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眼能看多遠,中國天眼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到底能看多遠

2021-05-19 09:51:05 字數 3042 閱讀 7761

1樓:匿名使用者

「天眼」能夠接收到137億光年以外的電磁訊號,觀測範圍可達宇宙邊緣。

世界最大望遠鏡:中國「天眼」能看多遠

2樓:匿名使用者

從理論上說,「天眼」能接收到137億光年以外的電磁訊號,這個距離接近宇宙邊緣。有了該望遠鏡專案,中國在未來20~30年,可在最大單口徑望遠鏡專案上保持世界一流地位。近日該望遠鏡就曾接收到來自1351光年外一顆脈衝星發出的脈衝訊號。

有外國科學家就形象的描述中國這個「天眼」的威力,「你在月球上打手機它也能發現」。

3樓:廣芃方訪冬

我們的肉眼就是一臺光學儀器,肉眼可以看到220萬光年以外的仙女座大星雲,但是看不見距離地球最近的太陽系外恆星比鄰星(4.2光年)。相信大家已經體會到了吧,說一個光學儀器能看多遠是沒有意義的,只能說看多清。

fast(five-hundred-meteraperture

spherical

radio

telescope)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位於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縣大窩凼的喀斯特窪坑中。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被譽為「中國天眼」,由我國天文學家於2023年提出構想,從預研到建成歷時22年,於2023年9月25日落成啟用。由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臺主導建設,是具有我國自主智慧財產權、世界最大單口徑、最靈敏的射電望遠鏡。

藉助這隻巨大的「天眼」,科研人員可以窺探星際之間互動的資訊,觀測暗物質,測定黑洞質量,甚至搜尋可能存在的星外文明。眾多獨門絕技讓其成為世界射電望遠鏡中的佼佼者,這也將為世界天文學的新發現提供重要機遇。與德國波恩100米望遠鏡相比,「天眼」的靈敏度提高了約10倍;與美國阿雷西博350米望遠鏡相比,「天眼」的綜合效能也提高了約10倍。

「天眼」能夠接收到137億光年以外的電磁訊號。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天眼能看多遠?聽了國外專家的話,難怪霍金臨終都想關閉天眼

中國"天眼"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到底能看多遠

5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我們的肉眼就是一臺光學儀器,肉眼可以看到220萬光年以外的仙女座大星雲,但是看不見距離地球最近的太陽系外恆星比鄰星(4.2光年)。相信大家已經體會到了吧,說一個光學儀器能看多遠是沒有意義的,只能說看多清。

fast(five-hundred-meter aperture spherical radio telescope)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位於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縣大窩凼的喀斯特窪坑中。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被譽為「中國天眼」,由我國天文學家於2023年提出構想,從預研到建成歷時22年,於2023年9月25日落成啟用。由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臺主導建設,是具有我國自主智慧財產權、世界最大單口徑、最靈敏的射電望遠鏡。

藉助這隻巨大的「天眼」,科研人員可以窺探星際之間互動的資訊,觀測暗物質,測定黑洞質量,甚至搜尋可能存在的星外文明。眾多獨門絕技讓其成為世界射電望遠鏡中的佼佼者,這也將為世界天文學的新發現提供重要機遇。與德國波恩100米望遠鏡相比,「天眼」的靈敏度提高了約10倍;與美國阿雷西博350米望遠鏡相比,「天眼」的綜合效能也提高了約10倍。

「天眼」能夠接收到137億光年以外的電磁訊號。

一圖看懂:中國「天眼」fast看得有多遠

6樓:匿名使用者

據專家介紹,哪怕是遠在百億光年外的射電訊號,中國「天眼」也有可能捕捉到,還可能發現高紅移的巨脈澤星系,實現銀河系外第一個甲醇超脈澤的觀測突破;用於搜尋識別可能的星際通訊訊號,尋找地外文明等等。

「中國天眼」到底有多牛

7樓:感性的牛的要死

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ive-hundred-meter aperture spherical radio telescope),簡稱fast,位於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縣大窩凼的喀斯特窪坑中。

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被譽為「中國天眼」,由我國天文學家南仁東於2023年提出構想,歷時22年建成,於2023年9月25日落成啟用。是由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臺主導建設,具有我國自主智慧財產權、世界最大單口徑、最靈敏的射電望遠鏡。

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被譽為『中國天眼』,是具有我國自主智慧財產權、世界最大單口徑、最靈敏的射電望遠鏡。fast口徑500m,面積約30個足球場大小,而在工程師的圖紙上,它是46萬塊三角形單元拼接而成的球冠形主反射面,內建可移動變位的複雜結構索網系統。與被評為人類20世紀10大工程之首的美國300m望遠鏡相比,其綜合效能提高約10倍。

fast將在未來20~30年保持世界領先地位。反射面在尋源和跟蹤過程中,需實時調整形態,在觀測方向形成300米口徑瞬時拋物面以匯聚電磁波,是與美國arecibo望遠鏡固定反射面根本的區別。作為高精度天文儀器的重要組成系統,成型精度需達到毫米級。

fast的一些關鍵資料

500m,fast口徑500m,是目前世界上建成及計劃建造的最大口徑的球面射電望遠鏡;

134m,從索網最高點到最低點高差134m;

168m,fast要修建6座饋源塔,最高168m,6座塔均建在落差達百米的山崖上;

30個,整個fast的球面面積相當於30個足球場大小;

1600m,4200t,整個鋼結構圈樑長度達1600m,消耗鋼材4200t,;

8895根,1300t,fast反射面索網結構將由8895根高強度、高精度鋼索連線而成,形成重達1300t的索網;

4400塊,由4400塊主動反射單元拼裝在索網上組成反射面;

2.5倍,比美國阿雷西博望遠鏡反射面積大2.5倍;

22年,從2023年開始選址到建成足足花了22年時間。

fast進展

2023年,我國天文學家提出在貴州省黔南州喀斯特窪地建造fast的設想,並於2023年獲批,總投資約6.67億元;

2023年7月,fast工程專案正式立項,臺址確定在貴州省黔南州平塘縣克度鎮金科村的「大窩凼」窪地;

2023年3月正式開工建設;

2023年1月,fast工程實現圈樑順利合攏;

2023年7月17日,第一根主索安裝,fast工程反射面索網安裝正式步入工程實施階段;

2023年9月落成啟用。

中國天眼能看見什麼,中國天眼發現了什麼

中國天眼 功不可沒 這個約30個足球場大的高靈敏度的巨型射電中國天眼從建成以來到底都發現了什麼一直以來為外界所好奇 因為我們人類始終都相信這個世界,這個宇宙不只我們人類一種高階生命,所以對外星的探索的腳步一直都未曾停止。那麼中國天眼真的探索到了嗎?這就需要從我們天眼的功能來判斷和研討了。首先fast...

中國天眼對中國的影響,中國的天眼的影響,為什麼說給中國創造了站在世界前沿的機會?

為了觀測遙遠的天體 在上個世紀60年代,阿雷西博射電望遠鏡建成之後風靡一時,一次又一次的升級裝置,讓它成為了全球第一,在波多黎各一個天然凹地當中,一口像大鍋一樣的射電望遠鏡,橫亙在那裡口徑超過了300米,面積達到7300平方米。當時他在建成的時候,讓全世界的科學家為之驚歎,有4臺發射機,在觀測的同時...

中國天眼能探測飛機嗎,中國天眼望遠鏡有軍事用途嗎?

探測飛機是雷達的事情,中國的天眼是射電望遠鏡,只接收宇宙間的電磁波頻段,不探測飛機。中國天眼望遠鏡有軍事用途嗎?有的,中國天眼望遠鏡是有軍事用途的。射電望遠鏡可用於反 技術 隨著軍事科技的日新月異,到了21世紀的今天,由於衛星技術和資訊科技的快速發展,射電望遠鏡在監聽彈道導彈活動方面的作用似乎已經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