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字旁加系字的讀音是什麼

2021-03-19 18:20:12 字數 2065 閱讀 999

1樓:荒草叢生

鯀、鮌:【拼音】gǔn

鯀([gǔn]-唐堯七十年),古人名,傳說是夏禹的父親。禹之父曰鯀。――《史記》在山海經的神譜中,鯀是黃帝的孫子之一,那也可算是名門之後了。

含義:①魚名。古書上指一種大魚[a big fish]

②馬鮫,青斑色,無鱗有齒,又名章鮌

③古人名,黃帝的六世 孫、昌意的五世孫、顓頊的四 世孫、夏禹之父、夏啟的祖父。

簡介:鯀:中國 先秦時期的歷史人物,黃帝的後裔、玄帝 顓頊的玄孫,是夏朝開國君主大禹的父親。

被堯封於崇地,為伯爵,故稱崇伯鯀或崇伯,公元前2023年至公元前2023年在崇伯之位。

崇,指崇山,即嵩山,故崇地當在今河南省登封嵩山附近,這是夏人活動的地區之一,很多歷史事件與傳說都和這個地區有關。堯時,洪水為害,堯命鯀去治水,鯀用堵塞的辦法,治水失敗,被「殛之於羽山」。

魚字旁加一個系是什麼字

2樓:陳xiao張

鯀鯀、鮌

gǔn《名》

魚名。古書上指一種大魚 [a big fish]馬鮫,青斑色,無鱗有齒,又名章鮌。——明·屠本畯《閩中海錯疏·鱗下》

古人名,夏禹的父親 [the name of emperor yu's father]

禹之父曰鯀。——《史記》

鯀(鯀)

gǔnㄍㄨㄣˇ

古書上說的一種大魚。

古人名,傳說是夏禹的父親。

鄭碼:rmz,u:9ca7,gbk:f6e7筆畫數:15,部首:魚。

3樓:鳥傑魔方

鯀 【拼音】:[gǔn]

1.古書上說的一種大魚。2.古人名,傳說是夏禹的父親。

魚做偏旁加個系是什麼字

4樓:匿名使用者

鯀 【讀音】gǔn

【寫法】鯀、鮌

【鄭碼】rmz,u:9ca7,gbk:鉛旁f6e7【筆畫數】 15,部首:魚,筆順編號:352512113554234【解釋】槐鋒橡

①魚名。古書上指一種大魚 [a big fish]②馬鮫,青斑色,無鱗有齒,又名章鮌。――明·屠本畯《閩中海錯疏·鱗下》

古人名,夏禹基衝的父親 [the name of emperor yu's father]

禹之父曰鯀。――《史記》

5樓:阿耘信天華

鯀(鯀)

拼音:gǔn

釋義:1.古書上說的一種大魚。2.古人名,傳說是夏禹的父親。

6樓:西門宛凝樸莎

鱈拼音:xuě

繁體字:鱈

部首:魚,部外筆畫:11,總筆畫:19

;繁體部首:魚,部外筆畫:11,總筆畫:22五筆睜衡塌86&98:qgfv

倉頡:nmmbs

筆順編號攔槐:3525121114524444511四角號碼悉圓:21177

unicode:cjk

統一漢字

u+9cd5

一個魚字旁和一個它的讀音是什麼

7樓:夢裡心落

【讀音】 tuó

【釋義】古代一種生活在淡水中的吹沙小魚。

【組詞】

1 鮀江 [ tuó jiāng ] 汕頭的別名。

2 鮀浦 [ tuó pǔ ] 汕頭的別名。

3 鰍鮀 [ qiū tuó ] 也稱石虎魚。生活在山澗急流中的小型魚類。體亞圓筒形,長十餘釐米。口下位,有須四對。腹部平坦,無鱗。

【成語】

祝鮀之佞 [ zhù tuó zhī nìng ] 祝鮀,春秋衛人,能言善辯,或指其善以巧言媚人,後因以為佞人的典型。

出 處:《論語·雍也》:「不有祝鮀之佞,而有宋朝之美,難乎免於今之世矣。」

8樓:匿名使用者

鮀tuó

◎ 古代一種生活在淡水中的吹沙小魚。

9樓:

鯛[diāo]

鯛科魚的總稱。身體側扁,呈長橢圓形,頭大口小。生活在海洋中。種類繁多。是我國主要的食用經濟魚類。如:天笠鯛;紅笠鯛;石鯛

王字旁加北京的京,是什麼字它的讀音是什麼它有什麼解釋

王 京 瓊 qiong 解釋 泛指美玉 組詞 瓊漿 一般用來代指美酒 瓊樓玉宇 指精巧雅緻的樓閣 王字旁一個行是什麼字?王字旁一個行是 珩。珩有兩種讀音h ng h ng。讀作h ng時為佩玉上面的橫玉,形狀像磬。古玉器名。玉飾品,雜佩上部的橫玉。形似磬而小,或上有折角,用於璧環之上,因較稀少而珍貴...

石字旁加示字是什麼字,石字旁加示是什麼字?

字型檔最全的 海峰五筆 都打不出 石 示 這個字。這是由於你把 沒有簡化的字的部件 按照 簡化字的簡化方法 簡化了。這個字我猜應該是 磦 字。因為 標 字的繁體字是 木 票 標 標 簡化成為 標 而 膘 驃 鏢 漂 嫖 磦 等字都沒有簡化。你卻按照 標 字的簡化方法將 票 簡化成 示 所以 石 示 ...

衣字旁加間是什麼字,貝字旁是什麼字

襉1 衣裙上的褶子 組詞 打襉 折襉 2 衣斜縫 襉,一般指衣裙上一側摺疊,另一側不固定 形狀規則的縫製工藝。襉的大小明確,不同於細碎的褶皺。襉 ji n 名 衣服上打的褶子。襉 ji n 衣服上的褶子 打 襉,音同 剪 衣服的褶子。查無此字。應該是 橺 吧?讀jian 貝字旁是什麼字 含有貝的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