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老舍《茶館》讀後感,老舍《茶館》讀後感

2021-03-19 18:18:55 字數 4999 閱讀 9865

1樓:手機使用者

我的感悟?每一本書,都是一個很好的時代縮影,《茶館》也不例外。這本書包含了三個時代,每一幕就是一個時代。

《茶館》讓我們看清了那三個黑暗時代,也看清了那些生活在底層的人民,一個個破落、衰敗。《茶館》不愧為「中國戲劇史上空前的範例」。

老舍《茶館》讀後感

2樓:七彩熊貓

老舍對我們來說,已經是很熟悉的一位作家了,在此也就不多介紹了。倒是寫作背景得說說:話劇《寫於1956至2023年間,它是老舍一生中最優秀的戲劇創作,正像曹禺先生所說,它是「中國戲劇史上空前的範例」。

老舍寫**很少,卻寫了不少的戲。在寫《茶館》之前,他寫了話劇《春華秋實》、《西望長安》,在《茶館》之後寫了《紅大院》、《女店員》和《全家福》等。《茶館》跟這些配合時事政治的作品,在題材、風格以及創作模式上,都大不一樣,他重新寫起了解放前寫慣了的「陳年往事」。

每一本書,都是一個很好的時代縮影,《茶館》也不例外。這本書包含了三個時代,每一幕就是一個時代。

故事發生在一個茶館裡,時代在變,茶館也在變。「這三幕共佔了五十年的時間……」「這就是說,用這些小人物怎麼活著和怎麼死的,來說明那些年代的啼笑皆非的形形色色。」這是老舍自己評價《茶館》時說的。

那人物究竟是怎麼活的?又是怎麼死的呢?我們就拿茶館的掌櫃來說。

「我……當了一輩子的順民,見著誰我都鞠躬,請安,作揖。」這是王掌櫃他自己說的。王利發精明、善良、勤勞,善於經營。

他膽小怕事,本著莫談國事的處世原則,靠自己的力氣掙錢度日。可是,他越怕國事,這國事就越是不斷地往他的茶館裡鑽。他信奉改良主義,可改來改去,這茶館越改越糟。

在第三幕裡,王掌櫃似乎看透了一切,他也變得老於世故了,再也不像從前那樣見人陪笑、作揖、夾著尾巴做人了。他也敢罵國民黨了。人生的磨難,使他變得倔強起來。

可最終他是怎麼死的呢?他自己上吊死了。臨死前,他把家人打發到解放區去,自己和常四爺、秦二爺聚在茶館裡撒起紙錢來。

三位老人苦中作樂,為自己送終,聊以**,這令人憐憫。一輩子渴望改良的人就這樣稀裡糊塗地死了。這就是王利發的人生悲劇。

《茶館》裡的其他人,兒子還是遵循老子的處世態度,有的甚至變本加厲。這是時代的悲哀。

《茶館》讓我們看清了那三個黑暗時代,也看清了那些生活在底層的人民,一個個破落、衰敗。《茶館》不愧為「中國戲劇史上空前的範例」。

我喜歡老舍的《茶館》的理由

3樓:百折不撓

理由:《茶館》是老舍先生的代表作之一;劇中故事全部發生在北京城一個茶館版裡,茶館裡人來人權往,匯聚了各色人物、三教九流,一個大茶館就是一個小社會。老舍先生抓住了這個場景的特點,將半個世紀的時間跨度,五十七個主、次人物形象高度濃縮在茶館中,展現了清末戊戌變法失敗後、**初年北洋軍閥割據時期、國民黨政權覆滅前夕三個時代的生活場景,概括了中國社會各階層、數個勢力的尖銳對立和衝突,揭示了半封建、半殖民地中國的歷史命運。

4樓:王者榮耀羽桐

作家老舍,原名復舒慶春,是制一位地地bai道道的的北京人,從小生活在四

du九城讓老zhi舍的身上dao帶著濃濃的北京味兒。在上世紀初幾十年裡,北京城中的生活無疑給了老舍豐富的人生閱歷,也為他後來的文學創作積累了豐富素材。

愛喝豆汁的老舍,《茶館》作者不為人知的另一面

那時候老北平的早上,隨處可見擔著灶臺,四處叫賣的豆汁攤子,人們三三兩兩聚在周圍,一邊品著酸香的豆汁,一邊又看著街上的熙熙攘攘,不知不覺間開啟了又一天的生活。

在與友人開玩笑時,老舍曾笑談自己長了一顆愛喝豆汁的腦袋,甚至在一度還有人喊出「要研究老舍,先要能喝豆汁兒」,這自然是有些誇張的說法,但由此可見老舍對豆汁的喜愛。老舍的父親是滿族八旗的一名護軍(八國聯軍時陣亡),清朝滅亡後,旗人的優越感不再,老舍的家境也越發貧寒,用他自己的話來說就是:

我剛一懂事便知道了愁吃愁喝。

所以成年後的老舍,總是忘我的在工作,通過寫稿賺稿費來貼補家用,所以在平時,老舍的手頭往往很是拮据,在這樣的背景下,吃大魚大肉就顯得很不合時宜了唯有豆汁這樣市井小吃,很符合當時人們的生活真味。

老舍《茶館》的主要內容及寫作思想

5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內容:

故事講述了茶館老闆王利發一心想讓父親的茶館興旺起來,為此他八方應酬,然而嚴酷的現實卻使他每每被嘲弄。最終被冷酷無情的社會吞沒。

經常出入茶館的民族資本家秦仲義從雄心勃勃搞實業救國到破產;豪爽的八旗子弟常四爺在清朝滅亡以後走上了自食其力的道路。故事還揭示了劉麻子等一些小人物的生存狀態。

全劇以老北京一家大茶館的興衰變遷為背景,向人們展示了從清末到抗戰勝利後的50年間,北京的社會風貌及各階層人物的不同命運。

寫作思想:

老舍以茶館為載體,以小見大,反映社會的變革,是「吃茶」使各種人物、各個社會階層和各類社會活動聚合在一起,如果沒有「吃茶」一事,則茶館中任何事情都將不復存在。正因為如此,老舍在劇中對北京茶館文化也花費了不少的筆墨。

如早先的茶館裡,除了喝茶,還有點心「爛肉面」可吃,一邊喝茶,一邊還可以做不少與茶無涉的事情;北京的茶館也和江南茶館一樣,是個「吃講茶」的地方;茶館的老顧客是可以賒帳的,茶客也可以自己帶茶葉來居坐;茶館也是聽書的好地方,說書人可以在此謀得一份生活的**。

這類細節,給《茶館》所要表現的主題,增添了一種真切的氛圍。除了為表現主題服務之外,也展示了中國茶館文化之一斑。《茶館》的藝術價值不僅在於通過一個茶館反映了一段歷史時期的社會變革,同時也在於反映了社會變革對茶館經濟和茶館文化的影響。

6樓:匿名使用者

《茶館》展現了三個可詛咒的時代:戊戌變法失敗後的晚清末年、軍閥混戰的**初年、抗戰勝利後解放戰爭爆發前夕的國民黨反動統治時期,描繪了半封建半殖民地舊中國三個黑暗、病態、荒誕的社會發展片斷,揭示了舊社會的必然滅亡。 老舍通過對三個善良、質樸、正直人物命運悲劇的憑弔,痛訴了那個時代的怪異和醜陋。

老舍先生相對於傳統戲劇寫法不同的新嘗試在《茶館》的第二幕中主要表現在結構、情節與戲劇衝突的設計上。《茶館》是中國戲劇史上空前的範例。

老舍茶館讀後感

7樓:惡人綻剈

茶館,彼此嘮家常,談山海經的地方,老舍茶館讀後感。誰能想到它竟能折射出一大社會問題!除非有一位具有獨特視角的大師使它活起來,否則茶館平庸無奇,永遠不會有更深的意義。

而那個人便是老舍——一位語言大師,他用其獨特的視角和手法使整部劇本的語言綻放生命的光彩。老舍出生於一北京大雜院中,一戶舒姓的滿族貧民家。父親是護軍,母親靠洗衣賺錢。

父親早逝之後,生活更為窘迫,但幸運之神眷顧了老舍。一為慈善家資助老舍上學,使他收到良好教育。在老舍自身的不懈努力下。

他漸小有成就。在之後的創作過程中,兒時的境遇更是深深影響著他。而《茶館》之所以有小中見大的特色,與其是平民出身也有密切聯絡。

同樣,老舍的手法也是獨一無二的。其中最突出的一點便是全劇只有三幕,一幕一時段,幹警、簡潔,也十分容易表現劇情,從清末戊戌維新失敗到**初年北洋軍閥割據時期再到國民黨政權覆滅前夕,與其說是時間變遷不如說是歷史變遷。人物表現年代,而年代又作為人物表現的背景,相輔相成,使小小一茶館提升到不得不讓人用看歷史劇的眼光評審這部鉅作。

其二,儘管茶館人呆,三教九流植被也不少。但是幾位人物始終貫穿全劇,起著核心作用。

一、王利發(茶館掌櫃)

二、鬆二爺(膽兒小,人確不壞)

三、常四爺(正義之士、十分愛國、體格健康)鬆二爺、常四爺兩位茶客與王掌櫃交情還不錯而在這所謂熱鬧的茶觀眾,要找出幾個掏心掏肺的件阿婆人還真不容易。聽聽!說的不是客套話便是奉承話。

我雖不知老舍塑造如此的人物性格有何用意,至少通過這有點人情味兒和有良心的三人談話使人更深刻的體會到世態炎涼啊!發人深思。其三,子承父業。

這是幾句瘡痍有待諷刺意味的安排。劇中一幕幕地時代向前走,衣著也跟著前衛起來,客人的思想呢?!簡直是換包裝不換內容。

例如,原先看相面的糖鐵嘴養一兒子,現竟升級為大師,讀後感《老舍茶館讀後感》。劉麻子那說媒拉線行當竟讓他兒子發揚光大變為花花聯合公司(專給洋人、**提供女招待與吉普女郎)。而吳祥子這老式特務到了兒子這輩兒竟改個名兒叫世襲特務。

人哪!為何總在這方面遵規守矩呢?老舍,無論您想傳達於後人什麼,至少《茶館》讓我們受益匪淺。

我不能評說它的優劣,在如此劇你面前,我只有說聲:謝謝!謝謝您留予青少年如此寶貴的財富。

上禮拜的今天,我說過我要讀《復活》的,然而那本書並不是很薄,所以一時半會也讀不完。為了今天完成作業,只有先將較薄的《茶館》讀完。老舍對我們來說,已經是很熟悉的一位作家了,在此也就不多介紹了。

倒是寫作背景得說說:話劇《寫於1956至2023年間,它是老舍一生中最優秀的戲劇創作,正像曹禺先生所說,它是中國戲劇史上空前的範例。老舍寫**很少,卻寫了不少的戲。

在寫《茶館》之前,他寫了話劇《春華秋實》、《西望長安》,在《茶館》之後寫了《紅大院》、《女店員》和《全家福》等。《茶館》跟這些配合時事政治的作品,在題材、風格以及創作模式上,都大不一樣,他重新寫起了解放前寫慣了的陳年往事。每一本書,都是一個很好的時代縮影,《茶館》也不例外。

這本書包含了三個時代,每一幕就是一個時代。故事發生在一個茶館裡,時代在變,茶館也在變。這三幕共佔了五十年的時間……這就是說,用這些小人物怎麼活著和怎麼死的,來說明那些年代的啼笑皆非的形形色色。

這是老舍自己評價《茶館》時說的。那人物究竟是怎麼活的?又是怎麼死的呢?

我們就拿茶館的掌櫃來說。我……當了一輩子的順民,見著誰我都鞠躬,請安,作揖。這是王掌櫃他自己說的。

王利發精明、善良、勤勞,善於經營。他膽小怕事,本著莫談國事的處世原則,靠自己的力氣掙錢度日。可是,他越怕國事,這國事就越是不斷地往他的茶館裡鑽。

他信奉改良主義,可改來改去,這茶館越改越糟。在第三幕裡,王掌櫃似乎看透了一切,他也變得老於世故了,再也不像從前那樣見人陪笑、作揖、夾著尾巴做人了。他也敢罵國民黨了。

人生的磨難,使他變得倔強起來。可最終他是怎麼死的呢?他自己上吊死了。

臨死前,他把家人打發到解放區去,自己和常四爺、秦二爺聚在茶館裡撒起紙錢來。三位老人苦中作樂,為自己送終,聊以**,這令人憐憫。一輩子渴望改良的人就這樣稀裡糊塗地死了。

這就是王利發的人生悲劇。《茶館》裡的其他人,兒子還是遵循老子的處世態度,有的甚至變本加厲。這是時代的悲哀。

《茶館》讓我們看清了那三個黑暗時代,也看清了那些生活在底層的人民,一個個破落、衰敗。《茶館》不愧為中國戲劇史上空前的範例。

老舍讀後感,老舍的《我這一輩子》的讀後感

讀 老舍 有感 冰心曾這樣讚歎過老舍 我感到他的作品有特殊的魅力,他的傳神生動的語言,充分地表現了北京的地方色彩,本地風光 充分地傳達了北京勞動人民的悲憤和辛酸,嚮往與希望。我想著這句話,看了 老舍 這本書。老舍出生在北京城區小楊家衚衕的一個普通旗人家庭。但幼年喪父,生活清苦,讓他從小就知道了自力更...

各位哥哥姐姐求老舍《我的母親讀後感

讀了 我的母親 這篇文章後,讓我深深地體會到,母愛是多麼的偉大,多麼的無私與博大。文中的母親為了能讓自己的兒子病快點好起來,母親寧願自己踩著藥渣,把 病氣 帶走。天下的母親,為了心愛的孩子,從來沒有怨言,從不企求任何的回報。她們為了我們能有更好的生活和學習環境,常常是工作得很勞累,可她們從沒有一句怨...

老舍的《養花》讀後感,老舍的《養花》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養花如做人,有喜有憂,有笑有淚,有花有果,有香有色。既須勞動又長見識。他從不不計較花開得大小好壞 一到夏天滿是花草。自己會奮鬥的花草讓作者明白人生真諦 人的一生要不停的奮鬥,適應各種惡劣的環境。我們的生活哲理是我們要多勞動,不能總是依靠別人,別人給你再多始終是別人的,當別人不在選擇給你幫助的時候,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