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上期歷史怎麼複習啊有沒有特別重要的點

2021-03-19 18:19:50 字數 4166 閱讀 6848

1樓:淺憶那些年

告訴小夥伴一個我的學習方法。我高中是歷史不錯,也很喜歡歷史。歷史首先還得是有興趣,我覺得歷史這個東西挺有意思。

其次,為了期末考試,你複習的時候不可能全部都看,那就看老師著重講過的,能背的儘量背。什麼時間,人物事件,影響意義之類的。其實平時積累很重要。

最後答題的時候,選擇題這類題要快,為做大題節省時間但是要認真分析。做完大題有時間回過頭來檢查。做大題麼就要仔細審題,看下題目要求的是結合材料還是結合所學知識,這一點很重要。

還有題目要求的是原因還是意義?是簡答還是論述?根據分值來判定。

再說一點,答題的時候調理要清晰,寫123點等。

高一上學期歷史複習資料!緊急!!!!

2樓:匿名使用者

第1課 從內外服聯盟到封邦建國

知識結構:

3樓:妄想

宗法制是按照血統遠近以區別親疏的制度。早在原始氏族時期宗法制就有所萌芽,但作為一種維繫貴族間關係的完整制度的形成和出現,則是周朝的事情。

在宗法制度下,「天子建國,諸侯立家,卿置側室,大夫有貳宗,士有隸子弟」(《左傳》桓公二年),形成了系統而完整的制度。

宗法制的一個關鍵內容是嚴嫡庶之辨,實行嫡長子繼承製。其目的在於穩固貴族階級的內部秩序。這一制度依靠自然形成的血緣親疏關係以劃定貴族的等級地位,從而防止貴族間對於權位和財產的爭奪。

在宗法制度下,從始祖的嫡長子開始傳宗繼統,並且世代均由嫡長子承繼。這個系統稱為大宗,嫡長子稱為宗子,又稱宗主,為族人共尊。宗子有祭祀祖先的權利。

若宗子有故而不能致祭,那麼庶子才可代為祭祀。和大宗相對應的是小宗。在一般情況下,周天子以嫡長子繼統,眾庶子封為諸侯,歷代的周天子為大宗,這些諸侯就是小宗。

諸侯亦以嫡長子繼位,眾庶子封為大夫,這些大夫為小宗,而諸侯則為其大宗。大夫也以嫡長子繼位,為大宗;眾庶子為士,即小宗。在宗法系統裡,諸侯和大夫實具有大宗與小宗雙重身份。

中國古代繼宗法分封制度之後出現的以郡統縣的兩級地方行政制度。盛行於秦漢

特點:與分封制不同的是,郡守和縣令都由皇帝直接任免。

影響:郡縣制下的郡守和縣令都是有皇帝直接任免,從而使君主有效地加強了**集權,有利於政治安定和經濟發展;郡縣制從根本上否定了分封制,打破了西周以來分封割據的狀況,加強了**對地方的管理,有利於防止地方割據**,有力地維護了國家的統一。

君主**制度:指以古代君王為核心的**集權的政治體制,它脫胎於原始社會後期的父權制。宗教祭祀與軍事征伐是君主**的頭等大事,即所謂「國之大事,在祀與戎」。

古代中國的「王」字,有兩種解釋。一是董仲舒的看法,參通天地為王;二是甲骨文中的「王」,為斧的象徵,故而歷史傳說中的周公「負斧依南向而立」。

伯利克里擴大了平民的權利。他規定由國家給予擔任公職的人一定的津貼,使普通公民也可以任職。公民大會是雅典的最高權力機構,決定內政、外交、戰爭、和平等重大問題。

成年男性公民都能參加。五百人會議由十個部落用抽籤的方式各選出五十人組成,仍舊是最高的行政機關。陪審法庭由每個部落在三十歲以上的公民中用抽籤方式各選出六十人,共六千人組成,是最高的司法機關,審理重大案件,監督公職人員,判決採用投票方式。

十將軍由公民大會舉手選出,是最高的****,統率軍隊,掌握實權。希波戰時,梭倫憲法中譽為城邦兩錨之一的元老院權力有所擴大。元老院由任滿離職的執政官等重要行政**組成,其成員都是終身任職,是雅典政制中保守的貴族成分。

公元前462年,厄菲阿爾特通過公民大會改革元老院,極度削弱它的權力,僅保留審理殺人放火等案件和監督宗教儀式之權。它的原來職權轉給陪審法庭、500人議事會和公民大會。這些改革,加上陪審員和議事會成員的津貼制度,雅典政制,在公民範圍之內,確實是高度民主的。

伯利克里用抽籤代替了財產資格的限制,而且設立公職津貼制度,使更多的人能擔任公職,因而擴大了平民的政治權利,有報酬的公職,開始實行於50年代。眾所周知的有陪審員津貼和議事會成員的報酬兩項。為著使雅典公民中生活無保障的階層也確有可能參與國家大事,伯裡克理斯(或說厄菲阿爾特ephialtes)頒佈了出庭陪審者履行義務的津貼。

在進入法院大廈之前,授給每一個陪審員一根出庭杖和一枚證章,憑證可以領受規定的津貼兩個歐布林(obol,以後又增加到三個歐布林即半個德拉克瑪)。我們知道,雅典法庭管轄範圍及於帝國範圍內各邦間的爭議,每次**陪審員人數頗多,整個雅典經常有6000名公民充任陪審員,公民總人數約4萬人左右,陪審員佔公民中一個很大的比例,現代史家認為,充任陪審員的多數是已過軍役年齡的老年公民,頒給陪審員津貼,事實上是對經歷了長期軍役的退伍老兵的一種照顧。雅典法庭審理案件範圍既異常寬廣,有報酬的陪審員制度又是中下階層公民的極好的政治教育的機會。

唯有當廣大公民對國家大事有清楚的瞭解,掌握國家最高權力的公民大會才不致流於形式。伯裡克理斯民主,在這一方面確實是獲得了很大成就的。

另一項重要的有報酬的公職是議事會。希波戰爭後議事會人數未變,500名議事會成員以前都是無給職,伯裡克理斯時每人每日津貼一個德拉克瑪(可供五口之家比較過得去的生活)。同時被選任為議事會成員的資格,也比克利斯提尼時代放寬了,凡「雙牛級」(中農)階層的公民均可選入議事會。

鑑於財產標準已從實物單位折成貨幣單位,加以物價的**,雅典公民限於財產而不得被選任為議事會成員的人數已經寥寥無幾。現代史家計算,根據議事會成員不得連選連任的規定,雅典公民的1/3,一生中有機會被選入議事會。但是能夠享受這種權利的人卻還是居民中的少數人。

大約在公元前451年,公民大會就通過了伯利克里的提案,規定只有父母都是雅典公民的人才算是雅典公民,這就大大地限制了公民人數。奴隸、外邦人、婦女都沒有公民權。我們已經知道,從梭倫時代起,有過一個時期雅典的公民權對新移入的外邦人是開放的,這是初期雅典得以吸收外邦藝匠商人,發展它當時很不發達的經濟的一個重大而有效的措施。

現在,雅典繁榮富裕起來了,雅典公民是一個龐大帝國中心的城邦中「輪番為治」的集體,擁有被選任為有報酬的公職,充當武裝移民移居海外,領取觀劇津貼等種種特權。雅典人不免認為,這是他們先輩在嚴酷的希波戰爭中,忍受極大的犧牲,英勇奮鬥爭取得來的。倘使公民權還是向一切新來的外邦移民開放,新來者無異坐享其成,這是他們難於同意的。

這種特權思想的產生,在一般人民中也許是難免的,然而是狹隘的。在這種心理前面,雅典公民權事實上也許已經愈來愈有限制了,不幸的是,號稱賢明的熱誠的民主主義者伯裡克理斯,固然努力發展了雅典公民範圍內的民主,都未能免於這種狹隘的城邦舊公民的本位主義。公元前445年,即在規定陪審員津貼制度後不久,伯裡克理斯恢復一條舊法,規定「其父母皆為雅典人者,始能為雅典人」,而且法律具有追溯既往的效力,執行得十分嚴格。

這條法律曾引起許多曲解,欺騙和舞弊,引起許多訴訟。當時被揭發欺騙,變賣為奴者,約有5000人。

十個將軍沒有薪俸,這個職位總是由工商業奴隸主所壟斷,一般公民根本無法擔任。雅典10個部落選出一個將軍,組成「十將軍委員會」統帥軍隊,行政權力還在執政官掌握之中,全軍由首席執政官任統帥,馬拉松故役,首席執政官戰死。以後戰爭頻仍,軍隊統帥權逐漸長期保持在戰勝的將軍手中,首席將軍逐漸掌握全部政務,執政官變成處理日常政務的機構。

又執政官職務一直固守舊制,任期一年,不得連選連任。可是將才難得,隨意更換統帥,難免造成軍事上的慘敗,於是「不得連選連任」之制不適用於將軍。這樣,70年代起,雅典政制一方面急劇地民主化了,一方面又有事實上可以成為終身職務的首席將軍在指導全國國防、外交等重大政務,伯裡克理斯就連任了首席將軍15年。

按古希臘史家修昔底德的說法,「雅典在名義上是民主政治但是事實上權力是在第一個公民手中」。(《伯羅奔尼撒戰爭史》,第150頁) 許多靠勞動為生的人也不可能經常到雅典去參加公民大會。因此雅典民主政治實質上仍然是奴隸主的民主政治,是為奴隸制經濟服務的

【簡介】

十二銅表法(law of the twelve tables ),是古羅馬在約前450年制定的法律,因為據說刻在12塊銅牌(也有說是著色的木牌)上,故而得名。

【實質】

「十二銅表法」包括債務法、繼承法、婚姻法以及訴訟程式等各個方面,基本上是羅馬人傳統習慣法的彙編,表現出維護貴族和富裕平民利益的傾向。

「十二銅表法」體現出古代羅馬人的法治精神和奴隸制國家的本質特點。

《十二銅表法》內容龐雜,包括民法、刑法和訴訟程式,基本上是習慣法的彙編。法律條文反映了羅馬奴隸佔有制社會早期的情況。明文規定維護私有制度和奴隸主貴族的權益,保護私有財產,嚴懲破壞私有權者。

債務法規定債權人可以拘禁不能按期還債的債務人,甚至將其變賣為奴或處死。家庭法給予家長對其家庭成員的絕對權力,可把子女出賣為奴。該法典禁止貴族與平民通婚。

繼承法既實行遺囑自由,又規定財產在氏族內繼承;懲罰方法既採用罰金,又儲存同態復仇。這表明當時社會中還存在氏族制度的殘餘。十二銅表法對貴族濫用權力作了一些限制,按律量刑,貴族不能再任意解釋法律,是後世羅馬法的淵源,對於中世紀和近代歐洲法學也有重要影響。

高一上學期歷史

應該是a 丞相多了自然分的權利就少了,就避免了一人專權,歷史上真正的重大決定往往就是幾個人決定的 很好理解啊,就算是d.食物繁雜,皇帝要是想放權,設一個總丞相就行了啊,或者常務丞相。所以顯然是因為皇帝想要分權。中國古代的政治發展趨勢是皇權不斷加強,相權不斷削弱,集權不斷加強,地方的權力不斷削弱。因此...

高一上冊地理,政治,歷史期中考試總結!急需,要祥細的

初中地理總複習提綱初中地理總複習提綱第一章 地球和地球儀1 形狀 地球是一個兩極稍扁 赤道略鼓的不規則球體。2 大小 半徑 6371千米 極半徑 6357千米 赤道周長 4萬千米。3 地球儀 地球儀是地球的模型。在地球儀上找出地軸 兩極 赤道 4 經線 經線特點 所有經線一樣長 經線都指示南北方向 ...

初一歷史該怎麼複習呢,初一上學期歷史複習什麼吶?

考試的內容一般是70 基礎。你把試卷和考試的內容對照下。看看自己錯在哪些地方。順便也找找答案。不知道有沒有能訓之類的 有些題目會在能訓上出現 還有地圖冊,題目一般都是會有 的。歷史要復習嗎?你聽了乙個故事,你還會去複習嗎?你就把歷史當做故事看就可以了,沒有事的時候看看歷史方面的書和人物傳記。在這裡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