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中國天眼遇到暴雨會怎麼樣呢,如果中國天眼遇到暴雨會怎麼樣?會變成「水鍋」嗎?

2022-02-26 10:10:29 字數 4859 閱讀 9935

1樓:帥你能玩朋

人類是地球唯一的智慧文明,隨著數百萬年前人類的誕生,地球這顆生命星球也升級為文明星球。同時人類的出現也肩負起探索這個世界奧祕,探索宇宙奧祕的重任。

古時候的人們依靠自己的雙眼來觀測星空,研究星空的奧祕,雖然也取得了了一些成就,但是非常有限。只有當人類在數百年前走進科技發展的道路之後,人類文明的宇宙探索之路才算快速前進。想要探索宇宙的奧祕,自然離不開強大的科技裝置的輔助,而天文望遠鏡就是觀測宇宙最強大的工具。

天文望遠鏡基本上可分為兩種,一種是通過紅外線等方式來觀測和搜尋,這種望遠鏡就是通過接收宇宙中的光來實現對天體的觀測和搜尋。另一種天文望遠鏡則是通過搜尋宇宙中的訊號來探索宇宙,這種望遠鏡就是射電望遠鏡。

兩種望遠鏡哪個更強一些,很難說得清楚,它們都各有優劣,相對來說,射電望遠鏡可以探測得更遠,範圍更廣。要知道宇宙中可充滿了各種無線電磁波,這些無線訊號大部分都是來自於天體,還有極少部分有可能來自於一些神祕的宇宙現象和外星文明。

目前世界上最強大的射電望遠鏡是我國的天眼,中國天眼是由我國天文學家南仁東於2023年提出構想,歷時22年建成,於2023年9月25日落成啟用。是由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臺主導建設,具有我國自主智慧財產權、世界最大單口徑、最靈敏的射電望遠鏡。綜合效能是著名的射電望遠鏡阿雷西博的十倍。

從外觀上看,中國天眼就像一口巨大的鍋,它和我們以前用過的衛星鍋非常相似,就像是衛星鍋的放大版。事實上,它的形象更是一個放大版的衛星鍋,說它是一個凹進去的大鐵鍋也不為過,但它可比大鐵鍋厲害多了,它能夠接收到來自137億光年外的宇宙訊號,是真正強大的宇宙訊號接收器。

中國天眼位於貴州平塘,相信很多朋友都知道,貴州是一個下雨比較頻繁的地區,尤其是近年來隨著全球氣溫的不斷升高,暴雨也經常出現。2023年更是厄爾尼諾年,極端的氣候加上高溫天氣,讓今年的颱風也比較頻繁,近一個月來,全國暴雨不斷,尤其是南方的地區那更是厲害。

貴州正是暴雨經常光顧的地方,當暴雨來臨的時候,中國天眼會怎麼樣?它會變成「水鍋」嗎?事實上這個問題,去年的時候就有人們提出過,不少網友還擔心一旦下暴雨,天眼會被水注滿,從而損壞中國天眼的靈敏度。

對於這一點,朋友們完全不用擔心。

事實上,科學家在建設天眼的時候早已想到了貴州多暴雨的這種情況,因此在建造的時候已經成功解決了這個問題,那中國天眼是如何在暴雨之下生存呢?主要由以下幾個措施也實現?看完這些,相信會讓你大開眼界,同時也真正認知到什麼是高科技。

我們從**上看中國天眼形似一隻鍋,它的凹面似乎是平整光滑的一片的,事實上完全不是。當我們靠近天眼的時候,你就會發現,天眼是由許多個反射面板組成,並不是一個整鍋組成。它由4450個反射單元組成半球狀反射面,面板上密佈孔洞,雨水能夠流下去,不積水,還能減少風負載;孔洞能夠提高透光率。

同時,天眼離地面也是有一定的高度,在發射面之下還生長著植物,這些植物可以固土,防止水土流失讓地面塌陷。可能有人擔心,如果暴雨持續時間久,這些細孔能夠及時將水排出去嗎?而且流到地面的水能夠及時排出去嗎?

天眼上面的孔洞只是初步的排水,真正的排放大功勞是地面的設定的排水系統,這套排水系統採用了無壓隧道的設計方案,總長約1000多米,足以能夠應對暴雨天氣,以此保證天眼的安全執行。而且天眼建造的位置也是處於高位,水會高處往低處流,即使遇上連續幾天的暴雨,也不會對天眼造成威脅。這也是為什麼天眼要選擇在這個位置建造的原因。

如果是建造在山腳下的低處,即使有再強大的排放系統,也有可能無法應對連續的暴雨,要知道一旦暴雨持續不斷,會引發更加更怕的洪水,低處會被淹死,只有處在高位才能夠安枕無憂。中國天眼是建造在喀斯特坑洞中,這個坑洞是一個天然形成的坑洞,為什麼選擇這裡而不是人工挖出一個坑來建造呢?這是因為人工挖成的坑,排水性很差,而天然形成的坑洞,它的排水性就非常好,這個坑洞的地下有暗河,下雨的時候,水就會通過暗河流出去,不用擔心天眼被水淹沒的問題。

看完以上這些介紹,相信朋友們都應該明白了科學家的良苦用心,中國天眼的選址並不是隨便選的,而且它還有那麼多的高科技幫助,自然不用擔心暴雨會讓天眼變成一個水鍋。目前天眼已經執行3年的時間,今年已正式接受驗收,開啟真正的天眼探索之旅。

在過去的2年測試中,中國天眼已經做出了巨大的貢獻,先後探測發現了59顆優質的脈衝星候選體,其中有44顆已被確認為新發現的脈衝星。這是一個奇蹟,中國天眼為人類立下奇功,未來它的成就將會更多。

而且,中國天眼真正強大之處就是探測宇宙中可能存在的神祕外星文明訊號,這也是人類最有希望發現外星文明的方法。要知道浩瀚的宇宙存在外星文明是不用懷疑的,可是人類現在的科技,還無法走出太陽系進行星際探索,即使太陽系附近的星系有外星文明的存在,我們通過其它型別的天文望遠鏡也是發現不了的。

只有天眼這種射電望遠鏡才有可能發現。只要外星文明已經成為星際文明,那麼必然要在宇宙中進行各種無線通訊,甚至外星文明如果也發現了太陽系和地球的存在,懷疑地球也有文明的存在,有可能會向地球發射強烈的脈衝無線電波。如果我們能夠接收到這樣的無線訊號,通過破譯就有可能知道外星文明所處的位置。

因此,不少科學家認為,人類史上首個外星文明的發現有可能會落在中國天眼身上,我們期待著這一天的到來。

2樓:叄么肆鋒

它內部會有一些設計能夠讓水流出去,不會造成積水的後果,所以天眼不會懼怕暴雨的來襲。

3樓:阿樂秋季雨

就算他遇到了暴雨,也不會對他產生什麼影響,因為設計者在設計之初的時候已經考慮到了這個問題,所以設定了很多排水點,還都是天然的,有很好的排水效果。

4樓:活寶就是不上班

暴雨並不會有影響,中國的天眼還是會正常的工作,它的作用是非常強大的,是很厲害的。

5樓:有一科普

我們都知道宇宙是廣袤無垠無邊無際的,它包含了無數的星系天體等,我們都會使用天文望遠鏡對其進行觀測瞭解探索,但是距離太過遙遠的星系我們就會用到更強大的射電望遠鏡。

如果中國天眼遇到暴雨會怎麼樣?會變成「水鍋」嗎?

6樓:讓趙總牽牽手

古人們的智慧不得不讓現代人類佩服。隨著人類工業革命的開始,人類文明進行科技發展的道路,有了科技的幫助,天文望遠鏡出現了,它能夠讓人們觀察到更遠的星空,更清晰地看到一些星球和星系,對宇宙的認知也會更多。

隨著人類第一顆人造衛星上天,人類的探索宇宙之旅進入了新的篇章。人類走出了地球,看到了浩瀚的宇宙,這個時候我們才發現,宇宙太大了,地球和人類太渺小了, 想要探索宇宙沒有速度優勢是不行的,在人類的宇宙飛船速度沒有獲得重大突破之前,我們只能依靠天文望遠鏡來觀測宇宙。

天文望遠鏡是非常強大的,它可以看到幾百億光年的宇宙深處,可以看到很遠的星球和星系,但一般的天文望遠鏡雖然可以看到很遠的星球和星系,但卻無法確定這些星球和星系是否存在地外生命和地外文明。人類從走出地球的那一刻,就認定浩瀚的宇宙中必然還存在著其它和人類的一樣的智慧文明。

可是想要搜尋到外星文明,普通的天文望遠鏡是不行的,這個時候就出現了射電望遠鏡,它的主要功能就是搜尋宇宙訊號。如果宇宙中存在外星文明,而且已經發展到走出地球探索宇宙的階段,那麼必然離不開無線電通訊。這些無線電訊號會向宇宙散開,由於它的速度能達到光速,所以傳播速度是非常快的。

如果科學家能夠接收到這些外星文明發出的無線電磁訊號,再通過破譯就有可能知道外星文明的存在及他們的方向和位置。這是人類在沒有能力自由穿梭宇宙各個角落前,找到外星文明的最好方法。

中國天眼就是這樣強大的射電望遠鏡,它是由我國天文學家南仁東於2023年提出構想,歷時22年建成,於2023年9月25日落成啟用。是由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臺主導建設,具有我國自主智慧財產權、世界最大單口徑、最靈敏的射電望遠鏡。綜合效能是著名的射電望遠鏡阿雷西博的十倍。

從外觀上看,中國天眼就像一口巨大的鍋,它和我們以前用過的衛星鍋非常相似,就偈是衛星鍋的放大版。事實上,它的形象就是一個放大版的衛星鍋,說它是一個凹進去的大鐵鍋也不為過,但它可比大鐵鍋厲害多了,它能夠接收到來自137億光年外的宇宙訊號,是真正強大的宇宙訊號接收器。

中國天眼位於貴州平塘,相信很多朋友都知道,貴州是一個下雨比較頻繁的地區,而且經常還會出現大到暴雨,於是就有很多人擔心,中國天眼這麼大個鐵鍋,一旦遇到大雨,這個巨型望遠鏡豈不是很快就會被雨水灌滿,變成了水鍋?

小編也想到這個問題,但想到科學家不可能建設天眼的時候沒有想過這個問題,為些去查了一些資料,才知道我們完全是瞎擔心了,科學家早就想到了這個問題,而且還為此做出了對應措施,下面我們就來看看有哪些措施,科學家讓你看看什麼是高科技。

中國天眼雖然形似一口鍋,但它可比鍋精細多了,我們從**上,從遠處自然看不出什麼,但如果走近觀察,你會發現,天眼是由許多個反射面板組成,它並不是由一個整鍋組成的,它由4450個反射單元組成半球狀反射面,面板上密佈孔洞,雨水能夠流下去,不積水,還能減少風負載;孔洞提高透光率,發射面之下,能生長植物,避免水土流失。

7樓:惠華小知識

中國天眼遇到暴雨以後也和正常狀態沒有區別,不會變成「水鍋」。因為天眼在建造時已經設計出漏水功能,所以下雨時不會產生雨水集聚情況。

8樓:職場導師夏清

中國天眼遭遇暴雨,也不會成為水鍋的,因為中國天眼有自己的排水系統,會將水給排出去的

9樓:為人人

當然不可能,因為中國的天眼是由很多的塊狀部分組成的,不是一個完整的整體,這樣有利於進行調節觀測水平和方向,同時天眼的基部大坑也有著良好的排水系統,不會導致雨水蓄積的。

如果中國天眼遇到暴雨會怎麼樣?會變成「湯鍋」嗎?

10樓:紅中學渣一枚

天眼遇到暴雨不會有太大的影響的,更不會變成湯鍋,因為天眼中有排水系統,排水系統可以應對足夠強大的暴雨。

11樓:科學知識萬能俠

不會的,因為天眼上面有很多的排水口的,工程師們肯定會想到這些問題的。

12樓:angust唷

當然不會,科學家在製造「天眼」時,是經過嚴密的測量以及精準的製作的,所以對於天氣方面的突發問題都是經過商討,合理安排好的。

13樓:夏言楓先生

中國天眼即使遇到暴雨也不會變成湯鍋,因為在建造天眼時,設計師就已經考慮到了這個問題。他們在天眼的表層已經做了處理,而且天眼周邊也都已經做好了引流裝置。

蜜蠟遇到手汗會怎麼樣,蜜蠟遇到手汗會怎麼樣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蜜蠟琥珀是樹脂滴落形成,經過幾千萬年的變化而來,專是世界屬上最輕的有機寶石,所以遇到手汗不會怎麼樣,你就泡水裡幾年也沒事的。只要別沾化學藥品等東西。而且最好的保養就是經常佩戴,讓其吸收你的汗液和油脂,同時琥珀蜜蠟特有的琥珀酸也會慢慢被你吸收一些,對身體是好處多多。希望已經解決你...

液氮遇到空氣會怎麼樣

液氮在空氣中會逐漸氣化,同時空氣中的水蒸氣會冷凝變成霧狀。液氮不會跟空氣中起什麼化學反應,只是個物理變化過程,液體變成氣體 吸收空氣中的熱量 同時空氣中的氣溫下降,空氣中的水蒸氣變成霧狀。把氣球扔進液氮裡,氣球會癟,氣球的橡膠會被凍成硬帶空間的固體。液氮常溫下可以保持多久 液氮常溫下可以保持多久?應...

如果撒哈拉沙漠變成綠洲會怎麼樣,如果中國所有的沙漠都變成綠洲,會不會引發氣候災害

這是有可能的,必然全球氣候的變化會影響全球大氣環流和降雨的分佈,如果撒哈拉變成綠洲,其他的地方有可能變成荒漠。我學歷低,來自lumia820松鼠之家 如果中國所有的沙漠都變成綠洲,會不會引發氣候災害 這個bai問題我曾經也考慮過,如果du中國所有的沙zhi漠都變成綠洲dao的話,那麼對世界的環境有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