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質岩的主要造岩礦物有哪些

2021-08-26 04:58:41 字數 1382 閱讀 6423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蕞愛well_lee

主要的的造岩礦物

1、石英:是最常見的礦物之一。佔地殼重量的12.

6%,其含量僅次於長石。晶體為六方柱狀,或錐狀,在晶面上有明顯的條紋。此外,還有還有一些緻密的塊狀集合體或隱晶質礦物集合體。

顏色種類多,有白色、灰色、紫色、紅色、黃色黑色等,常見的是無色透明。石英的硬度7,用小刀刻不動。斷口為貝殼狀;石英的晶體具有典型的玻璃光澤,隱晶質的石英礦物具有脂肪光澤。

無色透明的晶體為水晶,透明,具有玻璃光澤。紫水晶含有錳離子;煙水晶含有機質;薔薇石英,又叫芙蓉石,含鐵錳。  由二氧化矽膠體沉積而成的隱晶質礦物,白色、灰白色者稱玉髓;  白、灰、紅等不同顏色組成的同心層狀稱瑪瑙;不純淨、紅綠各色稱碧玉;黑、灰各色者稱燧石。

  含有水分、硬度稍低、具脂肪或蠟狀光澤為蛋白石。2、正長石:k2o.

al2o3.6sio2

又叫鉀長石,肉紅色或淺黃白色,晶體為短柱狀(在岩石中為不完整的短柱狀顆粒),常具有卡斯巴雙晶或穿插雙星,硬度6。正長石容易風化形成高嶺石,為土壤提供鉀。

3、斜長石:由鈉長石(na2o. al2o3.6sio2)和鈣長石(cao. al2o3.6sio2)組成。

在岩石中為板狀或細柱狀的顆粒,在晶面上可見聚片雙晶(細而長的雙晶紋)。灰白色,硬度6.5左右,為土壤提供鈣。(17

2樓:匿名使用者

變質岩中的礦物成分複雜,可以分為兩大類,

一類是繼承性礦物,就是原巖中已有的礦物,比如石英、方解石、黑雲母、角閃石、長石等等

另一類是變質礦物,就是隻有變質岩中才有的礦物,比如十字石、石榴子石、紅柱石、綠簾石等等

在常見的造岩礦物中,屬於沉積岩和變質岩的特有礦物各主要有哪些

3樓:道峰山營

常見的變質岩和礦物成分:

1.板岩.由黏土、粉砂質或中酸性凝灰岩經區域變質而成.可見絹雲母或綠泥石.

2.千枚巖.為富泥質(包括凝灰岩)岩石經淺變質而成.主要由新生絹雲母和石英組成.

3.片岩.具有片狀構造的岩石.礦物成分以雲母、綠泥石、角閃石為主.

4.片麻岩.由花崗岩類岩漿岩和長石砂岩、及鈣質黏土巖、凝灰岩等岩石區域變質而成.礦物成分石英、長石、雲母及角閃石、輝石等.

4樓:慕連枝沃俏

1。常見沉積岩:礫岩、

砂岩、粉砂岩、黏土巖、碳酸鹽巖、矽巖、石灰岩、頁岩等。

2。常見變質岩:大理岩、矽卡巖、蛇紋岩、板岩、片岩、千枚巖、石英岩、片麻岩等。

主要造岩礦物岩漿岩和沉積岩有幾種

岩漿岩又稱火成岩,是由岩漿噴出地表或侵入地殼冷卻凝固所形成的岩石,有明顯的礦物晶體顆粒或氣孔,約佔地殼總體積的65 總質量的95 岩漿是在地殼深處或上地幔產生的高溫熾熱 粘稠 含有揮發分 1 的矽酸鹽熔融體,是形成各種岩漿岩和岩漿礦床的母體。岩漿的發生 運移 聚集 變化及冷凝成巖的全部過程,稱為岩漿...

玄武岩的常見分類,玄武岩的分類及用途有哪些

1 根據其成分不同可以分為拉斑玄武岩 鹼性玄武岩 高鋁玄武岩 2 按其結構不同可分為氣孔狀玄武岩 杏仁狀玄武岩 玄武玻璃 3 按其充填礦物不同可分為橄欖玄武岩 紫蘇輝石玄武岩等。簡介 玄武岩是一種基性噴出巖,其化學成分與輝長岩相似,sio2含量變化於45 52 之間,k2o na2o含量較侵入岩略高...

1 3礦物的主要物理性質有哪些?鑑定礦物常用什麼方法?怎樣區分石英與方解石

鑑定礦物常抄常看礦物的襲結晶體,光澤度,摩氏硬度,解理面等。石英通俗的說就是水晶 化學式sio2二氧化矽 結晶成簇狀,硬度極高為7 8左右 和人的牙齒硬度相當,但千萬別用牙咬 結晶體為不規則六稜柱。方解石也稱冰洲石 化學式caco3也就是碳酸鈣,但它不溶於水,所以不能用水來提取晶體 摩氏硬度為3,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