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LC電路發生串聯諧振的條件是什麼?諧振時有哪些特點

2021-05-22 19:34:39 字數 1555 閱讀 4360

1樓:demon陌

rlc電路發生串聯諧振的條件是:訊號源頻率=rlc串聯固有頻率;或者復阻抗虛部=0,即ωl—1/ωc=0 由此推得ω=1/√lc,這就是rlc串聯電路固有頻率。

特點:諧振時電路呈現純電阻態;電壓與電流同相位;復阻抗模為最小值即為r;電路電流達到最大值;電感與電容上電壓有效值相等且相位相反;串聯諧振電路品質因數q=ωl/r=1/rωc;通頻帶bw=諧振頻率ω/q品質因數。

在電阻、電感及電容所組成的串聯電路內,當容抗xc與感抗xl相等時,即xc=xl,電路中的電壓u與電流i的相位相同,電路呈現電阻性,這種現象叫串聯諧振。當電路發生串聯諧振時電路的阻抗z=√r^2 +(xc-xl)^2=r,電路中總阻抗最小,電流將達到最大值。

2樓:陳堅道

諧振的條件是容抗≥感抗,諧振時具有特點是輸出頻率比輸入頻率高。

rlc串聯電路中諧振的條件和現象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諧振的條件:即為x=wl-1/wc=0。

解釋:由電感l和電容c串聯而組成的諧振電路稱為串聯諧振電路。其中r為電路的總電阻,即r=rl+rc,rl和rc分別為電感元件與電容元件的電阻;us 為電壓源電壓,ω為電源角頻率。

其中x=wl-1/wc。故得z的模和幅角分別為當x=wl-1/wc=0時,即有φ=0,即xl與xc相同。

現象:諧振的現象是電流增大和電壓減小,越接近諧振中心,電流表電壓表功率表轉動變化快,但是和短路的區別是不會出現零序量。

4樓:華意電力

產生串聯諧振的條件:

x l =x c

由於串聯諧振要在 l、c 中產生高壓,可能造成擊穿線圈或電容的危害,因此,在電力工程中應儘量避免串聯諧振,而利用串聯諧振試驗裝置進行檢測電力系統就顯得尤為重要了。

在具有r、l、c元件的正弦交流電路中,電路兩端的電壓與電流一般是不同相的.如果改變電路元件的引數值或調節電源的頻率,可使電路的電壓與電流同相,使電路的阻抗呈現電阻的性質,處在這種狀態下的電路稱為諧振.根據電路的不同連線形式,諧振現象可分為串聯諧振和並聯諧振.。

在r、l、c串聯電路中,當電路中的xl=xc時,阻抗角∮=0,即電源電壓 和電流 同相,這種現象稱為串聯諧振。

5樓:匿名使用者

在具有電阻r、電感l和電容c元件的交流電路中,電路兩端的電壓與其中電流位相一般是不同的。如果我們調節電路元件(l或c)的引數或電源頻率,可以使它們位相相同,整個電路呈現為純電阻性。電路達到這種狀態稱之為諧振。

rlc串聯迴路諧振時,迴路呈純電阻性,即迴路電抗為0阻抗表示式z=r+jx=r+j(wl-1/wc)迴路電抗為0即x=0

=>wl-1/wc=0

=>w=1/sqar(lc)

諧振頻率f0=w/2pi=1/[pi*sqar(lc)] 注:sqar為根號,pi=3.14159...

6樓:匿名使用者

諧振迴路具有選擇頻率的能力z,諧振時會得到幅度最大j的輸入a或輸出波形,對於g其他不i諧振的頻率,則幅度會大r大m減小t,失真。

2011-10-29 22:23:15

當5000rad s時,rlc串聯電路諧振 已知r 5l 400 mh,求電容c的值

諧振時xl xc,l 1 c,已知 和l,則 c 1 2 l 1 5000 2 0.4 10 7f 0.1uf 當 5000rad s時,rlc串聯電路諧振已知r 5 l 4 諧振時xl xc,l 1 c,已知 和l,則 c 1 2 l 1 5000 2 04 10 7f 01uf當 5000rad...

諧振電路的諧振條件,以及串聯與並聯諧振不同之處?

我覺得串聯諧振與並聯諧振並無本質區別。首先什麼諧振?我的理解是容性阻抗與感性阻抗相抵消,即虛部為0,既是諧振。串聯諧振,由於容性阻抗與感性阻抗相抵消,總阻抗虛部為0,總阻抗表現為純阻性,畫向量圖可知阻抗明顯減小,因此電流增大,該電流為純阻性 相位為0 並聯諧振,同樣容性阻抗與感性阻抗相抵消,當兩並聯...

正弦穩態電路發生串聯諧振時阻抗是最大還是最小

在串聯諧振中的定義是 感抗 容抗,而向量型式下的感抗與容抗符號相反,互相抵消,此時電路的等效阻抗最小,電流最大,就稱為諧振,此時的電源頻率稱為諧振頻率。電路在串聯諧振時的阻抗最小 什麼是智慧?什麼是智慧儀器?智慧是一個涉及很多方面的概念,不容易說的精闢。一般認為,智慧是指個 體對客觀事物進行合理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