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對學生寫作進行有效指導,如何有效的指導學生提高寫作能力

2021-03-19 18:26:52 字數 4897 閱讀 1155

1樓:芥末留學

怎樣對小學生作文進行有效的評價近幾年來,作文教學出現了許多值得深思的問題,如教師只重視命題,忽視對作文內容的把握使學生缺乏素材的選擇能力,所寫的內容過於寬泛,教師的作文指導針對性不強,指導過程未能循序漸進,無助於學生觀察、描述能力的培養,造成學生練習寫作缺乏成就感,形成對抗、應付、依賴等不良心理。

的作文教學,作為小學語文學科的重要實踐基地,是實施素質教育的重要途徑,作文教學質量的高低直接影響著學生語文素質和思想道德素質的形成和提高,在作文教學中要想真正落實素質教育要求,應從以下著手。

首先,在教學實踐中對學生作出適當正確的評價,尤其是表揚和鼓勵可增強學生內心的成功感,從而更好地激發學生積極學習的動機。

對學生作文的每一點進步,或者一篇不太成功的作文中的某一長處常常給予誇獎,在眉批或總批中加以鼓勵;

在給成績時不以一把尺子量全體,而是針對不同層次學生的不同進步進行衡量。

其次,教師應與學生共同參與習作實踐,教師寫出「下水文」,做到與學生同寫,教師在評改學生作文同時讓學生評改教師「下水文」,做到與學生共評。

「下水文」水平可能是高於學生,但這可以給學生一次跳起來摘桃子的機會,「下水文」在某方面可能也不如學生的作文,這也給學生一種鼓勵,一種自信,讓學生感覺到自己只要努力是完全可以超過老師的,自己也有能力修改老師的作文。

如習作在報刊上發表後,在學生中引起了強烈的反響,學生的寫作興趣因此倍增,許多學生打消了懼怕作文的疑慮,認為自己也有能力寫好,並經常主動交自己的習作請老師修改。

有了生活素材,還必須引導學生深化對素材的認識,從而提高學生的寫作能能力。

教師在其中的指導與其他語文訓練一樣要經歷一段由「扶」到「放」的過程,並最終達到「教是為了不教」的目的。

問題導向明確,由於小學生思考問題的邏輯性較差,雖然有時他們經過持續觀察後佔有的材料十分豐富,且富有生活氣息和兒童情趣,但是在他們的頭腦裡,這些材料是零亂的、分散的,沒有大小輕重之分,尤其處於作文起步階段的小學生,他們不會根據中心思想選取相關的材料進行分析、比較,所以大多學生寫起來思前不想後,想到什麼就寫什麼,想到**就到**,這就難免出現辭不達意、詳略不當的毛病。

因此,教師有必要採用「問題」導向使目標明確。

如在中年級觀察一處景物的作文訓練中,組織學生在學校「五園」中重點觀察了「童話園」,要求帶著以下問題進行觀察:「童話園」在學校什麼地方。

走進園裡最顯眼的是哪一處景點。

是用什麼做的。

做得怎樣。

以這個景點為中心簡要介紹其四周都有哪些景物。

參觀後感受如何。

這些問題是學生進行「看」的目標,目標的明確避免了學生觀察的隨意性、盲目性,使學生能按照一定的重點和順序,有意識地在觀察中尋找答案,邊觀察邊思考,直到問題弄清為止。

示範結合實際,示範學習指導在作文教學中起著不可忽視的作用,教師結合學生實際進行一定的示範指導,方能使學生較快地領會取材的思路、寫作的方法,並有助於其過渡到半獨立和獨立的主動習作實踐。

如在課堂中設計生動的情境讓學生練說、練寫,並結合學生實踐情況進行集體討論;

通過課文及課外讀物的閱讀,體會作者是怎樣觀察事物、積累材料、準備表述的,並進行仿寫訓練;

經常有計劃地參觀、訪問;

組織班隊會等活動後及時練寫;

指導學生寫好生活日記等方法。

練筆循序漸進,在練筆過程中,教師在學生審題、選材、表達諸方面應進行周全的考慮,分步讓學生深入體會。

如在一次關於爸爸的作文訓練中,採用了多步選擇的方法。

第一步:在生活日記中尋找關於爸爸的事例。

第二步:採用以說為主的形式,讓學生說出各自爸爸特點的詞語,有些詞語不太準確,但經過老師篩選後,讓學生選擇一個最準確的。

第三步:選擇能反映爸爸特點的事例。

第四步:學生練筆,選出一篇代表性習作評點。

第五步:講解「下水文」,學生將自己習作選擇性修改。

此外是持續實踐體驗,如學生自己看到、聽到、想到的內容豐富了,親身經歷的事情多了,並掌握良好的積累方法,養成良好的積累習慣,作文的素材也就多了起來。

然而,在作文教學中,教師除幫助學生獲得足夠的素材外,更應教師學生主動選擇和分析有用的素材並養成習慣,而實現這一目標最有效的途徑是持續的實踐體驗。

教師可根據生活實際組織學生持續某項力所能力的勞動,或公益勞動或自服務勞動或飼養、手工藝勞動,這些勞動可以學生個體活動為主體,也可以小組形式出現,教師從旁堅持要求、督促鼓勵,並重點引導學生體會堅持實踐過程中的喜怒哀樂之情。

如「幫媽媽拆毛線」、「改造舊衣服」等活動讓學生在一針一線中體會父母的辛勞,「做個好鄰居」、「樓道里的故事」等讓學生體味生活之道。

教師還可指導學生確定一個事物人目標進行定向觀察,讓學生在連續一段時間內有意觀察來發現其具體表現及顯著特點,從而引導學生的認識向縱深發展。

如在「豆芽長出來了」、「秋菊」、「門房老大爺」等內容的訓練中,學生通過自己的持續觀察,獲取到了許多別人未能發現且富有特點的材料。

總之,「指導學生作文,要從內容入手。

」而作文困難的學生,往往感到「無話可說」、「無話可寫」。

鑑於此,教師有必要幫助學生全方位、多角度的廣泛蒐集素材,讓學生提高主動選擇、分析素材的能力。

作文所需要的遣詞造句、佈局謀篇在很大程度上依賴於閱讀。

「閱讀,架起了由模仿到創作的橋樑。

」教師藉助課本,通過曲型課文或片斷講解,不僅是讓學生了解文章內容的真實性以及表達的準確性,更重要的是讓學生體會作者觀察事物、分析事物、遣詞造句、連句成段、連段成篇的方法。

如何有效的指導學生提高寫作能力

2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提高小學生的寫作能力

寫作是運用語言文字進行表達和交流的重要方式,是認識世界、認識自我、進行創造性表述的過程。寫作能力是語文素養的綜合體現。寫作教學是語文教學的重要內容之一,也是語文教學的難點。

要突破這個難點,我認為應該從提高學生的寫作能力著手。下面就如何提高小學生的寫作能力略抒己見,意在拋磚引玉。

一、 激發寫作興趣

激發寫作興趣是提高學生寫作能力的前提。愛因斯坦說過:「興趣和愛好是最大的動力。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最好的老師是最善於培養學生興趣的人。普遍學生感到寫作困難,談「文」色變,產生厭學情緒。如果老師不及時醫好這塊心病,那麼寫作教學將事半功倍。

學生厭惡寫作,最根本的原因是不知道寫什麼,如何寫。根據小學生的心理特點,我從他們感興趣的事做起。比如寫《一次活動》,寫作之前,有目的地組織學生參加各種有趣的活動。

如:參觀工廠、遊覽名勝古蹟、舉行跳繩和拔河比賽等。寫作時,先在班上進行口頭訓練,鼓勵學生人人蔘與,把活動過程中的所見所聞所感所思講出來,讓他們無拘無束,暢所欲言,各抒己見,消除對寫作的神祕感和畏懼心理。

在此基礎上進行書面訓練,學生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完成作文,寫作興趣隨之而來。

二、培養多讀多寫

多讀多寫是提高學生寫作能力的重要途徑。「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說的就是這個道理。學生有了寫作興趣以後,教師應不失時機地培養學生多讀多寫,否則將前功盡棄。

要達到多讀的目的,除了指導學生認真閱讀語文課本中的課文外,還應該引導學生閱讀有益的課外讀物,從中吸取寫作「營養」。為了讓學生能讀到更多的課外讀物,我的做法是:首先,鼓勵學生辦好借書證,定期到學校的圖書室借書;其次,每個學期都精心設計好「班級圖書角」,為學生訂《小學生作文選刊》《小學生優秀作文》《小學生創新作文》等,並號召學生踴躍捐書。

除此之外,還與其他班級友好合作,定期交換課外讀物。平時用一定的時間給學生閱讀課外讀物,並開展豐富多彩的讀書活動,讓學生有機會展示課外閱讀的效果,享受進步、收穫的喜悅。

讀是積累,寫是提高,只有讀寫結合,才能有效地提高寫作能力。要達到多寫的目的,首先培養學生寫好讀書筆記。具體做法是:

優等生可以寫出讀過的文章的主要內容,自己的感受等;中等生可以抄錄文章中的精彩片斷、優美詞句等;後進生則不同,他們只要能抄錄幾個好詞佳句就應該給予肯定表揚。其次培養學生寫好日記。寫日記可以積累寫作素材,作文時就不必為無「米」下「鍋」而發愁。

日記的內容千變化,長短不限,生活中所見、所聞、所感、所思都可以寫。寫日記要防止千篇一律,記「流水帳」,應該突出新穎。我鼓勵學生每天寫一篇讀書筆記或日記,不定期檢查,對於做得較好的學生給予誇獎,樹立榜樣,做得不夠好的學生則耐心指導鼓勵。

三、 加強作文指導,做好批改、講評

加強作文指導,做好批改、講評對提高學生的寫作能力起決定性的作用。每次進行作文練習,我注重對學生進行作文指導。具體步驟是:

一是指導審題,讓學生理解題目的意思,明白寫什麼,怎麼寫。二是指導立意,讓學生明確文章的中心,明白為什麼寫,是說明一個問題,表達一種感情,還是讚美一種精神等。三是指導選材,讓學生明白選擇什麼材料才能更好地為中心服務。

此時,可以讓學生把自己的讀書筆記和日記拿出來,從中選擇好材料,為寫作服務。審題、立意、選材是作文指導的方向,除此之外,還應該引導學生譴詞造句,用上各種寫作手法、技巧,謀篇佈局等。教師指導方法得當,學生才能寫出符合要求的作文。

對學生作文的批改、講評,我不是採取傳統式的教師承包批改、講評的做法,而是鼓勵學生主動參與作文的批改、講評。學生自己批改、講評作文的形式多種多樣,如師生共議共改、小組合作評改、同桌互評互改、個人自改自評等。讓學生及時發現自己作文中的缺點,學習他人作文中的優點,達到互相學習、共同提高的目的。

學生改好作文後,再抄進作文字。作文交上來後,我對每個學生的作文都進行認真地批改。在給學生批改作文時,我儘可能用上一些激勵性的評語,把學生作文中的閃光點挖掘出來。

如別緻的題目,好的開頭和結尾,一個精彩的詞句等,都給予肯定讚揚,讓學生體驗到成功的喜悅,增強對寫作的信心。對於作文中存在的問題,如錯別字、用詞不當、句子不完整等等,用上固定的修改符號給學生標出來,讓學生自己修改,培養學生自己修改作文的能力。批改過程中,認真推薦出本班的「代表作」。

批改結束,及時講評。講評分為簡評和詳評兩種。簡評部分學生作文中的閃光點,給予表揚鼓勵,委婉地指出作文中的不足之處,並提出修改方案,防止今後重蹈覆轍。

詳評班裡的「代表作」,我引導學生討論,說說這篇文章好在**,存在哪些問題?如何修改?讓學生充分發表意見,互相啟發,達到取長補短、以優帶差、共同提高的目的。

以上是我在寫作教學實踐中管窺之見。語文教學成在作文,敗在作文。在寫作教學中,如何提高小學生的寫作能力,還有待我們語文教師去共闢蹊徑。

怎樣指導學生有效朗讀,如何對學生進行有效的朗讀指導

一 指導學生有感情地朗讀課文,必須建立在理解課文的基礎上。指導學生有感情地朗讀課文,既是目標,即培養學生的朗讀能力 又是手段,既為了深入地理解課文。無論是目標還是手段,基礎是理解課文。從目標的表面講,對課文不理解,就沒有深化理解可言。指導學生有感情地朗讀課文必須建立在理解課文的基礎上。閱讀教學要重感...

如何指導學生進行小說閱讀,如何指導學生進行課外閱讀?

bai1 複述故事,整體把握。du 2 尋找線索,zhi梳理情 dao節。3 分析人物,回把握形答象。4 環境描寫,不可小覷。5 挖掘文字,把握主題。6 要讓學生了解 的文體特徵,找尋 閱讀的一般思路和關鍵的著手點,讓學生知道從何入手 如何分析 怎樣提煉主題和把握情感,掌握有效的閱讀方法,提高 閱讀...

如何有效地指導學生閱讀,如何有效地指導學生進行課外閱讀

屯溪路小學教研周系列活動 培養會讀書 愛讀書的一代新人,是基礎教育尤其是小學教育迎接二十一世紀挑戰的重要任務之一,也是小學語文亟待研究的課題之一。對語文教學來說,提高教學質量 得法於課內,得益於課外 已成為共識,通過課外閱讀鞏固發展閱讀效果,也是語文教學的寶貴經驗。為此,屯溪路小學的語文老師開展了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