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才是金庸書中的四大男主,金庸武俠小說中所有的男主角

2021-03-19 18:18:55 字數 4668 閱讀 1660

1樓:倪微微

蕭峰(1060-1093),原名喬峰,金庸武俠**《天龍八部》的男主角。蕭峰生於遼國,長於大宋,實為契丹人,他的生父為遼國珊軍總教頭蕭遠山,因受奸人所害骨肉分離,蕭峰週歲時被寄養在少室山下的農戶(喬三槐夫婦)之家,取名為喬峰。他武功蓋世,師從少林和丐幫,與慕容復並稱為「北喬峰南慕容」,為江湖年輕高手中的雙峰。

金庸武俠**《笑傲江湖》的男主角。由華山派掌門嶽不群撫養長大,傳授武功,為華山派大**。

令狐沖生性放蕩不羈,爽朗豁達,豪邁瀟灑,不拘小節,喜歡亂開玩笑,卻有高度的忠義心,天生俠義心腸,並且深情不移。

鍾情青梅竹馬的小師妹嶽靈珊,後因緣際會結識並愛上了"老婆婆"的任盈盈,至此成為靈魂伴侶,最終與其結為夫妻,退隱江湖。

楊過,名過,字改之,金庸武俠**《神鵰俠侶》中的主人公,前作《射鵰英雄傳》的楊康與穆念慈之子,西毒歐陽鋒的義子。名字為郭靖、黃蓉所取,取「有過則改之」之意。楊過叛逆機智、情緒激烈、風流英俊,所學武功博雜,涉獵古墓派武功、**功、打狗棒法、彈指神通及一些九陰真經,最終合成創作為黯然銷魂掌。

郭靖,是金庸武俠**《射鵰英雄傳》中的男主角和《神鵰俠侶》中的重要角色,《倚天屠龍記》中也曾引述其相關事蹟,他是貫通"射鵰三部曲"的關鍵人物之一。

他融合"九陰真經"、"降龍十八掌"和「左右互搏」三大蓋世武功為一體,遂翩然翱翔,武林尊為「天下第一俠士」,黑白二道俯首稱臣,號令武林群雄,率領群雄守護著南宋襄陽城的前線邊境。

第三次華山論劍時獲得稱號「北俠"新五絕之一。

他生性單純剛直,重孝義、勤奮、愛國,具備一切金庸筆下最模範的俠義精神。

金庸武俠**中所有的男主角

2樓:匿名使用者

說到金庸先生的作品就要說道他自己寫的一副對聯,其中的每個字都代表金庸先生的一部作品: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飛狐外傳》——胡斐《雪山飛狐》——胡斐《連城訣》——狄雲《天龍八部》——蕭峰(喬峰)、段譽、虛竹《射鵰英雄傳》——郭靖《白馬嘯西風》——只知道女主角(李文秀)麼有看過《鹿鼎記》——韋小寶《笑傲江湖》——令狐沖《書劍恩仇錄》——陳家洛《神鵰俠侶》——楊過《俠客行》——石中玉、石破天《倚天屠龍記》——張無忌《碧血劍》——袁承志《鴛鴦刀》——太嶽四俠、袁冠南、蕭半和等除此之外還有《越女劍》,它是金庸先生所有的武俠創作裡面歷史背景最早的;亦是篇幅最短的。據金庸自己的說法,《鹿鼎記》是他武俠**收山之作,《越女劍》只算是一個獨立短篇。

**人物:

范蠡、阿青、吳國劍士、白猿、西施、勾踐、夫差等等

3樓:匿名使用者

金庸於2023年開始寫他的第一部武俠**《書劍恩仇錄》至2023年9月23日最後一部武俠**《鹿鼎記》結束,共花了十七年時間完成了十五部武俠**。金庸曾把自己的**名字第一個字連起來寫過一副對聯: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

加上一部小的只能算短篇的**《越女劍》正好十五部。按寫作時間來排分別是:

一《書劍恩仇錄》人物有陳家洛,無塵,趙半山,文泰來,駱冰,常氏雙俠,餘魚同,章進等紅花會群雄,袁士霄,天山雙鷹,陸菲青,阿凡提,周仲英等武林前輩,香香公主,霍青桐,李沅芷,周綺等女性,乾隆,李可秀,張召重,關東六魔,白振等反面角色。

這部**並沒有特別突出陳家洛個人的能力,而是象我國古典**《水滸傳》一樣,描寫的是群雄演義.

二《碧血劍》主要人物有袁承志,溫青青,何惕守,阿九,安小彗,穆人清,木桑道人,啞巴,玉真子,溫家五老,梅劍和,孫仲君等.其實**有兩個主人公,另一個是早已故去的金蛇郎君夏雪宜.夏雪宜在**中給人的印象要比袁承志深刻的多,袁承志似乎只是個引線,把這個**的所有人物情節銜接了起來,可以說袁承志是所有金庸**裡最沒有魅力的男主角.

**的後半部分寫的很糟糕,只是最後寫李巖和紅娘子自殺的一段很觸動人心,依舊記得那兩句歌詞:"今日的一縷英魂,昨日的萬里長城……」嗚呼,中國的歷史不正是這樣嗎.

「空負安邦志 遂吟去國行 」更多的是寧願化做一縷英魂也要維護自己祖國的尊嚴。

三《雪山飛狐》主要人物有胡斐,苗人鳳,苗若蘭,田歸農,寶樹和尚,範幫主,平阿四以及未直接出場的胡一刀夫婦等等。

本**只有十五萬字,然而卻頭緒紛繁,主要人物眾多,讓人不知從何說起。作者在書中採用倒敘形式,讓十多個人用講故事辦法把「胡苗範田」四個家族一百年來的恩怨交代了個清楚,然後又引申到講故事的人身上,深刻揭示了人性的貪婪,無恥,卑鄙。幸而有苗若蘭和平阿四在,才讓我們大家看到人間真情猶在。

**最後給讀者留了個懸念,到底胡斐能不能平安回來和苗若蘭團聚,他這一刀到底劈還是不劈?

四《射鵰英雄傳》的主要人物有郭靖,黃蓉,穆念慈,黃藥師,一燈大師,洪七公,周伯通,全真七子,江南七俠,楊鐵心,包惜弱,郭嘯天,李萍,成吉思汗,拖雷,華箏,哲別,――――歐陽峰,完顏洪烈,楊康,裘千仞,黑風雙煞,歐陽克等。

此部**是奠定金庸新派武俠**宗師地位的作品,可以說是金庸**裡最正統的武俠**,文筆精美達到了金庸**的頂峰。

五《神鵰俠侶》主要人物有楊過,小龍女,郭靖,黃蓉,李莫愁.武三思,郭芙,郭襄,陸無雙,完顏萍,公孫綠萼,程英,耶律齊,尹志平,歐陽峰,洪七公,周伯通,金輪法王,公孫止,裘千尺,霍都等.還有兩個早已死去的人物:

王重陽和林朝英.

本**可謂一本情書,專門寫情的書.書中描寫了多種多樣的愛情親情,寫盡了因愛生恨,因愛生悲的故事.

六《飛狐外傳》據金庸本人說是為了彌補《雪山飛狐》沒能塑造好胡斐才創作的,算是《雪山飛狐》的前傳,可它又獨成一體,與《雪山飛狐》很多情節沒有關聯,大概是寫的比較精彩,讀者們也沒有顧上太去較真。

**中主要人物有胡斐,苗人鳳,程靈素,袁紫衣,紅花會諸俠,馬春花,田歸農,南蘭,鳳天南,慕容景嶽,姜鐵山,薛鵲,商寶震,徐錚等。

七〈連城訣〉如果說《神鵰俠侶》是部情書,這部**就是部壞書,它裡面寫盡了人性的醜惡,為了自己的利益,**中的人物用盡了卑鄙手段,最後狄雲帶著對人世江湖的絕望回到了藏邊雪谷,水笙遠遠向他奔來:「我等了你這麼久,我知道你終於會回來的。」

主要人物有狄雲,水笙,丁典,凌霜華,戚芳,汪嘯風,戚長髮,淩退思,「江南四奇,落花流水」,血刀僧,萬圭,萬震山,言達平等。

八〈白馬嘯西風〉(中篇)主要人物有李文秀,蘇普,馬家駿,阿曼,瓦耳拉齊,霍元龍,陳達海等.這也是部為電影而寫的**.

因情而活,為情而死,情之所在,孽之所在.是這部**的主線.

最喜歡其中兩句話:江南有楊柳、桃花,有燕子、金魚……漢人中有的是英俊勇武的少年,倜儻瀟灑的少年……但這個美麗的姑娘就像古高昌國人那樣固執:「那都是很好很好的,可是我偏不喜歡。」

"野雞不能學鷹飛,小鼠不能學貓叫,你們中華漢人的東西再好,我們高昌野人也是不喜歡."

九〈鴛鴦刀〉(中篇)主要人物有袁冠男,蕭中慧,林玉龍,任飛燕,蕭半和,太嶽四俠,卓天雄,周威信等.其實這篇**是金庸寫的一個電影劇本,是偶爾興起而做的小品文.金庸寫武俠**前為報社的影評專欄撰寫過影評,後來還做過編劇導演,他編劇的《絕代佳人》曾獲得北京文化部金章獎.

**的主題是:

「仁者無敵」!這便是無敵於天下的大祕密。

十《倚天屠龍記》是金庸**裡對武功描寫最多的一部,也是打鬥場面最多的一部,有時一整章都在描寫一個大戰場面。**人物眾多,在此只列出主要幾個,張無忌,周芷若,趙敏,小昭,殷離,張三丰,張翠山,殷素素,謝遜,成昆,滅絕師太,宋遠橋,俞蓮舟,俞岱巖,張松溪,殷梨亭,莫聲谷,玄冥二老,楊逍,範遙,金花婆婆,青翼蝠王等等諸人。

十一《天龍八部》人物有蕭峰,段譽,虛竹,王語嫣,木婉清、阿朱、阿碧、鍾靈,蕭遠山、慕容博、李秋水,掃地神僧、無崖子、天山童姥 ,鳩摩智、丁春秋、玄慈方丈、段延慶、莊聚賢(遊坦之),慕容復、段正明、黃眉僧、段正淳、蘇星河 ,玄字輩的少林高僧(除玄慈)、天龍寺的五位高僧,葉二孃、南海鱷神、雲中鶴、阿紫、丐幫的七大長老,段正淳的四大侍衛、刀白鳳、王夫人、秦紅棉、阮星竹、甘寶寶、梅蘭竹菊四劍、全冠清,白世鏡,趙錢孫等.

**描寫了糾纏在人性「痴嗔貪」三毒中的人們不能自拔,始終突不破心網的籠罩,導致自己受盡了折磨。

最後蕭峰自殺在雁門關前,慕容復瘋了,給讀者留下了無盡感慨。

十二《笑傲江湖》令狐沖,任盈盈,風清揚,東方不敗,任我行,向問天,嶽不群,左冷禪,林平之,方證大師,沖虛道長,定閒師太,莫大先生,天門道長,餘滄海,嶽靈珊,儀琳,田伯光,梅莊四友等。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看「達則兼濟天下,窮則獨善其身。」神話夢想的破滅。

十三《俠客行》主要人物有石破天,阿繡,謝煙客,貝海石,白自在,石清,閔柔,史小翠,丁不三,丁不四,張三,李四,白萬劍,丁當等人.

據金庸說**著重描寫了父母與孩子間的親情,朋友間的友情.印象最深的人物是隻愛風流男子的丁當.

十四《越女劍》(短篇)人物有越女阿青,范蠡,文種,西施,勾踐,白猿.這部**的創作時間其實是金庸所有**中最晚的,只是它太短小,結束的比〈鹿鼎記〉快而已.

流傳後世的成語「西子捧心」「東施效顰」竟是由阿青的竹棒埠發出的勁氣所致。雖是**虛構,但也足以說明作者構思的巧妙

十五《鹿鼎記》人物眾多,是金庸**里人物最多的一部,金庸的寫作水平此時達到了得心應手的化境,每一個小人物在他的筆下只寥寥幾筆就栩栩如生,躍然紙上.

韋小寶,陳近南,康熙,獨臂神尼,洪安通,澄觀和尚,陳圓圓,吳三桂,李自成,吳六奇,胡逸之,李西華,馮錫範,施琅,鄭克爽,鰲拜,海大富,茅十八,雙兒,蘇荃,阿珂,方怡,沐劍屏,曾柔,建寧公主,等等.

所有武俠**中的主人公雖不一定是裡面武功最高的,也至少排在前幾位,可《鹿鼎記》裡面的韋小寶在擁有三位頂尖高手**的情況下卻僅會一點點功夫,韋小寶闖蕩江湖只靠他的臉皮厚,逃的快,口舌好,加上一點點的講義氣,所有對手就都敗在他的手下。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是我們中國人愛面子,論交情,不講原則的劣根性.

金庸,原名查良鏞,生於2023年,浙江省海寧縣人.很多國家的領袖也看過金庸的武俠**,當年南越國會開會議時,議員們曾用金庸著的《笑傲江湖》中人物互相指責,說某某人是左冷禪,某某人是嶽不群,用來形容某個人的品質。

金庸和古龍小說中的男豬腳誰的人生經歷最慘

您好,金庸古龍是我國的兩大武俠 家。一般金庸先生的男主角人生經歷專比較慘,比如屬射鵰三部曲,除了郭靖自小喪父,楊過與張無忌都是父母雙亡,受盡欺凌,背景也是家國遭難之時,作者之所以這樣下筆是因為金庸先生小時候也有類似的經歷,過得很艱難,所以以自己的人生經歷下筆比較熟悉。而古龍先生生於優越家庭 富二代 ...

中醫學的四大醫書,中國古典四大醫書是什麼

傷寒雜病論 神農本草經 黃帝內經 本草綱目 黃帝內經 難經 傷寒雜病論 神農本草經 即 黃帝內經 難經 傷寒雜病論 神農本草經 中國古典四大醫書是什麼 中國古典四大醫書是 黃帝內經 難經 傷寒雜病論 神農本草經 1 黃帝內經 是中國傳統醫學四大經典著作之一,也是第一部冠以中華民族先祖 黃帝 之名的傳...

國有四大銀行誰的借記卡好用,四大銀行的儲蓄卡哪一個好一些

四copy大國有銀行 工商 農業銀bai 行 中國銀行 建設銀行。du 實體是為央行zhi例行業務所設立的dao一個業務視窗。做為國有銀行,體制必然是一致的,區別就是在於他們的服務不同而已。至於哪個好就看自己的喜好了。工行吧,網銀比較好用,手機銀行也好用 中行,網點多,服務好 中國4大銀行,都是哪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