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勒的科學管理理論有哪些主要觀點

2021-05-17 22:52:08 字數 5477 閱讀 5656

1樓:蘇堤舊事

第一,時間和動作的研究,泰勒把這看成是科學管理的前提;

第二,有一批專門的人回員來研究效率問答

題,並通過他們使工人掌握最有效率的工作方法。 第三,為了方便操作,必須使作業手段、工具、材料等都達到標準化。 第四,在生產過程中實行計件工資制和獎金制度;

第五,改變以往由工人決定生產的情形,工人只負責操作,計劃和管理職能留給專門的管理人員去實施。

科學管理理論的主要觀點有哪些?

2樓:戚廣利

1、工作定額制;

2、標準化原理;

3、能力與工作相符;

4、實行差別計件工資報酬制度;

5、把計劃職能與執行職能分開;

6、實行職能工長制。

泰勒的科學管理理論的主要觀點是什麼?

3樓:墨陌沫默漠末

是提高勞動生產率。

泰勒的科學管理,是針對傳統的經驗管理而提出的,其中心問題是提高勞動生產率。

泰勒對科學管理作了這樣的定義,他說:「諸種要素——不是個別要素的結合,構成了科學管理,它可以概括如下:科學,不是單憑經驗的方法。

協調,不是不和別人合作,不是個人主義。最高的產量,取代有限的產量。發揮每個人最高的效率,實現最大的富裕。

」這個定義,既闡明瞭科學管理的真正內涵,又綜合反映了泰勒的科學管理思想。

《科學管理原理》所包含的內容十分豐富,它提出科學管理的中心問題是提高勞動生產率,並著重指出了提高勞動生產率的重要性和可能性;為了提高勞動生產率,必須為工作配備「第一流的工人」。

弗雷德裡克·溫斯洛·泰勒認為,那些能夠工作而不想工作的人不能成為第一流的工人,只要工作是合適的,每個人都能成為第一流的工人。而培訓工人成為「第一流的工人」則是企業管理者的責任:要使工人掌握標準化的操作方法,使用標準化的工具、機器和材料,並使作業環境標準化。

弗雷德裡克·溫斯洛·泰勒認為標準化操作方法的制定是企業管理的首要職責,同時要制定並實施一種鼓勵性的計件工資報酬制度。所謂鼓勵性的計件工資報酬制度實際上指的是實行有差別的計件工資制,以此來督促和鼓勵工人完成或超過定額。

4樓:匿名使用者

1、對工人提出科學的操作方法,以便有效利用工時,提高工效。

研究工人工作時動作的合理性,去掉多餘的動作,改善必要動作,並規定出完成每一個單位操作的標準時間,制定出勞動時間定額。

2、對工人進行科學的選擇、培訓、晉升。

選擇合適的工人安排在合適的崗位上,並培訓工人使用標準的操作方法,使之在工作中逐步成長。讓合適的人做合適的事,這是一個極其古老也極其樸素的管理思想。

3、制定科學的工藝規程,使工具、機器、材料標準化,並對作業環境標準化,用檔案形式固定下來。規範、流程、體系最終形成機制。

4、實行具有激勵性的計件工資報酬制度。對完成和超額完成工作定額的工人以較高的工資率計件支付工資,對完不成定額的工人,則按較低的工資率支付工資。

5、管理和勞動分離。

管理者和勞動者在工作中密切合作,以保證工作按標準的設計程式進行。

上述這些措施雖然在現在已成為管理常識,但當時卻是重大的變革。隨後,美國企業的生產率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出現了高效率、低成本、高工資、高利潤的新局面。

擴充套件資料

泰勒的科學管理的根本目的是謀求最高效率,而最高的工作效率是僱主和僱員達到共同富裕的基礎,使較高工資和較低的勞動成本統一起來,從而擴大再生產的發展。

要達到最高的工作效率的重要手段是用科學化的、標準化的管理方法代替往日的經驗管理。為此,泰勒提出了一些基本的管理制度。

5樓:光下虹中蝶飛揚

1.科學管理的根本目的是最高工作效率

2.達到效率的重要途徑是科學的管理方法

3.科學管理的核心是管理人員和工人雙方在精神上和心理上來一個徹底的變革。

6樓:☆見龍在田

泰勒主張的中心問題是提高勞動生產率。他在長期的生產實踐中,通過對工人操作動作的研究,省去了多餘的不合理的操作動作,制定出各種行業的標準操作方法;通過對工時消耗的研究,制定出勞動時間定額;通過對工資制度的研究,提出有刺激性的計件獎勵制度;通過對管理組織的研究,提出管理職能與作業職能應該分開,實行「計劃與執行分離」的原則等。2023年泰勒出版的《科學管理》一書,標誌著科學管理理論的形成。

7樓:陳米默

(1)科學管理的中心問題是

提高勞動生產率。

(2)科學挑選工人。

(3)要是工人掌握標準化的操作方法。

(4)採用刺激性的工資報酬制度激勵工人努力工作。

(5)計劃職能和執行職能分開,以科學的方法取代經驗方法。

(6)在管理上實行裡外原則,即日常事務授權部下負責,管理者只對例外事項(重大事項)保留處置權利。

(7)實行職能工長制,即一個工長只負責一方面的職能管理工作,細化生產過程管理。

(8)工人和僱主雙方合作。

泰勒及科學管理理論的主要貢獻有哪些

8樓:可愛的zzz聖

泰勒是一名從工廠學徒工成長起來的企業總工程師。20世紀初期,隨著工業化規模的不斷擴大,如何提高勞動效率成為絕大多數企業面臨的主要問題,勞資矛盾使工人與企業主形成了對立情緒,怠工現象較為普遍。在泰勒看來,缺乏科學的管理方法和理論,不能找到有效的管理手段,是提高生產效率的嚴重障礙。

經過不懈的探索和研究,泰勒「科學管理原理」形成,主要內容包括:工作定額、挑選頭等工人、標準化、計件工資、勞資雙方密切合作、建立專門計劃層等等。

泰勒「科學管理原理」對管理學的貢獻在於:其一,強調運用科學而非經驗的方法來研究企業管理活動;其二,強調建立明確的、量化的工作規範,並且將這種規範標準化;其三,強調根據工作的標準化規範,對工人進行挑選和培訓,提高工人的工作技能,以獲得更好的工作業績;其四,強調管理者應該為下屬的工作業績負責,要求管理者做好預先的計劃,建立明確的工作規範。

不難看出,泰勒的科學管理理論雖然和當今的精細化管理理論還有一定距離,卻在管理學領域開創了精細化管理的先河,對後來精細化管理的研究產生了不可低估的影響。

泰勒的《科學管理理論》的主要觀點有哪些

9樓:love就是不明白

第一,時間和動作的研究,泰勒把這看成是科學管理的前提;

第二,有一批專門的人員來研究效率問題,並通過他們使工人掌握最有效率的工作方法。

第三,為了方便操作,必須使作業手段、工具、材料等都達到標準化。

第四,在生產過程中實行計件工資制和獎金制度;

第五,改變以往由工人決定生產的情形,工人只負責操作,計劃和管理職能留給專門的管理人員去實施。

簡述泰勒《科學管理原理》的主要內容和基本觀點

10樓:娉婷嫋嫋

一、主要內容:

1.制定科學的作業方法。具體做法是:

首先,從執行同一種工作的工人中,挑選出身體最強壯、技術最熟練的一個人,把他的工作過程分解為許多個動作,用秒錶測量並記錄完成每一個動作所消耗的時間,然後,除去動作中多餘的和不合理的部分,最後,把最經濟的、效率最高的動作集中起來,確定標準的作業方法。其次,實行作業所需的各種工具和作業環境的標準化.再次,根據標準的操作方法和每個動作的標準時間,確定工人一天必須完成的標準的工作量。

2.科學地選擇和培訓工人。泰羅曾經對經過科學選擇的工人用上述的科學作業方法進行訓練,使他們按照作業標準進行工作,以改變過去憑個人經驗進行作業的方法,取得了顯著的效果。

3.實行有差別的計件工資制。按照作業標準和時間定額,規定不同的工資率。

對完成或超額完成工作定額的個人,以較高的工資率計件支付工資,一般為正常工資率的125%;對完不成工資定額的個人,則以較低的工資率支付工資,一般僅為正常工資率的80%。

4.將計劃職能與執行職能分開。為了提高勞動生產率,泰羅主張把計劃職能與執行職能分開。泰羅的計劃職能實際上就是管理職能,執行職能則是工人的勞動職能。

5.實行職能工長制。即將整個管理工作劃分為許多較小的管理職能,使所有的管理人員(如工長)儘量分擔較少的管理職能;如有可能,一個工長只承擔一項管理職能。

這種思想為以後的職能部門的建立和管理專業化提供了基礎。

6.在管理上實行例外原則。泰羅指出,規模較大的企業不能只依據職能原則來組織管理,還需要運用例外原則,即企業的高階管理人員把處理一般事物的許可權下放給下級管理人員,自己只保留對例外事項的決策權和監督權,如企業基本政策的制定和重要人事的任免等。

二、基本觀點:

1、工作定額制;

2、標準化原理;

3、能力與工作相符;

4、實行差別計件工資報酬制度;

5、把計劃職能與執行職能分開;

6、實行職能工長制。

拓展資料:

弗雷德裡克·溫斯洛·泰勒(frederick winslow taylor,1856(丙辰年)—1915(乙卯年)),美國著名管理學家,經濟學家,被後世稱為「科學管理之父」,其代表作為《科學管理原理》。

他的著作包括《計件工資制》(2023年)、《車間管理》(2023年)、《科學管理原理》(其中包括在國會上的證詞, 2023年)。但泰勒的做法和主張並非一開始就被人們所接受,相反還受到包括工會組織在內的人們的**。例如一位名叫辛克萊的年輕的社會主義者寫信給《美國雜誌》主編,指責泰勒「把工資提高了61%,而工作量卻提高了362%」。

泰勒也遇到了來自管理部門以及伯利恆公民的反對。美國國會於2023年舉行對泰勒制和其他工場管理制的聽證會。在那裡,泰勒面對多半懷有敵意的國會議員們,不得不捍衛自己的觀點。

泰勒在眾議院的委員會作的精彩的證詞,向公眾宣傳了科學管理的原理及其具體的方法、技術,成為他對其科學管理原理所做的最好說明,引起了很大的轟動。

泰勒在他的主要著作《科學管理原理》(2023年)中提出了科學管理理論。20世紀以來,科學管理在美國和歐洲大受歡迎。100多年來,科學管理思想仍然發揮著巨大的作用。

11樓:飛一樣的生活中

簡述泰勒科學管理的原理的主要內容,它的主要內容就是泰勒的科學管理,主要基本觀點就是對管理進行科學。

12樓:匿名使用者

簡述泰威《科學管理原理》的主要內容和基本觀點。請教老師科學的給打一下吧,謝謝了。

13樓:光下虹中蝶飛揚

科學管理的根本目的是達到奧最高效率。

達到效率的重要方法是科學的管理方法。

科學管理的核心是給管理人員和公務員來一個徹底的思想上和精神上的變革。

科學管理之父泰勒的主要觀點有哪些?

14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提高工作效率方面

(1)科學管理的中心問題是提高勞動生產率。

(2)科學挑選工人專。

(3)要屬是工人掌握標準化的操作方法。

(4)採用刺激性的工資報酬制度激勵工人努力工作。

(5)計劃職能和執行職能分開,以科學的方法取代經驗方法。

(6)在管理上實行裡外原則,即日常事務授權部下負責,管理者只對例外事項(重大事項)保留處置權利。

(7)實行職能工長制,即一個工長只負責一方面的職能管理工作,細化生產過程管理。

(8)工人和僱主雙方合作。

科學管理理論的主要內容是什麼?它有何特點

科學管理理論的主要內容是 1 對工人提出科學的操作方法,以便合理利用工時,提高工效。2 對工人進行科學的選擇 培訓和提高。找到最合適的工作僱員,培訓他成為第一流的工人,激勵他盡最大的努力來工作。3 在工資制度上實行差別計件制。4 工人的勞動稱為執行職能,是管理和勞動分離,明確劃分計劃職能與執行職能,...

科學管理理論在當今的管理實踐中應當怎樣應用

主要用在一線生產員工身上,定額管理 績效工資 優化分工等等。科學管理理論在當今的管理實踐中應當怎樣應用?通過嚴格的管理培訓,提高工人們的技術與熟練程度,大大提高生產效率!科學管理最重要的就是員工們技術的熟練與對工作的認真態度!一般適應在生產大量的 重複性的工作上!最好還是多體貼一下員工,只有這樣,別...

泰羅科學管理理論的基本內容是什麼,它有什麼現實意義

一 科學管理內容 1 科學管理的中心問題是提高勞動生產率。2 為了提高勞動生產率,必須為工作配備第一流的工人。3 要使工人掌握標準化的操作方法,使用標準化的工具 機器和材料,並使作業環境標準化。4 實行有差別的計件工資制。5 工人和僱主雙方都必須來一次 精神革命 6 把計劃職能同執行職能分開,變原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