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滴盡蓮花漏,碧井屠蘇沉凍酒屠蘇成醉飲,歡笑白雲窩

2021-03-19 18:18:55 字數 540 閱讀 7885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年滴盡蓮花漏,碧井屠蘇沉凍酒」是宋代詩人毛滂所作《元日 玉樓春》的前兩句,全篇如下:

一年滴盡蓮花漏,碧井屠蘇沉凍酒。

曉寒料峭尚欺人,春態苗條先到柳。

佳人重勸千長壽,柏葉椒花芬翠袖。

醉鄉深處少相知,祇與東君偏故舊。

意思是:蓮花滴水送走了舊的一年。在井懸凍酒,曉寒侵人之時,柳枝的苗條身姿,已透露出了新春氣息。

雖有佳人歌女勸酒佐興,可詞人卻為早春的物候所驚,猶如見到了久別重逢的故舊。蓮花漏是宋代一種計時器,一年滴盡蓮花漏,就是指一年過去了。

「屠蘇成醉飲,歡笑白雲窩」是明代詩人葉顒所作《已酉新正》的末兩句,全篇如下:

天地風霜盡,乾坤氣象和。

歷添新歲月,春滿舊山河。

梅柳芳容徲,鬆篁老態多。

屠蘇成醉飲,歡笑白雲窩。

意思是:新春佳節,無風無霜,春意盎然。日曆上又多了一歲,新春代替了舊年。

梅花、柳樹展現了新姿,顯得冬天不凋的松樹有了些老態。春節中的人,因為高興飲了過多的屠蘇酒,歡笑的聲音響徹了雲霄。

蓮花造句一年級,一年級花的造句

拼音 lian hua 意譯 蓮花即荷花,蓮的花,較大淡紅色或白色,有香味。造句 那個個子矮小的女裁縫在花鋪裡買了一包金蓮花種子。她是一朵奇異無比的潔白的雪蓮花,是他夢寐以求的花朵。雖然我們不能欣賞鮮豔的紅色半邊蓮花,但我們可以看到某些花卉日落時的餘輝 雄野雞色彩繽紛的羽毛。中國人把蓮花看作是純潔的...

有句話叫驢養一年不如駒怎麼怎麼滴

就是養驢不如養馬,但是馬不是一般人能夠養的 養驢好為什麼沒人養 一般一頭驢一年養殖戶才能掙1000多快錢,一天下來才3塊錢,確實不如干點別的來得快。要是大規模的養驢,成本又太高,前期投入過大,養殖戶根本養不起。自己繁殖吧,驢8個月到12個月才能配種,要是成功了,還得等12個月以後才能生小驢。這一套下...

跟女朋友相處一年多了,最近談婚姻,占卦佔到井卦變爻後成臨卦,怎麼解啊?有高手嗎

三個變爻。就不從變copy爻解了。我也不知具體情況。大概猜一下。從卦象來看。井,水下有木。應該象徵很深的情感被打撈。至於臨。傳曰 臨觀之義,或與或求。臨,剛長也。應該象徵男性的勇敢與付出。如果你和你女朋友感情很深。那麼你就應該多多承擔責任。就沒錯了。如果你們情感不深。那這卦我就解的不對。起卦方法和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