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用來大面積噴灑的消毒水是什麼

2021-03-19 18:20:16 字數 6214 閱讀 4561

1樓:姚智理

ci2+h2o=hci+hcio 鹽酸 和次氯酸

2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次氯酸鈉或者過氧乙酸

3樓:匿名使用者

非典時用的是過氧乙酸!另外也有過氧化氫,次氯酸,次氯酸鈣!

日常用來大面積噴灑的消毒水是什麼請寫出化學式氯氣

4樓:

氯氣用途概述

①消毒(自來水常用氯氣消毒,1l水裡約通入0.002g氯氣,消毒原理是其與水反應生成了次氯酸,它的強氧化效能殺死水裡的病菌。而之所以不直接用次氯酸為自來水殺菌消毒,是因為次氯酸易分解難儲存、成本高、毒性較大,則用氯氣消毒可使水中次氯酸的溶解、分解、合成達到平衡,濃度適宜,水中殘餘毒性較少。

)②製鹽酸

③工業用於制漂白粉或漂粉精。

④制多種農(如六氯環己烷,俗稱666。)

⑤制氯仿、四氯化碳等有機溶劑

⑥制塑料(如聚氯乙烯塑料)等 cl?可用來製備多種消毒劑,含cl的消毒劑有clo?,naclo,ca(clo)?。

⑦常用於將fecl?氧化成fecl?

⑧工業用於海水提溴(cl?+2nabr==br?+2nacl)

漂白cl2製成的漂白物很多,一般生活中涉及兩種,naclo和ca(clo)?

一般來說,消毒液是naclo,因為其穩定,所以是液態,一般用氯氣通入氫氧化鈉中製得。但其**較高,工業漂白不用,常見於84。

消毒粉則是ca(clo)?,因為其不夠穩定一般為固體,是氯氣通入石灰乳中製得,**低廉,用於工業漂白,使用方法是加水溶解有效成分是次氯酸鈣,從而漂白。

儲存以上漂白劑時,注意密封乾燥,避免陽光直射。因為次氯酸鹽在空氣中會與二氧化碳、水發生反應,產生次氯酸,次氯酸在光照下分解,從而導致漂白劑失效。

日常用的消毒液是什麼

5樓:鷹志說史

1、常用的含氯消毒劑:在水消毒、環境消毒、器具消毒等方面應用。漂白粉、84消毒液、二氯異氰脲酸鈉如億佳潔;三氯異氰脲酸如萬福金安消毒片、泰勝消毒片、文華消毒片。

同屬鹵族消毒劑的碘類消毒劑如碘酒、碘伏主要用於**消毒,二溴海因、溴氯海因等主要用於環境與工器消毒。

2、二氧化氯:主要在水消毒、器具消毒、環境消毒、食品消毒等方面應用。有綠先鋒、奇露、華龍星宇、文華206、氧氯靈等。

3、醛類消毒劑:****溶液與高錳酸鉀配合使用,主要用於燻蒸消毒,戊二醛主要用於醫療器械的消毒。

4、過氧化劑類消毒劑:常見的有過氧乙酸、過氧化氫、過氧戊二酸。 過氧乙酸用途廣泛,缺點是不穩定,對金屬的腐蝕性較大。

過氧化氫主要用於空氣消毒、**消毒、粘膜消毒。過氧戊二酸穩定性好於過氧乙酸和過氧化氫,但成本高,處於停產狀態,市場上基本見不到。

3、季銨鹽類:在交通工具、環境、工器具等方面消毒。有泰勝、優潔、優萊潔、萬福金安、綠緣保、瑞茛消毒液。

4、其他消毒劑:洗必泰、三氯生等,可以在衛生用品中新增如製作消毒溼巾、抗菌香皂、空調消毒之類;酚類消毒劑有來蘇爾、煤酚皁溶液,以前在醫院環境消毒用得多,一到醫院就能聞到來蘇爾的味道。

中草藥消毒劑提取出來成本高,殺菌活性也有待提高,需要與化學消毒劑混配;生物製劑如生物酶、噬菌體等,有特定的作用物件,不一定能廣譜消毒。

擴充套件資料

消毒劑應該選擇:具有廣譜、高效、速效、長效、無毒、無味、無刺激、無殘留,無二次汙染等特點的環保型消毒劑。

消毒液誤區:

1、洗衣時勿將洗衣粉與消毒液混用。

許多人在用洗衣粉洗滌衣物時,喜歡加點消毒液,這使清潔和消毒的效果都大打折扣。洗衣粉多含有表面活性劑,如果將洗衣粉和消毒液混合使用,很容易發生化學反應,使各自的功效減弱。

若將含氯的消毒液與含酸的洗衣粉混用,會導致氯氣產生,當氯氣濃度過高時,會刺激人的眼、鼻、喉等器官,嚴重時還會損傷人的心肺組織,甚至危及生命。

除非家裡有人患紅眼病、腹瀉、灰指甲、頭皮癬等或是婦女經期、產褥期以及嬰兒期,否則,完全沒有必要使用消毒液洗衣服。頻繁使用消毒液,不僅降低了人體自身抵抗力,還容易造成肝臟損害。

2、刷餐具時加入消毒液殺菌。

日用品的消毒無需通過消毒液就能做到。太陽紫外線的照射是最好的消毒劑;用肥皂水洗衣服也能完成殺菌;餐具則可採取在沸水上煮15—30分鐘的方式。

3、稀釋消毒液,塗抹輕微傷口。

同為消毒液,在產品分類上有「消」字號和「藥」字號兩種。如果處理傷口或給**消毒,應使用「藥」字頭的產品;而「消」字頭產品僅用於預防消毒,沒有**功效。

家庭處理傷口選用敷料莫隨意:家庭中可以選購一些已經消毒包裝好了的棉球、紗布等材料,對於淺表的傷口可以直接使用創可貼覆蓋傷口。

4、與其他日化用品混用。

曾有人將潔廁靈與消毒液混在一起清潔衛生間,以為能順便消一下毒,沒想到兩種藥劑混和後產生化學反應,排放大量氯氣,導致其當場窒息。專家建議,絕大多數消毒液最好參照說明書單獨使用。

避開使用誤區,正確使用消毒液還能預防感冒。

廚房用品,用化學藥液清潔總覺不放心。因此,有專家建議,像案板一類的廚房用品,不是木製的就是有暗紋的塑料材質。所以容易積存汙垢和細菌,清洗的時候不妨採用熱鹼水沖洗。

這是因為,鹼水有去汙和殺菌功效,可洗掉案板裡的汙漬。具體方法是去超市買回食用鹼,加水稀釋隨即就製成了安全的除垢液,或者先直接把食用鹼撒在廚房用品上,再加水擦,然後再用清水沖洗,如家裡有人已患感冒需要嚴防傳染時,可以再配合濃度低的消毒液使用。

需要提醒的是,鹼水對手部**有刺激,建議在清洗的過程中,戴上手套,保護手部**。

6樓:冰雨

1、氧化類。殺菌機理是釋放出新生態原子氧、氧化菌體中的活性基團;殺菌特點是作用快而強,能殺死所有微生物,包括細菌芽孢、病毒。以表面消毒為主,如二氧化氯、雙氧水、臭氧、次氯酸鈉等。

2、醛類。殺菌機理是使蛋白變性或烷基化;殺菌特點是對細菌、芽孢、真菌、病毒均有效。但溫度影響較大。如甲醛、戊二醛等。

3、醇類。殺菌機理是使蛋白變性,干擾代謝;殺菌特點是對細菌有效,對芽孢、真菌、病毒無效,如乙醇、乙丙醇等。

4、鹼、鹽類。殺菌機理是使蛋白變性、沉澱或溶解;殺菌特點是能殺死細菌繁殖體,能殺死細菌芽孢、病毒和一些難殺死的微生物。殺菌作用強,有強腐蝕性,如氫氧化鈉、氧化鈣、食鹽(無腐蝕性)等。

5、鹵素類。殺菌機理是氧化菌體中的活性基因,與氨基結合使蛋白變性;特點是能殺死大部分微生物,以表面消毒為主,性質不穩定,殺菌效果受環境條件影響大,如次氯酸鈉、優氯淨等。該類消毒劑為中效消毒液。

6、表面活性劑類。殺菌機理是改變細胞膜透性,使細胞質外漏,妨礙呼吸或使蛋白酶變性;殺菌特點是能殺死細菌繁殖體,但對芽孢、真菌、病毒、結核病菌作用差。鹼性、中性條件下效果好,如新潔爾滅、百毒殺等。

7樓:匿名使用者

日常用的消毒液家庭用的一般是84消毒液,現在綠色的消毒液的話二氧化氯是不錯的,不過因為含量比較高一般用於工業用途,例如自來水消毒、食品加工消毒、畜牧養殖消毒等。

8樓:夜月の傷心

一、家庭消毒原則

1.一般情況下,家庭只需要清潔衛生,無須進行消毒;當家中出現病人時,尤其是傳染病病人時,或者外人來訪後,才有必要進行消毒。

2.對於一般家庭, 在選擇消毒方法時應儘量選用物理消毒的方法, 如蒸煮、暴晒。餐具消毒宜首選煮沸消毒,或者消毒櫃。

衣物、被褥主要採用在陽光下曝晒的方法。室內空氣消毒主要採取定期開窗通風。洗手時, 如果沒有接觸患者, 使用普通肥皂和流動水即可。

3.對經常接觸的物體表面,如門把手、樓梯扶手、腳墊、水龍頭等重點部位進行消毒,不要全房大面積噴灑消毒劑。

4.對於洗臉面盆和座便器,只需要對錶面適量噴灑消毒,消毒後用大量自來水沖洗,否則會腐蝕管網;地漏及下水道, 不要專門加消毒劑消毒, 因為對地漏或下水道消毒通常起不到消毒防病的目的, 還會腐蝕管網, 帶來後患。

5.不要遺漏重點物品的消毒,如洗碗布,由於使用頻繁,經常處於溼潤狀態,而且接觸飯菜等有機物比較多,十分有利於細菌的滋生,因此應經常暴晒、煮沸消毒。

6.寵物的窩巢應經常進行消毒。

二、家庭用消毒劑選用原則

1.選擇合適的消毒劑。根據消毒劑殺滅微生物的能力,我國把消毒劑分為滅菌劑、高水平消毒劑、中水平消毒劑和低水平消毒劑。

消毒劑殺菌能力越強,相應對人體的危害也越強;一般家庭中沒有病人時,也就沒有很明顯的致病微生物,選用中水平或低水平消毒劑就可以了

2.選擇安全的消毒劑。「 安全」至少包括三個含義:

對人體健康安全,對消毒物件安全,對環境安全。絕大多數消毒劑對人體的**、眼睛、呼吸道均有程度不同的刺激性和腐蝕性, 還可以引起過敏反應, 甚至造成急性中毒;有些消毒劑的氧化能力很強,會使金屬腐蝕、橡膠老化、織物褪色,購買時應詳細閱讀說明書,重點了解注意事項的內容,根據需要消毒物件的特性選擇消毒劑。為安全起見,甲醛、戊二醛、漂****、漂****精、優氯淨、過氧乙酸、高濃度的過氧化氫不適宜家用。

(推薦綠色消毒產品,瑞克物表殺菌噴劑)

有關資料顯示:化學類消毒劑相對安全效能差,汙染環境,個別品種還會導致人體發生病變和機體免疫功能的下降。例如84消毒液由於長時間的滯留會使人們上呼吸道感到不適。

同時化學消毒劑均不同程度的存在著刺激、腐蝕,使人體及物體表面遭到破壞。物理消毒雖然相對汙染性小,但也由於使用受環境制約因素的影響而不能廣泛普及。

(推薦綠色消毒產品,瑞克物表殺菌噴劑)

三、家用消毒劑使用原則

1.合理配置濃度

化學消毒劑只有達到一定的濃度才有消毒效果, 濃度太低不能消除病原微生物,濃度太高可能對消毒物件產生明顯的破壞作用,並可能對人體健康帶來傷害。消毒劑濃度不是越高越好。

2.嚴格規定時間

消毒劑只有作用一定的時間才有消毒效果,有的消毒劑殺菌作用快速,有的就較慢,不同的消毒劑和不同的消毒物件可能需要的作用時間是不相同的,要保證消毒有效必須讓消毒劑與消毒物件作用一定的時間。

3.確保使用安全 (推薦綠色消毒產品,瑞克物表殺菌噴劑)

目前市場上的多數化學消毒劑對人體和物品有一定的危害,使用時需要注意安全。避免消毒劑直接接觸人體,萬一不慎濺入眼睛應立即用清水沖洗。為安全起見,配製消毒劑時應該戴手套戴眼鏡,避免小孩在場。

有些消毒劑可能引起金屬物品的腐蝕和帶色物品的退色,使用時需要特別謹慎,在達到說明書介紹的消毒時間後最好用清水立即清洗乾淨並擦乾。

4.減少影響因素 (推薦綠色消毒產品,瑞克物表殺菌噴劑)

消毒效果與消毒物件的性質有關, 含有有機物的物品可能影響消毒效果。消毒前應該儘量使消毒物件清潔,對餐飲具、傢俱消毒時最好先清潔後消毒。由於消毒物品上的水分可能降低消毒劑的濃度,消毒物件在消毒時應比較乾燥。

5.化學消毒液現配現用

多數化學消毒劑不穩定,特別是遇水稀釋後,更易分解,須現配現用,不可重複使用;重複使用會造成消毒液汙染,消毒效果下降。

6.科學實施消毒

不同的消毒劑殺滅病原微生物的效果不同,不同的微生物對消毒劑的抵抗力也不同。一般家用消毒劑只是對一些常見微生物有殺滅作用,對一些抵抗力較強的微生物可能沒有消毒作用。因此,如果家庭中出現了傳染病人,應該按照醫生的建議和當地疾病預防控制部門的要求採取消毒措施。

四、家庭用消毒劑使用注意事項 (目前市場上的絕大多數化學消毒劑)請選用對人體、物體無傷害)

目前市場上的絕大多數化學消毒劑對人體的**、眼睛、呼吸道均有程度不同的刺激性和腐蝕性, 甚至引起過敏反應, 以及造成急性中毒。如出現瘙癢、紅斑、皰疹;眼睛紅腫、流淚、流涕、咽痛、嗆咳、發憋、氣喘、胸悶、呼吸困難、肺充血等;濺到**和眼睛裡可引起**和眼睛灼傷,甚至還有化學消毒劑自行**造成意外傷害。

1.家庭中如有嬰幼兒、孕婦、老人等免疫力低下者,或者病人時,慎用消毒劑。如果沒有傳染病病人,最好不用消毒劑消毒。 (推薦綠色消毒產品,瑞克物表殺菌噴劑)

2.正確選用並按照說明使用化學消毒劑,使用前認真閱讀產品說明,嚴格按照消毒藥物使用濃度、使用量及消毒作用時間操作。

3.施藥過程中要有一定的防護(手套、眼鏡等) 不要用手直接接觸原液。

4.凡是用消毒劑浸泡過的東西最後必須要清洗乾淨,去除殘留。

5.家庭中存放的消毒劑要放置在小孩不能接觸到的地方,或上鎖儲存。

6.避免使用酒瓶、飲料瓶盛裝消毒劑,以免誤用。放消毒液的瓶子,不要用飲料瓶代替,以免大人或者孩子誤飲而中毒。如果用其他瓶子裝,一定要註明「消毒劑」字樣。

7.空氣消毒一般選用開窗通風即可,如有特殊要求,必須使用消毒劑噴霧或紫外線直接照射時,必需在室內無人的狀態下進行,以減少對人體的傷害。

8.使用化學消毒劑噴霧消毒時,為了保證消毒效果,消毒時要關閉門窗,消毒完成後應開啟門窗通風,待氣味散盡後家人再進入。

9.在公共場所,如果發覺有濃濃的消毒液氣味,特別是嬰幼兒、孕婦、老人等免疫力低下者,要馬上離開。

10.在進行消毒時,如果**或者身體其它部位對消毒劑過敏,出現過敏症狀,應當停用此種消毒劑, 並在醫師的指導下酌情使用抗過敏藥

種植草皮的利與弊,大面積種植草坪的利與弊?

利 1.草坪作為一組綠色植物,在城市中種植可以很好的起到吸收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淨化空氣的作用。2.草坪能夠給我們帶來很好的視覺享受,尤其是它那四季都碧綠的顏色,能夠讓我們感覺環境非常的清新。3.草坪對空氣中的灰塵也有著很好的吸附作用,可以說是空氣中的過濾器了,尤其是像風沙很大的城市,大面積的種植草坪...

狐臭手術後留下的大面積疤痕能否修復

疤痕有很多種,不一樣的疤痕有不一樣的原因。根據我的經驗可以分成以下幾種情況。凹陷性疤痕主要是由於痤瘡 感染 外傷 手術等原因造成的 真皮層缺損。凸起性疤痕大多為燒燙傷 外傷 手術或反覆感染後 真皮層中的成纖維細胞的增生性病變。平復性疤痕是指在 淺表層的一種疤痕,多因 輕度擦傷或淺表 真皮淺層 燒燙傷...

狗狗身上有結痂,大面積的,掉毛很厲害

你說的這個是疥蟎吧,你給有痘痘的地方擦點消炎殺蟎膏,配合下雙甲脒或者是蟎易150藥浴。可以給狗狗吃點通滅或者是伊維菌素的。另外補充一下維生素c,這個是對 有好處的。真菌性質的 病,我的狗狗就是這樣,現在剛吃皮易康好點,現在也已經慢慢長出來新的毛髮了,而且現在長的毛髮也更加柔順了,掉毛也比之前掉毛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