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思想和行動完全一致的成語,指思想和行動完全一致的一個成語是什麼?

2021-03-19 18:20:12 字數 5867 閱讀 5945

1樓:覺覺

言行一致 說的和做的完全一個樣。指人表裡如一。

表裡如一 表:外表,也形容一些表面功夫;裡:內心。表面和內心象一個東西。形容言行和思想完全一致。

指「思想和行動完全一致」的一個成語是什麼?

2樓:蘋果愛橙

言行一致。

言行一致【拼音】: yán xíng yī zhì【解釋】: 說的和做的完全一個樣。指人表裡如一。

【出處】: 宋·趙善璙《自警篇·誠實》:「力行七年而後成,自此言行一致,表裡相應,遇事坦然,常有餘裕。」

【近義詞】: 言而有信、心口如

一、表裡如一

【反義詞】: 言不由衷、心口不

一、表裡不一

【造句】:

1、老張說話做事言行一致,因些很受身邊人的尊重。

2、哥哥向來言行一致,怎麼說就怎麼做。

3、他一直都言行一致,說話算話的,所以我們應該相信他。

「思想和言行完全一致」的成語是什麼?

3樓:細菌貝

「思想和言行完全一致」的成語有表裡如一、言行相符、言行一致、言行抱

一、言行不貳。

1、表裡如一【biǎo lǐ rú yī】:指表面和內心都一樣,形容言行和品質完全一致。

2、言行相符【yán xíng xiāng fú】:說的和做的相符合。

3、言行一致【yán xíng yī zhì】:說的和做的完全一個樣。

4、言行抱一【yán xíng bào yī】:猶言言行一致,說的和做的完全一個樣。

5、言行不貳【yán xíng bù èr】: 猶言言行一致,說的和做的完全一個樣。

1、表裡如一出自:《朱子全書·論語》:「行之以忠者,是事事要著實,故某集註雲:『以忠,則表裡如一。』」

2、言行相符出自:南朝·梁簡文帝《與劉孝儀令》:「言行相符,始終如一。」

3、言行一致出自:宋·趙善璙《自警篇·誠實》:「力行七年而後成,自此言行一致,表裡相應,遇事坦然,常有餘裕。」

4、言行抱一出自:漢·賈誼《新書·道述》:「言行抱一謂之貞,反貞為偽。」

5、言行不貳出自:《晉書·孝友傳·許孜》:「至性孝友,立節清峻,與物恭讓,言行不貳。」

思想和言行完全一致的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言行一致 【近義】言而有信、心口如

一、表裡如一 【反義】言不由衷、心口不

一、表裡不一 【釋義】說的和做的完全一個樣。 【用例】我~,表裡如一,事實具在,我雖死不移。(郭沫若《屈原》第四幕)

5樓:寶寶

言行一致

[讀音][yán xíng yī zhì][解釋]說的和做的完全一個樣。

[出處]宋·趙善璙《自警篇·誠實》:「自此言行一致;表裡相應;遇事坦然;常有餘裕。」

[例句]1. 他向來~,怎麼說就怎麼做。

[近義]心口如一坐言起行言行相顧

形容想法一致的成語有哪些?

6樓:叫那個不知道

形容想法一致的成語有志同道合、 眾口如一、百喙如

一、雲集響應、意氣相投、不謀而同、心心相英不約而同、異口同聲、氣味相投。

1、志同道合,成語,作謂語、定語,指的是人與人之間,彼此志向、志趣相同,理想、信念契合。與「門當戶對」的道理相似。宋代陳亮的《與呂伯恭正字書》之二中說:

「天下事常出於人意料之外,志同道合,便能引其類。」

可見,志同道合,原本是一件好事:人們不分男女、不論貧富、不講強弱,大家懷著共同的理想,為了共同的事業,朝著共同的目標,攜手並肩,以期獲得成功,有所成就。

2、眾口如一,讀音zhòng kǒu rú yī,是漢語成語,解釋為許多人都說同樣的話,看法或意見一致。明·沈德符《野獲編·吏部一·都給事升轉》:「而謂科臣但當內擢,其最不肖者間出一二人於外,則眾口如一。

」3、百喙如一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是bǎi huì rú yī,意思是指許多人都說同樣的話,看法或意見一致。清·王夫之《孝烈傳》:「唯習聞湘人之言,百喙如一者若此。」

4、意氣相投是一個成語,拼音是yì qì xiāng tóu,意思是指志趣和性格相同的人,彼此投合。唐·杜甫《贈王二十四侍御》:「由來意氣合,直取性情真。」

5、異口同聲是一個漢語成語,拼音是yì kǒu tóng shēng,意思是不同的人說同樣的話。形容意見一致。亦作"異口同音」。

浩然《豔陽天》第56章:「組織互助組那會兒,全院的人異口同聲:'搞!'」

7樓:薩摩耶好醜

不約而同、不謀而合、殊途同歸、異口同聲、眾口一詞。

一、不約而同

釋義:約:約定;同:相同。事先沒有經過商量而彼此的看法或行動卻完全一致。

出自:西漢 司馬遷《史記 平津侯主父列傳》:「無尺寸之勢,起閭巷,杖棘矜,應時而皆動,不謀而俱起,不約而同會。」

示例:聽了這個風趣的故事,我們不約而同地笑了。

二、不謀而合

釋義:謀:計議;商議;合:相合一致。事先沒有商量過而彼此意見或行動卻完全一致。

出自:晉 幹寶《搜神記》第二卷:「二人之言,不謀而合。」

示例: 在大會上,小李和小陳的意見不謀而合。

三、殊途同歸

釋義:殊:不同的。通過不同的途徑;到達同一個目的地。比喻採取不同的方法而得到相同的結果。

出自:《周易 繫辭下》:「天下同歸而殊塗,一致而百慮。」

示例:這類歇後語所用的比喻不同,說明的問題一樣,是殊途同歸的。

四、異口同聲

釋義:異:不同。不同的嘴說出同樣的話。形容人們的說法完全一致。也作「異口同音」。

出自:晉 葛洪《抱朴子 道意》:「左右小人,並雲不可,阻之者眾,本無至心,而諫怖者,異口同聲。」

示例:剛剛下了一場大雨,盼雨盼得心焦的人們欣喜若狂,異口同聲地喊:再下大點吧!

五、眾口一詞

釋義:很多人都說同樣的話。

出自:唐 令狐楚《謝賜冬衣狀》:「自臣而下,萬口一聲。」

示例:我們向當地老百姓調查結果是眾口一詞,都說劉書記是黨的好乾部。

8樓:最愛幻雪寶兒

不約而同

不謀而合 [bù móu ér hé]

基本釋義

謀:商量;合:相符。事先沒有商量過,意見或行動卻完全一致。

出 處晉·幹寶《搜神記》第二卷:「二人之言;不謀而合。」

例 句1. 對這個問題的看法,你們兩人~

9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志同道合、 百喙如一、意氣相投、異口同聲、不謀而同。

1、志同道合,成語,作謂語、定語,指的是人與人之間,彼此志向、志趣相同,理想、信念契合。與「門當戶對」的道理相似。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39回:這句話正是個傷心蒿目之詞,不是個志同道合之語。

2、百喙如一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是bǎi huì rú yī,意思是指許多人都說同樣的話,看法或意見一致。

出處:清·王夫之《孝烈傳》:「唯習聞湘人之言,百喙如一者若此。」譯文:只有聽到了湘江人說的話,才能明白許多人都說同樣的話。

3、意氣相投是一個成語,拼音是yì qì xiāng tóu,意思是指志趣和性格相同的人,彼此投合,意見一致。

出處:元·官大用《范張雞黍》:咱意氣相投,你知我心憂。譯文:我們兩個意氣相投,你知道我心裡憂愁。

4、異口同聲是一個漢語成語,拼音是yì kǒu tóng shēng,意思是不同的人說同樣的話。形容意見一致。亦作"異口同音」。

出處:浩然《豔陽天》第56章:「組織互助組那會兒,全院的人異口同聲:'搞!'」

5、不謀而同,漢語詞語,拼音:bù móu ér tóng,解釋為事先沒有商量過,意見或行動卻完全一致。

出處:《三國志·魏書·張既傳》裴松之注引《魏略》:「今諸將不謀而同,似有天數。」譯文:今天所有的將領事先沒有商量過,意見或行動卻完全一致,好像是命中註定的。

10樓:v1城堡

志同道合、 眾口如

一、百喙如

一、雲集響應、意氣相投、不謀而同、心心相印、不約而同、異口同聲、氣味相投。

1.志同道合

讀音:zhì tóng dào hé ]

釋義: 志趣相同,意見一致。

2.眾口如一

讀音:zhòng kǒu rú yī

釋義:許多人都說同樣的話,看法或意見一致。 同「眾口一辭」。

3.百喙如一

讀音:bǎi huì rú yī

釋義:猶言眾口一辭。許多人都說同樣的話,看法或意見一致。

4.雲集響應

讀音:yún jí xiǎng yìng

釋義:大家迅速集合在一起,表示贊同和支援。

5.意氣相投

讀音:yì qì xiāng tóu

釋義:意氣:志趣性格;投:合得來。指志趣和性格相同的人,彼此投合。

6.不謀而同

讀音:bù móu ér tóng

釋義:謀:商量;同:相同。事先沒有商量過,意見或行動卻完全一致。

7.心心相印

讀音:xīn xīn xiāng yìn

釋義:心:心意,思想感情;印:符合。彼此的心意不用說出,就可以互相瞭解。形容彼此思想感情完全一致。

8.不約而同

讀音:bù yuē ér tóng

釋義:約:相約。事先沒有約定而相互一致。

9.異口同聲

讀音:yì kǒu tóng shēng

釋義:不同的嘴說出相同的話。指大家說得都一樣。

10.氣味相投

讀音: qì wèi xiāng tóu

釋義:氣味:比喻性格和志趣; 投:投合。指人思想作風相同,彼此很合得來。

11樓:小青蛙跳著走

比較常見的有這些:人同此心,心同此理 指合情合理的事,大家想法都會相同.

氣味相投 氣味:比喻性格和志趣;投:投合.指人思想作風相同,彼此很合得來.

心有靈犀一點通 比喻戀愛著的男女雙方心心相印.現多比喻比方對彼此的心思都能心領神會.

英雄所見略同 所見:所見到的,指見解;略:大略,大致.英雄人物的見解基本相同同.這是對意見相同的雙方表示讚美的話.

12樓:長沙新東方烹飪學院

人同此心,心同此理 指合情合理的事,大家想法都會相同.

氣味相投 氣味:比喻性格和志趣;投:投合.指人思想作風相同,彼此很合得來.

心有靈犀一點通 比喻戀愛著的男女雙方心心相印.現多比喻比方對彼此的心思都能心領神會.

英雄所見略同 所見:所見到的,指見解;略:大略,大致.英雄人物的見解基本相同同.這是對意見相同的雙方表示讚美的話.

13樓:庫特

[萬口一談]千千萬萬人說同樣的話。比喻意見一致。

[萬口一辭] 千千萬萬人說同樣的話。比喻意見一致。

[萬口一詞] 比喻意見一致。同「萬口一辭」。

[異口同音] 不同人說同樣的話,形容看法、意見完全一致。

[詢謀僉同] 指諮詢和商議的意見都一致。

[不謀同辭] 指事前沒有商量而意見完全一致。

[志同道合] 道:途徑。志趣相同,意見一致。

[眾口一辭] 許多人都說同樣的話,看法或意見一致。

[眾口如一] 許多人都說同樣的話,看法或意見一致。同「眾口一辭」。

[不謀而合] 謀:商量;合:相符。事先沒有商量過,意見或行動卻完全一致。

[不謀而同] 謀:商量;同:相同。事先沒有商量過,意見或行動卻完全一致。

[百喙如一] 猶言眾口一辭。許多人都說同樣的話,看法或意見一致。

[譭譽參半] 說壞話的和說好話的各佔一半。表示對人的評價沒有一致的意見。

[心心相印] 心:心意,思想感情;印:符合。彼此的心意不用說出,就可以互相瞭解。形容彼此思想感情完全一致。

[不約而同] 約:相約。事先沒有約定而相互一致。

[異口同聲] 不同的嘴說出相同的話。指大家說得都一樣。

形容「事先沒有經過商量而彼此的看法完全一致」的詞語是什麼

不約而同 b yu r t ng 約 相約。事先沒有約定而相互一致。例句 新老師剛走進教室,同學們便不約而同地鼓起掌來。不期而同 b q r t ng 事先沒有約定而相互一致。例句 幾個少先隊員不約而同地站了起來,給抱小孩的阿姨讓座。不謀而同 b m u r t ng 謀 商量。事先沒有商量,言行都...

為什麼港幣和美元的匯率走勢完全一致翱

港元現在實行與美元掛鉤的匯率制度.港幣就是美元的代金券,這樣就好理解了,好像是7.5比1吧,要發行港幣7500,就要向金管局繳納1000美元,這個發行是有三大銀行發行的,中國銀行,匯豐,渣打銀行,既然港幣與美元實行聯絡匯率制度,為什麼港幣對美元匯率會有變化?港幣與美元實行聯絡匯率制度,這個制度規定港...

發展低碳經濟與可持續發展戰略是完全一致的

babba babaaababb bbaabaaabb baaaa bbaab 低碳經濟符合可持續發展的什麼原則 低碳經濟符合貫徹落實科學 發展觀的要求,符合可持續發展戰略,有利於處理好人與自然的關係,符合人類的長遠發展需要 有利於充分發揮科學技術第一生產力的作用,有利於我國走新型工業化道路,有利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