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字開頭的詞語,試字開頭的四字詞語

2021-05-29 14:32:47 字數 5706 閱讀 5338

1樓:匿名使用者

小試鋒芒:鋒芒指的刀劍的尖端,指的是最精華的部分。通常是指稍微顯示一下本領。

持戈試馬:拿著刀劍去騎馬,比喻作好準備,躍躍欲試。

新硎初試

膏脣試舌:意思是說,非常的想把心裡的話說出來

2樓:匿名使用者

好像四個字的只有 試才錄用

試字開頭的四字成語

3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成語】:試才錄用

【拼音】:shì cái lù yòng

【簡拼】:scly

【解釋】:指根據他人的能力大小給予錄用。

4樓:m**amara博卡

躍躍欲試、

屢試不爽、

牛刀小試、

以身試法、

屢試屢爽、

新硎初試、

及鋒而試、

發硎新試、

膏脣試舌、

馳馬試劍、

小試鋒芒、

日試萬言、

及鋒一試、

長材小試、

日省月試、

選歌試舞、

持戈試馬

以「試」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5樓:暴走少女

沒有以「試」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很多包括「試」字的成語,如以身試法、初試啼聲、及鋒一試、新硎初試、選歌試舞、及鋒而試、日試萬言、長材小試、以身試險、躍躍欲試、初試鋒芒、日省月試、屢試不爽、持戈試馬等。

一、以身試法

【解釋】:身:親身,親自;試:嘗試。試著親身去做觸犯法律的事。指明知故犯。

【出自】:東漢班固《漢書·王尊傳》:「明慎所職,毋以身試法。」

白話文:「要明白自己的職責,不要試著親身去做觸犯法律的事。」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二、初試啼聲

【拼音】[ chū shì tí shēng ]

【解釋】本指初生嬰兒啼聲巨集大,將來一定不凡。後也比喻**會歌唱者初次登臺。

【出自】(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七十四回:「人俗雲:『初生牛犢不懼虎。』」

白話文:俗話說得好:初生牛犢不怕虎。

三、及鋒一試

【拼音】[ jí fēng yī shì ]

【解釋】及:趁著;鋒:鋒利。趁鋒利的時候用它。比喻乘可行之機而行事。

【出自】現代曾樸《孽海花》第三回:「然科名是讀書人的第二生命,一聽見了開考的訊息,不管多壘四部,總想及鋒一試,雯青也是其中的一個。」

四、新硎初試

【解釋】:硎:磨刀石;新硎:新磨出的刀刃。象新磨的刀那樣鋒利。比喻剛參加工作就顯露出出色的才幹。

【出自】: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十五回:「這五百和尚,都是俠禪親自教出來的,操練了幾年,今日新硎初試,勇氣百倍。」

白話文:「這五百和尚,都是俠禪親自教出來的,操練了幾年,今天剛參加工作就顯露出出色的才幹,勇氣百倍。」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五、選歌試舞

【解釋】:指放蕩的生活方式。同「選色徵歌」。

【出自】:宋·周密《露華·次張岫雲韻》:「選歌試舞,連宵戀醉珍叢。」

白話文:「放蕩的生活方式,連夜戀醉珍叢林。」

6樓:q王小年

沒有試在開頭位置的成語,試在其它位置的成語有:躍躍欲試、屢試不爽、以身試法、牛刀小試、屢試屢爽、及鋒而試、引吭試啼、小試鋒芒、馳馬試劍、新硎初試、發硎新試、膏脣試舌、持戈試馬、長材小試、日試萬言、及鋒一試、選歌試舞、日省月試。

1、躍躍欲試 [ yuè yuè yù shì ] 形容內心急切地想試一試。

出 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一席說;說得唐二亂子心癢難抓;躍躍欲試。」

翻譯:這番話說完,唐二心癢難耐,也想試一試。

2、屢試不爽 [ lǚ shì bù shuǎng ] 屢次試驗都不錯。爽:差錯。

出 處:清·蒲松齡《聊齋志異·冷生》:「言未已,驢已蹶然伏道上,屢試不爽。」

翻譯:話沒有說完,驢已經顛仆在道路上,每次試驗都不出差錯。

3、以身試法 [ yǐ shēn shì fǎ ] 親身去做觸犯法令的事。指明知故犯。

出 處:《漢書·王尊傳》:「明慎所職;毋以身試法。」

翻譯:明白謹慎的知道自己的職責所在,切勿親身去做觸犯法令的事。

4、牛刀小試 [ niú dāo xiǎo shì ] 比喻有很大的本領,先在小事情上施展一下。

出 處:宋·蘇軾《送歐陽主簿赴官韋城》詩:「讀遍牙籤三萬軸;欲來小邑試牛刀。」

翻譯:讀了那麼多的書有了本領,卻在這小城來試身手。

5、長材小試 [ cháng cái xiǎo shì ] 猶言大材小用。

出 處:清·浴日生《海國英雄記·航海》:「運販生涯,錙銖賤業,教俺長材小試,無聊之極。」

翻譯:這種生意不過是掙小錢的買賣,叫我來做無異大材小用,沒有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以「試」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試才錄用」,包含「試」字的成語有以下這些:

長材小試、持戈試馬、馳馬試劍、初試鋒芒、發硎新試膏脣試舌、及鋒而試、屢試不爽、屢試屢驗、牛刀小試日試萬言、日省月試、選歌試舞、小試鋒芒 、躍躍欲試新硎初試、以身試法、以身試險

造句:見多識廣的顧問可以逐步指導你使用那些屢試不爽的行為糾正法。

剛才的魔術,只是大師的牛刀小試,下面還有更精彩的表演。

所有人大意之下,不由得讓衛臨風的狐煙步初試鋒芒便大功告成。

日省月試,既稟稱事,所以勸百工也;送往迎來,嘉善而矜不能,所以柔遠人也;繼絕世,舉廢國,治亂持危,朝聘以時,厚往而薄來,所以懷諸侯也.

以身試法,挑戰法律和道德只會給自己和家人,甚至別人的家庭帶來悲痛。

試字開頭的四字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試才錄用】指根據他人的能力大小給予錄用。

【試金石】一種黑色堅硬的石塊,用**在上面畫一條紋,就可以看出**的成色。比喻精確可靠的檢驗方法。

9樓:匿名使用者

事倍功半

謂費力大而收效小

事必躬親

凡事一定親自去做

事不過三

謂同回樣的事不宜連答作三次

事不師古

謂作事而不遵守古訓

事不宜遲

謂事情急迫,須抓緊快做

事不有餘

謂達到極點

事出有因

事情的發生總有原因

事過景遷

同「事過境遷」

事過境遷

謂事情已經過去,客觀環境也已改變

事過情遷

隨著事情過去,對該事的感情、態度也起了變化事核言直

事情確實,文辭直捷。語出《漢書·司馬遷傳贊》:「其文直,其事核。」

事火咒龍

比喻荒誕不經之事。事火,指祀火為神;咒龍,指咒龍請雨事捷功倍

事情易辦而功效很大

事寬即圓

見「事款則圓」

事款則圓

謂遇事只要從容對待,就能圓滿解決。款,寬緩事齊事楚

語出《孟子·梁惠王下》:「滕,小國也,間於齊楚。事齊乎?事楚乎?」後以「事齊事楚」喻國家無自主權而依附大國

事往日遷

謂事情和時光都已過去

事無常師

謂處事沒有固定不變的準則,要擇善而從

事無二成

謂公事和私事不能兩全

事與心違

同「事與原違」

事與原違

事實與願望相違背

事在人為

事情的成功全靠人們自己的努力

事在蕭牆

謂禍亂出自內部。事,變故;蕭牆,宮室內當門的小牆。語出《論語·季氏》:「吾恐季孫之憂,不在顓臾,而在蕭牆之內也。」

10樓:說實話的小子

同音不同字的就多了。

是非曲直,是是非非,實事求是,是是非非。

11樓:悽美の傷

四季發財、四季平安、四面八方

「元」字開頭四字詞語

12樓:萌寶藍13只

元亨利貞(yuán hēng lì zhēn):

釋義:《周易》乾卦卦辭。用作序數,相當於甲、乙、丙、丁例句:  清·李百川《綠野仙蹤》第91回:「可是元亨利貞的元字麼?」

元龍高臥(yuán lóng gāo wò):

釋義:元龍:三國時陳登,字元龍。

1)原指陳登自臥大床,讓客人睡下床。

2)後比喻對客人怠慢無禮。

出處:《三國志·魏書·陳登傳》:「元龍無客主之意,久不相與語,自上大床臥,使客臥下床。」

元戎啟行(yuán róng qǐ xíng):

釋義:大軍出發。

出處:語本《詩·小雅·六月》:「元戎十乘,以先啟行。」

元凶巨惡(yuán xiōng jù è):

釋義:指為人所憎惡的罪魁禍首

例句:東條英機是侵華戰爭的元凶巨惡之一

元惡未梟(yuán è wèi xiāo):

釋義:元惡:首惡;梟:懸頭示眾。指首惡沒有受到懲治例句:晉·陳壽《三國志·蜀志》:「方今天下騷擾。元惡未梟。」

「試」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13樓:demon陌

試開頭的成語:試才錄用

試才錄用,拼音shì cái lù yòng。

意思是:指根據他人的能力大小給予錄用。

成語故事:

宋朝時期,眉州蘇洵要為蘇小妹訂親,很多學子紛紛慕名去提親,蘇小妹僅僅只看上了秦觀的求婚文章,但決定親自見面考試他,借上岳廟燒香之機當場出題考秦觀,滿意後覺得嫁他。新婚之夜要秦觀過三關才能進洞房。

14樓:輕奢土豆

試才錄用【shì cái lù yòng】

【解釋】:指根據他人的能力大小給予錄用。

試字開頭的只有一個成語。

包含「試」字的成語共有19個:

長材小試、持戈試馬、馳馬試劍、初試鋒芒、發硎新試、膏脣試舌、及鋒而試、屢試不爽、屢試屢驗、牛刀小試、日試萬言、日省月試、試金石、選歌試舞、小試鋒芒、新硎初試、以身試法、以身試險、躍躍欲試。

持戈試馬:

釋義:比喻作好準備,躍躍欲試。

【出處】:《紅樓夢》第七九回:那金桂見丈夫旗纛漸倒,婆婆良善,也就漸漸的持戈試馬。

初試鋒芒:

釋義:比喻剛開始顯示出力量或才能。

【出處】: 魏巍《前進吧,祖國》:他正支著腮微笑著,聽參謀報告無座力炮初試鋒芒的戰果。

發硎新試:

解釋::硎,磨刀石。象新磨的刀那樣鋒利。比喻剛參加工作就顯露出出色的才幹。

【出處】

《莊子集釋》卷二上〈內篇·養生主〉

庖丁為文惠君解牛,手之所觸,肩之所倚,足之所履,膝之所踦,砉然向然,奏刀騞然,莫不中音。合於桑林之舞,乃中經首之會。

文惠君曰:「嘻,善哉!技蓋至此乎?」

庖丁釋刀對曰:「臣之所好者道也,進乎技矣。始臣之解牛之時,所見無非牛者。

三年之後,未嘗見全牛也。方今之時,臣以神遇,而不以目視,官知止而神欲行。依乎天理,批大郤,道大窾,因其固然。

技經肯綮之未嘗,而況大軱乎!良庖歲更刀,割也;族庖月更刀,折也。今臣之刀十九年矣,所解數千牛矣,而刀刃若新發於硎。

彼節者有間,而刀刃者無厚,以無厚入有閒,恢恢乎其於遊刃必有餘地矣,是以十九年而刀刃若新發於硎。雖然,每至於族,吾見其難為,怵然為戒,視為止,行為遲。動刀甚微,謋然已解,如土委地。

提刀而立,為之四顧,為之躊躇滿志,善刀而藏之。」

文惠君曰:「善哉!吾聞庖丁之言,得養生焉。」

澤字開頭詞語,澤字開頭四字詞語

澤及枯骨 澤 恩澤bai 枯du骨 死去已久的zhi人。恩澤及於死者。形容給dao人恩惠極大。澤被版後世 澤 恩澤,權恩惠。被 覆蓋。恩惠遍及到後代的人民。澤吻磨牙 猶言齜牙咧嘴。的樣子。澤字開頭四字詞語 澤及枯骨 澤及萬世 澤吻磨牙 澤被後世 澤深恩重 澤及髊骨 澤深恩重 z sh n n zh ...

茂字開頭詞語,茂字開頭四字詞語

茂林深篁 深篁 叢生的竹林。茂密高大的樹林竹叢。茂林修竹 修 長。茂密高大的樹林竹林。茂實英聲 茂 茂盛之實,指實際 英 英華之聲,指名聲。稱頌人的聲名事業日盛。茂字開頭的四字詞語有什麼?茂林深篁 深篁 叢生的竹林。茂密高大的樹林竹叢。茂林修竹 修 長。茂密高大的樹林竹林。茂實英聲 茂 茂盛之實,指...

開字開頭的詞語,開字開頭的四字詞語

開國元勳 開物成務 開山祖師 開臺鑼鼓 開門見山 開國承家 開懷暢飲 開門受徒 開國功臣 開階立極 開基立業 開源節流 開口見膽 開合自如 開卷有益 開天闢地 開誠佈公 開基立業 開闊眼界 開門揖盜 開源節流 開宗明義 開門見山 開國功臣 開花結果 開懷暢飲 開柙出虎 開花結實 開合自如 開山之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