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一無所有的成語有什麼

2021-05-18 20:04:50 字數 6208 閱讀 9343

1樓:沐溪

形容一無所有的成語有赤貧如洗,家徒四壁,兩袖清風,窮困潦倒,身無分文。

赤貧如洗[ chì pín rú xǐ ]:赤貧:窮得一無所有。形容極其貧窮。

家徒四壁[ jiā tú sì bì ]:徒:只,僅僅。 家裡只有四面的牆壁。形容十分貧困,一無所有。

兩袖清風[ liǎng xiù qīng fēng ]:衣袖中除清風外,別無所有。 比喻做官廉潔。也比喻窮得一無所有。

窮困潦倒[ qióng kùn liáo dǎo ]:窮困:貧窮、困難;潦倒:失意。生活貧困,失意頹喪。

身無分文[ shēn wú fēn wén ]:形容非常貧窮。

形容一無所有的成語有什麼

2樓:律景明仁琴

成語:1.

挨凍受餓:指缺衣少食的窮困狀況

2.白手空拳:形容手中一無所有。

3.白屋寒門:白屋:用白茅草蓋的屋;寒門:清貧人家。泛指貧士的住屋。形容出身貧寒。

4.卑不足道:指卑微藐小,不值得一談。

5.不名一錢:名:佔有。一個錢也沒有。形容極其貧窮。

6.讀音:【yī

wúshì

chù】

7.詞意:比喻一個人或物沒有一點用處。

8.語法:動賓式;作謂語、補語、賓語;含貶義,指沒有一點好的地方。

9.近義詞:一無可取、百無一是。

3樓:太陽神鳥

白手空拳——

形容手中一無所有。

赤貧如洗——赤貧:窮得一無所有。形容極其貧窮。

赤手光拳——赤手:空手。兩手空空,一無所有。比喻無任何憑藉或一無所有。

垂磬之室——磐:用石、玉製成的曲尺狀打擊樂器。像垂磬一樣一無所有的房屋。形容十分貧困。

家道壁立——家道:家庭經濟情況;壁立:四立的牆壁。形容家貧如洗,一無所有,貧困到極點。

家徒壁立——徒:只,僅僅。家裡只有四面的牆壁。形容十分貧困,一無所有。

家徒四壁——徒:只,僅僅。家裡只有四面的牆壁。形容十分貧困,一無所有。

居徒四壁——徒:只,僅僅。家裡只有四面的牆壁。形容十分貧困,一無所有。

空空妙手——指小偷。也形容手中一無所有。

空空如也——空空:誠懇,虛心。原形容誠懇、虛心的樣子。現形容一無所有。

空拳赤手——赤手:空手。兩手空空,一無所有。比喻無任何憑藉或一無所有。

兩肩擔一口——身上只有一張需要吃東西的嘴。形容極端貧窮,一無所有。

兩袖清風——衣袖中除清風外,別無所有。比喻做官廉潔。也比喻窮得一無所有。

妙手空空——指小偷,也形容手中一無所有。

清風兩袖——衣袖中除清風外,別無所有。比喻做官廉潔。也比喻窮得一無所有。

上無片瓦,下無插針之地——頭頂上沒有一片瓦,肢底下沒有插針的地方。形容一無所有,貧困到了極點。

上無片瓦,下無立錐——形容一無所有,貧困到了極點。

上無片瓦,下無立錐之地——形容一無所有,貧困到了極點。

上無片瓦,下無卓錐——形容一無所有,貧困到無立足之地。

4樓:快去學吧

挨凍受餓 指無衣無食的窮困境況。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一百回:「媽媽這一輩子想來還不至挨凍受餓。」

挨餓受凍 挨:遭受。指缺衣少食的窮困狀況

白手空拳 形容手中一無所有。

出處:清·吳研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百八回:「我從十幾歲上,拿了一雙白手空拳,和吳繼之兩個混;我們兩個向沒分家,掙到了一百多萬。」

白屋寒門 白屋:用白茅草蓋的屋;寒門:清貧人家。泛指貧士的住屋。形容出身貧寒。

出處:元·高文秀《誶範叔》第三折:「未亨通,遭窮困,身居在白屋寒門。」

卑不足道 指卑微藐小,不值得一談。

出處:見「卑卑不足道」。

不名一錢 名:佔有。一個錢也沒有。形容極其貧窮。

出處:《史記·佞幸列傳》:「竟不得名一錢,寄死人家。」漢·王充《論衡·骨相》:「通有盜鑄錢之罪,景帝考驗,通亡,寄死人家,不名一錢。」

不名一文 名:佔有。一個錢也沒有。形容極其貧窮。

出處: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十六章:「老兄明白,弟半生書劍飄零,寄食江湖,囊中不名一文。」

不直一錢 鄙視之詞,猶言毫無價值。比喻無能或品格卑下。

出處:語出《史記·魏其武安侯列傳》:「夫無所發怒,乃罵臨汝侯曰:『生平毀程不識不直一錢,今日長者為壽,乃效女兒咕囁耳語。」

不直一文 鄙視之詞,猶言毫無價值。比喻無能或品格卑下。

出處:宋·羅大經《鶴林玉露》卷十四:「士大夫若愛一文,不直一文。」

掣襟露肘 掣:牽接。接一下衣襟胳膊肘兒就露出來。形容衣服破爛,生活貧困。

出處:《明史·劉應節傳》:「邊長兵寡,掣襟露肘。」

赤貧如洗 赤貧:窮得一無所有。形容極其貧窮。

出處:《先哲叢談物茂卿》:「初卜居於芝街,時赤貧如洗,古耕殆不給衣食。」

獨坐愁城 愁:憂愁。獨自坐在憂愁的城中。比喻獨自為憂愁所包圍。

出處:漢·李陵《答蘇武書》:「身之窮困,獨坐愁苦。」

分文不名 名:佔有。一分錢一個銅板也沒有。比喻非常貧困。

分文不值 形容毫無價值。

出處:宋·釋普濟《五燈會元·漳州保福院從展禪師》:「有人讚歎此事如虎戴角;有人輕毀此事分文不值。」

寒酸落魄 落魄:沮喪失意。形容不得志時窮困、狼狽頹喪的樣子。

出處: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九十七回:「(範睢)遂換去鮮服,妝作寒酸落魄之狀,潛出府門,來到驛館,徐步而行,謁見須賈。」

家徒壁立 徒:只,僅僅。家裡只有四面的牆壁。形容十分貧困,一無所有。

出處:《史記·司馬相如列傳》:「文君夜亡奔相如,相如乃與馳歸成都,家居徒四壁立。」

家徒四壁 徒:只,僅僅。家裡只有四面的牆壁。形容十分貧困,一無所有。

出處:《史記·司馬相如列傳》:「文君夜亡奔相如,相如乃與馳歸成都,家居徒四壁立。」

荊棘塞途 滿路都是荊棘。比喻環境困難,障礙很多。

出處:《左傳·襄公十四年》:「乃祖吾離被苫蓋,蒙荊棘,以來歸我先君。」孔穎達疏:「言無道路可從,冒榛藪也,說其窮困之極也。」

空空如也 空空:誠懇,虛心。原形容誠懇、虛心的樣子。現形容一無所有。

出處:《論語·子罕》:「有鄙夫問於我,空空如也,我叩其兩端而竭焉。」

傫如喪狗 形容人失意而精神頹喪。傫,古同「累」。

出處:語本《史記·孔子世家》:「孔子適鄭,與**相失,孔子獨立郭東門……累累若喪家之狗。

」裴駰集解引王肅曰:「喪家之狗,主人哀荒,不見飲食,故累然而不得意。孔子生於亂世,道不得行,故累累然不得志之貌也。

」兩袖清風 衣袖中除清風外,別無所有。比喻做官廉潔。也比喻窮得一無所有。

出處:元·陳基《次韻吳江道中》詩:「兩袖清風身欲飄,杖藜隨月步長橋。」

落魄不羈 落魄:窮困,不得意;羈:束縛。潦倒失意,行為放縱。也指豪邁不受拘束。

出處:宋·周密《齊東野語》卷四:「實之莆人,登甲科,甚有文名,落魄不羈。」

妙手空空 指小偷,也形容手中一無所有。

出處:宋·李昉《太平廣記》卷一百九十四引裴刑《傳奇·聶隱娘》:「後夜當使妙手空空兒繼至。空空兒之神術,人莫能窺其用,鬼莫得躡其蹤。」

囊空如洗 口袋裡空得象洗過一樣。形容口袋裡一個錢也沒有。

出處: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三十二:「我非無此心。但教坊落籍,其費甚多,非千金不可。我囊空如洗,如之奈何?」

貧困潦倒 生活貧困,精神失意頹喪。

乞窮儉相 乞丐似的寒酸相。

清風兩袖 衣袖中除清風外,別無所有。比喻做官廉潔。也比喻窮得一無所有。

出處:元·陳基《次韻吳江道中》詩:「兩袖清風身欲飄,杖藜隨月步長橋。」

清貧如洗 指窮得一無所有。

窮愁潦倒 窮愁:窮困愁傷;潦倒:頹喪,失意。窮困愁苦,失意消沉。形容讀書人境遇困苦,意志消沉。

出處:清·無名氏《都門竹枝詞·教官十首》:「盤費全無怎去家,窮愁潦倒駐京華。」

窮困潦倒 窮困:貧窮、困難;潦倒:失意。生活貧困,失意頹喪。

出處:唐·杜甫《登高》詩:「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

窮途潦倒 潦倒:失意。形容無路可走,十分失意。同「窮愁潦倒」。

人微言賤 猶言人微言輕。地位低,說話不受人重視。

出處:宋·曾鞏《泰山祈雨文》:「吏思其繇,奔走群望,而人微言賤,不能上動。」

人微言輕 地位低,說話不受人重視。

出處:宋·蘇軾《上執政乞度牒賑濟及因修廨宇書》:「某已三奏其事,至今未報,蓋人微言輕,理當自爾。」

喪魂落魄 失去了魂魄。形容非常驚慌、恐懼的樣子。

出處:管樺《懲罰》:「鬼子山本踉蹌了一下,岔開兩腿,喪魂落魄地瞥了一眼從死屍堆裡露出半個臉的川島。」

身輕言微 身輕:身價低下,地位低;微:任用小。地位低下者說的話不為人所重視。

出處:《後漢書·孟嘗傳》:「尚書同郡楊喬上書薦嘗曰:『臣前後七表言故合浦太守孟嘗,而身輕言微,終不蒙察。區區破心,徒然而已。』」

身微力薄 指地位低下,財力不足。

身微言輕 微:卑微。地位低,說話不受人重視。

出處:《後漢書·孟嘗傳》:「臣前後七表言,故合浦太守孟嘗,而身輕言微,終不蒙察。」

身無寸縷 指身上沒有一寸線。形容極其窮困。

身無分文 形容非常貧窮。

十室九空 室:人家。十家有九家一無所有。形容人民大量死亡或逃亡後的荒涼景象。

出處:《抱朴子·用刑》:「徐福出而重號淘之仇,趙高入而屯豺狼之黨,天下欲反,十室九空。」

室如懸罄 指室中空無所有。比喻一貧如洗。同「室如縣罄」。

鼠雀之輩 蔑視他人之詞。指鄙陋卑微之徒。

水淨鵝飛 比喻人財兩失,一無所有。亦比喻民窮財盡。

出處:元·無名氏《雲窗夢》第四折:「我則道地北天南,錦營花陣,偎紅倚翠,今日個水淨鵝飛。」

一寒如此 一:竟然;寒:貧寒。竟然窮困到這樣的地步。形容貧困潦倒到極點。

出處:《史記·範睢蔡澤列傳》:「須賈意哀之,留與坐飲食,曰:『範叔一寒如此哉!』乃取一綈袍以賜之。」

一貧如洗 窮得象用水洗過似的,什麼都沒有。形容十分貧窮。

出處:元·關漢卿《竇娥冤》楔子:「小生一貧如洗,流落在這楚州居住。」

一錢不名 指身無分文。常以形容囊橐一空或甚為貧窮。

出處:清·吳趼人《糊塗世界》第十二回:「岑其身道:『我也本來打算早辦,只是大嫂同舍妹要在家多停幾日。又兼我是一錢不名,還要張羅幾文才能辦事,因此耽擱下來。』」

一文不名 名:佔有。一個錢都沒有。形容非常貧困。

出處:西漢·司馬遷《史記·佞幸列傳》:「竟不得名一錢,寄死人家。」

一無所有 什麼也沒有。指錢財,也指成績、知識。

出處:《敦煌變文集·廬山遠公話》:「如水中之月,空裡之風,萬法皆無,一無所有。」

終成泡影 結果一場空,一無所有。

捉襟見肘 拉一拉衣襟,就露出臂肘。形容衣服破爛。比喻顧此失彼,窮於應付。

出處:《莊子·讓王》:「十年不製衣,正冠而纓絕,捉襟而肘見,納履而踵決。」

捉襟露肘 指整一整衣襟就露出肘子。形容衣衫襤褸。引申為顧此失彼,處境困難。亦形容書法生動而有氣勢。同「捉衿見肘」。

出處:清·薛雪《一瓢詩話》:「分題拈韻,詩家之厄也……一遭牽合,未免捉襟露肘。

」清·西周生《醒世姻緣傳》第七十一回:「童七道:『咱實得百十兩銀接接手才好哩;要不,也就捉襟露肘了。

』」捉襟肘見 指整一整衣襟就露出肘子。形容衣衫襤褸。引申為顧此失彼,處境困難。

出處:《莊子·讓王》:「十年不製衣,正冠而纓絕,捉衿而肘見。」

卑卑不足道 指卑微藐小,不值得一談。

出處:太平天國·洪仁玕《英傑歸真》:「而世人不知。懵懵然以為崇德報功,向龜蛇而叩首,對木石而鞠躬,此多是猾聃詭譎,妖佛妄為,卑卑不足道也。」

貧無立錐之地 窮得連可以插下錐子那樣小的地方都沒有。形容窮困之極。

出處:漢·韓嬰《韓詩外傳》卷四:「十子者,不能親也,無置錐之地,而王公不能與爭名,則是聖人之未得志者也。」《漢書·食貨志》:「富者田連仟佰,貧者亡(無)立錐之地。」

上無片瓦,下無卓錐 形容一無所有,貧困到無立足之地。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豐化和尚》:「上無片瓦,下無卓錐,學人向什麼處立?」

上無片瓦,下無插針之地 頭頂上沒有一片瓦,肢底下沒有插針的地方。形容一無所有,貧困到了極點。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二十:「上無片瓦,下無卓錐,學人向什麼處立?」

上無片瓦,下無立錐之地 形容一無所有,貧困到了極點。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二十:「上無片瓦,下無卓錐,學人向什麼處立?」

了最後還是虧損的一無所有的成語有哪

成語 功虧一簣 成語拼音 g ng ku y ku 成語解釋 築九仞高的土山 由於只差一筐土而沒有完成。比喻一件事情只差一點而沒有成功。to the pyramids for the use of empress eugenie 已經努力了最後還是虧損的一無所有的成語有哪些 功虧一簣,成語,比喻做事...

我一無所有,我一無所有了,怎麼辦

一無所有,更沒有什麼可以擔憂,猶豫的。想幹什麼更可以放開手腳去拼搏。加油!努力!從0到有的感覺是非常有成就感的。終有一天,你會擁有很多的。希望我的回答能對你有用。不要太悲觀消極,一切從頭再來,麵包會有的,一個人來到這個世上,一定會遇到很多挫折,酸甜苦辣鹹,各種困難都會遇到,關鍵是有一顆堅強的心,要無...

一無所有,我還能做什麼,一無所有,我還能做什麼?

你有責任!至於什麼責任 那別人說不清 你自己最清楚了 不管你是男的女的 責任是做人的一個標準!你能做的就是對你的家人負責,做好自己該做的,你家裡不可能不需要做事,所以說,最起碼為家裡做些事,也是一個生活目標啊!你還有生命,至少你還活著 這就是你最大的財富啊 難道,這次就不能為了自己好好活一回嗎?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