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園,高新區,產業園,開發區有什麼區別

2021-05-14 19:45:36 字數 2658 閱讀 3011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這些機構的行政級別是並不一樣的。開發區跟高新區是一級的行政機構,都是從比較大的地級市或者直轄市或者省級行政主體分離出來的,為了支援地區發展地方經濟或者加快城市融合等特殊原因成立的,其中各種機構相對完整,跟**差不多,它的**機構通常是以管委會的形式出現的。

工業園跟產業園還稱不上是一個行政主體,兩者算是一個級別的機構,通常是在高新區或者開發區裡面一個區域內。由高新區和開發區指定一些企業在這些區域內生產生活。他們直接受高新區或者開發區管轄。

更有簡單的工業園:就是建幾個廠房,出租廠房,裡面幾家單位進行生產活動,也可以叫工業園或者產業園。

產業園和工業園從定義上有什麼區別? 15

2樓:雞蛋糕

1、含義不同

工業園,是建立在一塊固定地域上的由製造企業和服務企業形成的企業社群。

產業園是指由**或企業為實現產業發展目標而創立的特殊區位環境。

2、功能不同

在工業園的企業社群內,各成員單位通過共同管理環境事宜和經濟事宜來獲取更大的環境效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產業園區,會引入金融、商貿、會展等高附加值和科技型的現代服務業功能,推進科技與人才匯入,引入全新先進產業,逐步成為區域經濟發展的引擎,帶動著區域整體實力提升。

3、促進工業發展政策方面不同

區域**在制定促進工業發展政策方面也存在差異,工業園區就需要大而廣的政策,而產業園區就更加註重針對性。

參考資料

3樓:楊柳風

工業園區是一個國家或區域的**根據自身經濟發展的內在要求,通過行政手段劃出一塊區域,聚集各種生產要素,在一定空間範圍內進行科學整合,提高工業化的集約強度,突出產業特色,優化功能佈局,使之成為適應市場競爭和產業升級的現代化產業分工協作生產區。

產業園區,以分為兩層含義,是某產業的聚集區或是技術的產業化專案,簡而言之,孵化平臺,是企業走向產業化道路集中區域。

工業園與產業園區的區別

工業園區、產業園區在很多區域容易被混為一談;工業為整體概念,產業整個工業體系中構成部分。

對於工業園區,在一定程式上是工業企業的聚集區,通常沒有明確行業產業劃分。

另外對於工業園區與產業園區,區域**在制定促進工業發展政策方面也存在差異,工業區就需要大而廣的政策,而產業園區就更加註重針對性。

所以,各區域在建設或建立工業園區時,首先確定適合區域發展,而且符合國家產業政策的主產業及相關產業,建立不同產業的功能園區,同時依據各產業各特點,制定適合產業發展政策,促進各產業發展升級,服務地方經濟。

4樓:榮兄

產業園指的是園區內的企業為同一產業鏈或相關產業鏈。工業園指的是園區集中的企業為工業,它們的聯絡可能或者說不是很緊密。

比如,aa產業園專門生產竹類產品。bb工業園有鞋廠、飲料廠、電子廠等等。

5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工業園區是指工業相對集中的地方,這些工業企業經營領域可能完全不一樣,沒有交集。

工業園跟產業園還稱不上是一個行政主體,兩者算是一個級別的機構,通常是在高新區或者開發區裡面一個區域內。由高新區和開發區指定一些企業在這些區域內生產生活。他們直接受高新區或者開發區管轄。

更有簡單的工業園:就是建幾個廠房,出租廠房,裡面幾家單位進行生產活動,也可以叫工業園或者產業園。

產業園是指由**或企業為實現產業發展目標而創立的特殊區位環境。它的型別十分豐富,包括高新技術開發區、經濟技術開發區、科技園、工業區、金融後臺、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物流產業園區等以及近來各地陸續提出的產業新城、科技新城等。

工業園、產業園、高新技術區的區別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從我國的實踐看,國家將開發區主要分為兩大類,一類是經濟技術開發區,一類是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這兩類開發區的主要區別是:

一是定位不同,前者的主要目的是積極吸引外資和國外的先進技術,提升我國的工業化水平和經濟實力,出口創匯,同時宣傳我國的對外開放政策;後者主要目標是發展高科技,實現產業化,主要途徑是利用我國內部的智力資源,同時借鑑國外的先進發展經驗,推進高新技術產業發展,從而帶動經濟結構調整。

二是區位依託不同。經濟技術開發區的區位選擇側重於交通狀況、產業基礎和市場空間等地理資源優勢;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的區位選擇側重於智力密集、資訊資源、產業基礎和創業氛圍等智力資源優勢。前者優先選擇沿海港口城市和內陸交通樞紐城市,後者優先選擇高等院校、科研機構集聚和科研實力雄厚的地方。

三是主體結構不同。企業構成方面,經濟技術開發區多為三資企業經營的生產性和出口加工型企業,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多為高新技術企業和民營科技企業。

四是主管部門不同。國家高新區、國家經濟技術開發區的審批許可權均在***,具體的主管部門則不同。從巨集觀管理層次來看,經濟技術開發區的管理部門在國家商務部,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的管理部門在國家科技部。

此外,***還批准了一批出口加工區,出口加工區大部分在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裡面,少部分在國家級高新區裡面。

至於具體到一個城市的園區,是叫工業園、產業園還是高新區,則要根據當地的實際情況。有些高新區也叫工業園區、科技工業園區,有些經開區也掛高新區的牌子。不能只看名稱,要看其功能定位。

當然,在不同的發展階段,功能定位是不同的,現在的國家經開區,也要往高新技術產業、自主創新的方向進行轉型,否則就沒有出路。

在海外,沒有機構、部門對三者進行嚴格的區別,比如說,臺灣的新竹科技工業園區,名稱是工業園區;在大陸看來,就是標準的科技園區。

西安高新區離北京奧園有多遠

駕車路線 全程約1103.3公里 起點 西安高新技術產業開.1.西安市內駕車方案 1 從起點向東北方向出發,行駛20米,右轉進入二環南路西段輔路 2 沿二環南路西段輔路行駛460米,直行進入二環南路西段 3 沿二環南路西段行駛3.4公里,直行進入二環南路東段 4 沿二環南路東段行駛5.0公里,直行進...

淄博高新區孩子上學劃片嗎,請問淄博高新區上小學怎麼劃片

張店城區小學劃片調整 今天,張店區教育局下發 關於200 8年調整城區小學學區的通知 由於今年城區小學佈局和城市居民小區的變化,需要對部分小學的服務學區進行適當調整,堅持相對就近 統籌兼顧的招生入學原則。城區內各小學從今年一年級新生報名開始,執行新的劃片方案。各城區小學的學區服務範圍如下表 興學街小...

紅島(青島高新區)房子值得買嗎,青島高新區未來的前景怎麼樣?在紅島買套房子今後會有升值潛力嗎?

視你購買的機票的等級而定 不附帶任何托執行李限額的 fly 機票非常適合只有隨身行李的乘客,而其它機票 flybag flybageat 和 scootbiz 則提供 20 公斤的托執行李限額。經濟艙行李限額 一件不超過7公斤的行李 如有膝上型電腦可加3公斤限額 商務艙行李限額 兩件總重不超過15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