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蘭詩結尾一段吟唱以兔為喻有什麼作用

2021-05-10 15:05:10 字數 3095 閱讀 3746

1樓:匿名使用者

用比喻作結。以雙兔在一起奔跑,難辨雌雄的隱喻,對木蘭女扮**、代父從軍十二年未被發現的奧祕加以巧妙的解答,妙趣橫生而又令人回味。

《木蘭詩》中的結尾以兔為喻,讚頌了什麼?

2樓:baby鞋子特大號

讚頌了木蘭的英雄品格。

「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雙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撲朔是跳躍貌,迷離是兔眼眯縫貌,此二句互文。

用比喻作結。以雙兔在一起奔跑,難辨雌雄的隱喻,對木蘭女扮**、代父從軍十二年未被發現的奧祕加以巧妙的解答,妙趣橫生而又令人回味。

說明在「十年征戰」的生活中,識別不出木蘭是女郎的原因。可以看出,木蘭在艱苦的戰鬥生活中,不但巧妙地隱瞞了自己的女子身份,而且能同男子一樣英勇無畏,為國立功,一個聰明勇敢的女英雄形象,就栩栩如生地展現在面前。

3樓:

第一,應該先明確這是一個生動的比喻。前兩句寫兔子在靜臥時外在行為舉止區別很大,一眼就可以判別出雄雌;而當兔子一起奔跑時,就難以分辨出性別了。以此比喻在日常生活中男女性別特徵明顯,而在戰場廝殺時,要分出男女就十分困難了。

第二,應該進一步思考作者為什麼要用這樣一個比喻句結束全詩。首先,這個比喻十分形象地解釋了「火伴」們的驚訝,同時也是對讀者必然產生的疑問做出一個合情合理的解答。其次,可以將這四句話看做是木蘭對「火伴」的回答。

從這四句俏皮風趣的回答,我們可以看到木蘭富有機趣智慧而又充滿自豪的神態表情,還有什麼能比這四句話更有趣巧妙呢?真是個錦心繡口的木蘭姑娘!再次,用雄兔雌兔來比喻人之男女,恰是民歌語言運用的特點。

這一機巧的比喻,使全詩為之增色,錦上添花。

此外,這四句詩被認為是吟唱者即敘事人對木蘭的讚詞,這種說法與將其視為木蘭對「火伴」的回答的看法並不矛盾。http://zhidao.

4樓:快樂時光

《木蘭詩》◎尾————

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雙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譯文】雄兔四腳亂抓地,雌兔兩眼常常眯起。這一對在地上跳躍奔跑的兔子,誰能辨別它們的雄和雌?

這句話讚頌了木蘭勇當大任,替父從軍的豪邁氣質。同時也表達了木蘭代父從軍和辭官還鄉的不尋常經歷,歌頌了她深明大義、勇敢堅強、不貪圖功名利祿、熱愛田園生活的優良品質。

5樓:地中海的深藍

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雙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北朝·無名氏《木蘭詩》

【今譯】雄兔四腳亂抓地,雌兔兩眼常常眯起。這一對在地上跳躍奔跑的兔子,誰能辨別它們的雄和雌?

【賞析】這是著名敘事詩《木蘭詩》的末尾四句,作者用兔子作比喻,讚揚木蘭的智慧、才能。意思是:雄兔、雌兔平常時是容易分別的,但跑到時就人以辨識了。

暗喻:在前方作戰的緊張歲月裡,誰又能認得出我木蘭是男是女!這一比喻既含義深微,又生動形象、活潑諧趣,經得起人們的反覆咀嚼、品賞。

成語「撲朔迷離」既源出於此。

【原作】見「朔氣傳金柝,寒光照鐵衣」。

6樓:匿名使用者

最後一段用比喻描寫出木蘭的機智勇敢,讚歎木蘭,敬佩木蘭的思想感情。

7樓:飄飄精靈

讚頌了木蘭勇當大任,替父從軍的豪邁氣質;

8樓:匿名使用者

讚頌了木蘭的偽裝的好,並且寫出她的聰明,隱含成語「撲朔迷離」,使文章有一定的幽默感。

9樓:匿名使用者

顯示出木蘭的勇敢、聰慧、調皮。

10樓:匿名使用者

以雄兔和雌兔比喻日常生活中男女的別差異明顯,而在戰場上廝殺時,要分出男女的十分困難了。是吟唱時木蘭的讚詞。

在木蘭詩中,結尾一段是吟唱,以兔為喻,讚揚了什麼?

11樓:歲月不寒

最後一段用比喻描寫出木蘭的機智勇敢,讚歎木蘭,敬佩木蘭的思想感情。

12樓:匿名使用者

結尾一段用兔比喻,說明在「十年征戰」的生活中,識別不出木蘭是女郎的原因。可以看出,木蘭在艱苦的戰鬥生活中,不但巧妙地隱瞞了自己的女子身份,而且能同男子一樣英勇無畏,為國立功,一個聰明勇敢的女英雄形象,就栩栩如生地展現在我們面前。

13樓:2438571485耶

我初一的。最後一段用比喻描寫出木蘭的機智勇敢,讚歎木蘭,敬佩木蘭的思想感情。

14樓:happy姜宇婷

這是一個議論句,讚揚了木蘭的聰明才智,突出人物性格特點,點明主題。最後一段用比喻描寫出木蘭的機智勇敢,讚歎木蘭,敬佩木蘭的思想感情。

木蘭詩 結尾一段吟唱附文,以兔為喻,讚頌了什麼?

15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應該先明確這是一個生動的比喻。以此比喻在日常生活中男女性別特徵明顯,而在戰場廝殺時,要分出男女就十分困難了。

第二,用雄兔雌兔來比喻人之男女,恰是民歌語言運用的特點。這一機巧的比喻,使全詩為之增色,錦上添花。

木蘭詩結尾一段吟唱附文,以兔為喻,讚頌了什麼?由這一段文字演變出哪個成語?

16樓:匿名使用者

木蘭詩結尾一段吟唱附文,以兔為喻,讚頌了【讚頌勞動人民出身的婦女英雄,反映人民對和平生活的嚮往。】由這一段文字演變出成語【撲朔迷離】

17樓:匿名使用者

說明如果女性有施展的地方 她們的才能 智慧 並不比男性差

18樓:匿名使用者

讚頌勞動人民出身的婦女英雄,反映人民對和平生活的嚮往。雌雄莫辯

19樓:餘映輝

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雙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作者可貴的是,最後用兔子跑在一起,難辨雌雄的隱喻,說明女子如果有施展抱負的機會,她們的智慧、膽略和才能並不比男子遜色。

撲朔迷離

20樓:time韓果果

具體沒讚頌什麼,讚頌木蘭女扮**技術高超:撲朔迷離

21樓:草莓小鬼

讚頌了木蘭的機智謹慎,撲朔迷離

木蘭詩結尾為什麼以兔為喻,《木蘭詩》中的結尾以兔為喻,讚頌了什麼?

我一直膽大包天地認為,木蘭詩結尾以兔為喻,是添足之筆。雖然本體和喻體很符合,但似乎與前文風格不合。多次讀來,怎麼也不是味道,似牽強?似脫鉤?似畫蛇添足?留給評說吧。因為兔子的性別很難從外觀上判斷出來。而且兔子比較常見,用兔子比喻大家容易理解。用兔子的自然特徵來象徵木蘭女扮 替父從軍而沒被發覺這個事實...

《木蘭詩》結尾以兔為喻,意在讚頌木蘭的什麼品質

讚頌木蘭謹慎 聰明 勇敢 能力不遜於男子 說木蘭打扮得很象吧?木蘭詩 中最後一句以兔為喻,讚頌了什麼 讚頌了木蘭不畏艱險,替父從軍的豪邁精神,還贊送了木蘭隱藏的靈巧。以故事的發生 發展 結局的時間為序。詩的正文可分為三大部分 第一部分 第1 3段 敘述木蘭的身份,交代從軍的緣由,以及寫木蘭出征前的準...

以《社戲》最後一段為話題的作文,以《勸學》最後一段為主題寫一篇作文800字

自擬作文 美麗的 社戲 不朽的經典 社戲 寫得像一首舒緩的歌,千迴百轉激盪在美質猶鮮的童年裡 寫得像一首動人的詩,詩情畫意迴旋在流連忘返的風景裡 寫得像一幅美麗的畫,濃墨重彩潑灑在人文濃郁的民俗裡。詳略的敘事美。課文詳寫去看社戲的全過程,略寫在平橋村的情況和看社戲後的餘波 去看社戲的全過程,真正寫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