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汙染防治的目標和任務是什麼,水汙染治理的目的是什麼

2021-05-31 14:55:56 字數 2955 閱讀 6042

1樓:微排規劃研究院

一、全面控制汙染物排放

狠抓工業汙染防治。

強化城鎮生活汙染治理。

推進農業農村汙染防治。

加強船舶港口汙染控制。

二、推動經濟結構轉型升級

調整產業結構。

優化空間佈局。

推進迴圈發展。

三、著力節約保護水資源

控制用水總量。

提高用水效率。

科學保護水資源。

四、強化科技支撐

推廣示範適用技術。

攻關研發前瞻技術。

大力發展環保產業。

五、充分發揮市場機制作用

理順**稅費。

促進多元融資。

建立激勵機制。

六、嚴格環境執法監管

完善法規標準。

加大執法力度。

提升監管水平。

七、切實加強水環境管理

強化環境質量目標管理。

深化汙染物排放總量控制。

嚴格環境風險控制。

全面推行排汙許可。

八、全力保障水生態環境安全

保障飲用水水源安全。

深化重點流域汙染防治。

加強近岸海域環境保護。

整治城市黑臭水體。

保護水和溼地生態系統。

九、明確和落實各方責任

強化地方**水環境保護責任。

加強部門協調聯動。

落實排汙單位主體責任。

嚴格目標任務考核。

十、強化公眾參與和社會監督

依法公開環境資訊。

加強社會監督。

構建全民行動格局。

水汙染治理的目的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水汙染問題已經成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最重要制約因素之一,已經引起國家和地方**的高度重視。「十五」期間,國家和地方在政策、法規、工程、科技和教育等方面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對遏制水環境惡化的趨勢發揮了重要作用。國家重大科技專項「水汙染控制技術與治理工程」的實施也有利地提升了我國水汙染控制與治理的綜合科技支撐能力,但水汙染控制與治理將是一項長期、複雜和艱鉅的系統工程,水汙染控制與治理的重大關鍵技術遠未得到解決,水汙染治理企業的自主創新能力薄弱,裝置產品製造水平偏低、質量有待全面提高,對水汙染控制與治理規劃制訂、工程專案實施和執行監管的技術支撐仍然明顯不足,水汙染日益嚴重的發展趨勢尚未得到根本扭轉。

造成我國水體環境嚴重汙染且難以短期解決的原因是多方面和高度複雜的,涉及資金投入嚴重不足、產業結構不合理、管理體制不完善、決策與執行管理不當、監管與績效管理不到位、關鍵技術與成套裝置缺乏自主發展等方面。要解決現有的水汙染問題,在各級**和企業不斷加大水汙染控制與治理基本建設投入的同時,必須依靠科技的支撐,建立科學的工作平臺,提升自身的能力,通過重大科技攻關與科技創新,一方面攻克水體汙染控制與治理中的一些重點和難點問題,形成具有自主智慧財產權、適合國內實際需求的關鍵技術突破和成套技術方案,另一方面將國家在前幾個五年計劃期間研究和開發的成熟技術進行整合應用,探尋配套技術經濟政策、技術標準、績效平臺和執行監管等方面的創新發展,並與水汙染問題突出、亟待解決的區域治理工程規劃相結合,進行系統技術整合和應用,建立城市水環境質量綜合改善、飲用水安全保障、汙水處理及再生利用、汙泥處理處置等方面的系列示範工程和區域性綜合示範。 因此,實施本重大專項,通過關鍵技術研究開發、系統整合和應用示範,將比較全面的解決我國水汙染控制與治理的重大技術瓶頸問題,健全水汙染控制的支撐體系,提升**部門的行政能力,建立水汙染控制與治理技術及裝置產品體系,帶動水汙染控制與治理行業的技術升級和產業發展,為國家和地方水汙染控制與治理規劃和重大工程建設提供強有力的技術支撐和科學示範,對構建和諧社會、實現可持續發展具有重大的戰略意義。

3樓:代幹家旎旎

看來你很願意聞臭水的味道,還用問嗎

4樓:俎茹上官思柔

還大自然以本來面目。

如何解讀《水汙染防治行動計劃》

5樓:環保

環保部就有好多版本的解讀,你可以參考下《水汙染防治行動計劃》解讀之一:管理篇;

《水汙染防治行動計劃》解讀之二:技術篇。

結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要求,《水十條》確定的工作目標是:到2023年,全國水環境質量得到階段性改善,汙染嚴重水體較大幅度減少,飲用水安全保障水平持續提升,地下水超採得到嚴格控制,地下水汙染加劇趨勢得到初步遏制,近岸海域環境質量穩中趨好,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區域水生態環境狀況有所好轉。到2023年,力爭全國水環境質量總體改善,水生態系統功能初步恢復。

到本世紀中葉,生態環境質量全面改善,生態系統實現良性迴圈。主要指標是:到2023年,長江、黃河、珠江、松花江、淮河、海河、遼河等七大重點流域水質優良(達到或優於iii類)比例總體達到70%以上,地級及以上城市建成區黑臭水體均控制在10%以內,地級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水質達到或優於iii類比例總體高於93%,全國地下水質量極差的比例控制在15%左右,近岸海域水質優良(

一、二類)比例達到70%左右。京津冀區域喪失使用功能(劣於v類)的水體斷面比例下降15個百分點左右,長三角、珠三角區域力爭消除喪失使用功能的水體。到2023年,全國七大重點流域水質優良比例總體達到75%以上,城市建成區黑臭水體總體得到消除,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水質達到或優於iii類比例總體為95%左右。

按照「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的原則,為確保實現上述目標,《水十條》提出了10條35款,共238項具體措施。除總體要求、工作目標和主要指標外,可分為四大部分。1-3條為第一部分,提出了控制排放、促進轉型、節約資源等任務,體現治水的系統思路。

4-6條為第二部分,提出了科技創新、市場驅動、嚴格執法等任務,發揮科技引領和市場決定性作用,強化嚴格執法。7-8條為第三部分,提出了強化管理和保障水環境安全等任務。9-10條為第四部分,提出了落實責任和全民參與等任務,明確了**、企業、公眾各方面的責任。

為了便於貫徹落實,每項工作都明確了牽頭單位和參與部門。

可以參考

改革開放的目標和實質是什麼,改革開放的目標和實質是什麼

目標是為copy了加快國家經濟發展,加快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加快增強國家實力。改革開放的實質,就是堅持以人為本,通過解放和發展生產力滿足人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 需求,在公正的條件下促進人的全面發展 就是保障人民的民主權利,讓國家政通人和,興 旺發達 就是維護人的尊嚴和自由,讓每個人的智慧和力量得以迸...

2023年德育的發展方向和目標是什麼

幼兒德育的目標 幼兒園工作規程 明確規定了幼兒德育的目標 萌發幼兒愛家鄉,愛祖國,愛集體,愛勞動,愛科學的情感,培養誠實,自信,好問,有愛,勇敢,愛護公物,克服困難,講禮貌,守紀律等良好的品德行為和習慣,以及活潑開朗的性格。德育的目的目的可以概括為五愛的情感 行為習慣 性格。幼兒德育目標的定位,根據...

銷售管理的目標和核心是什麼,做好銷售管理需要具備什麼樣的能力

1.目的 銷售工作,或者說銷售人員與目標客戶進行接觸的最終目的,是為了 產品及維持與客戶的關係,從銷售管理而為企業帶來銷售業務及利潤。銷售人員的銷售業績,一般以銷售人員所銷售出的產品數量或銷售金額來衡量。此外,銷售人員所銷售出的產品的利潤貢 獻,是衡量銷售人員銷售業績的另一個標準。而對於一些需要重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