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橫捭闔展身手崢嶸歲月競風流什麼意思

2021-03-19 18:18:55 字數 1823 閱讀 9363

1樓:冷眼觀娛樂圈

縱橫捭闔,指在政治或外交上運用手段進行分化或拉攏。 崢嶸歲月,形容不平凡的年月。風流,風采特異。

縱橫捭闔展身手 崢嶸歲月競風流意思是:運用手段搞政治大顯身手,在不平凡的年代大顯風采。

縱橫捭闔出自漢·劉向《戰國策序》:「蘇秦為從,張儀為橫,橫則秦帝,從則楚王,所在國重,所去國輕。」《鬼谷子·捭闔》:「捭之者,開也,言也,陽也;闔之者,閉也,默也,陰也。」

風流,出自《漢書·趙充國辛慶忌等傳贊》:「其風聲氣俗自古而然,今之歌謠慷慨,風流猶存耳。」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貌似是某篇演講稿的結尾 其意在講明自己有信心做好每一件分內的事,在執事期間自己會努力創佳績。

不過「縱橫捭闔」這個詞用法很有限 原為縱橫家的絕學 僅用於遊說方面。

但現代人多誤用為「往來無阻擋」或形容人筆法高超 這是一種錯誤傾向純手打 加了些個人觀點

競風流是什麼意思

3樓:

競風流,意思是很多的能人一比高低,大顯風采。

競(jìng)的基本釋義

(1)爭著做某事:競相傳告。

(2)比賽:競走。

風流(fēng liú)的基本釋義

(1)有功績而又有文采的;英俊傑出的: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

(2)指有才學而不拘禮法:風流才子。~倜儻。

(3)指跟男女間情愛有關的:風流韻事。

(4)輕浮放蕩:風流女人。

擴充套件資料形容人有文采的成語

1、才藻富贍

拼音:cái zǎo fù shàn。

釋義:富有才華文采。

出自:唐代李延壽《北史·魏孝文帝紀》:「才藻富贍,好為文章。詩賦銘頌,任興而作。」

譯文:富有才華文采,喜歡做文章。詩詞歌賦銘頌,隨意就能作出來。

2、驚採絕豔

拼音:jīng cǎi jué yàn。

釋義:指文采驚人,辭藻華美。

出自:清代鄭文焯《鶴道人論詞書》:「因暇熟讀長吉詩,刺其文字之驚採絕豔」

譯文:空暇時間熟讀長吉詩,所作文字都是文采驚人,辭藻華美。

4樓:匿名使用者

競風流jìng fēng liú

意思很多的能人一比高低大顯風采。

5樓:尹人裴任

競風流jìng

fēng

liú大顯風采。

風流:含義

1.風采特異,業績突出;

2.才華出眾,自成一派,不拘泥於禮教;

3.放蕩不羈;

4.具有色情特點或色情上得到滿足;

5.風俗教化;

6.遺風,流風餘韻;

7.風度;儀表;

8.風韻,多指好儀態;

6樓:繁朗板秋華

是說你以前的財運不行,從現在開始就行了。枯木逢春開是說看著不行了的又好起來了

敢為人先競風流 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領頭做別人不敢做的事情,大顯風采

8樓:明陽

金盞倒垂蓮

(北宋)晁補之

休說將軍,解彎弓掠地,昆嶺河源。彩筆題詩,綠水映紅蓮。算總是、風流餘事,會須行樂◇年。況有一部,隨軒脆管繁弦。

多情舊遊尚憶,寄秋風萬里,鴻雁天邊。未學元龍,豪氣笑求田,也莫為、庭槐興嘆,便傷搖落悽然。後會一笑,猶堪醉倒花前。

9樓:摩絢年儒

勇立潮頭搏大浪,敢為人先競風流。說的就是膽子大,敢第一個吃螃蟹,有勇氣挑戰強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