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能建立和健全會計內部控制制度

2021-03-19 18:20:02 字數 6389 閱讀 3774

1樓:du大寬

內部控制制度應與崗位責任制、經濟責任制相結合,遵循機構分離、職務分

離、錢帳分離、帳物分離的原則。

其主要內容包括:

1、崗位分工的控制:出納人員不得兼任收入、支出等帳目的登記工作;採購與審批不相容;銷售與收款不相容;預算編制與稽核不相容等等。

2、授權審批的控制:明確經辦人的職責範圍和工作要求;明確審批人的批准方式、許可權、程式、責任;按照「申請」-「審批」-「複核」-「支付」四程式辦理業務。

3、各種印鑑(章)、票據的控制:支票印鑑一定要由兩人分開保管;所有銀行結算憑證,由會計科統一購置,支票和支付密碼要分人保管,使用人按規定領用並進行備查登記;按規定填寫支票,存根與票面內容一致,由持章人稽核後蓋章,支票使用必須進行登記並由蓋章人負全部責任。

4、出納員的控制:出納應逐日逐筆登記現金日記帳和銀行存款日記帳,並與計算機列印出的當日現金及銀行存款餘額表核對相符;出納員不得編制和更改記帳憑證,不能兼任編制「銀行存款餘額調節表」。嚴格執行庫存現金限額管理制度,超過限額現金當日送存銀行,不得坐支。

主管定期抽查現金餘額。

總之,內部控制要做到:

1、上級審批、下級經辦,使上下級之間相互監督與牽制;

2、主管部門審批,有關部門經辦,使部門之間受到監督與牽制;

3、一個崗位經辦,另一個崗位複核,使崗位之間受到監督與牽制。

什麼事內部控制?怎樣才能建立和健全會計內部控制制度?

2樓:匿名使用者

內部控制是指經濟單位和各個組織在經濟活動中建立的一種相互制約的業務組織形式和職責分工制度。內部控制的目的在於改善經營管理、提高經濟效益。

內部控制的基本結構

包括:控制環境、會計系統、控制程式三個方面。   一般來說,企業資金的內部控制體系主要可以分為事前防範,事中控制和事後監督三個環節。

事前防範

首先,企業需要建立一套嚴格的內控規章制度,包括《企業財務管理辦法》、《企業預算管理暫行辦法》、《資金計劃管理辦法》、《企業資金授權審批管理辦法》等一些與資金管理相關的制度。

在企業的資金管理過程中,要合理設定職能部門,明確各部門的職責,各司其職,建立財務控制和職能分離體系。充分考慮不相容職務和相互分離的制衡要求。各部門、各崗位形成相互制約、相互監督的格局。

另外企業還應當建立嚴格的審批手續,授權批准制度,以減少某些不必要的開支。明確審批人對資金業務的授權批准方式、許可權、程式、責任和相關控制措施,規定經辦人辦理資金業務的職責範圍和工作要求。

事中控制

事中控制主要體現在保障貨幣資金安全性、完整性、合法性和效益性資金安全性控制。其範圍包括現金、銀行存款、其他貨幣資金、應收應付票據的控制。主要方法有:

賬實盤點控制、庫存限額控制、實物隔離控制等。

事後監督

在資金管理過程中,除事前防範,事中控制環節之外,資金的事後監督也是必不可少的環節。

在每個會計期間或每項重大經濟活動完成之後,內部審計監督部門都應按照有效的監督程式,審計各項經濟業務活動,及時發現內部控制的漏洞和薄弱環節;各職能部門也要將本部門在該會計期間或該項經濟活動之後的資金變動狀況的資訊及時地反饋到資金管理部門,及時發現資金的籌集與需求量是否一致,資金結構、比例是否與計劃或預算相符,產品的賒銷是否嚴格遵守信用政策,存貨的控制是否與指標的一致,人、財、物的使用是否與計劃或預算相符,產品的生產是否根據計劃或預算合理安排等。

這樣既保證了資金管理目標的適當性和科學性,也可根據反饋的實際資訊,隨時採取調整措施,以保證資金的管理更為科學、合理、有效。同時,將各部門的資金管理狀況與部門的業績指標掛鉤,做到資金管理的責、權、利相結合,調動資金管理部門和職工的積極性,更好地進行資金管理。

3樓:匿名使用者

財務管理部內部控制制度》

一、財務機構及財務人員職責

(一)根據《會計法》規定,單位負責人對本單位的會計工作和會計資料的真實性、完整性負責。

(二)其他部門和人員應當積極配合財務部門、會計人員開展工作。在財務會計活動中做到:

1、嚴格遵守國家制定的有關財經法律、法規、規章、制度。

2、按國家統一會計制度的要求取得或填制原始憑證並及時送交財務部門。

3、提供真實完整的會計資料。

4、嚴格執行財務計劃或預算。

5、確保本部門所經管的財產物資安全、完整。

(三)財務部門內部建立牽制、互控制度。會計事項的處理不能由一人辦理全過程,必須由二人及以上人員處理。具體內容包括:

1、出納工作由出納人員負責,其他會計不得兼任出納。出納員以外的人員代收現金時,必須由財務主管人員指定。

2、出納人員不得兼管稽核、會計檔案的保管和收入、費用、債權、債務、有價**帳目的登記,不得編制記帳憑證、不得兼管總帳、電算系統維護員、管理員、不得從事除銀行存款日記帳、現金日記帳以外的明細帳登記和財務會計報告的編制工作。

3、出納人員、制證人員、稽核人員、審批人員、記帳人員不能由一人兼任。

4、會計人員不得兼任財產物資的採購、保管等工作。

(四)財務部門內部建立稽核、互控制度、設定稽核崗位,配備專職或兼職的稽核人員。稽核人員對會計憑證、會計帳簿、財務會計報告及其他會計資料進行稽核。稽核的主要內容包括:

1、稽核財務、成本、費用等計劃指標專案是否齊全,編制依據是否可靠,有關計算是否爭取,各項計劃指標是否互相銜接等。

2、稽核經濟業務事項和財務收支是否符合國家及上級有關財經法律、法規、規章、制度、財務收支是否在財務計劃或預算之內。

3、稽核會計憑證、帳簿、財務會計報告及其他會計資料的內容是否真實、完整、計算是否正確、手續是否完備。

4、稽核各項財產物資的增減變動和結存情況是否與財務會計帳簿記錄相符。

(五)財務主管人員必須符合以下條件:

1、堅持原則、廉潔奉公、具有較高的政策、業務水平和職業道德水準。

2、熟悉國家財經法律、法規、規章和方針政策,掌握本單位業務管理的有關知識。

3、除取得會計從業資格證書外,還應當具備會計師以上專業技術職務資格或者從事會計工作三年以上經歷。

4、熟悉會計工作各個崗位的技術操作規程和核算方法。

5、身體狀況能適應本職工作的要求。

(六)會計人員必須符合以下條件:

1、具備中專以上財會學歷和必要的專業知識,具備會計從業資格且持有會計從業資格證書。

2、熟悉國家有關法律、法規、規章、制度。

3、已聘任(用)技術職務的會計人員掌握計算機能力應達到初級標準。

4、遵守會計職業道德。樹立愛崗敬業的精神,熱愛會計工作,敬重社會職業,安心工作,任勞任怨,忠於職守,盡職盡責,切實對單位、對社會公眾、對國家負責; 誠實守信,說老實話,辦老實事,不搞虛假;保守祕密,不為利益所**;會計人員要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自覺抵制拜金主義;公私分明、不貪不佔;遵紀守法、清正廉潔; 端正態度,客觀公正,依法辦事,實事求是,保持應有的獨立性;熟悉國家法律、法規和國家統一的會計制度,堅持準則始終堅持按法律、法規和國家統一的會計制度的要求,進行會計核算;勤學苦練掌握科學的學習方法,努力提高業務水平;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參與管理,努力鑽研相關業務,主動提出合理化建議,協助領導決策;樹立服務意識,強化服務,擺正位置,努力維護和提升會計職業的良好社會形象。

5、具有良好的身體素質。

(七)任用會計人員應當實行迴避制度。領導班子成員的直系親屬不得擔任財務主管人員。財務主管人員的直系親屬不得在財務部門中任職。有直系親屬關係的人員不得在同一財務部門中任職。

(八)財務主管人員、會計人員因工作調動或離職,必須將本人所經管的會計工作,在辦理調轉手續之前,全部移交接替人員。沒有辦清交接手續。不得調動或離職。

移交人員因病或其他特殊原因不能親自辦理移交的,可由移交人員委託代辦移交。

如何建立有效的會計內部控制

4樓:何世珍

一、深化產權制度改革,建立現代企業制度

我國企業經營失敗的很多問題都與內部控制的薄弱有著密切的聯絡,企業經營失敗、會計資訊失真以及違法經營在很大程度上都可歸結為企業內部控制的缺乏和無效。而內部控制的薄弱有其深層次的原因。從表面上看,似乎是管理層認識不高、對有關法律法規不瞭解,或瞭解不深,而究其根本原因是法人治理結構不完整,內控組織不健全。

對企業經營的控制,不但要有以資本市場、產品市場和法律規章制度為主體的外部控制機制,而且要形成以董事會、監事會和審計委員會為主體的內部控制機制,使企業領導層與企業興衰息息相關,自覺產生提高管理水平、強化內部控制的動力和壓力,從而積極地建立和有效地實施內部控制制度,企業的內部控制制度才會真正發揮其應有的作用。

二、探索恰當的內部管理體制,建立健全有效的控制體系

企業應著眼於全域性,建立全面的內部控制制度體系。由於企業所處的行業型別、規模、地域等方面的不同,各企業的特徵不同,甚至同一個企業在不同的時期也存在著較大的差異。為此,企業要首先確定內部管理體制和管理目標,包括管理模式、內部核算體系、機構設定及職能劃分等,以明確內部控制制度設計和建設的方向。

內部管理體制一經確定,應在一段時期內保持相對穩定,從而保持整個體系的穩定性。

根據企業內部管理體制,明確規定企業各級機構職責和具體崗位職責。在此基礎上,設計起草內部控制制度和流程體系。具體包括三個相對獨立的控制層次。

第一個層次是在企業的供、產、銷全過程中融入相互牽制、相互制約的制度,建立以「防」為主的事前控制體系。工作人員從事相關業務時,必須明確業務處理許可權和應承擔的責任。對一般業務或直接接觸客戶的業務,均要按有關制度、規定經過複核;重要業務或超常規業務要有明確的處理程式甚至實行雙籤制,禁止一個人獨立處理業務。

第二個層次是在會計部門常規性的會計核算的基礎上,對企業各個崗位、各項業務進行日常性和週期性的核查,建立以「堵」為主的事中控制。這一控制體系的有效執行,依賴於財務人員的強烈責任感和稱職的工作能力,並將監督的過程和結果及時反饋給有關責任人和相關負責人。第三個層次,是以已有的稽核、內部審計、紀律檢查部門為基礎,成立一個直接歸企業最高權力機構管理的審計委員會。

審計委員會通過內部常規稽核、離任審計、落實舉報、監督審查企業會計報表等手段,對有關業務和會計部門實施內部控制,建立以查為主的事後控制。內部審計既是企業內部控制的一個部分,也是監督內部控制其他環節的主要力量。以上三個層次構築的內部控制體系對企業發生的經濟業務和會計核算進行「防、堵、查」的監督控制,對於及時發現問題、防範和化解企業經營風險和會計風險,將具有重要作用。

三、加強對內部控制行為主體「人」的控制,真正把內部控制工作落到實處

我國企業應引入競爭機制,根據市場競爭優勝劣汰的原則,形成任人唯賢的用人機制,為企業的發展壯大配備合格人材。首先是提高管理者的素質。管理者的素質在企業經營管理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不同素質的管理者,對企業發展產生的影響也不相同,進而影響到企業內部控制的效率和效果。

管理者的素質既包括知識和技能,又包括道德觀、價值觀和世界觀等各個方面。其次是提高會計人員和相關責任人員的綜合素質。要深入開展職業道德教育,從正反兩個方面對相關人員進行法紀、政紀等思想政治教育,增強他們的自我約束能力和高度的責任感,使其自覺遵守和執行各項法律、法規和有關制度,認真負責,奉公守法,廉潔自律。

同時要對會計等相關專業人員開展持續有效的專業知識教育,不斷提高廣大會計等相關專業人員的專業知識和業務能力,使各崗位人員均能勝任其承擔的工作職責,減少會計及其他業務處理的技術錯誤,並能及時發現生產經營過程中的異常情況。

隨著經濟形勢的不斷髮展,新問題、新情況相繼出現,企業管理者和會計等專業人員的綜合素質也將相應提高。要想充分發揮管理和監督作用,搞好企業內部控制,就必須重視有關人員繼續教育和學習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努力更新各崗位人員業務知識,優化其知識結構,注重綜合素質的提高,加快人才的培養,這是搞好企業內部控制的基本保證。

四、建立有效的激勵機制,加強對內部控制制度實施情況的檢查與考核

為了保證企業內部控制制度能有效實施,並使之不斷完善,企業必須定期對內部控制制度的執**況進行檢查與考核,以觀察其是否有效執行,執行中的效果如何,存在什麼問題﹖從而不斷修改或調整有關控制環節和措施,促使內部控制日趨合理有效。

對於嚴格執行內部控制制度的部門和個人,應給予精神和物質獎勵;對於違規違章的,堅決給予行政處分和經濟處罰,並與職務升降、職稱聘任掛鉤,達到內部控制的目的。

五、建立良好的資訊溝通系統,保證企業內部控制效果

良好的資訊溝通系統可以使企業及時掌握企業運營狀況和組織中發生的各種情況,及時為企業的生產經營決策提供全面、及時、準確的資訊,並在有關部門和人員之間溝通。企業會計系統是企業管理資訊系統中的一個最重要的子系統,是組織處理會計業務併為企業提供財務資訊和決策資訊以及輔助企業管理控制的有機整體。因此,必須加強會計系統及其他方面的資訊溝通體系建設。

六、強化外部監督,督促企業不斷完善內部控制制度

從傳統意義上說,對內部控制體系的監督主要應依賴於企業的內部審計部門。但種種原因使內部審計部門的獨立性較差,因此須藉助外部力量來實現。財政、稅務、審計等部門應統一協調,合理分工,加強彼此間的資訊交流,形成有效的監督合力。

應注重對企業內部控制的瞭解、檢查和監督,加大執法力度,增強威懾力。同時要充分發揮註冊會計師的作用。註冊會計師由於其特殊地位,能以第三者的身份獨立、客觀、公正地對企業內部控制體系進行評審,一方面有利於監督企業設計、實施內部控制體系,及時發現內部控制的疏漏和薄弱環節,另一方面也有利於註冊會計師對企業的年度報告審計。

怎樣做好會計,怎樣才能學好會計?

有相應的專業知識,具備良好的會計職業道德,遵紀守法,不做假帳,不為利益所 堅定信念。愛崗敬崗,誠實守信,廉潔自律,客觀公正,堅持準則,提高技能,參與管理,強化服務 不做假賬的會計不是真正的會計!怎樣才能學好會計?1 必備教材 首先初級會計職稱的教材有兩本 初級會計實務 和 經濟法基礎 該教材是由財政...

怎麼樣才能學好會計,會計怎樣才能學好會計

要想學好會計首先得熱愛會計這門職業,再就是理論聯絡實際,學以至用。會計的每種型別須熟練,多多練習,要理解不要死背,有問題可以和同學或老師一起討論,或上網找試題來練習,練習時若有相同的題型,找比較有多變化的試題會計學是一門實用性較強的科學。它不僅需要學習者有認真負責的工作作風,還要學習者培養對所學知識...

怎樣才能使自己不在內向,怎樣才能讓自己不內向,能主動跟別人交流

首先,樹立自信心是戰勝膽怯退縮的重要的法寶 膽怯退縮的人往往是缺乏自信的人,對自己是否有能力完成某些事情表示懷疑,結果可能會由於心理緊張 拘謹使得原本可以做好的事情弄糟了。我們中的有的人可能有過考試怯場的經歷。本來平時成績不錯,但是一遇到比較重大的考試就緊張得不得了,腦子裡一片空白,結果以前會做的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