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非常失望的七絕

2021-05-20 09:21:44 字數 5606 閱讀 5105

1樓:大漠孤煙直在哪

木蘭花令(擬古決絕詞)納蘭性德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西風悲畫扇?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

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霖鈴終不怨。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望江南 溫庭筠

梳流罷,獨倚望江樓。過盡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腸斷白蘋州。

漫漫人海中,有緣來相逢。

天涯存知音,彼此犀心通。

畫虎難畫骨,知人不知心。

社會多變遷,人若浮萍轉。

勸兄多隻眼,能把梟雄辯。

理應曉曲直,苦柬把兄盼。

2樓:深海之星微藍

靜雨繁森悄無人

獨倚高樓醉忘塵

皓月不把光來照

我自輕笑蔑凡塵

形容一個人落魄到讓人很失望的古代詩句有哪些?

3樓:韓琴

1,翠柏苦猶食,晨霞高可餐。世人共鹵莽,吾道屬艱難。不爨井晨凍,無衣床夜寒。囊空恐羞澀,留得一錢看。——出自唐代:杜甫《空囊》

白話文釋義:縱然翠柏味苦,朝霞高高,也還可以當作飯餐。世人大多苟且偷生,我持節守道顯得異常艱難。

早晨開不了火,井水也凍了,夜來無衣難禦寒。太貧窮了怕人笑話,袋中還是應該留下一文錢。

2,淒涼寶劍篇,羈泊欲窮年。黃葉仍風雨,青樓自管絃。新知遭薄俗,舊好隔良緣。心斷新豐酒,銷愁鬥幾千。——出自唐代:李商隱《風雨》

白話文釋義:我雖然胸懷匡國之志,也有郭元振《寶劍篇》那樣充滿豪氣的詩篇,但卻不遇明主,長期羈旅在外虛度華年。黃葉已經衰枯,風雨仍在摧毀,豪門貴族的高樓裡,闊人們正在輕歌曼舞,演奏著急管繁弦。

新交的朋友遭到澆薄世俗的非難,故舊日的老友又因層層阻隔而疏遠無緣。心中想要斷絕這些苦惱焦煩,要用新豐美酒來銷愁解悶,管它價錢是十千還是八千。

3,老妻寄異縣,十口隔風雪。誰能久不顧,庶往共飢渴。入門聞號啕,幼子飢已卒。——出自唐代:杜甫《自京赴奉先詠懷五百字》

白話文釋義:老婆和孩子寄居在奉先,無依無傍,漫天風雪,把一家人隔在兩個地方。受凍捱餓的窮生活,我怎能長久不管?

這一次去探望,就為了有難同當。一進門就聽見哭聲酸楚,我那小兒子,已活活餓死!

4,八月秋高風怒號,卷我屋上三重茅。南村群童欺我老無力,忍能對面為盜賊,公然抱茅入竹去。脣焦口燥呼不得,歸來倚杖自嘆息。——出自唐代:杜甫《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白話文釋義:八月裡秋深,狂風怒號,狂風捲走了我屋頂上好幾層茅草。南村的一群兒童欺負我年老沒力氣,竟忍心這樣當面做「賊」搶東西,毫無顧忌地抱著茅草跑進竹林去了。

我嘴脣乾燥也喝止不住,回來後拄著柺杖,獨自嘆息。

5,強飯日逾瘦,狹衣秋已寒。兒童漫相憶,行路豈知難。露氣入茅屋,溪聲喧石灘。——出自金朝:元好問《倪莊中秋》

白話文釋義:不想吃飯身體日漸消瘦,穿著平破爛的衣服,秋天的寒意不知不覺中到來。不知不覺中慢慢的回憶童年,那時候怎麼知道人生的艱難。早上的露氣飄進茅屋,在沙灘邊能聽到溪水的聲音。

4樓:第一職責

1、春望

唐代:杜甫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譯文:長安淪陷,國家破碎,只有山河依舊;春天來了,人煙稀少的長安城裡草木茂密。感傷國事,不禁涕淚四濺,鳥鳴驚心,徒增離愁別恨。

連綿的戰火已經延續了半年多,家書難得,一封抵得上萬兩**。愁緒纏繞,搔頭思考,白髮越搔越短,簡直要不能插簪了。

2、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唐代:杜甫

八月秋高風怒號,卷我屋上三重茅。茅飛渡江灑江郊,高者掛罥長林梢,下者飄轉沉塘坳。

南村群童欺我老無力,忍能對面為盜賊,公然抱茅入竹去。脣焦口燥呼不得,歸來倚杖自嘆息。

俄頃風定雲墨色,秋天漠漠向昏黑。布衾多年冷似鐵,嬌兒惡臥踏裡裂。床頭屋漏無干處,雨腳如麻未斷絕。自經喪亂少睡眠,長夜沾溼何由徹?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風雨不動安如山。嗚呼!何時眼前突兀見此屋,吾廬獨破受凍死亦足!

譯文:八月裡秋深,狂風怒號,狂風捲走了我屋頂上好幾層茅草。茅草亂飛,渡過浣花溪,散落在對岸江邊。飛得高的茅草纏繞在高高的樹梢上,飛得低的飄飄灑灑沉落到池塘和窪地裡。

南村的一群兒童欺負我年老沒力氣,竟忍心這樣當面做「賊」搶東西,毫無顧忌地抱著茅草跑進竹林去了。我嘴脣乾燥也喝止不住,回來後拄著柺杖,獨自嘆息。

一會兒風停了,天空中烏雲像墨一樣黑,深秋天空陰沉迷濛漸漸黑下來了。布被蓋了多年,又冷又硬,像鐵板似的。孩子睡覺姿勢不好,把被子蹬破了。

一下雨屋頂漏水,屋內沒有一點兒乾燥的地方,房頂的雨水像麻線一樣不停地往下漏。自從安史之亂之後,我睡眠的時間很少,長夜漫漫,屋漏床溼,怎能捱到天亮。

如何能得到千萬間寬敞高大的房子,普遍地庇覆天下間貧寒的讀書人,讓他們開顏歡笑,房子在風雨中也不為所動,安穩得像是山一樣?唉!什麼時候眼前出現這樣高聳的房屋,到那時即使我的茅屋被秋風所吹破,我自己受凍而死也心甘情願!

3、石壕吏

唐代:杜甫

暮投石壕村,有吏夜捉人。老翁逾牆走,老婦出門看。

吏呼一何怒,婦啼一何苦。聽婦前致詞,三男鄴城戍。

一男附書至,二男新戰死。存者且偷生,死者長已矣。

室中更無人,惟有乳下孫。有孫母未去,出入無完裙。

老嫗力雖衰,請從吏夜歸。急應河陽役,猶得備晨炊。

夜久語聲絕,如聞泣幽咽。天明登前途,獨與老翁別。

譯文:日暮時投宿石壕村,夜裡有差役來強徵兵。老翁越牆逃走,老婦出門應付。

差役喊叫得是那樣**,老婦人啼哭得是那樣悲傷。我聽到老婦上前說:「我的三個兒子去參加鄴城之戰。

其中一個兒子捎信回來,說另外兩個兒子剛剛戰死。活著的人姑且活一天算一天,死去的人就永遠不會復生了!

老婦我家裡再也沒有其他的人了,只有個正在吃奶的小孫子。因為有小孫子在,他母親還沒有離去,但進進出出連一件完好的衣裳都沒有。老婦雖然年老力衰,但請允許我跟從你連夜趕回營去。

趕快到河陽去應徵,還能夠為部隊準備早餐。」

夜深了,說話的聲音逐漸消失,隱隱約約聽到低微斷續的哭泣聲。天亮後我繼續趕路,只能與返回家中的那個老翁告別。

4、登高

唐代:杜甫

風急天高猿嘯哀,渚清沙白鳥飛回。

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

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臺。

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

譯文:風急天高猿猴啼叫顯得十分悲哀,水清沙白的河洲上有鳥兒在盤旋。無邊無際的樹木蕭蕭地飄下落葉,望不到頭的長江水滾滾奔騰而來。

悲對秋景感慨萬里漂泊常年為客,一生當中疾病纏身今日獨上高臺。  歷盡了艱難苦恨白髮長滿了雙鬢,衰頹滿心偏又暫停了澆愁的酒杯。

5、蜀相

唐代:杜甫

丞相祠堂何處尋,錦官城外柏森森。

映階碧草自春色,隔葉黃鸝空好音。

三顧頻煩天下計,兩朝開濟老臣心。(頻煩 一作:頻繁)

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

譯文:何處去尋找武侯諸葛亮的祠堂?在成都城外那柏樹茂密的地方。

碧草照映臺階自當顯露春色,樹上的黃鸝隔枝空對婉轉鳴唱。定奪天下先主曾三顧茅廬拜訪,輔佐兩朝開國與繼業忠誠滿腔。可惜出師伐魏未捷而病亡軍中,常使歷代英雄們對此涕淚滿裳!

5樓:藍藍藍

1、《自京赴奉先詠懷五百字》唐代詩人杜甫

原文:入門聞號啕,幼子飢已卒。

吾寧舍一哀,里巷亦嗚咽。

所愧為人父,無食致夭折。

譯文:一進門就聽見哭聲酸楚,我那小兒子,已活活餓死!我怎能壓抑住滿腔悲痛,鄰居們也嗚嗚咽咽,淚流不止!說不出內心裡多麼慚愧,做父親的人,竟然沒本事養活孩子!

2、《茅屋為秋風所破歌》唐代詩人杜甫

原文:南村群童欺我老無力,忍能對面為盜賊,公然抱茅入竹去。

脣焦口燥呼不得,歸來倚杖自嘆息。

俄頃風定雲墨色,秋天漠漠向昏黑。

布衾多年冷似鐵,嬌兒惡臥踏裡裂。

床頭屋漏無干處,雨腳如麻未斷絕。

自經喪亂少睡眠,長夜沾溼何由徹?

譯文:南村的一群兒童欺負我年老沒力氣,竟忍心這樣當面做「賊」搶東西,明目張膽地抱著茅草跑進竹林裡去了。我費盡口舌也喝止不住,回到家後拄著柺杖獨自嘆息。

不久後風停了天空上的雲像墨一樣黑,秋季的天空陰沉迷濛漸漸黑了下來。布質的被子蓋了多年又冷又硬像鐵板似的,孩子睡覺姿勢不好把被子蹬破了。如遇下雨整個屋子沒有一點兒乾燥的地方,雨點像下垂的麻線一樣不停地往下漏。

自從安史之亂後我的睡眠時間就很少了,長夜漫漫屋子潮溼不幹如何才能捱到天亮?

3、《遣懷》唐代詩人杜牧

原文:落魄江南載酒行,楚腰纖細掌中輕。

十年一覺揚州夢,贏得青樓薄倖名。

譯文:失意潦倒,攜酒漂泊江湖,沉湎於楚靈王喜好的細腰女子和趙飛燕的輕盈舞姿。揚州十年的縱情聲色,好像一場夢,醒悟回頭,卻在青樓女子這中落得一個薄情的名聲。

4、《空囊》唐代詩人杜甫

原文:翠柏苦猶食,晨霞高可餐。世人共鹵莽,吾道屬艱難。

不爨井晨凍,無衣床夜寒。囊空恐羞澀,留得一錢看。

譯文:縱然翠柏味苦,朝霞高高,也還可以當作飯餐。世人大多苟且偷生,我持節守道顯得異常艱難。

早晨開不了火,井水也凍了,夜來無衣難禦寒。太貧窮了怕人笑話,袋中還是應該留下一文錢。

5、《駕去溫泉後贈楊山人》唐代詩人李白

原文:少年落魄楚漢間,風塵蕭瑟多苦顏。

自言管葛竟誰許,長吁莫錯還閉關。

譯文:我年輕時在楚漢一帶落魄失意,到處受到冷遇,流落風塵而鬱鬱寡歡。自言有管葛之才而有誰推許?只好長吁短嘆,閉門謝客,在家賦閒。

6樓:風情萬種你騷哥

1.顧貞觀的《金縷曲》

我亦飄零久。十年來,深恩負盡,死生師友。

2.《贈衛八處士》。

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

3.從此無心愛良夜,任他明月下西樓

4.此生誰料,心在天山,身老滄洲。

5.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

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6.十年生死兩茫茫。

不思量, 自難忘。

千里孤墳, 無處話淒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 塵滿面, 鬢如霜。——蘇軾《江城子》

7.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李煜《虞美人》

詩歌的認知功能可以大致從兩個方面理解:

一個是古人所說的詩教,用詩當做啟蒙工具,當做教育工具,人們從詩中學習做人的道理,處世的方式等。

另一方面,要用現代人的眼光解讀,人們通過閱讀詩歌來了解古代,政治、文化、經濟等諸多方面在不同時期的古代詩歌中都有不同的表現。

體裁古詩:古體詩一般又叫古風,這是依照古詩的作法寫的,形式比較自由,不受格律的束縛。 從詩句的字數看,有所謂四言詩、五言詩和七言詩。

四言是四個字一句,五言是五個字一句,七言是七個字一句。唐代以後,四言詩很少見了,所以通常只分五言、七言兩類。五言古體詩簡稱五古;七言古體詩簡稱七古;三五七言兼用者,一般也算七古。

1.近體詩:絕句:4句 1、2、4句最後一字押韻 音律,一句五個字稱「五絕」,七字稱「七絕」

2.律詩:8句,4聯 2、4、6、8句最後一字押韻 音律,一句五個字稱「五律」,七字稱「七律」

3.律詩分首聯(1、2句);頷聯(3、4句);頸聯(5、6句);尾聯(7、8句)。

(頷聯、頸聯對仗)

4.詞:別名:長短句、詩餘、曲子詞

5.組成:詞牌名、題目

6.分類:小令(58字以下)、中詞(59~90字)、長詞(91字以上)

7.風格:婉約派、豪放派

8.曲:組成:宮調(曲調)、曲牌、題目

七絕觀潮的寫作特點及情感,《七絕觀潮》所表達的情感

七絕 觀潮 千里波濤滾滾來,雪花飛向釣魚臺。人山紛贊陣容闊,鐵馬從容殺敵回。七絕 觀潮 是 所寫的詩體裁文學,創作於1957年9月7月,出自 黨的文獻 這首詩最早發表在 黨的文獻 1996年第6期。觀潮指觀賞浙江省錢塘江口的湧潮。錢塘潮以每年陰曆8月18日在海寧所見最為壯觀。作者在1957年9月11...

端午節的七絕詩歌,關於端午節的七絕詩

一 端午節 菖蒲桃柳彎彎月,五色新絲葦葉菱。誰挽汨羅千丈雪,楚辭句句顯衷情。二 端午節 汨水滔滔千里奔,粽香陣陣百家聞。如今節假抒懷念,屈子能知更樂群。1 端午 文秀 唐 節分端午自誰言,萬古傳聞為屈原。堪笑楚江空渺渺,不能洗得直 版臣冤。2 權競渡歌 唐 張建封 五月五日天晴明,楊花繞江啼曉鷹。使...

讚美海南的七絕詩有哪些?

1 海南行。京城寒燥朔風勁,飛渡瓊崖避凜冬,海韻椰林南國錦,花香鳥語甚從容。2 海南島之晨。放眼天涯。迎日早,椰風海韻弄瓊島。燕鴻相戲舞晨歌,汀上白沙望新草。3 海南行。海南地貌象雪梨,五指山。高周邊低。天地獨好賜良港,開放前沿新高地。4 海南行。經濟特區。三十立,國家再有新期許。自由 試驗場,建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