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地指導學生閱讀,如何有效地指導學生進行課外閱讀

2021-03-19 18:20:01 字數 3292 閱讀 4964

1樓:手機使用者

——屯溪路小學教研周系列活動

培養會讀書、愛讀書的一代新人,是基礎教育尤其是小學教育迎接二十一世紀挑戰的重要任務之一,也是小學語文亟待研究的課題之一。對語文教學來說,提高教學質量「得法於課內,得益於課外」,已成為共識,通過課外閱讀鞏固發展閱讀效果,也是語文教學的寶貴經驗。為此,屯溪路小學的語文老師開展了一次以「如何紮實有效地指導學生進行課外閱讀」為主題的研討活動。

通過高燕、羅璇、洪芳、徐豔、孫君良、胡安兵、黃永清、楊芳、戴忠玲和程冰老師的介紹,與會者一致認為屯小的語文老師在對學生進行課外閱讀指導時,都能著眼於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挑選適合各個年級段學生閱讀的書目進行閱讀。在閱讀的過程中,能通過開展好書推薦會、主題讀書彙報會、誦讀會、課本劇表演等豐富多彩的讀書活動來分享閱讀的快樂,指導閱讀的方法。在檢查督促學生的課外閱讀時,幾乎每個班都有適合本班情況的閱讀檢查表。

表中既有學生的自查和互查,也有家長的檢查,更有老師的檢查。為了達到更好的檢查效果,有的班級還採取了摘抄、接龍寫故事、寫讀後感、師生共讀一本書等方式來督促學生更有效的閱讀。

如何有效地指導學生進行課外閱讀

2樓:小灰馬

一、創設良好的班級讀書環境,促進閱讀

學生的閱讀世界是無限的。每個學生都有交流閱讀成果和展示獨特發現的需要。教師必須成為學生閱讀的「知心人」,採取學生喜聞樂見的方法和措施,多創設激勵性的環境去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

1、組織圖書角。為了彌補學生書源的不足,教師可動員學生把個人的圖書暫時存放在班裡,組織學生自己管理借閱。圖書角設在教室一角,課間課餘隨時借還,十分方便。

也可採用「流**書箱」的辦法,由各班幹部輪流負責圖書的保管、借閱工作。為了介紹圖書,也可以組織學生舉辦圖書展覽,把被介紹的圖書陳列出來,同時展出學生整理編寫的宣傳圖書的資料。資料可包括圖書內容提要,作者簡介,時代背景等,這樣就為學生創造了良好的閱讀條件。

2、保證閱讀時間。教師根據教學的需要,及時推薦合適的讀物或文章,實現課內外的溝通。同時減少書面練習,增加閱讀作業,為學生課外閱讀提供空間和時間。

除了允許學生在「早讀」或「自習」時,既可朗讀所教的課文,也可翻閱課外的書報,還可每週劃出

一、二節課時,保證有計劃地開展課外閱讀及指導。

3、幫助選擇讀物避免盲目性。小學生求知慾旺盛,但缺乏辨別是非的能力。面對浩瀚的書山文海,教師應根據學生的閱讀能力,思想狀況,年齡特點,興趣愛好 和教育需要 ,認真地幫助他們選擇有益的讀物,避免他們不加選擇、不辨優劣地進行課外閱讀。

課外讀物的選擇應以思想內容好,語言文字好,適合青少年閱讀為標準。堅決杜絕一些非法出版物和不健康的書刊在學生中傳閱,

二、課內訓練,掌握讀書方法

葉聖陶說過:「語文教材無非是個例子,憑這個例子要使學生能夠舉一反三。」因此,我們要把讀書方法的指導寓於課堂閱讀教學中,以教材為依託,向學生現場演示科學的閱讀方法,把教材變為學材,強化基本讀法的訓練,「授人以漁」,做到「得法於課內,受益於課外」。

1、精讀法。我們的學生拿到一本書以後,急於想知道的是文章的情節和內容,很少有人關心作者所表達的思想感情,當然談不上去體驗。所以,我們要教會學生逐字逐句精研細讀、咬文嚼字的閱讀方法,體會作者想要表達怎樣的思想感情,用什麼語速、語調、語氣朗讀最能體現這種感情。

朱自清先生曾說:「閱讀有時候不止於要了解大意,還要領會那話中的話,字裡行間的話──也就是言外之意;不能讀得太快,得仔細吟味,這就需要咬文嚼字的工夫。」精讀可以有效地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和閱讀習慣,幫助學生牢固掌握知識,提高思維能力和認識水平,增強語言修養,提高語文能力,也是培養閱讀能力最主要最基本的手段。

2、略讀法,或稱瀏覽法。它的特徵是翻看讀物,首先要先看序言、目錄,後開頭、結尾,然後從頭至尾地瀏覽,力求迅速準確地從全域性上把握讀物的脈絡和主旨,明確主要內容。略讀的目的是把握全篇的大意,得其要領,因此,在閱讀中,對某些難點,只要不影響對整體的把握,可採用「一繞為進,以避為進」的辦法,不在一處多耗時間,對於長句,要善於抓主幹,遇到難詞、生字,只要不影響對大意的理解。

可以跳過去,以免影響進度。讀書要善於抓住關鍵性詞句,抓線索,抓文眼,撥冗去繁、提綱挈領,搜取自己需要的知識和資訊。

三、培養閱讀興趣,讓學生愛讀書

興趣是閱讀最好的老師。只有讓孩子讀書的慾望增強,產生閱讀的內部動力,才能開發心智,主動去了解、研究,漸漸培養學習的永續性,提高讀書能力,抓住學生的心理特點,通過多種形式培養孩子的讀書興趣。

1、「以講誘導法」

孩子不愛課外書,從根本上說是對課外書缺少了解。老師可以利用各種契機,用自身的語言描述給孩子建立一個有趣的課外書表象,讓孩子產生對課外書的一種嚮往。每週三的閱讀課,我們根據不同的年級學生特點,適當安排一定的時間,引讀部分童話故事、成語故事、作文天地、精典名著,用生動的描述和精彩部分的嘎然而止,激發學生強烈的看書慾望,激發孩子閱讀類似書籍的興趣。

2、「以身示範法」

古語道:其身正,不令則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每次讀書時間,老師也和學生一起讀書、筆記;每次讀書展示周,老師和學生一起撰寫讀後感、共編閱讀小報。

我們用自身閱讀的狀況、頻率、習慣等潛移默化地感染學生,以師道的示範作用帶動孩子,讓孩子們在不知不覺中愛上課外閱讀。

如何指導學生有效閱讀

3樓:秉燭求學

對於大部分書籍,重要的內容只佔全書的20%左右,所以學會高效閱讀很重要。閱讀中,最好能練成一邊閱讀一邊在腦海中簡單構架思維導圖的習慣和能力,這樣可以大大的提升閱讀效率。現在,我已經養成了有目的、有重點地進行閱讀的習慣,這樣可以使我在閱讀中善於發現重點、新問題、新觀點和新材料,這樣既有助於提升閱讀速度,同時也能提升閱讀理解和記憶效率。

當然了,這需要自己在平時的閱讀中有意識的培養。

如果閱讀效率低的話,可以學習一下快速閱讀法。快速閱讀是一種眼腦直映式的高效閱讀學習方法,掌握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和分析,提高理解和記憶效率;同時很快的閱讀速度,還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遊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掌握不是一句兩句話就可以做到的,想學習的可以自己去了解,或者參考《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主要就是訓練快速閱讀的,裡面也有「思維導圖」的訓練,如果你的閱讀效率低,可以好好的去練習提高一下。

讀書的過程中以及讀完一本書後,要學會做讀書筆記。讀書過程中:①遇到重要的、有趣的、有疑問的等的內容就記錄下來,以備份查閱。

②做好讀書批註。也就是記錄閱讀過程中的閱讀感受或感悟,比如你對某一句話、某一觀點的理解、聯想、靈感等方面,都要及時的記錄下來。讀完之後:

①以知識框架或思維導圖的形式來來整理書籍,主要是書本的重要內容提煉,也包括自己在讀的過程中的一些理解和感悟。知識框架,特備是思維導圖形式的筆記,有一個好處就是方便新增新內容,當我在後期的學習或閱讀中有相關的新知識點、新體會,都可以加進去,促進知識的銜接,方便掌握和運用。②針對一部分書,比如看了之後很有感觸的那種,我也會寫一寫讀書感悟。

如何有效地進行小學英語閱讀教學,如何有效地開展小學英語閱讀教學

明確國家課程標準對小學英語教學的要求,尤其是課標中對讀的方面的基本要求,有效地開展小學英語閱讀教學。讓小學生儘早地接觸 英語閱讀 以興趣為切入點,導 練結合進行閱讀訓練,從而培養小學生有效地獲取書面資訊的能力以及對資訊進行分析,推理和評價的能力。惠州市龍門縣科技教育局教研室 廖莉珠英語閱讀理解能力是...

如何對學生寫作進行有效指導,如何有效的指導學生提高寫作能力

怎樣對小學生作文進行有效的評價近幾年來,作文教學出現了許多值得深思的問題,如教師只重視命題,忽視對作文內容的把握使學生缺乏素材的選擇能力,所寫的內容過於寬泛,教師的作文指導針對性不強,指導過程未能循序漸進,無助於學生觀察 描述能力的培養,造成學生練習寫作缺乏成就感,形成對抗 應付 依賴等不良心理。的...

試論如何改進小學語文閱讀教學,如何有效地進行小學語文閱讀教學

語文能力不外乎聽說讀寫,從這四方面入手,一般都不會錯。不過,現在提的較多的是 關注表達 可以在這方面進行重點評析。如何有效地進行小學語文閱讀教學 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在語文教學過程中可以制定一系列的制度 方法 如早讀制度 圖書交換制度方法 一幫一制度方法等.這樣就能有序 有效地開展語文教學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