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微分方程計算過程出現的絕對值符號的問題

2021-03-19 18:20:11 字數 2816 閱讀 8126

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加上絕對值得:|(x^2-1)(y^2-1)| = c從而有(x^2-1)(y^2-1) = 正負cc是任意常數,所以正負c也是任意常數,可以將正負c寫成常數因此就相當於在計算過程將出現的絕對值符號去掉了,所以在解這類微分方程裡,就不用加絕對值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對數中的x永遠是大於零的數 所以可以去掉絕對值 如果是小於零就沒意義了 當x>0時§1/xdx=lnx+c而當x<0§時1/xdx=ln(-x)+c所以當x取任意值時§1/xdx=ln|x|+c

3樓:匿名使用者

這一部你可以分情況去討論,最後會發現結果在形式上是一樣,只是在加了絕對值時一般是一個特解,那麼在通解中這一步後面就全部統一到一個式子中了。具體可見高等數學(同濟大學出的第五版,下冊最後一章)。

微分方程的問題,答案中兩端積分時,lny、x 為什麼不加 絕對值符號

4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加上絕對值得:|(x^2-1)(y^2-1)| = c從而有(x^2-1)(y^2-1) = 正負cc是任意常數,所以正負c也是任意常數,可以將正負c寫成常數因此就相當於在計算過程將出現的絕對值符號去掉了,所以在解這類微分方程裡,就不用加絕對值了.

5樓:匿名使用者

要加絕對值 答案可能是為了簡便化就沒加 因為ln∣lny∣=ln∣c₁x∣ (c₁>0) lny=±c₁x y=e^cx 絕對值都要去掉 可能答案上就簡便寫了

關於微分方程要不要加絕對值的問題 50

6樓:夏侯才良勵材

如果加上絕對值得:|(x^2-1)(y^2-1)|=c從而有(x^2-1)(y^2-1)

=正負c

c是任意常數,所以正負c也是任意常數,可以將正負c寫成常數因此就相當於在計算過程將出現的絕對值符號去掉了,所以在解這類微分方程裡,就不用加絕對值了.

7樓:

因為1/x的積分是lnx,那麼根據公式,有e為底,抵消後得到的函式是同正負的,所以這裡可以不加絕對值,對結婚沒有影響。

8樓:

需要增加絕對值。

因為 lnx∈(-∞,+∞)且lnx≠0

9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張圖中第一步中已經預設x大於零了

求微分方程的時候,遇到 ln 有的加絕對值 有的不加 怎麼回事 請詳細說明什麼時候加,不加? 5

10樓:匿名使用者

題主的問題我也遇到了,不加絕對值原因可能有二:①∫丨x丨dx=丨x丨/x∫xdx,然後式子前面恰好出現了丨x丨絕對值消去了②任意常數c與丨x丨相乘可以不考慮絕對值符號,因為-c也是一個常數而通解對任意常數都成立。

11樓:老蝦米

你是說1/x的積分有時加有時不加絕對值。原則上都應該加。但有的微分方程由於常數的任意性,常數取不同值的時候包含了去掉絕對值的兩種情況,表面上看就是沒加絕對值。

例如:y′+(1/x)y=x.你按照加絕對值討論(分x小於0與大於0),然後會發現由於常數取任意值可以用一個形式表示。因此表面看起來就是不加絕對值。

當然也有省略絕對值的情況,這是有絕對值,但大家約定絕對值符號省略。這個就要看你讀的書是如何約定的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ln|x|求導,結果視絕對值而不見。但是積分1/x=ln|x|,這個絕對值要寫。

13樓:匿名使用者

微分方程的約束條件是指其解需符合的條件,依常微分方程及偏微分方程的不同,有不同的約束條件。常微分方程常見的約束條件是函式在特定點的值,若是高階的微分方程,會加上其各階導數的值,有這類約束條件的常微分方程稱為初值問題。

常微分方程的概念、解法、和其它理論很多,比如,方程和方程組的種類及解法、解的存在性和唯一性、奇解、定性理論等等。下面就方程解的有關幾點簡述一下,以瞭解常微分方程的特點。

求通解在歷史上曾作為微分方程的主要目標,一旦求出通解的表示式,就容易從中得到問題所需要的特解。也可以由通解的表示式,瞭解對某些引數的依賴情況,便於引數取值適宜,使它對應的解具有所需要的效能,還有助於進行關於解的其他研究。

解微分方程中出現的絕對值問題

1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左邊的被積函式1/(1+y^2)恆正,所以,積分(幾何意義是曲線下面積)恆正,所以x恆正,所以不需要多此一舉加上絕對值符號。

若被積函式為1/(1-y^2),情況就不一樣了,結果就必須加上絕對值符號。

什麼時候加絕對值符號,什麼時候不加?若是考試,建議一律都加上——即使多餘也不會是錯誤。

解微分方程什麼時候要加取絕對值符號

15樓:國依霜費思

1、解微分方程的時候,嚴格的說lnx都應該加絕對值符號。因為(ln|x|)'=1/x。

2、但有的時候沒加,是因為找出一個解,再加上常數+c,就是通解,也是可以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當不知符號的時候

比如1/xdx=ydy

這種左邊積分就必須變成in|x|

如有疑問,可追問!

17樓:舌頭彈吉他

在結果中含有 ln 時候,因為 ln x 在0處不連續。比如說 ln|x|求導,x>0,和 x<0結果是一樣的,可以合起來寫成1/x。但是1/x是在負無窮到0,和0到正無窮兩個開區間內分別有原函式,而不是在整個實數上。

也就是1/x的原函式是 ln|x|,但他並不是連續的。

關於全微分方程,關於全微分方程的解

不可能對,您的理解有問題,沒明白全微分方程的實質。全微分方程實際上是方程可以寫成d f x,y 0的形式,然後對兩邊同時取積分,解得f x,y c為原方程的解,例如2xdx 3y 2 方程可以化為d x 2 d y 3 0等價於d x 2 y 3 0直接積分得x 2 y 3 c,因此原方程也可以直接...

關於解微分方程的一道問題,關於微分方程解的結構的一道題目疑問

解法中有問題,是需要帶絕對值符號的,只是在最後一步可以把絕對值符號去掉。還有我真的很想吐槽糾結是c還是lnc的事,請你搞清楚,不定積分中c是任意常數,既然是個任意常數,我一定要用字母c來表示嗎?lnc不也是任意常數?我甚至可以用abdefg,你要搞清楚任意常數的定義好嗎?根據泰勒公式 f x h f...

全微分求解,求推理過程,全微分方程如何求原函式

axf ay xaf ay ayf ax yaf ax 所以選a 全微分方程如何求原函式 20 這類微分方程都具有dz p x,y dx q x,y dy的形式,且滿足p關於y的偏導數等於q關於x的偏導數的特點。解答過程如下 先由p關於y的偏導數等於q關於x的偏導數,得出dz p x,y dx q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