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造岩礦物岩漿岩和沉積岩有幾種

2021-03-19 18:20:08 字數 2491 閱讀 6051

1樓:孤獨的狼

岩漿岩又稱火成岩,是由岩漿噴出地表或侵入地殼冷卻凝固所形成的岩石,有明顯的礦物晶體顆粒或氣孔,約佔地殼總體積的65%,總質量的95%。岩漿是在地殼深處或上地幔產生的高溫熾熱、粘稠、含有揮發分 [1]  的矽酸鹽熔融體,是形成各種岩漿岩和岩漿礦床的母體。岩漿的發生、運移、聚集、變化及冷凝成巖的全部過程,稱為岩漿作用。

作用方式

岩漿作用主要有兩種方式:噴出作用和侵入作用。並據此將岩漿岩分為噴出巖和侵入岩。

岩漿岩的化學成分

主要造巖元素包括:o、si、al、fe、mg、ca、k、na、ti等,還有少量的p、h、n、c、mn等。 主要化合物由sio2、al2o3、fe2o3、feo、mgo、cao、na2o、k2o、h2o等九種氧化物組成。

岩漿岩的礦物成分

1、主要礦物、次要礦物、副礦物。主要礦物指在岩石中含量多,並在確定岩石大類名稱上起主要作用的礦物。次要礦物指在岩石中含量少於主要礦物的礦物。

副礦物指在岩石中含量很少,在一般岩石分類命名中不起作用的礦物。

2、矽鋁礦物和鐵鎂礦物。 矽鋁礦物也稱為淺色礦物,指sio2和al2o3的含量較高,不含鐵鎂的礦物。如石英、長石等。

鐵鎂礦物也稱暗色礦物,指feo與mgo含量較高,sio2含量較低的礦物。如橄欖石、輝石、角閃石及黑雲母等礦物。

3、岩漿岩礦物的成因型別。 按礦物成因可分為原生礦物、他生礦物及次生礦物。 原生礦物是指在岩漿結晶過程中形成的礦物。

他生礦物是指由岩漿同化圍巖和俘虜體使其成分改變而形成的礦物。次生礦物是指在岩漿形成後,由於受到風化作用和岩漿期後熱液蝕變作用,原來的礦物發生變化而形成的新礦物。

沉積岩,三大巖類的一種,又稱為水成岩,是三種組成地球岩石圈的主要岩石之一(另外兩種是岩漿岩和變質岩)。是在地殼發展演化過程中,在地表或接近地表的常溫常壓條件下,任何先成巖遭受風化剝蝕作用的破壞產物,以及生物作用與火山作用的產物在原地或經過外力的搬運所形成的沉積層,又經成岩作用而成的岩石。在地球地表,有70%的岩石是沉積岩。

岩石形成

沉積岩是由風化的碎屑物和溶解的物質經過搬運作用、沉積作用和成岩作用而形成的。形成過程受到地理環境和大地構造格局的制約。古地理對沉積岩形成的影響是多方面的。

最明顯的是陸地和海洋,盆地外和盆地內的古地理影響。陸地沉積岩的分佈範圍比海洋沉積岩的分佈範圍小;盆地外沉積岩的分佈範圍或能儲存下來的範圍,比盆地內沉積岩的分佈或能儲存下來的範圍要小一些。

在常見的造岩礦物中,屬於沉積岩和變質岩的特有礦物各主要有哪些

2樓:道峰山營

常見的變質岩和礦物成分:

1.板岩.由黏土、粉砂質或中酸性凝灰岩經區域變質而成.可見絹雲母或綠泥石.

2.千枚巖.為富泥質(包括凝灰岩)岩石經淺變質而成.主要由新生絹雲母和石英組成.

3.片岩.具有片狀構造的岩石.礦物成分以雲母、綠泥石、角閃石為主.

4.片麻岩.由花崗岩類岩漿岩和長石砂岩、及鈣質黏土巖、凝灰岩等岩石區域變質而成.礦物成分石英、長石、雲母及角閃石、輝石等.

3樓:慕連枝沃俏

1。常見沉積岩:礫岩、

砂岩、粉砂岩、黏土巖、碳酸鹽巖、矽巖、石灰岩、頁岩等。

2。常見變質岩:大理岩、矽卡巖、蛇紋岩、板岩、片岩、千枚巖、石英岩、片麻岩等。

三大巖(岩漿岩,沉積岩,變質岩)的結構構造,特徵,分類?

4樓:匿名使用者

岩漿岩:

主要的造岩礦物有,石

英、長石、角閃石、黑雲母、輝石、橄欖石.酸性岩漿岩中前幾種礦物居多,而基性岩漿岩中則偏向於後者.也因此,在岩石的顏色上來說由肉紅色--灰白色--黑色變化.

結構上來說,侵入的岩漿岩裡面的礦物應該是較均勻的分佈,岩石呈現塊狀.而噴出的流紋岩中會呈現一些流動構造;以及噴出的安山岩和玄武岩中會有氣孔和杏仁狀構造,這種特殊的結構構造也是它們的鑑定標誌.

沉積岩:

由於組成沉積岩的礦物都是經過了風化和搬運,所以一般來講每種沉積岩在成分上相對較簡單.沉積岩的劃分就是根據成分劃分的,泥岩、碳酸鹽巖、石英(長石)砂岩.所以沉積岩就以某種成分為主(如以泥質、或以石英等).

構造上沉積岩一般都呈現層狀構造.當然如果手錶本很小的話可能見不到層理而是塊狀的.

沉積岩還有一大特點就是生物的出現.尤其在碳酸鹽巖裡面貝殼等生物的出現很普遍,這是一大鑒別標誌.

變質岩:

變質岩是岩漿岩和沉積岩經過後期的高溫或者高壓過後,原來的岩石經過了成分和構造上的改造而形成.所以成分上來講除了與前兩種巖有相同的造岩礦物外還有一些比較特別的屬於變質岩的專有礦物或者礦物組合.例如紅柱石,出現紅柱石的岩石就必定是低階變質作用形成的岩石;石榴石與紫蘇輝石組成的代表高溫高壓環境的麻粒巖.

但手錶本鑑別變質岩更主要的依據是其結構構造.應力作用下形成的變質岩很多都具有片狀結構,也因此變質岩能以結構構造來命名為片岩、片麻岩等,望採納

誰能給總結一下岩漿岩,沉積岩,變質岩三大巖類的區別與聯絡。從

岩漿岩就是火山岩漿冷卻形成的,分為侵入型和噴出型 沉積岩主要是砂石泥土由於各種侵蝕作用沉積形成 變質岩是岩漿岩 沉積岩受到各種外力作用如擠壓 高溫形成 聯絡 三種岩石可以互相轉化,岩漿岩由於侵蝕沉積可以變成沉積岩,也會由於擠壓 高溫變成變質岩 沉積岩由於深入地殼可以重新變成岩漿岩,也會受擠壓 高溫變...

變質岩的主要造岩礦物有哪些

內容來自使用者 蕞愛well lee 主要的的造岩礦物 1 石英 是最常見的礦物之一。佔地殼重量的12.6 其含量僅次於長石。晶體為六方柱狀,或錐狀,在晶面上有明顯的條紋。此外,還有還有一些緻密的塊狀集合體或隱晶質礦物集合體。顏色種類多,有白色 灰色 紫色 紅色 黃色黑色等,常見的是無色透明。石英的...

論述如何識別沉積岩和火成岩及其主要岩石型別

沉積岩來由於沉積所以具有層理源結構,就是一層一層不斷累積。火成岩一般 來說是一個整體,比如一般所見到的鵝卵石,還有花崗岩,另外火成岩也包括玄武岩,這類岩石一般來講都有氣孔,那時因為岩漿噴出地面,壓力減小,空氣逃逸形成的。希望你滿意。常言道實踐出真知,理論知識專業書籍講的很清楚。關鍵是工作實踐要多看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