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如指掌的成語典故,瞭如指掌成語故事

2021-06-01 10:19:20 字數 6735 閱讀 6941

1樓:手機使用者

禘是古代帝王或諸侯在始祖廟裡祭奠祖先的一種盛大祭祀活動。周朝的祭祖大典分為三類:第一,天子繼位.

在太廟舉行的大祭,上自始祖下及歷代祖先合祭.第二,天子、諸侯五年一次的大祭,高祖及高祖以上的神主祭於太廟(高祖以下分祭於本廟)。第三.

宗廟四時祭.每年夏舉行。

有人向孔子請教關於禘禮的內涵及規定。孔子說:「我不知道。懂得禘禮的人治理天下,像把天下放在這裡一樣可以掌握吧!」孔子一邊說一邊指著自己的手掌。

孔子知道禘禮.他回答「不知也,,是不想說的推託之辭。他為什麼不想說呢?孔子生於春秋末期。周王室已經衰微,禮樂崩壞,舊的等級制度被破壞,宗法秩序被弄亂。

孔子認為周禮是最完美的,他本人也以恢復周禮為己任。孔子不願回答的原因可能在於不屑於回答那人的提問.或者是魯國的季氏祭祀違背了周.又或者是他認為魯國的禘禮不符合他所知的標誰。

瞭如指掌成語故事

2樓:祺祺

瞭如指掌liǎorú zhǐ zhǎng

[釋義] 了:瞭解;清楚。指掌:指手掌裡的東西。形容對情況清楚得就像指點掌上的東西;給人看一樣。比喻對事物瞭解得非常清楚。

[語出] 《宋史·道學傳序》:「命於天而性於人者;瞭若指掌。」

[正音] 了;不能讀作「le」。

[辨形] 指;不能寫作「旨」;掌;不能寫作「撐」。

[近義] 一目瞭然 一清二楚 洞若觀火[反義] 疑團莫釋 一團漆黑

[用法] 多用於對事物或人的情況十分了解。一般作謂語。

3樓:夏色綻放

《論語·八佾》:「或問禘之說。子曰:『不知也;知其說者之於天下也,其如示諸斯乎!』指其掌。」

古代帝王都要建始祖廟,在廟裡按始祖的等級依次排列設定靈位,每逢有大的行動、節日,帝王們就進廟祭祖,稱為「囉」禮。很多人對囉禮不理解,向孔子請教。孔子認為魯國的宗廟違背了周禮,他避而不談,指著手掌說:

「知道囉禮的人治國就瞭如指掌

瞭如指掌的成語簡介

4樓:pjp_夥子

【典故】:《論語·八佾》:「或問禘之說。子曰:『不知也;知其說者之於天下也,其如示諸斯乎!』指其掌。」

何晏集解引包鹹曰:「孔子謂或人言知禘禮之說者,於天下之事,如指示掌中之物,言其易了。」

【結構】:偏正式瞭如指掌【近義詞】:一目瞭然、一清二楚、洞若觀火【反義詞】:

疑團莫釋【押韻詞】:避風港、敝帚自享、奇冤極枉、孤舟獨槳、爭斤論兩、生奪硬搶、後合前仰、魂馳夢想、心勞意攘、左推右擋、為人著想、熙熙攘攘

【年代】:古代

【燈謎】:失手;熟手;空手

與瞭如指掌相似的成語

5樓:一問時代

洞若觀火 [ dòng ruò guān huǒ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dòng ruò guān huǒ ]洞:透徹。形容觀察事物非常清楚,好像看火一樣。

出 處《尚書·盤庚上》:「予若觀火。」蔡沈集傳:「我視汝情;明若觀火。」

6樓:匿名使用者

汗如雨下,淚如泉湧,健步如飛

7樓:宛禎鄧芙蓉

瞭如指掌

liǎo

rúzhǐ

zhǎng

成語解釋

了:瞭解;清楚。指掌:指手掌裡的東西。形容對

瞭如指掌相近的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瞭如指掌的近義詞 :

如指諸掌、

洞若觀火、

知己知彼、

旁觀者清、

瞭若指掌、

如數家珍、

爛如指掌、

瞭然於目、

管窺蠡測、

一清二楚、

一目瞭然

9樓:美秀時尚

瞭如指掌

liǎo rú zhǐ zhǎng

[釋義] 了:瞭解;清楚

。指掌:指手掌裡的東西。形容對情況清楚得就像指點掌上的東西;給人看一樣。比喻對事物瞭解得非常清楚。

[語出] 《宋史·道學傳序》:「命於天而性於人者;瞭若指掌。」

[正音] 了;不能讀作「le」。

[辨形] 指;不能寫作「旨」;掌;不能寫作「撐」。

[近義] 一目瞭然 一清二楚 洞若觀火[反義] 疑團莫釋 一團漆黑

[用法] 多用於對事物或人的情況十分了解。一般作謂語。

10樓:子語菲冥王府

瞭如指掌:了:明白;指掌:指著手掌。形容對情況非常清楚,像指著自己的手掌給別人看。出自《論語·八佾》

洞若觀火:形容觀察事物非常清楚,好像看火一樣。

管窺蠡測:從竹管裡看天,用瓢測量海水。比喻對事物的觀察和了解很狹窄,很片面。

一清二楚:十分清楚、明白。

一目瞭然:一眼就看得很清楚。

11樓:鵲寶寶

洞若觀火,管窺蠡測,一目瞭然

60個簡短成語故事

12樓:匿名使用者

1、雪中送炭

【成語故事】南宋時期,著名的詩人范成大一生寫了許多膾炙人口的詩歌,深受人們的喜愛,晚年退居故鄉石湖,自號石湖居士,他著作被編為《石湖居士詩集》,其中有一首《大雪送炭與芥隱》詩:「不是雪中須送炭,聊裝風景要詩來。」

2、畫餅充飢

【成語故事】曹操的孫子曹睿當上皇帝后急於找一個「中書郎」,讓大臣盧毓推薦一個真有本事的人,並告誡他推薦人才不能只看名聲,名聲就像畫在地上的一張餅,飢餓時不能吃。盧毓經過仔細挑選為曹睿選中中書郎。

3、囫圇吞棗

【成語故事】從前一個自作聰明的人,聽說人們吃梨子對牙好但傷脾,吃棗子卻剛好相反。他想了很久終於想出一個兩全其美的辦法,就是吃梨只嚼不咽,吃棗只吞不嚼,這樣就不會傷牙與傷脾了,人家笑他是囫圇吞棗。

4、爾虞我詐

【成語故事】春秋時期,強大的楚國包圍了弱小的宋國都城,宋國大帥華元誓死守城不降,楚軍存糧不多,車伕申叔向楚莊王獻計,要士兵蓋房種地,裝做長住的樣子。華元急了,偷偷潛入楚軍統帥子反的營帳,說城裡缺糧人們易子而食。於是兩軍講和。

5、草船借箭

【成語故事】三國時期,曹操率大軍攻打東吳,孫權劉備聯合抗曹,周瑜心胸狹隘,很忌妒諸葛亮,設計讓諸葛亮三天之間完成造箭十萬支。諸葛亮向魯肅借了20只船及草人,趁夜色大霧之機,開船向曹營,曹操率軍拼命向草人上射箭,圓滿完成任務。

6、嫦娥奔月

【成語故事】傳說古代天空中有10個太陽同時出來,大地被烤成焦土,后羿為民除害射掉了9個太陽,西天的王母娘娘獎賞他長生不老的仙藥。他的妻子嫦娥趁后羿不注意時偷吃了這些藥,突然她就成仙飛向天宮,王母娘娘懲罰她,讓她在廣寒宮裡思過。

7、恃才傲物

【成語故事】南朝時期,齊武帝的侄子蕭子顯從小聰慧過人,文思敏捷。在任樑國國子博士時,把梁武帝寫的《經義》作太學的教材授課。他寫成《後漢書》100卷,《齊史》60卷。

他深得梁武帝的信任。梁武帝認為他恃才傲物,在他死後賜他諡號「驕」。

8、捨生取義

【成語故事】春秋末期,大夫趙襄子殺了大夫智伯。智伯的心腹豫讓發誓捨身取義要殺趙襄子,他潛入趙襄子的宅內行刺未遂。趙襄子佩服他的義氣放了他。

後來他把全身漆成癩子,吞下燒紅的炭使聲音變啞,再次去行刺未遂而自殺。

9、收買人心

【成語故事】三國時期,趙雲與劉備的兩位夫人及小主人阿斗失散後,四處打聽,終於找到了甘夫人及阿斗。曹操的追兵趕到,趙雲英勇殺敵,突出重圍終於到達劉備身邊,哭訴沒有救下糜夫人,劉備感動得痛哭流涕,當場要摔死阿斗,被眾將勸止。

10、聲東擊西

【成語故事】楚漢相爭時,劉邦派大將韓信去攻打投靠項羽的魏王豹,魏王豹派柏直為大將率軍在黃河東岸蒲阪駐守,封鎖渡口。韓信發現蒲阪易守難攻,表面裝作調兵遣將強行渡河,暗地將主力部隊從夏陽渡河直搗安邑,消滅了魏王豹大部分兵力。

11、大公無私

【成語故事】春秋時期,晉平公問大夫祁黃羊誰擔任南陽縣令合適,祁黃羊推薦解狐,晉平公問他怎麼推薦仇人,他說任人唯賢,解狐不負眾望。朝廷缺一個軍中尉,祁黃羊推薦兒子祁午,祁午也幹得相當出色。孔子說祁黃羊推薦人才真是大公無私。

12、神武掛冠

【成語故事】南朝時期,樑國的陶弘景,自幼家貧,經過苦讀而入仕,他沒有當上大官,在一次求一個縣官失敗後,對官場的爾虞我詐十分厭倦,就於永明十年,他就脫下朝服掛在神武門,上表辭官。辭官後,他就隱居山林。

13、草木皆兵

【成語故事】東晉時期,前秦國王苻堅企圖消滅東晉,東晉宰相謝安派謝石為征討大都督,分兵三路夾擊秦軍。苻堅登上壽陽城,看見晉君陣容整齊有些畏懼。晉軍用計圍攻苻堅的秦軍,秦軍大敗,在潰逃的過程中看到後邊山上草木的陰影,都以為是追兵。

14、聲色犬馬

【成語故事】隋煬帝的長子楊昭死後,次子楊湅就成為理所當然的太子,他遠不及兄長那樣有修養,他平時驕縱恣肆,行為不端,經常沉湎於聲色犬馬之中,同時好女色,同達奚通的小妾王氏勾搭成奸,又霸佔妻子的姐姐元氏,真是無惡不作。

15、李郭同舟

【成語故事】南朝時期,太原界休人郭太字林宗,出身貧寒,但他積極好學,到處遊學。遊學到洛陽見到河南尹李膺。李膺十分喜歡與他交往,一時傳為佳話。

後來郭太要回家,京師很多學者來送行,郭太只與李膺兩人乘船而行,送行的人說他們像一對神仙。

16、捨我其誰

【成語故事】戰國時期,孟子經常與學生們談論一些治理國家的問題,他把儒家學說加以發揮,認為君主要仁愛,以仁治天下就像運轉一個小泥丸一樣容易。學生問他為什麼有些不愉快,孟子回答:「如欲平治天下,當今之世,捨我其誰也?

」17、水陸畢陳

【成語故事】西晉時期,荊州刺史石崇靠搶劫外地商人而積累了萬貫家財,他在京城做衛尉,大肆揮霍。晉武帝的舅舅王愷想辦法與石崇比富。王愷得到一株珊瑚十分得意,拿到石崇家。

石崇拿出水陸畢陳的寶物送給王愷。王愷自嘆不如。

18、魑魅魍魎

【成語故事】春秋五霸之一的楚莊王率軍征討小國陸渾,路過洛陽城旁的洛水時,公然在周王室境內陳兵示威,周定王派大夫王孫滿去慰勞楚莊王。楚莊王無禮地問周王室的鼎有多重,王孫滿解釋說鼎是國家的象徵,國家強大任何魑魅魍魎都不敢接近。

19、寵辱不驚

【成語故事】唐太宗時期,官吏盧承慶奉命調查漕運船隻失事的責任問題,先後三次給漕運官更改考評政績,該官吏表現出寵辱不驚。後來盧本人也大起大落,命運坎坷,他的心情始終平靜如水,並不因起落無常而改變自己的為人原則。

20、矢在弦上

【成語故事】東漢末年,袁紹為了攻打曹操,讓陳琳寫一篇《為袁紹檄豫州》的檄文,列舉曹操的罪狀,大罵曹操祖宗三代。袁紹官渡之戰敗給曹操,陳琳也趁機投靠曹操。曹操問陳琳為什麼寫那篇檄文,陳琳說那時箭在弦上被袁紹所逼而寫。

21、出奇制勝

【成語故事】戰國時期,齊國的田單在燕國樂毅將軍攻齊時,運用計謀成功逃到即墨城,被即墨城推舉為守城長官。燕國還在繼續侵佔齊國的土地,田單利用反間計,離間燕惠王與樂毅的感情,用燕兵割齊兵的鼻子激起齊兵的士氣收復齊國的失地。

22、十步芳草

【成語故事】唐朝初年,唐太宗十分重視選拔人才,他吩咐右僕射封德彝推薦人才,封德彝沒有完成使命。唐太宗教誨他:十步之內,必有芳草,關鍵看你能否發現他們,用人就要用他們的長處。

封德彝點頭稱是,於是給唐太宗推薦了很大人才。

23、滄海桑田

【成語故事】桑田,農田。大海變成桑田,桑田變成大海。比喻世事變化很大。

從前仙人王遠和麻姑,他們相約到蔡經家去飲酒,王遠一行很快就到蔡經家,但沒見到麻姑的到來,就派使者去請。麻姑到來說她奉命去巡視蓬萊,已經三次見到東海變成桑田,現在海水又退了一半。王遠說那裡又要揚起塵土來了。

24、不拘一格

【成語故事】拘:限制;格:規格,方式。

不侷限於一種規格或一個格局。清朝思想家龔自珍面對腐敗的清**,主張改革,提倡禁菸,得不到朝廷重用。48歲毅然辭官歸隱,在路過鎮江時看到當地人在祭拜天神,他作詩一首:

「九州生氣恃風雷,萬馬齊喑究可哀;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

25、瞭如指掌

【成語故事】古代帝王都要建始祖廟,在廟裡按始祖的等級依次排列設定靈位,每逢有大的行動、節日,帝王們就進廟祭祖,稱為「囉」禮。很多人對囉禮不理解,向孔子請教。孔子認為魯國的宗廟違背了周禮,他避而不談,指著手掌說:

「知道囉禮的人治國就瞭如指掌。」

26、長風破浪

【成語故事】比喻志向遠大,不怕困難,奮勇前進。南朝宋國著名將領宗愨從小就有雄心壯志,喜歡舞槍弄劍,他的叔父宗炳問他的志向,他回答說:「願乘長風破萬里浪!

」,後來他帶兵攻打林邑國,運用計謀取勝,被封為左衛將軍。

27、拔苗助長

【成語故事】比喻違反事物發展的客觀規律,急於求成,反而壞事。從前宋國一個農夫擔心自己田裡的禾苗長不高,就天天到田邊去看。三天過去了,禾苗沒見動靜。

他想出一個辦法,就急忙奔到田裡,把禾苗一棵棵拔高一些。回去對兒子說禾苗長高了一大截,兒子跑到田裡一看,禾苗全都枯死了。

28、一葉障目

【成語故事】眼睛被一片樹葉擋住,指看不到事物的全貌。有個書呆子從古書上讀到「蟬翳葉」的故事,信以為真,就四處尋找,把蟬躲藏處的樹葉全部摘下,拿回家遮臉作試驗,問妻子能不能看見他。妻子氣憤說看不見。

他就拿這片樹葉去街上行竊,被抓後說:「我一葉障目,你們能看見嗎?」

29、千呼萬喚

【成語故事】形容再三催促。白居易用詩歌為民請命,得罪了當時的權貴。因此被貶到江州做司馬。

他來到潯陽江邊與即將離別的朋友送行,風吹著蘆葦傳來陣陣淒涼。他們上船喝起了酒來,江面上傳來一陣琵琶聲。他們驅船靠近,千呼萬喚才見到那位猶抱琵琶半遮面的佳人。

30、杯水車薪

【成語故事】用一杯水去救一車著了火的柴草。比喻力量太小,解決不了問題。從前有一個樵夫在山上打柴,聽到救火聲就跑去救火。

後來他的柴車也著了火,正好看到路邊有一個杯子,就拿杯子跑到河邊去裝水來救火,但火勢太大,一杯水根本就是無濟於事,一整車柴全部被燒燬。

瞭如指掌形式相同的成語,類似瞭如指掌的成語有哪些?舉例4個

易如反掌 發音 y r f n zh ng釋義 象翻一下手掌那樣容易。比喻事情非常容易做。出處 孟子 公孫丑上 以齊王,由反手也。又,武丁朝諸侯,有天下,猶運之掌也。漢 枚乘 上書諫吳王 必若所欲為,危於累卵,難於上天 變所欲為,易如反掌,安於泰山。類似 瞭如指掌 的成語有哪些?舉例4個 類似 瞭如...

與瞭如指掌意思差不多的詞語是什麼

洞若觀火 如數家珍 爛如指掌 瞭然於目 管窺蠡測瞭如指掌 讀音 li o r zh zh ng 釋義 形容對情況非常清楚,像指著自己的手掌給別人看。出自 論語 八佾 例句 我媽媽非常瞭解我的喜好,對我的想法 洞若觀火 讀音 d ng ru gu n hu 釋義 洞 透徹。形容觀察事物非常清楚,好像看...

請問瞭如指掌,安居樂業,若無其事,完好無損的反義詞

瞭如指bai掌的反義詞 一無所du知 不zhi甚了了 不得而知 疑dao團莫釋安居回樂業的反義詞 答 顛沛流離 無家可歸 流離失所 背井離鄉若無其事的反義詞 六神無主 驚慌失措 作賊心虛 若有所失完好無損的反義詞 殘缺不全 支離破碎 遍體鱗傷 體無完膚 瞭如指掌 一無所知 安居樂業 民不聊生 水深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