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學生的初中數學課堂參與度

2021-05-30 21:15:18 字數 2619 閱讀 7596

1樓:匿名使用者

新課程教學標準的實施,對教師教學提出了新標準。初中數學定要將促進學生能力的提高、提升學生素養作為落實新課程標準的內在要求,形成系統、科學的理論教學體系。本文對數學有效教學方法和措施進行陳述。

一、樹立新的教學觀,構建良好的師生關係  教學活動開展的最終目的就是為了提高學生的各項能力,促進學生的良好發展,這也是新課程理念實施的目標之一。  這些目標的提出,實際上對教師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廣大教師不但要轉變傳統的教學模式,還要不斷創新教學模式和教學手段。

在以往的教學中,教師習慣於「粉筆+黑板」,以書本為主,而忽視了學生的學習情況,限制了學生能力的發展,在這種情況下,廣大教師要不斷**新的教學模式。在新的教學模式中,教師應突出學生的主體地位,讓學生自主在課堂上獲取知識,指導學生有效學習。在數學課堂上,應加強生生之間、師生之間的互動,提高學生的課堂參與度,讓學生暢所欲言。

與此同時,教師要和學生多交流,平等地對待每一個學生,及時瞭解學生的內心思想和感情動態,並給予幫助和引導,讓學生感受到教師對他們的關心,構建良好的師生關係,創設愉快的學習氛圍,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激發學生學習的慾望,構建高效的數學課堂。

二、聯絡學生生活實際,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  興趣是最好的教師,因此,在小學教學中,要注重培養學生的興趣,讓學生自覺地去學習探索。由於學生年齡特點的關係,他們的學習行為和習慣還處於剛剛形成的階段。另外,他們的自控能力不夠,很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干擾,會給他們的學習帶來一些阻礙。

因此,教師要加強對他們的教育,提高他們的辨別能力,使他們能夠明辨是非善惡,走在正確的發展軌道上。教師在教學的過程中,要把生活實際和教學內容有機聯絡在一起,根據學生的身心發展特點,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教學活動。比如,待學生掌握了圓的面積計算以後,鼓勵學生去嘗試計算出教室內鐘面的面積;學生掌握計算平均數後,可以讓他們把學習小組內同學的身高和體重求出一個平均數;學了計算長方體面積以後,可以讓學生計算自己臥室的面積。

如果能讓學生把學到的數學知識應用到生活中去,他們會深深地感受到學習數學的意義,並提高學習興趣,進一步激發他們學習數學的強大動力。

三、整合教學內容,設計豐富多彩的教學活動,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數學的價值不言而喻,需要每一個學生都認真學習數學知識,掌握基本技能,並在學習的過程中,能自主發現和獲取數學價值。學生的能力不同,在數學學習方面的發展也有所不同,因此他們在學習時會有一定的差異,這就需要教師解決學生之間的差異性,在設計教學活動或者問題的時候,要充分考慮到學生之間存在的問題,讓每一個學生都能參與進來,鍛鍊學生的學習能力,調動他們主動參與的積極性。尤其是班級中的後進生,教師要多關心和關愛他們,當他們遇到困難時,不能置之不理,要給予一些鼓勵和指導,讓他們重拾信心,並快速地融入到課堂**合作中。

與此同時,教師在數學教學中,要把各種教學資源進行創新整合,提高其綜合性,為學生的學習提供多元化的素材,使原本枯燥的課堂變得富有活力,把教教材變為用教材。比如,在教學統計這部分知識時,教師可以根據教學要求和學生的實際情況,適當轉變和整合教學內容,「我們學校準備建立一幢高樓,校長想爭取一下我們同學們的意見,你們認為是建立體育館呢?還是建立科技館呢?

」問題一提出,學生馬上就開始進入到了激烈的討論狀態,這樣的教學方法大大活躍了課堂教學氣氛,發展了學生的思維能力,提高了學生的吸收知識、選擇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使學生已有的能力和知識水平得到進一步的提升。

四、創設問題情境,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在新形勢下,我們要重視學生思維實踐能力的培養,要為學生提供動手實踐和自主**的機會。數學本身具有很強的抽象性,小學生的理解能力和思維能力還比較差,因此,數學學習對他們來說比較困難,如果教師還是按照陳舊的教學模式進行教學,學生在課堂上就會昏昏欲睡、枯燥無趣,不但不能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學生學習效果也不理想。在這樣的形式下,教師要改革和創新教學手段,努力讓數學課堂變得生動有趣。

如在帶領學生平行四邊形的面積時,可充分利用多**的優勢,清晰、直觀地把平行四邊形變成長方形的過程展示給學生,讓學生明白平行四邊形的高和底和割補後的長方形的寬和長之間的聯絡,進而為以後學習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公式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總而言之,隨著新課程改革的深入發展,小學數學教學目標發生了很大變化,如何實現小學數學教學的有效性是廣大教師研究的重要課題,也是檢驗教師教學水平的重要標準。在數學教學中,學生的學習能力、學習習慣、基礎知識水平、智力水平等因素都會影響著小學數學教學的有效性,因此教師要充分發揮引導者的作用,教給學生有效的學習方法,幫助他們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讓他們樹立正確的學習目標,提高學習效率,為構建高效數學課堂奠

2樓:督書肖明

「讓學生學會,還是讓學生會學-」這一個值得廣大教育工作者**的問題,結論是無可非議的,但是怎樣讓學生會學,就必須使學生會思維,為此,結合本人教學實踐,談談對初中數學課堂教學的幾點做法:

一、初中數學課堂教學應以學生為主體,充分發揮學生的學習主動性現代數學觀認為:數學是人類的創造;整體的數學是動態的,即問題是由學生提出的,結論是經過學生**的,方法是學生摸索的,結果是學生自己得出的。為此,學生應做到「四到」,即心到、眼到、耳到、手到。

怎樣在教學的各個環節中讓學生動手、動腦、動口,充分發揮學生的學習主動性呢-1.在為新課鋪墊中教師選擇有趣新奇的內容引導學生動手、動腦、動口、激發學生的思維興趣例如:講「勾股定理」時,以2023年國際數學家大會在北京舉行,華羅庚教授提出用勾股定理與外星人對話,激發學生的好奇感,再課前要求每個學生各自畫一個直角三角形,測得兩直角邊與斜邊的長度,然後分別計算一下它們的平方,觀察兩直角邊的平方與斜邊平方之間存在什麼關係。

上課時,一經提問,同學們踴躍發言。

如何提高低段學生數學課堂參與度的策略研究結題報告

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 中對學生口語交際的培養與訓練有著明確的要求 具有日常口語交際的基本能力,在各種交際活動中,學會傾聽 表達與交流。農村中學生由於環境 教育 性格等多方面原因,口語交際能力相對較低,離 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 的要求還有很大的距離。作為一名農村中學語文教師,應該高度重視口語交際教學,...

怎樣提高學生的課堂參與度,如何在課堂中提高學生的參與度

課堂教學的師生地位是教師的主導作用和學生的主體作用的雙邊互動關係。學生主動參與的實現,需要其自身發展具備一定條件。其中一個主要條件是學生的主體參與意識的發展水平。而主體參與意識的最終形成又以人的自我意識發展水平 理性思維能力等為制約條件。處於兒童期的初中生,這些條件尚未成熟,還處在自我主動參與意識的...

如何提高課堂教學的實效性,如何提高數學課堂教學的實效性

把主動權交給學生,提高課堂教學實效性.教學過程是師生間共同參與 交流 互動的過程.說到根本上,是教師指導學生學習的過程.因此教師不應該把學生看成是 白板 容器 強行灌輸,而應把學生看成是主動的 如何提高數學課堂教學的實效性 如何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我想應該從以下幾點做起 一 重視情境創設的有效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