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低段學生數學課堂參與度的策略研究結題報告

2021-03-19 18:19:56 字數 2120 閱讀 8253

1樓:匿名使用者

《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中對學生口語交際的培養與訓練有著明確的要求:具有日常口語交際的基本能力,在各種交際活動中,學會傾聽、表達與交流。農村中學生由於環境、教育、性格等多方面原因,口語交際能力相對較低,離《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的要求還有很大的距離。

作為一名農村中學語文教師,應該高度重視口語交際教學,積極創設靈活多樣的教學方式和方法,充分發揮口語交際教學的作用,切實而有效地鍛鍊和提高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

**如何提高課堂學生參與度

2樓:伊藤

課堂教學的師生地位是教師的主導作用和學生的主體作用的雙邊互動關係。學生主動參與的實現,需要其自身發展具備一定條件。其中一個主要條件是學生的主體參與意識的發展水平。

而主體參與意識的最終形成又以人的自我意識發展水平、理性思維能力等為制約條件。處於兒童期的初中生,這些條件尚未成熟,還處在自我主動參與意識的感性理解階段。這就要求教師對如何實現初中生的主動參與性,進行特殊研究。

學生課堂教學的參與度的提高正是針對學生的這一特點,藉助於參與各項活動這種更直觀、更具體的方式,使他們從感性上形象地去體會其自身的主體參與地位及意義,以達到主體的感性實現,「參與」成了實現學生主體性操作上的有效落腳點。使全體學生參與課堂教育教學活動的全過程。參與越多越積極,主體地位感性體驗越強烈,主體意識越得以增強,從而越促使其向理性理解的方向發展,反過來又進一步提高參與的積極性和自覺性。

教師的主導作用或者說是主體地位實現的標誌,就是能否調動學生的學習主動性積極性,為學生實現主體地位創造條件。而這同樣需要有操作上的具體落腳點,如果沒有操作上的保證,對教師如果沒有明確的規範的操作上的要求,教師的主導作用往往會流於空泛而得不到實在的體現,參與是非常具體可見的 。

一、精心策劃教學設計,切實達成教學目標。

教學設計是一個分析教學問題、設計解決方法、對解決方法進行試行、評價實施結果,並在評價基礎上修改方法的過程。首先,教師要分析教學物件,即分析學生目前的學習水平處於什麼樣的層次。有些班級學生水平參差不齊,教師在設計教學時要根據不同層次的學生制定不同的要求,在實際教學中運用不同的方法。

教師要根據學生的實際水平和他們的情感需要設計教學,教師設計的活動過於簡單或者繁瑣,過分強調知識的內容而忽視活動的實踐性和趣味性,會導致學生產生厭倦情緒,直接影響學習效率。

二、重視佈置課前任務,適當分散教學難點。

新課程倡導任務型的教學模式,使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通過感知、體驗、實踐、參與和合作等方式.實現任務的目標,感受成功;在學習過程中進**感和策略調整,以形成積極的學習態度,促進語言實際運用能力的提高。課前向學生布置任務,為下一堂課教學活動的正常開展提供保障,這點至關重要。

學生圓滿地完成課前任務,有時會給課堂帶來意想不到的精彩效果。教師要力求合理開發課程資源,給學生提供貼近學生實際、貼近生活、貼近時代的內容健康和豐富的課程資源;要積極利用音像、電視、書刊雜誌、網路資訊等豐富的教學資源;積極鼓勵和支援學生主動參與課程資源的開發和利用。

三、精心設計活動內容,努力營造課堂氣氛。

新課程標準倡導學生主動參與、合作、交流與**等多種學習活動,改進學習方式,促進學生互相學習、互相幫助,體驗集體榮譽感和成就感,發展合作精神,使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師生互動、生生互動是當前課堂常見的方式。教師要結合教學內容,精心設計能引起學生興趣的話題,引發學生主動參與語言實踐活動的慾望。

在小組討論中,教師應走下講臺,在各組之間穿梭,解惑釋疑。與此同時,還應該注意觀察小組中的那些弱勢群體,給予他們特殊的關懷和指導。在展示成果時,根據話題的難易度,讓水平參差不齊的學生都能有表現的機會。

四、注重教學過程評價,激發學生參與意識。

學生的學習動機很大程度上需要教師的情感激發,這種清感激發就是一種對學生的評價。教師應該從知識、情感、意念三個方面塑造學生。語言本身就具備表情達意的工具性特徵,因此,在課堂中,師生之間不僅僅有知識的交流,同時也有情感的溝通。

對學生出現的與教師所提問題無關的回答或者想法不能簡單地用對錯來評判,教師應注重保護學生思維的創新性和獨立性。教師對學生所表現出的每一個反應都對學生的學習情感產生不同程度的影響。

提高課堂學生的參與度不僅是教學效果的保證,而且遵循以人為本的教學理念。教師應面向全體學生,關注每個學生的情感,從學生的學習興趣、生活經驗和認知水平出發,使學生樹立自信心;倡導體驗、實踐、參與、合作與交流的學習方式和任務型的教學模式,最終實現培養學生的綜合運用語言能力的總體目標。

如何提高學生的初中數學課堂參與度

新課程教學標準的實施,對教師教學提出了新標準。初中數學定要將促進學生能力的提高 提升學生素養作為落實新課程標準的內在要求,形成系統 科學的理論教學體系。本文對數學有效教學方法和措施進行陳述。一 樹立新的教學觀,構建良好的師生關係 教學活動開展的最終目的就是為了提高學生的各項能力,促進學生的良好發展,...

怎樣提高學生的課堂參與度,如何在課堂中提高學生的參與度

課堂教學的師生地位是教師的主導作用和學生的主體作用的雙邊互動關係。學生主動參與的實現,需要其自身發展具備一定條件。其中一個主要條件是學生的主體參與意識的發展水平。而主體參與意識的最終形成又以人的自我意識發展水平 理性思維能力等為制約條件。處於兒童期的初中生,這些條件尚未成熟,還處在自我主動參與意識的...

如何提高課堂教學的實效性,如何提高數學課堂教學的實效性

把主動權交給學生,提高課堂教學實效性.教學過程是師生間共同參與 交流 互動的過程.說到根本上,是教師指導學生學習的過程.因此教師不應該把學生看成是 白板 容器 強行灌輸,而應把學生看成是主動的 如何提高數學課堂教學的實效性 如何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我想應該從以下幾點做起 一 重視情境創設的有效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