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細胞生成的過程,簡述細胞生物學的形成過程

2021-03-19 18:19:53 字數 3962 閱讀 6537

1樓:默默的話

細胞生成

過程:以血細胞為例

血細胞的生成

血細胞**於骨髓的造血多能幹細胞(multipotential stem cell)。幹細胞除具有增殖能力外,在一定的情況下尚能從骨髓造血組織中遷出,隨著血流到達髓外組織形成造血細胞小結,稱為集落形成單位。每一個小結由許多同型別分化的細胞組成,這些細胞是由一個幹細胞**分化而來。

幹細胞雖有自身複製和分化為各種血細胞的能力,但在一般情況下,並不處於增殖狀態,而是處於休止的g? 0 期。?

原始幹細胞可分化為兩大分支:一支是集落形成單位細胞(cfu—c),又稱骨髓幹細胞,它是紅細胞、中性粒細胞、嗜酸細胞和血小板等系的多能幹細胞。集落形成單位細胞主要**於骨髓,在發育為紅細胞、粒細胞與巨核細胞之前,要經過各系的定向幹細胞階段。

另一支為淋巴樣幹細胞,又稱淋巴幹細胞,是高等動物免疫系統的發源地,其分化和發育過程與抗原的刺激作用密切相關。淋巴幹細胞亦是多能幹細胞,可分化為兩種不同的定向幹細胞,一為胸腺衍生的t淋巴細胞或稱t細胞,一為骨髓依賴的b淋巴細胞或稱b細胞,這兩種細胞經過相應抗原的再刺激分別轉化為原淋細胞和原漿細胞,然後逐步發育成熟,分別稱為淋巴細胞和漿細胞。?

總之,血細胞**於骨髓的造血多能幹細胞,首先由多能幹細胞分化為集落形成單位細胞(骨髓幹細胞)與淋巴樣幹細胞,再由骨髓幹細胞分化為各系的定向幹細胞,經過原始、幼稚等階段,發育、增殖最後成熟為紅細胞、粒細胞和單核細胞及血小板。淋巴樣幹細胞則經過原始、幼稚二階段,發育增殖而成熟;在抗原的刺激下,再分別轉化原淋細胞和原漿細胞,並增殖、成熟為具有免疫活性淋巴細胞和漿細胞。?

血細胞的增殖是以**的方式進行的,但只有幼稚細胞才有**能力,一旦發育成熟到一定階段後,增殖便告停止。一般細胞**的形式有兩種:?

一是有絲**(間接**)

在細胞**時,有特殊的絲體出現,故稱為有絲**。有絲**是血細胞增殖的主要形式。正常人迴圈血中不出現有絲**細胞。

有絲**細胞在造血組織中的數量,反映其增殖的程度和狀態。**過程可分為4期,主要表現在核的變化上。?

(1)前期(又稱單絲球期):細胞開始**時,胞體變成球形,胞核膨大,核染色質聚整合單個柱狀的染色體,核膜及核小體消失,形如絲球。細胞漿染色變淺,細胞器及包涵物暫時隱匿,中心體顯示。?

(2)中期(又稱單星狀期):中心體開始**,逐漸向兩極,其間連有絲狀體,形為紡錘,稱紡錘體。細胞核染色體排列似星狀或菊花狀,在紡錘中部的平面一赤道板上。?

(3)後期(又稱雙星狀期):每染色體均勻**為二,絲狀體收縮,使**後的染色體隨中心體趨向細胞兩端,分別排列為兩個星狀。細胞漿開始收縮。?

(4)末期(又稱絲球期):趨於細胞兩端的染色體開始聚集為絲球狀,進而分散為染色質,構成兩個新核的小細胞核,此時胞漿可形成啞鈴狀,最後胞漿分開,細胞**為二。?

二是無絲**(直接**)

該**過程的表現形式較簡單,通常是細胞的核小體首先開始分開,然後胞核表面出現收縮,隨之逐漸加深而分解為二,繼之胞漿分開,從而直接形成2個子細胞。?

簡述細胞生物學的形成過程

2樓:根據

從研究內容來看細胞生物學的發展可分為三個層次,即:顯微水平、超微水平和分子水平.從時間縱軸來看細胞生物學的歷史大致可以劃分為四個主要的階段:

第一階段:從16世紀後期到19世紀30年代,是細胞發現和細胞知識的積累階段.通過對大量動植物的觀察,人們逐漸意識到不同的生物都是由形形色色的細胞構成的。

第二階段:從19世紀30年代到20世紀初期,細胞學說形成後,開闢了一個新的研究領域,在顯微水平研究細胞的結構與功能是這一時期的主要特點.形態學、胚胎學和染色體知識的積累,使人們認識了細胞在生命活動中的重要作用.

2023年hertwig的專著《細胞與組織》(die zelle und die gewebe)出版,標誌著細胞學的誕生.其後2023年哥倫比亞大學wilson編著的the cell in development and heredity、2023年墨爾本大學agar編著的cytology 都是這一領域最早的教科書.

第三階段:從20世紀30年代到70年代,電子顯微鏡技術出現後,把細胞學帶入了第三大發展時期,這短短40年間不僅發現了細胞的各類超微結構,而且也認識了細胞膜、線粒體、葉綠體等不同結構的功能,使細胞學發展為細胞生物學.de robertis等人1924出版的普通細胞學(general cytology)在2023年第四版的時候定名為細胞生物學(cell biology),這是最早的細胞生物學教材之一。

第四階段:從20世紀70年代基因重組技術的出現到當前,細胞生物學與分子生物學的結合愈來愈緊密,研究細胞的分子結構及其在生命活動中的作用成為主要任務,基因調控、訊號轉導、腫瘤生物學、細胞分化和凋亡是當代的研究熱點。

3樓:法璠駒萍韻

第一階段:以形態描述為主的生物科學時期(19世紀及以前)1665英國胡克

植物的細胞壁

不久荷蘭列文虎克

活細胞1838-1839施萊登施旺

細胞學說

1858魏爾肖

細胞學說的補充

19世紀最後25年

細胞學的經典時期:

原生質理論、細胞**的研究、細胞器的發現。

第二階段

實驗生物學(20世紀前半段)

1892

實驗細胞學創立

1900孟德爾遺傳法則被肯定

1905wilson

性別與染色體的關係

1909

組織培養技術

1910摩爾根

基因直線排列在染色體上

1924福爾根反應法

1943

細胞器的分離

第三階段

精細定量定性的生物學時期(20世紀五十年代及以後)1953沃森克里克

dna雙螺旋、中心法則

1950s電子顯微鏡與超薄切片技術

1950-1960細胞超微結構發展

1960-1970生物化學和細胞學融合發展1970s

【細胞生物學】最終形成並確立

1980-今

分子生物學的研究

差不多就這些,希望能幫到你。

4樓:保愷僑健柏

細胞生物學是以細胞為研究物件,

從細胞的整體水平、亞顯微水平、分子水平等三個層次,以動態的觀點,研究細胞和細胞器的結構和功能、細胞的生活史和各種生命活動規律的學科。細胞生物學是現代生命科學的前沿分支學科之一,主要是從細胞的不同結構層次來研究細胞的生命活動的基本規律。從生命結構層次看,細胞生物學位於分子生物學與發育生物學之間,同它們相互銜接,互相滲透。

可以預見,在未來的時代細胞生物學仍然是生命科學的領頭學科,是支撐生物技術發展的基礎科學。儘管發現細胞已經300多年了,但人類目前對細胞在整體層次上(哪怕是「簡單的」細菌)的工作機理並未獲得一個完整清晰的認識。細胞生物學在如下領域內的發現將為生物技術帶來新的發展動力。

①對幹細胞生長和分化的控制機制的認識或許會帶來**應用方面的重大突破;②對遺傳基因和生化途徑調控機制的認識將催生更先進的遺傳修飾方法;③理解細胞感知環境的機理會有助於研發具有廣泛應用前景的生物感測器;④瞭解細胞骨架和分子馬達的協同工作機制將很可能在下半個世紀中引領奈米技術的生物應用。

簡述溶酶體的形成過程

5樓:匿名使用者

內質網上核糖體合成溶酶體蛋白→進入內質網腔進行n-連線的糖基化修飾→進入高爾基體cis**囊→磷酸轉移酶識別溶酶體水解酶的訊號斑→將n-乙醯葡糖胺磷酸轉移在1~2個甘露糖殘基上→在中間膜囊切去n-乙醯葡糖胺形成m6p配體→與trans膜囊上的受體結合→選擇性地包裝成初級溶酶體。

6樓:晴天y雨天

溶酶體的形成是一個有內質網和高爾基複合體共同參與,集細胞內物質合成、加工、合裝、運輸及結構轉化為一體的複雜而有序的過程。

溶酶體能夠清除胞內的的外來物質及清除衰老的細胞器;

具有物質消化與細胞營養的功能;

還是機體防禦保護功能的組成部分;

參與某些腺體組織細胞分泌過程的調節;

在生物個體發生與生長過程中起重要的作用。

由此可見,生物細胞的生命活動是細胞中各個細胞器協調工作的結果,說明細胞具有整體性。

簡述細胞週期各期的主要變化,簡述細胞週期各時相的特點

細胞週期運轉的調控研究中,細胞週期蛋白 cyclin 家族和週期蛋白依賴激酶 cdk 家族發揮了重要作用。cdks和cyclins結合形成異源二聚體的複合物,具有蛋白激酶活性。cdk是催化亞基,cyclin是調節亞基。只有與相應的cyclin結合後,在一些蛋白激酶和磷酸酶參與下經過磷酸化和去磷酸化作...

簡述b細胞的特點和主要生物學功能

b細胞的主要功能是產生抗體介導體液免疫應答。此外,活化的b細胞還可提呈可溶性抗原。一 產生抗體介導體液免疫應答 b細胞產生的抗體主要以下列幾種方式介導體液免疫應答。1 中和作用 病毒和胞內細菌必須感染細胞才能複製及生長繁殖,並在細胞間傳播。這類病原體是藉與靶細胞表面的特異分子 如受體 結合而感染細胞...

單細胞生物的細胞會增殖嗎單細胞生物不是隻有細胞

單細胞生物的細胞增殖就是繁殖後代,生殖 單細胞生物是指只由一個細胞構成的生物體,如變形蟲 衣藻等。它們通過細胞 生殖 進行增值。單細胞生物有一個細胞,但細胞不是會 的嗎 繁殖方式 無性繁殖包括 芽殖,裂殖,芽裂 有性繁殖方式 子囊孢子 其實單細胞的繁殖跟 差不多,但是我們一般不說 好比一個細菌通過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