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如指掌形式相同的成語,類似瞭如指掌的成語有哪些?舉例4個

2021-03-19 18:19:56 字數 5735 閱讀 3827

1樓:雨洛成詩

易如反掌

發音 yì rú fǎn zhǎng釋義 象翻一下手掌那樣容易。比喻事情非常容易做。

出處 《孟子·公孫丑上》:「以齊王,由反手也。」又,「武丁朝諸侯,有天下,猶運之掌也。

」漢·枚乘《上書諫吳王》:「必若所欲為,危於累卵,難於上天;變所欲為,易如反掌,安於泰山。」

類似「瞭如指掌」的成語有哪些?舉例4個

2樓:思念是一種醉過

類似「瞭如指掌」的成語有:汗如雨下、淚如泉湧、急如星火、輕如鴻毛一、汗如雨下

[ hàn rú yǔ xià ]

釋義:汗珠像下雨似的往下掉。形容出汗很多。

出處: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四十七:「三冬汗如雨。」

二、 淚如泉湧[ lèi rú quán yǒng ]釋義:眼淚像泉水一樣直往外湧。 形容悲痛或害怕之極。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王)允曰:『汝可憐漢天下生靈!』言訖;淚如泉湧。」

三、急如星火[ jí rú xīng huǒ ]釋義:星火:流星。象流星的光從空中急閃而過。形容非常急促緊迫。

出處:晉·李密《陳情表》:「州詞臨門;急於星火。」

四、輕如鴻毛[ qīng rú hóng máo ]釋義:鴻毛:大雁的毛。比大雁的毛還輕。比喻毫無價值。

出處:漢·司馬遷《報任少卿書》:「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用之所趣異也。」

3樓:一起旅遊吧

瞭如指掌liǎorú zhǐ zhǎng

[釋義]  了:瞭解;清楚。指掌:指手掌裡的東西。形容對情況清楚得就像指點掌上的東西;給人看一樣。比喻對事物瞭解得非常清楚。

[語出]  《宋史·道學傳序》:「命於天而性於人者;瞭若指掌。」

[正音]  了;不能讀作「le」。

[辨形]  指;不能寫作「旨」;掌;不能寫作「撐」。

[近義]   一目瞭然 一清二楚 洞若觀火[反義]   疑團莫釋 一團漆黑

[用法]  多用於對事物或人的情況十分了解。一般作謂語。

類似「瞭如指掌」這樣含有比喻手法的成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金蟬脫殼 [ jīn chán tuō qiào ]:蟬變為成蟲時要脫去一層殼。比喻用計脫身,使人不能及時發覺。

插翅難逃 [ chā chì nán táo ]:插上翅膀也難逃走。比喻陷入困境,怎麼也逃不了。

偷天換日 [ tōu tiān huàn rì ]:比喻暗中改變事物的真相,以達到矇混欺騙的目的。

背水一戰 [ bèi shuǐ yī zhàn ]:背水:背向水,表示沒有退路。 比喻與敵人決一死戰。

臥虎藏龍 [ wò hǔ cáng lóng ]:指隱藏著未被發現的人才,也指隱藏不露的人才。

與瞭如指掌相似的成語

5樓:一問時代

洞若觀火 [ dòng ruò guān huǒ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dòng ruò guān huǒ ]洞:透徹。形容觀察事物非常清楚,好像看火一樣。

出 處《尚書·盤庚上》:「予若觀火。」蔡沈集傳:「我視汝情;明若觀火。」

6樓:匿名使用者

汗如雨下,淚如泉湧,健步如飛

7樓:宛禎鄧芙蓉

瞭如指掌

liǎo

rúzhǐ

zhǎng

成語解釋

了:瞭解;清楚。指掌:指手掌裡的東西。形容對

形容形式一樣 的成語

8樓:瀛洲煙雨

千篇一律

千篇一律[ qiān piān yī lǜ ]1. 【解釋】:一千篇文章都一個樣。指文章公式化。也比喻辦事按一個格式,非常機械。

2. 【出自】:南朝梁·鍾嶸《詩品》卷中:「張公雖復千篇,猶一體耳。」宋·蘇軾《答王庠書》:「今程試文字,千人一律,考官亦厭之。」

3. 【示例】:她又開始說起~的懇求的話語來了。 ◎沙汀《磁力》

4.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狀語;含貶義

9樓:踏雪尋梅

形容形式一樣 的成語:

【雷同一律】:雷同:相互間的聲音、說法大致相同;一律:本指同一音律,後指一樣。多指詩文套用一種形式,毫無變化。

【一花獨放】:一種花獨自開放。與「百花齊放」相對,常比喻缺少各種不同形式、風格的藝術作品。

【一律千篇】:一律:同樣的。一千篇文章都一個樣。指文章、題材、寫法公式化。泛指事物形式陳舊呆板。

【如出一轍】: 轍:車轍;車輪壓出的痕跡。象出自同一個車轍。比喻兩件事情非常相似。

10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決策:所見略同;對於物:一模一樣、萬眾如一。

那個,與瞭如指掌類似的成語還有什麼?除了汗如雨下,淚如泉湧,健步如飛()只要是誇張的成語就行

11樓:匿名使用者

愛如己出 像對待親生子女那樣地愛護。

愛如珍寶 形容十分喜歡。

安如磐石 磐石:大石頭。如同磐石一般安然不動。形容非常穩固。

安如泰山 形容象泰山一樣穩固,不可動搖。

不如歸去 杜鵑鳥的叫聲很象「不如歸去」。舊時常用以作思歸或催人歸去之辭。也表示消極求退。

動如脫兔 比喻行動敏捷。

多如牛毛 象牛身上的的毛那樣多。形容極多。

福如東海 福氣象東海那樣大。舊時祝頌語。

詬如不聞 詬:辱罵。被人辱罵卻好象沒有聽見一樣,不動聲色,形容寬巨集大量,有涵養。

浩如煙海 浩:廣大;煙海:茫茫大海。形容典籍、圖書等極為豐富。

和如琴瑟 比喻夫妻相親相愛。

恨如頭醋 比喻非常可惡,令人痛恨。

恍如隔世 恍:彷彿;世:三十年為一世。彷彿隔了一個時代。指一種因人事或景物變化很大而引起的感觸。

恍如夢境 好象是在夢裡一樣。

疾如雷電 快提就像雷鳴閃電。形容形勢發展很迅速。

疾如旋踵 旋踵:轉動腳跟。快得就像轉動一下腳跟。形容變化很快。

急如星火 星火:流星。象流星的光從空中急閃而過。形容非常急促緊迫。

堅如磐石 象大石頭一樣堅固。比喻不可動搖。

皎如日星 皎:潔折光亮。像太陽、星星一樣潔白光亮。形容十分明顯。

盡如人意 盡:人;如:依照,符合。事情完全符合人的心意。

淚如泉湧 眼淚象泉水一樣直往外湧。形容悲痛或害怕之極。

淚如雨下 眼淚象雨水似的直往下流。形容悲痛或害怕之極。

瞭如指掌 形容對事物瞭解得非常清楚,象把東西放在手掌裡給人家看一樣。

美如冠玉 原比喻只是外表好看。後形容男子長相漂亮。

面如傅粉 形容男子美貌。

面如冠玉 比喻男子徒有其表。也用來形容男子的美貌。

面如土色 臉色呈灰白色。形容驚恐之極。

恰如其分 指辦事或說話正合分寸。

親如骨肉 形容關係密切如一家人。

親如手足 象兄弟一樣的親密。多形容朋友的情誼深厚。

聲如洪鐘 洪:大。形容說話或歌唱的聲音洪亮,如同敲擊大鐘似的。

室如懸磬 懸:掛;磬:樂器,中空。屋裡就象掛著石磬一樣。形容窮得什麼也沒有。

視如敝屣 敝屣:破鞋子。象破爛鞋子一樣看待。比喻非常輕視。

視如草芥 芥:小草。看作象泥土,小草一般輕賤。比喻極端輕視。

視如寇仇 寇仇:仇敵。看得象仇人一樣。

視如土芥 芥:小草。看作象泥土,小草一般輕賤。比喻不放在眼裡。

勢如破竹 勢:氣勢,威力。形勢就象劈竹子,頭上幾節破開以後,下面各節順著刀勢就分開了。比喻節節勝利,毫無阻礙

思如湧泉 才思猶如噴出的泉水。形容人的才思敏捷,才力充沛。

突如其來 突如:突然。出乎意料地突然發生。

退如山移 退卻時象一座山在移動。比喻遇到變故,沉著鎮靜。

危如累卵 比喻形勢非常危險,如同堆起來的蛋,隨時都有塌下打碎的可能。

危如朝露 危險得象清早的露水,太陽一出就會消失。比喻處境極危險。

味如雞肋 雞肋:雞的肋骨,沒有肉,比喻無多大意味而又不忍捨棄的東西。比喻事情不做可惜,做起來沒有多大好處。

文如其人 指文章的風格同作者的性格特點相似。

穩如泰山 形容象泰山一樣穩固,不可動搖。

屋如七星 形容住房破漏。

心如刀割 內心痛苦得象刀割一樣。

心如刀絞 內心痛苦得象刀割一樣。

心如古井 古井:年代久遠的枯井。內心象不起波瀾的枯井。形容心裡十分平靜或一點也不動情。

心如死灰 死灰:已冷卻的灰燼。原指心境淡漠,毫無情感。現也形容意志消沉,態度冷漠到極點。

心如鐵石 心象鐵石一樣堅硬。比喻心腸硬或意志十分堅決。

心如懸旌 形容心神不定。

一如既往 指態度沒有變化,完全象從前一樣。

易如反掌 象翻一下手掌那樣容易。比喻事情非常容易做。

褎如充耳 褎:常帶笑容。面帶笑容,塞耳不聞。

諸如此類 諸:眾多;此:這,這樣。象這類的各種事物。

作如是觀 如是:如此,這樣;觀:看,看法。抱這樣的看法。泛指對某一事物作如此的看法。

安如盤石 安:安穩;盤石:大石頭。像盤石一樣安穩不動。形容非常穩固,不可動搖。

安如太山 形容極其平安穩固。泰,也寫作「太」。同「安如泰山」。

呆如木雞 呆得象木頭雞一樣。形容因恐懼或驚異而**的樣子。

辨如懸河 辨,通「辯」。猶言口若懸河。

炳如觀火 炳:光明、明亮、顯著。形容看得清楚明白。

炳如日星 光明如同日月星辰。

齒如編貝 形容牙齒整齊潔白。貝,白色螺殼。

齒如含貝 形容牙齒整齊潔白。貝,白色螺殼。

齒如齊貝 形容牙齒整齊潔白。貝,白色螺殼。

洞如觀火 形容觀察事物非常清楚,好象看火一樣。同「洞若觀火」。

奉如神明 象對待神靈那樣崇奉。形容對某人或某種事物極其尊重。

膚如凝脂 **像凝固的油脂。形容**潔白且細嫩。

汗如雨下 汗珠象下雨似的往下掉。形容出汗很多。

渙如冰釋 猶言渙然冰釋。形容疑慮、誤會、隔閡等完全消除。

恍如夢寐 指好像做夢一樣。

瞭如指掌相近的成語

12樓:匿名使用者

瞭如指掌的近義詞 :

如指諸掌、

洞若觀火、

知己知彼、

旁觀者清、

瞭若指掌、

如數家珍、

爛如指掌、

瞭然於目、

管窺蠡測、

一清二楚、

一目瞭然

13樓:美秀時尚

瞭如指掌

liǎo rú zhǐ zhǎng

[釋義] 了:瞭解;清楚

。指掌:指手掌裡的東西。形容對情況清楚得就像指點掌上的東西;給人看一樣。比喻對事物瞭解得非常清楚。

[語出] 《宋史·道學傳序》:「命於天而性於人者;瞭若指掌。」

[正音] 了;不能讀作「le」。

[辨形] 指;不能寫作「旨」;掌;不能寫作「撐」。

[近義] 一目瞭然 一清二楚 洞若觀火[反義] 疑團莫釋 一團漆黑

[用法] 多用於對事物或人的情況十分了解。一般作謂語。

瞭如指掌的成語典故,瞭如指掌成語故事

禘是古代帝王或諸侯在始祖廟裡祭奠祖先的一種盛大祭祀活動。周朝的祭祖大典分為三類 第一,天子繼位.在太廟舉行的大祭,上自始祖下及歷代祖先合祭.第二,天子 諸侯五年一次的大祭,高祖及高祖以上的神主祭於太廟 高祖以下分祭於本廟 第三.宗廟四時祭.每年夏舉行。有人向孔子請教關於禘禮的內涵及規定。孔子說 我不...

與瞭如指掌意思差不多的詞語是什麼

洞若觀火 如數家珍 爛如指掌 瞭然於目 管窺蠡測瞭如指掌 讀音 li o r zh zh ng 釋義 形容對情況非常清楚,像指著自己的手掌給別人看。出自 論語 八佾 例句 我媽媽非常瞭解我的喜好,對我的想法 洞若觀火 讀音 d ng ru gu n hu 釋義 洞 透徹。形容觀察事物非常清楚,好像看...

請問瞭如指掌,安居樂業,若無其事,完好無損的反義詞

瞭如指bai掌的反義詞 一無所du知 不zhi甚了了 不得而知 疑dao團莫釋安居回樂業的反義詞 答 顛沛流離 無家可歸 流離失所 背井離鄉若無其事的反義詞 六神無主 驚慌失措 作賊心虛 若有所失完好無損的反義詞 殘缺不全 支離破碎 遍體鱗傷 體無完膚 瞭如指掌 一無所知 安居樂業 民不聊生 水深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