矣字解釋,矣字什麼意思怎麼讀,矣字怎麼讀音是什麼

2021-03-19 18:18:55 字數 845 閱讀 3495

1樓:帥氣的小宇宙

矣【yǐ】

基本釋義:

(1)用在句末,跟「了」相同:由來久矣。

(2)表示完成時態。

(3)表示堅決、肯定。

如:力小而任重,鮮不及矣:力量雖然小卻任命重要事件,肯定是做不到的。

(4)確實 。

如:吾老矣:我確實老了。

(5)表示感嘆 。

(6)矣姓。矣也是一個姓氏,主要分佈在我國雲南一帶。

2樓:yqsy一切隨緣

矣拼音: yǐ

筆畫: 7

部首: 矢

五筆: ctdu

基本解釋[yunghugh]矣yǐ

文言助詞(a.用於句末,與「了」相同,如「由來久矣」,「悔之晚矣」;b.表示感嘆,如「大矣哉」)。

筆畫數:7;

部首:矢;

筆順編號:5431134

3樓:哩嗶哩嗶嗶哩

矣,在文言文中一般是作為語氣詞使用。

矣字怎麼讀音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矣拼音[yǐ]

[釋義]:文言助詞(a.用於句末,與「了」相同,如「由來久~」,「悔之晚~」;b.表示感嘆,如「大~哉」)。

矣怎麼讀音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矣拼音: [yǐ]

部首:矢部

筆畫:7筆

五筆:ctdu

釋義:文言助詞(a.用於句末,與「了」相同,如「由來久~」,「悔之晚~」;b.表示感嘆,如「大~哉」)。

矣字的拼音

矣字怎麼讀音是什麼 矣拼音 y 釋義 文言助詞 a 用於句末,與 了 相同,如 由來久 悔之晚 b 表示感嘆,如 大 哉 y 釋義 1.文言助詞 a 用於句末,與 了 相同,如 由來久 悔之晚 b 表示感嘆,如 大 哉 矣讀音 y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有問題可以追問。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人教版...

矣字的成語有那些,以矣開頭的成語,一個就行

瞠乎後矣 思過半矣 翩其反矣 耗矣哀哉 朝聞道,夕死可矣 吾道東矣 墓木拱矣 嘆觀止矣 大事去矣 悔之晚矣 瞠乎後矣 翩其反矣 思過半矣 朝聞道,夕死可矣 墓木拱矣 吾道東矣 耗矣哀哉 嚶其鳴矣,求其友聲 閱人多矣 大事去矣 至矣盡矣 能事畢矣 無噍類矣 死而死矣 嘆觀止矣 愛別離苦 愛博而情不專 ...

吾何趨矣什麼意思, 雖千萬人吾往矣 是什麼意思 出自哪篇文章 誰說的

胡仔 苕溪漁隱叢話後集 評陶淵明 止酒 詩云 坐止高蔭下,步止蓽門裡。好味止園葵,大歡止稚子。餘反覆味之,然後知淵明用意 故坐止於樹蔭之下,則廣廈華堂吾何羨焉。步止於蓽門之裡,則朝市深利吾何趨焉。好味止於噉園葵,則五鼎方丈吾何欲焉。大歡止於戲稚子,則燕歌趙舞吾何樂焉。原文可是在這裡?這裡的趨指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