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增長的第四極是什麼,中國經濟增長的第四極在哪裡?

2021-03-19 18:20:01 字數 2412 閱讀 7460

1樓:誰是誰的燁歡言

目前提出要打造「中國經濟第四增長極」的地區有東部的東北地區和海峽經濟區、中部的華中金三角地區、西部的成渝經濟區和北部灣經濟區。

具體解釋:

這是一個經濟學的概念。

增長極(growth pole) 如果把發生支配效應的經濟空間看作力場,那麼位於這個力場中推進性單元就可以描述為增長極。

「支配效應」又稱「主導產業部門效應」,是指在區域經濟發展過程中,某些主導產業部門和具有創新能力的行業或企業處於支配地位,另一些企業或部門則處於被支配的地位,處於支配地位的部門或企業對處於被支配地位的部門或企業施加的不可逆轉的影響。

簡單來說,這個極就是某個區域內處於支配地位並具備極強創新能力的企業或者是產業。

中國經濟增長的「第四極」在**?

2樓:手機使用者

「第四極」崛起中的障礙

成渝地區和武漢地區,雖然有上面提到的種種建設新的經濟增長極的優勢,但仍然需要克服以下四大障礙,否則難以真正形成「第四極」。

第一,經濟實力仍然需要繼續跨越式發展。雖然成都、武漢、重慶在地區生產總值上領先中西部其他重要城市較多,但和經濟總量早已超過1萬億的北京、上海等中心城市相比,差距仍很明顯。需要在相當長一段時間內,保持當前這種經濟增長勢頭,中西部地區新的經濟增長極才有形成的可能性。

第二,區域內部的有效合作、資源優化配置亟須加強。已經成熟的三大經濟圈中,區域內部的合作與資源配置得到非常有效率的安排。珠三角地區由於同在一個省內,各市之間的合作、交流一直比較頻繁,前段時間甚至一度有聲音提出要將廣州周邊的中小城市整合到一起,建設「大廣州市」。

環渤海地區的整合情況也非常理想,京、津二市間的合作已經形成了傳統,去年河北省也曾提出整合北京周邊縣市、建設「環首都經濟圈」的理念。

這種緊密的區域內合作模式在成渝地區和武漢地區幾乎是難以想象的。成都和重慶,長期同屬四川省,兩者經濟實力、歷史地位都較為接近,使兩座城市間存在「誰都不服誰」的「瑜亮情結」。重慶人一直以來對於四川省的資源較多分配給成都而心懷芥蒂,而成都則對自己「下轄」、當時經濟發展相對落後的重慶,突然成為「高自己半級」的直轄市而難以接受。

這還只是表面上的不和諧,深層次裡,由於國家資源的有限,同樣將自己定位為「西部老大」的這兩座城市之間,在爭奪國家戰略資源方面,一直有「暗中角力」的現象。因此,成渝城市圈的建設,不能簡單做加法,應注意區域內部關係的理順,否則很容易在內耗之下出現「一加一小於二」的結果。

武漢的發展,遇到的則是與之恰恰相反的問題。一個新的經濟增長極,需要該區域內部具備多個強勁的經濟增長點。如長三角的滬寧杭,珠三角的廣深二市,環渤海的京津。

但武漢在湖北省內甚至在整個中部地區,經濟首位度過高,周邊城市的經濟實力差距較大,難以對武漢的發展起到補充作用,導致其常有「拔劍四顧心茫然」之感,區域內部的合作無從談起。正在建設的武漢城市圈,被定位為「1+8」模式,但由於總量上的巨大差異,不免給人以「1拖8」的觀感。即便將視野擴充套件至整個中部地區,周邊省市的經濟總量相對也較低。

更關鍵的是,中部地區內部,合作的意識非常淡薄。山西將自己定位為環渤海地區的「腹地」,安徽傾向於背靠長三角地區發展,河南則著力於省內合作、建設「中原城市群」。這就讓位於「中部之中」的武漢,在發展經濟時缺乏外部助力,也使得武漢地區經濟快速增長的「點」,難以擴充套件成「面」,進而形成「經濟圈」。

好在武漢市的領導已經注意到這個制約因素,並開始著手給這個困局「解套」。2023年以來,曾經在理論界討論的「長江中游城市叢集」的概念,在有關城市的推動下,開始走向現實。贛湘鄂三省主要領導晤面、就長江中游城市叢集進行磋商,並將草擬報告提交***審批,以爭取國家政策支援。

這個「長江中游城市叢集」的設想,是以武漢、長沙、南昌這三個地理位置相對接近的省會城市為主體,整合其他中小城市,建設跨省城市圈。這一構想如能實現,確實有可能形成中國經濟新的增長極,但需要整合好三省內部的資源配置,並解決好省域合作問題。

第三,需要更新觀念。現代經濟的發展,離不開國際視野,沿海地區由於長期以來外向型的經濟發展模式,人們的思維模式比較開放。與之相比,內陸地區人們的思維則尚顯保守,這不利於經濟的快速發展。

隨著武漢、成都等地航空港的擴容,對外交往更加便利,這一現狀有得到改善的可能性。

第四,應該在發展經濟的同時,注意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長三角地區,與高地區生產總值相對應,居民的生活水平普遍較高。而在中西部地區,即便是在成都、武漢等經濟快速發展地區,居民生活水平仍然相對較低,這可以從上述地區的最低工資標準、平均工資標準看出。

因此,提升地區生產總值的同時,也要著力改善民生問題、提高居民幸福指數,而且要避免經濟增長帶來房價畸高、物價高漲等問題。

中國經濟的持續發展,需要中西部地區成長出引領經濟增長的「第四極」;而解決好上述問題,方能推動充滿活力的新的經濟增長極,真正出現在神州大地!

3樓:雲水禪心

正在建設的「中三角」經濟圈是中國經濟增長第四極,國家批准以武漢為主導的城市圈綜合配套改革試驗,明確了武漢及其城市圈經濟作為中國經濟增長第四極的地位,標誌著武漢的改革開放在新的起點上將邁入新的征程。

靠什麼拉動中國經濟,中國經濟靠什麼拉動?

對於中國經濟增長,誰都明白目前投資 消費 出口三駕馬車不平衡,誰都明白消費拉動非一日之功,誰都明白出口拉動非一廂情願,誰都明白從國力計 從信心計 從就業與社會穩定計,當前及今後一個相當長的時期內,只能主要靠投資拉動。其他拉動非不為也,實不能立即見效也。下一步投資拉動 拉什麼 我認為有六個重點 一是繼...

中國經濟這樣高速增長,中國各方面資源夢維持多少年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獲得了高速增長,1978 2000年,年平均經濟增長率達到9 52 這一增長率與日本和亞洲四小龍經濟高速增長時期的年平均增長率大致相同。日本和亞洲四小龍經濟的高速增長期都持續了20年左右,並且高速增長期內的年平均增長率也都比較接近,即都在9 左右。這些國家和地區在經歷了經濟高速...

我為什麼預言中國經濟未來20年還能增長

預言中國經濟未來20年還能增長8 是林毅夫先生的一家之言。而且其觀點是 觀點是2008年開始,中國經濟還有20年8 的增長潛力,而不是從2008年開始,中國經濟每年的增長將達到8 說到潛力,這個的確是可以有的,雖然實現這個增長率實現起來不容易。從潛力到實現,是有條件的。一個發展中國家經濟快速增長的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