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低碳經濟與可持續發展戰略是完全一致的

2021-03-19 18:20:01 字數 5232 閱讀 5050

1樓:匿名使用者

babba

babaaababb

bbaabaaabb

baaaa

bbaab

低碳經濟符合可持續發展的什麼原則

2樓:勝華電纜***

低碳經濟符合貫徹落實科學

發展觀的要求,符合可持續發展戰略,有利於處理好人與自然的關係,符合人類的長遠發展需要;有利於充分發揮科學技術第一生產力的作用,有利於我國走新型工業化道路,有利於實現我國經濟社會的又好又快發展。(1)哥本哈根氣候變化大會達成的《哥本哈根協議》維護了《聯合國氣候化框架公約》及其《京都議定書》確定的「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並就發達國家實行強制減排和發展中國家採取自主減緩行動作出了安排。(2)中國確立減緩溫室氣體排放的目標,到2023年,單位國內生產總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23年下降40—45%是根據國情采取的自主行動。

經濟生活:巨集觀調控手段;消費觀念;科學發展;經濟全球化等;發展低碳經濟、建設生態文明

低碳經濟本質上就是可持續發展經濟對嗎

3樓:匿名使用者

低碳綠色迴圈經濟,即繼原始經濟、農業經濟和工業經濟之後人類面臨的新型經濟,是指在科學發展理念引導下,為應對全球氣候變暖並謀取有利於人類社會生存-發展條件而提出的,以高效利用和清潔開發能源為基礎,以低能耗、低汙染、低排放為標誌,旨在減少以二氧化碳為主的溫室氣體排放的綠色迴圈經濟。據此可以認為,作為新型經濟,低碳綠色迴圈經濟是迴圈經濟、綠色經濟、低碳經濟的最高境界,它至少有以下七個方面的含義:第一,它是經濟。

第二,它是在科學發展理念引導下的經濟。第三,它是為應對全球氣候變暖並謀取有利於人類社會生存-發展條件而提出的經濟。第四,它是以高效利用和清潔開發能源為基礎,以低能耗、低汙染、低排放為標誌的經濟。

第五,它是旨在減少以二氧化碳為主的溫室氣體排放的經濟,即低碳經濟。第六,它是綠色經濟,即建立在生態環境容量和資源承載力的約束條件下,將環境保護作為實現可持續發展重要支柱的經濟,或者說是以保護和完善生態環境為前提,以珍惜並充分利用自然資源為主要內容,以社會、經濟、環境協調發展為增長方式,以可持續發展為目的的經濟。[①]第七,它是迴圈經濟,即在人、自然資源和科學技術的大系統內,在資源投入、企業生產、產品消費及其廢棄的全過程中,把傳統的依賴資源消耗的線形增長的經濟,轉變為依靠生態型資源迴圈來發展的經濟,或者以資源的高效利用和迴圈利用為核心,以「減量化、再利用、資源化」為原則,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為基本特徵,符合可持續發展理念的經濟增長模式。

[②]  除上述之外,低碳綠色迴圈經濟至少還應當有以下三個方面的含義:第一,它是生態經濟,即在生態系統承載能力範圍內,運用生態經濟學原理和系統工程方法改變生產和消費方式,挖掘一切可以利用的資源潛力,發展一些經濟發達、生態高效的產業,建設體制合理、社會和諧的文化以及生態健康、景觀適宜的環境的經濟,也就是實現經濟騰飛與環境保護、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自然生態與人類生態的高度統一和可持續發展的經濟。[③]因為如上所述,它是迴圈經濟和綠色經濟,而迴圈經濟不僅理論基礎應當說是生態經濟理論,而且從本質上講迴圈經濟就是生態經濟,就是運用生態經濟規律來指導經濟活動,甚至也可稱之是一種綠色經濟、「點綠成金」的經濟。

[④]第二,它是知識經濟,即建立在知識和資訊的生產、分配、使用之上的經濟,也就是以知識為基礎的經濟。[⑤]因為:它是以低能耗、低汙染、低排放為標誌的經濟,是人類社會繼原始經濟、農業經濟、工業經濟之後的又一次重大飛躍。

其實質是能源高效利用、清潔能源開發、追求綠色gdp的問題,核心是能源技術和減排技術創新、產業結構和制度創新以及人類生存發展觀唸的根本性轉變。它關涉社會生活的各個領域、行業、方面,特別是生命健康、資訊科技、生物技術、創意、新材料、新能源以及與之相關的先進製造業。而它們都是知識密集程度高、市場潛力大、競爭力明顯、附加值高、關聯性高且需要大量知識作為基礎和支撐、亟需技術創新尤其是智慧財產權的領域、行業、方面,是智慧財產權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

第三,它是法治經濟,即依法治理的經濟。因為在法治社會裡,一切人的行為和社會活動都應當納入法治的軌道。既然如此,低碳綠色迴圈經濟就不應當例外。

  一般認為,生態文明,即繼原始文明、農業文明和工業文明人類面臨的新型文明,是指人類遵循人、自然、社會和諧發展這一客觀規律而取得的物質與精神成果的總和;是指人與自然、人與人、人與社會和諧共生、良性迴圈、全面發展、持續繁榮為基本宗旨的文化倫理形態。[⑥]在我看來,作為迄今人類文明的最高形態,所謂生態文明,是指以人為本、有利於人類生存與發展且符合生態規律的文明。它包括以下幾個方面的基本含義:

第一,它是文明。第二,它是以人為本的文明。第三,它是有利於人類生存與發展的文明。

第四,它是符合生態規律的文明。  所謂標準化戰略,是指為在競爭時最終有利於自己而採用的關於人的社會行為或者社會活動的標準化方面的戰略。在法治社會裡,作為依法治國方略即法治化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甚至就是作為依法治國方略即法治化戰略自身,它包括以下幾個方面的基本含義:

第一,它是戰略。第二,它是競爭戰略。第三,它是為在競爭時最終有利於自己而採用的戰略。

第四,它是關於人的社會行為或者社會活動的戰略。第五,它是標準化方面的戰略。

二、「發展低碳綠色迴圈經濟,建設生態文明」實施標準化戰略的根據    (一)「發展低碳綠色迴圈經濟,建設生態文明」實施標準化戰略是由標準的性質決定的。作為衡量事物的標尺和準則,標準具有多種含義。在最廣義上,標準是對事物的規定。

在廣義上,它是對重複性事物和概念所做的統一規定。在狹義上,它是以科學、技術和實踐經驗的綜合成果為基礎,經有關方面協商一致,由主管機構批准,以特定形式釋出,作為共同遵守的準則和依據。在最狹義上,它是法即法律的重要組成部分,甚至就是法律自身,是由法定主體在法定許可權內依照法定程式制定、頒行的規制社會行為或者社會活動、調整社會關係的法律或者法律的重要組成部分。

但是,無論作何種理解,標準都包括質與量兩個方面的規定性,都是絕對性與相對性的統

一、無限性與有限性的統一,無所不在,無所不有。特別是在知識**、資訊驟增的當代,在人員流動、文化交流、經貿往來日益頻繁的今天,更是如此。毫不誇張地說,當今世界是標準的世界,任何事物時時處處都離不開標準,掌控了標準就掌控了世界,而掌控標準的最佳途徑就是實施標準化戰略。

「發展低碳綠色迴圈經濟,建設生態文明」自無例外。  (二)「發展低碳綠色迴圈經濟,建設生態文明」實施標準化戰略是法治化戰略的要求。如上所述,不僅標準是法即法律的重要組成部分,甚至就是法律自身,而且標準化是法治化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甚至就是法治化戰略自身。

因此,既然法治化戰略就是在法治社會裡要求人應當依法事,應當把一切人的行為和社會活動都納入法治的軌道,那麼「發展低碳綠色迴圈經濟,建設生態文明」就不應當例外。「發展低碳綠色迴圈經濟,建設生態文明」實施標準化戰略完全符合法治化戰略的要求,甚至就是實施法治化戰略。  (三)「發展低碳綠色迴圈經濟,建設生態文明」實施標準化戰略是科學發展的具體化。

科學發展就是以人為本、遵守客觀規律、全面、協調、可持續、統籌兼顧地進行發展。其第一要義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關鍵是遵守客觀規律,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實施標準化戰略能夠通過簡化、統一化、通用化、系列化、組合化、模組化等標準化形式,[⑦]為現代化大生產提供必要條件,為實行科學管理和現代化管理奠定基礎,有利於先進的生產組織和製造技術推廣應用,有益於提高產品質量和發展品種,有助於消除浪費、節約活勞動和物化勞動,[⑧]無疑具體地體現了科學發展的精神實質。

  (四)「發展低碳綠色迴圈經濟,建設生態文明」實施標準化戰略是提高核心競爭力的必要途徑。核心競爭力歸根結底是主體的生存-發展力。只有具有核心競爭力,才能生存-發展。

只有具有更高的核心競爭力,才能更好地生存-發展。因此,必須提高核心競爭力。提高核心競爭力的途徑是多方面的。

但是,「發展低碳綠色迴圈經濟,建設生態文明」實施標準化戰略是其中的一個重要方面。因為標準化不僅是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要技術基礎,是綜合發展水平的集中體現,而且是構成核心競爭力的基本要素和重要內容。  (五)「發展低碳綠色迴圈經濟,建設生態文明」實施標準化戰略是參與國際化競爭的需要。

在當今極其激烈和殘酷的國際化競爭中,標準已成為世界各有關國家和地區設定市場準入門檻的重要手段,商品**全球流通的重要基礎,科技成果實現產業化的重要橋樑,促進產業發展、推動對外**及規範市場秩序的重要措施,越來越成為國家和地區綜合實力的體現,以致誰掌握了標準的制定權,誰就佔領了競爭和發展的制高點。為此,各有關國家和地區普遍重視標準,尤其是歐、美、日等有關發達的國際組織、國家紛紛實施標準化戰略,積極倡導和參加制定國際標準,設定**壁壘,搶佔國際**的制高點和主動權。因此,「發展低碳綠色迴圈經濟,建設生態文明」,加強標準化工作,實施標準化戰略,事關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全域性,對於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和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和品牌大國,積極應對國際市場變化帶來的挑戰,積極參與國際化競爭,具有重要戰略意義。

三、「發展低碳綠色迴圈經濟,建設生態文明」實施標準化戰略的路徑    (一)「發展低碳綠色迴圈經濟,建設生態文明」實施標準化戰略必須全面兼顧、突出重點。因為:一方面,它關乎著國家生存-發展的全域性,涉及政治、經濟社會生活的各個領域、行業、方面。

另一方面,我國的技術普遍比較落後,經濟普遍並不發達,財力、物力都相當有限。因此,我國實施標準化戰略必須在全面兼顧的基礎上,科學確定目標,堅持有所側重,確保突出重點,特別是加快標準化工作機制創新,加強農業、食品、環境保護、資源節約與綜合利用、高新技術等涉及國家核心競爭力和事關國計民生的重點領域的標準化工作,提升標準化科研及其成果的水平,加強國際標準化工作,積極參與國際標準化活動,致力爭取國際標準制定的發言權和主導權,切實有效地為標準化工作提供保障措施、創造良好環境。  (二)「發展低碳綠色迴圈經濟,建設生態文明」實施標準化戰略必須依靠並融合智慧財產權戰略。

因為:以專利為核心的智慧財產權標準化是標準化不可或缺的主要內容和重要基礎,甚至是其根本。如果沒有了智慧財產權標準化,標準化就成了無源之水。

相應地,如果缺少智慧財產權戰略,標準化戰略就將是無本之木。  (三)「發展低碳綠色迴圈經濟,建設生態文明」實施標準化戰略必須依靠並融合法治化戰略。因為:

一方面,無論是智慧財產權還是標準都是法律的重要組成部分,無論是智慧財產權戰略還是標準化戰略都是法治化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甚至就是法治化戰略自身。另一方面,在法治社會裡,任何事物如果能夠脫離法治化戰略都是不可思議的。  (四)「發展低碳綠色迴圈經濟,建設生態文明」實施標準化戰略必須依靠並融合人才戰略。

因為人是社會行為和社會活動的主體。任何社會行為和社會活動都由而且必須由人實施。「發展低碳綠色迴圈經濟,建設生態文明」實施標準化戰略也不例外。

由於人才是人中精英之才,在實施社會行為或者社會活動時如果擁有相應的人才就會收到以少勝多、事半功倍之效,因此「發展低碳綠色迴圈經濟,建設生態文明」實施標準化戰略應當而且必須擁有相當數量的人才。而要擁有相當數量的人才,就應當而且必須實施人才戰略。  (五)「發展低碳綠色迴圈經濟,建設生態文明」實施標準化戰略必須依靠並融合科教興國戰略的實施。

因為:如所周知,人非生而知之,乃學而知之,任何人才都需要培養。而對於一個國家而言,要培養人才就離不開科學與教育及其發展,就離不開實施科教興國戰略。

可持續發展戰略思想的形成及其戰略意義

可持續發展觀的醞釀和形成經歷了相當長的過程,是人類實踐和科學技術高度發展的產物,是人類以沉痛的代價換來的,是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兩方面多種學科的專家學者經過20多年的共同 和研究而總結出來的認識成果。可持續發展思想產生的動因,就在於可持續發展問題的存在。所謂可持續發展問題,是指人類經濟活動的干預對自然...

用跑步機健身符合可持續發展戰略嗎

購買跑步機,建議你看下 李明軍跑步機選購經驗分享 這篇文章 百 渡 下就能找到 裡面說的非常詳細,相 信會對你有所幫祝的,不管買什麼東西,只有多挑多對比,真正的做的貨比三家,才能買到令自己滿意的東西。男人就笑了 告訴你,你可不要生氣。那天我下了飛機在街上走,肚子突然很痛。那是從來沒有過的絞痛,讓我幾...

可持續經濟發展,什麼是可持續發展?

可持續發展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是指在保護環境的條件下既滿足當代人的需求,又不損害後代人的需求的發展模式。人類應做到合理開發和利用自然資源,保持適度的人口規模,處理好發展經濟和保護環境的關係。區域可持續發展是指一定地域內的可持續發展,是一般可持續發展在地域上的具體體現與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