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羅科學管理理論的基本內容是什麼,它有什麼現實意義

2021-03-19 18:19:56 字數 5808 閱讀 6732

1樓:love就是不明白

一、科學管理內容

1、科學管理的中心問題是提高勞動生產率。

2、為了提高勞動生產率,必須為工作配備第一流的工人。

3、要使工人掌握標準化的操作方法,使用標準化的工具、機器和材料,並使作業環境標準化。

4、實行有差別的計件工資制。

5、工人和僱主雙方都必須來一次"精神革命"。

6、把計劃職能同執行職能分開,變原來的經驗工作方法為科學工作方法。

7、實行職能工長制。

8、在管理控制上實行例外原則。

二、泰勒科學管理的意義:

1、泰勒在歷史上第一次使管理從經驗上升為科學2、講求效率的優化思想和調查研究的科學方法

泰羅的科學管理理論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2樓:喵喵喵

主要內容:工作定額原理;標準化原理;「第一流工人」;差別計件工資制;管理工作專業化原理;例外原理。

科學管理理論很明顯地是一個綜合概念。它不僅僅是一種思想,一種觀念,也是一種具體的操作規程,是對具體操作的指導。

它們是:首先,以工作的每個元素的科學劃分方法代替陳舊的經驗管理工作法;其次,員工選拔、培訓和開發的科學方法代替先前實行的那種自己選擇工作和想怎樣就怎樣的訓練做法。

再次,與工人經常溝通以保證其所做的全部工作與科學管理原理相一致;最後,管理者與工人應有基本平等的工作和責任範圍。管理者將擔負起其恰當的責任,而過去,幾乎所有的工作和大部分責任都壓在了工人身上。

擴充套件資料

泰羅的科學管理主要有兩大貢獻:一是管理要走向科學;二是勞資雙方的精神革命。

科學管理的根本目的是謀求最高勞動生產率,最高的工作效率是僱主和僱員達到共同富裕的基礎,要達到最高的工作效率的重要手段是用科學化的、標準化的管理方法代替經驗管理。

泰羅認為最佳的管理方法是任務管理法,他在書中這樣寫道:廣義地講,對通常所採用的最佳管理模式可以這樣下定義:在這種管理體制下,工人們發揮最大程度的積極性。

作為回報,則從他們的僱主那裡取得某些特殊的刺激。這種管理模式將被稱為「積極性加刺激性」的管理,或稱任務管理。

3樓:布朗趙小乖

(1)標準化操作方法。

(2)工作定額原理。

(3)挑選,培訓「第一流工人」。

(4)差別計件工資制。

(5)改進管理方法:計劃與執行職能分開;計劃歸企業當局;執行是個人和工長;實行職能工長制;例外原則。

簡介:泰勒認為科學管理的根本目的是謀求最高勞動生產率,最高的工作效率是僱主和僱員達到共同富裕的基礎,要達到最高的工作效率的重要手段是用科學化的、標準化的管理方法代替經驗管理。

泰羅:弗雷德裡克·溫斯洛·泰勒是美國古典管理學家,科學管理的創始人,被管理界譽為科學管理之父。在米德維爾工廠,他從一名學徒工開始,先後被提拔為車間管理員,技師,小組長,工長,設計室主任和總工程師。

內容分類:

泰勒科學管理的內容可分為三個方面:作業管理、組織管理和管理哲學。

4樓:夢到雲淡風輕

科學管理就是用高效率的生產方式代替低成本的生產方式,以加強勞動力成本控制。工作主要是通過時間和動作研究及工作分析來達到這一目標。

5樓:我是你的大媽

主要的內容就是工作定額原理,標準化原理,管理工作專業化原理等。

6樓:匿名使用者

①以科學的管理方法

代替傳統的經驗管理方法,實行工作定額原理和標準化原理.

②為提高生產效率,必須為工作選配「第一流的工人」.

③實行差別計件工資制.

④將計劃職能和執行職能分開.

⑤實行職能工長制.

⑥提出了管理的例外原則.

7樓:光下虹中蝶飛揚

1.改進工作方法,根據工作要求挑選和培訓工人,具體包括改進操作方法,提高功效,合理利用公式,作業環境和作業條件標準化。根據工作要求挑選和培訓工人。

2.改進分配方法。

3.改進企業組織,加強管理,具體包括在企業中設定計劃部門,把計劃職能和執行職能分開。執行職能工長制,進行例外管理。

泰羅的科學管理理論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8樓:會飛的小兔子

泰羅科學管理抄內容:

1、進行動作研究,確定操作規程和動作規範,確定勞動時間定額,完善科學的操作方法,以提高工效。

2、對工人進行科學的選擇,培訓工人使用標準的操作方法,使工人在崗位上成長。

3、制定科學的工藝流程,使機器、裝置、工藝、工具、材料、工作環境儘量標準化。

4、實行計件工資,超額勞動,超額報酬。

5、管理和勞動分離。

擴充套件資料主要成就:

一、首先採用實驗方法研究管理問題,開創實證式管理研究先河。

二、開創單個或區域性工作流程的分析,是流程/過程管理學的鼻祖。

三、率先提出經驗管理法可以為科學管理法所代替,從而開拓了管理的視野。

四、率先提出工作標準化思想,是標準化或基準化管理的創始人。

9樓:姜文前馨

1,科學管理的根本目的是謀求最高工作效率。

2,達到最高共奏效率的重要手段,是用科學的管理方法代替舊的經驗管理,3,實施科學管理的核心問題。

10樓:浮萍

1.工作定額 2.標準化 3.能力與工作相適應 4.差別計件工資制 5.計劃職能魚執行職能相分離

11樓:氷緹紫

1.制定科學的工作定bai額du2.為每一項工作挑zhi

選「第一流的工dao人」 3.標準化管理 4.實行刺專激性的計酬制度 5.

提倡僱屬主與工人合作的「革命精神」 6.主張工廠中的計劃工作與執行工作分開 7.推行職能長工制 8.

實行例外管理原則

12樓:匿名使用者

1)標準化操作方法(並用這種標準化方法來大批量培訓工人)。

2)工作定額原理(把按回標準化方法完成的日答工作量確定為工作定額)。

3)挑選,培訓「第一流工人」。

4)差別計件工資制。

5)改進管理方法:計劃與執行職能分開;計劃歸企業當局;執行是個人和工長;實行職能工長制;例外原則。

13樓:位專哀羽彤

1.abc

2.abc

14樓:勞水仝瀚文

對工人提出科學的操作方法

對工人進行科學的選擇,培訓和晉升

制定科學的工藝規程,使工具\機器\材料標準化,並對作業環境標準化,用文化形式固定下來

實行具有激勵性的計件工資報酬制度

管理和勞動分離

15樓:光下虹中蝶飛揚

1.改進工作方法來,根據工作要求挑選自

和培訓bai工人。具體包括改du進操作方法,提zhi高功效,合理公式,作業dao環境作業條件標準化。根據工作要求挑選和培訓工人。

2.改進分配方法。

3.改進生產組織,加強企業管理。具體包括,在企業中設定計劃部門,把計劃職能和執行職能分開,執行職能工長制,進行例外管理。

泰羅的科學管理理論的主要內容及所提倡的管理制度有哪些

16樓:love就是不明白

一、泰羅的科學管抄理理論的主bai要內容

1、管理科學的根本目的du是謀求最高zhi工作效率。泰羅認為,dao最高的工作效率是工廠主和工人共同達到富裕的基礎。

2、達到最高工作效率的重要手段,是用科學的管理方法代替舊的經驗管理。

3、實施科學管理的核心問題,是要求管理人員和工人雙方在精神上和思想上來一個徹底變革。

二、泰羅提倡的管理制度。

1、對工人提出科學的操作方法,以便合理利用工時,提高工效。

2、在工資制度上實行差別計件制。

3、對工人進行科學的選擇、培訓和提高。

4、制定科學的工藝規程,並用檔案形式固定下來以利推廣。

5、是管理和勞動分離,把管理工作稱為計劃職能,工人的勞動稱為執行職能。

泰羅的科學管理理論有哪些主要內容

17樓:最愛三寸月光

科學管理理論的主要內容:

1、作業管理為作業挑選「第一流的工人」,制定專科學的工作方法屬,實行激勵性的工資制度。

2、組織管理把計劃職能與執行職能分開,用科學的工作方法取代傳統的憑經驗工作的方法,職能工長制,例外原則。

3、心理革命泰勒強調僱主和工人這兩方面都必須來一次「精神」革命,並且認為這樣做能夠帶來勞動生產率的極大提高。

4、科學管理理論講述了應用科學方法確定從事一項工作的「最佳方法」。

5、概括為科學,而不是單憑經驗辦事,和諧 ,而不是合作,合作,而不是個人主義,以最大限度的產出 ,取代有限的產出,每人都發揮最大的工作效率,獲得最大的成功,就是用高效率的生產方式代替低成本的生產方式,以加強勞動力成本控制。

18樓:業竹花嬋

泰羅提出新的bai管理任務

第一,du對工人操作的每個動作zhi進行科學dao研究,用以替代老的單憑經驗內的辦法。容

第二,科學地挑選工人,並進行培訓和教育,使之成長;而在過去,則是由工人任意挑選自己的工作,並根據各自的可能進行自我培訓。

第三,與工人的親密協作,以保證一切工作都按已發展起來的科學原則去辦。

第四,資方和工人們之間在工作和職責上幾乎是均分的,資方把自己比工人更勝任那部分工作承攬下來;而在過去,幾乎所有的工作和大部分的職責都推到了工人們的身上。

19樓:光下虹中蝶飛揚

1.改進工作

bai方法,根據du工作要求挑選和培訓工人。

zhi具體包

dao括改進操作方法內,提高工效,合理容利用公式,作業環境和作業條件標準化,根據工作的要求挑選和培訓工人。

2.改進分配方法。

3.改進企業組織,加強管理,具體包括,在企業中設定執行部門,把執行職能與計劃職能分開,執行職能工長制,進行例外管理。

20樓:蒯金蘭卷琬

1,科學管理的根本目的是謀求最高工作效率。

2,達到最高共奏效率的重要手段,是用科學的管理方法代替舊的經驗管理,3,實施科學管理的核心問題。

21樓:匿名使用者

1)科學bai管理的中心問

題是提高勞du動生產率;zhi

2)努力挑選「第dao一流的工人」;

3)實施標準化

專管理:把工屬人長期積累的傳統知識、技能集中起來,經過科學的觀察和試驗,找出標準,制定標準,實行工具標準化和操作標準化;

4)實行「差別計件工資制」;

5)主張計劃職能與執行職能相分離:均分和明確管理者和工人的工作和職責。管理部門承擔計劃職能:

擬定計劃,確定定額和操作方法,指揮和監督生產過程。工人承擔執行職能:按規定的標準從事實際操作;

6)實行職能工長制;

7)在管理控制上實行例外原則。

泰羅科學管理理論的主要內容包括哪些方面

22樓:曾睿彤宦耘

泰羅對科學管理作了這樣的定義,他說:「諸種要素——不是個別要素的結合,構成了科學管理,它可以概括如下:科學,不是單憑經驗的方法。

協調,不是不和別人合作,不是個人主義。最高的產量,取代有限的產量。發揮每個人最高的效率,實現最大的富裕。

」這個定義,既闡明瞭科學管理的真正內涵,又綜合反映了泰羅的科學管理思想

23樓:宗政柔煦良佁

泰羅的科學管理理論主要內容  1,科學管理的根本目的是謀求最高工作效率。  2,達到最高共奏效率的重要手段,是用科學的管理方法代替舊的經驗管理,  3,實施科學管理的核心問題。

科學管理理論的主要內容是什麼?它有何特點

科學管理理論的主要內容是 1 對工人提出科學的操作方法,以便合理利用工時,提高工效。2 對工人進行科學的選擇 培訓和提高。找到最合適的工作僱員,培訓他成為第一流的工人,激勵他盡最大的努力來工作。3 在工資制度上實行差別計件制。4 工人的勞動稱為執行職能,是管理和勞動分離,明確劃分計劃職能與執行職能,...

泰勒的科學管理理論有哪些主要觀點

第一,時間和動作的研究,泰勒把這看成是科學管理的前提 第二,有一批專門的人回員來研究效率問答 題,並通過他們使工人掌握最有效率的工作方法。第三,為了方便操作,必須使作業手段 工具 材料等都達到標準化。第四,在生產過程中實行計件工資制和獎金制度 第五,改變以往由工人決定生產的情形,工人只負責操作,計劃...

科學管理理論在當今的管理實踐中應當怎樣應用

主要用在一線生產員工身上,定額管理 績效工資 優化分工等等。科學管理理論在當今的管理實踐中應當怎樣應用?通過嚴格的管理培訓,提高工人們的技術與熟練程度,大大提高生產效率!科學管理最重要的就是員工們技術的熟練與對工作的認真態度!一般適應在生產大量的 重複性的工作上!最好還是多體貼一下員工,只有這樣,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