自我效能感可以提高。

4.情感喚起:高水平的喚起可導致人們經歷焦慮與緊張,並降低自我效能感。

自信,是個人對自己所作各種準備的感性評估。

自信能促進成功。

相信自己行,是一種信念。

自信不能停留在想象上。要成為自信者,就要像自信者一樣去行動。我們在生活中自信地講了話,自信地做了事,我們的自信就能真正確立起來。

面對社會環境, 我們每一個自信的表情、自信的手勢、自信的言語都能真正在心理中培養起我們的自信。

廣義地講,自信本身就是一種積極性,自信就是在自我評價上的積極態度。

狹義地講,自信是與積極密切相關的事情。沒有自信的積極,是軟弱的、不徹底的、低能的、低效的積極。

自信是發自內心的自我肯定與相信。

自信無論在人際交往上、事業上還是在工作上都非常重要。

只有自己相信自己,他人才會相信你。

自信是對自身力量的確信,深信自己一定能做成某件事,實現所追求的目標。把許多「我能行」的經歷歸結起來就是自信。

14樓:匿名使用者

堅定文化自信的所有條件就是你要了解你當時的文化不見得。建議你先從中國的2023年曆史文化開始瞭解,等你瞭解了足夠深的話,你就會對他產生自信。

15樓:天空雲紫陌

我中華文化源遠流長,上下2023年,歷經各個朝代更迭,難道我們的文化不夠自信嗎?我現在在歷史對比西方200多年,我們有什麼地方是不自信的呢?

要堅定文化自信,你首先要做到的事多閱讀中華文化瑰寶,豐富自己的精神世界,吸收那些傳承下來的文化經典

也就外來文化,尤其是指西方文化,我們不羨慕個人英雄主義,面對西方的文化信仰,或者說是文化傳統,多位青少年,你們要辯證的許看待他他不會承認他什麼,我們要學習糟粕,取其精華,我們自己的文化

要相信我們的文化傳統歷經2023年,絢麗多彩,不是,西方200年的文化可以相比的

身為華夏人,文化自信是我們必須有的,什麼青少年堅持信仰我們自己的文化是必須做到

個人看法,多多包涵

為什麼要樹立文化自信,當代大學生應該如何樹立文化自信

16樓:司馬刀劍

文化是一個民族的精神和靈魂,一個強大的民族往往具有強烈的文化自信和民族尊嚴,從而增強民族凝聚力,使這個民族煥發出強烈的創造力.使當今世界,綜合國力的競爭表現在政治、軍事、科技、文化等各個方面。文化軟實力的提升,可以反過來助推硬實力的提升,維護****和社會穩定,提高國家形象,促進人得全面發展,文化代表著國家身份和民族形象。

青年學生做完大學生,我們應當進一步增強責任感使命感,抓住難得機遇,義不容辭地挑起振興中華的重擔。增強我國文化軟實力,我們要做到:1、構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其基本內容包括以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為靈魂、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為主題、以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為精髓,以社會主義榮辱觀為基礎的價值體系,是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精髓;2、繼承中華傳統文化,我們必須全面認識傳統文化,充分認識中華傳統文化的價值,深刻挖掘民族文化的精髓,取其精華,去其糟粕,使其與時代特徵適應,與現代文明相協調,自覺實現民族文化與現代化和諧對接;3、借鑑世界文明成果,吸收借鑑異質文明成果,應尊重並吸收那些為國際社會大多數國家和民眾所認同的文明準則、價值觀與理想信仰,將他們作為建構新價值共識的重要資源,從而既順應全球化得時代潮流,又保持清醒的民族意識,各民族通過文化碰撞與融合,構建和諧而又多元化的世界文化體系;4、加快文化產業發展,文化產業是市場經濟條件下解放和發展文化生產力的必然途徑,識文化軟實力的物化和有效載體;5、提高文化創新能力,不斷推進文化內容形式、體制機制以及傳播方式的創新,創造出具有強大生命力的文化產品,滿足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

時代在召喚年輕人去堅定地履行新的歷史使命。大學生是青年中有較多機會接受現代知識教育的一部人人,識社會主義制度的受益者。廣大青年學生在受益的同時,也應當是社會主義建設的實踐者,應當以對國家和人民高度負責任的精神,進一步增強責任感使命感,抓住難得機遇,義不容辭地挑起振興中華文化、迎接新挑戰的重擔,成為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中堅力量,為增強我國文化軟實力,實現中華民族百年來的文化強國夢想做出貢獻

17樓:瘋狂的剪輯師

黨的報告指出,核心價值體系是興國之魂,是精神和價值體系中最根本、最重要和最集中的價值核心。對作為祖國未來的建設者和人的大學生來說,探索和構建大學生核心價值觀對我國建設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制度的內在精神和生命之魂,是國家軟實力構成的基本框架和核心要素,必須必須要在當代大學生身上得到良好的塑造體現。

1.堅持主義的指導思想。從小學到現在的大學,我們都一直在瞭解和學習堅持主義的指導思想。

但很多時候,我們只是在喊空的口,究竟什麼是堅持主義的指導思想都沒有認真的瞭解過,更談不上說如何實實在在地踐行了。其重要性是因為主義指導思想作為核心價值體系的靈魂,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意識形態的旗幟。只有用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來正確認識經濟社會發展大勢,正確認識社會思想意識中的主流與支流,才能在錯綜複雜的社會現象中看清本質,明確方向。

當前的大學生要立足於社會的大學之上,學會通過更加深入的理論學習教育活動和社會實踐活動,努力掌握實際的方法。關注國家時事,努力參與獻策建議,深刻領會當前形勢,擁護國家政策,科學定位自己的人生。2.

用中國特色共同理想凝聚力量。它包含了人們對未來的嚮往與追求,具有強大的感召力和凝聚力,是一個民族、一個社會的靈魂所繫。「中國夢,我的夢」。

大學生是未來社會建設的中堅力量,是國家的希望。當代大學生應該時刻提醒自己,社會發展趨勢,培養自己的理想,確立目標。為此,我們更要學會各種**,拒絕不良思想上的侵蝕,堅定理想,努力學習科學文化知識,為將來投身於建設的浪潮而奮鬥。

「中國夢」是大家心中的自豪與驕傲,是我們為之奮鬥的動力源泉。每個人的夢立於未來之上,通過中國特色共同理想作為核心價值體系的主題,以理想信念作為價值觀的精髓。3.

用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鼓舞鬥志。我們都知道要愛國,可我們並不都是會愛國。實實在在地行動比任何響亮的空口都有用。

作為核心價值體系的精髓,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必須要在當代大學生上得到培育和弘揚。我們要培養自己的原則,樹立正確的榮辱觀,學做一個有高度責任感的人。通過參加各種各樣的活動來鍛鍊自己的能力,提高自己參與時事的能力。

大學生立於時代的浪潮,要負起國家發展與繁榮的重責。並學會勇於創新,盡力為建設貢獻力量。大學時期在人生階段中就顯得尤為重要,所以,我們應當在大學時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踐行核心價值觀,使自己成長為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高素質型人才。

這些題怎麼做,要過程和答案,這些題怎麼做,要過程和答案

那麼你的問題是什麼 想靠賭博贏錢 那具體玩法是什麼 你的問題只講了一半 你要表達清楚才知道輸贏的概率 這個可以用小猿搜題或者作業幫來掃描,可以馬上提供詳細的解題步驟,我用過還是挺好用的,希望對你有用。這些題怎麼做?要過程!希望得到正確答案,不要亂答的,謝謝!這些題目都是最基本的代數式運算了,比如第一...

這道題怎麼做,需要寫過程謝謝,這道題怎麼做?要手寫的詳細過程圖,謝謝!

d.思路如下 路徑有兩個極值點,一個極遠,在起點附近,另一個極近,靠近終點。由此可以排除m點和p點的可能性 m應該起點附近極近,終點附近極遠 p應該到終點極近而不是靠近終點時又遠了 對於n點,起點和終點應該同樣遠近,而函式關係圖給出的起點和終點顯然不一樣距離,因此,也可排除 只有q點,從a起跑,到圓...

這道題要怎麼做呢?求學霸指點,這道題怎麼做?求學霸指點

第一跑道的半徑為rm,則第四跑道的半徑為r 3 1.25m兩個半圓剛好合成一個整圓,其差 2 r 3 1.25 2 r 7.5 23.56第一道選手與第四道選手的起跑線要相差23.56米。解 2 得 17x 1 x 1 17,把x 1 17代入 得 7 17 2y 1,2y 24 17,y 1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