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昌齡為什麼被稱為「七絕聖手」?

2023-03-18 08:10:07 字數 3971 閱讀 3434

1樓:醉意撩人殤

因為王昌齡的詩以七絕見長,尤以登第之前赴西北邊塞所作邊塞詩最著,有「詩家夫子王江寧」之譽,所以又被後人譽為「七絕聖手」。

王昌齡早年貧苦,主要依靠農耕維持生活,30歲左右進士及第。初任秘書省校書郎,而後又擔任博學巨集辭、汜水尉,因事被貶嶺南。開元末返長安,改授江寧丞。

被謗謫龍標尉。安史亂起,被刺史閭丘曉所殺。

王昌齡的七絕以委婉含蓄為主要特色,表現曲折,意境深遠。其中不少是用比興、寄託手法,抒寫了詩人對現實的揭露和幽怨,因而與屈原的《離騷》在精神上有一致之處。

2樓:手機使用者

王昌齡擅長七言絕句,被後世稱為七絕聖手。《出塞》從寫景入手,勾勒出一幅冷月照邊關的蒼涼景象,使人聯想到戰爭給人帶來的災難;同時慨嘆守將無能,寄希望於有才能的將軍。悲壯而不淒涼,慷慨而不淺露,意境開闊,感情深沉,有縱橫古今的氣魄,確實為古代詩歌中的珍品,被譽為唐人七絕的壓卷之作。

王昌齡是盛唐詩壇一著名詩人,當時即名重一時,被稱為「詩家夫子王江寧」。因為詩名早著,所以與當時名詩人如李白、孟浩然、高適、岑參、王之渙、王維等交遊頗多,交誼很深。其中,他與孟浩然的交遊最讓人感慨。

3樓:啦啦啦可愛

記錄旅途據透露透露通途 low 快樂。

為什麼王昌齡被稱為「詩家天子,七絕聖手」?

被後世奉為「七絕聖手」的王昌齡被誰殺害,誰又替他報了仇?

4樓:好姑娘不善良

據史料上面的記載,王昌齡是在歸鄉之時被刺史閭丘曉殺害的,閭丘曉殺害他的理由是因為嫉妒王昌齡的才氣,後來是河南節度使張鎬為其報的仇,張鎬殺閭丘曉的理由是因為閭丘曉貽誤軍機,暫且算是給王昌齡報仇吧,王昌齡的名氣這麼大,最後卻這樣死在了一個小人物的手裡,感覺真的有點可惜。

王昌齡被人奉為「七絕聖手」是因為他的詩寫的好,這自然不是徒有虛名的,據說後來只有李白能與之匹敵。不過王昌齡雖然說詩寫的好,才氣相當之高,但是他的官運仕途卻不怎麼樣,屢次被貶,一生浮浮沉沉,可以說是前途黑暗吧,這點和李白杜甫他們差不多,可能是因為性格也差不多吧。

王昌齡是一個十分正直的人物,但是在當時的朝廷,這樣的人是格格不入的,因為當時朝堂之上基本都是小人和姦佞之徒,如果你不會巧言令色,出賣良心,那任憑你的才氣有多高,你的詩寫的有多好,都是沒用的,沒人會給你機會,誰會在意你所謂的正義,他們要的能夠順應朝堂,順應社會黑暗和腐敗的人。

可王昌齡恰恰不是這樣的人,他沒法安心地讓自己也成為一個小人去迎合朝廷,既然你做不到,那麼等待你的自然就只有被趕出朝廷,你自生自滅去吧。而經過這麼多事情的王昌齡一直都沒有被打垮,竟然在最後被一個小人物殺了,只能說是文人的可悲了。

5樓:談判摸魚小提莫

我們都知道王昌齡的仕途極其坎坷,並且在當時他進入官場的時候正是唐朝衰弱的時期,所以他的詩詞經常引發很大的爭端,並且引起了很多人的反感,並且也因為他的才華,所以被一名小小的刺史斬殺。而後來的河南節度使張鎬卻為他正名並且報了仇。

即使可以說王昌齡的死是唐朝的一大損失,並且也體現了當時唐朝社會的動亂悲劇。唐朝在以前是多麼繁華的一個社會,與王昌齡同時期的杜甫李白,誰不是被人所敬仰的,但是王昌齡卻仕途極其不順,王昌齡被貶過很多地方,但是也因為他呆的地方比較多,所以他的詩歌非常的豐富傳播的地方也很遠。在當時得不到重用的王昌齡,其實心裡也有很大的仇怨,但是他自己卻因為出生比較低,所以沒有靠山,一直得不到賞識。

在安史之亂中王昌齡被刺史所殺,其實主要是因為那刺史是嫉妒王昌齡的名氣,並且覺得朝廷在當時已經自顧不暇了,怎麼可能會管一個小官的死活呢,這其實無疑是一個悲劇,王昌齡死得特別的冤,而在後來刺史的上司河南節度使張鎬以這位刺史延誤軍機的罪名將其正法,刺史嚇得跪地求饒,說自己家裡還有親人需要自己來贍養。而張鎬卻回答他說,你有親人,王昌齡就沒有了嗎?王昌齡的親人又該誰養了?

而王昌齡的仇也因此得報。

王昌齡的詩歌到現在我們的還有流傳他的才華讓人羨慕他的風骨,並且是值得我們學習的。雖然他死得特別的冤,但是我想他應該也厭倦了那樣的生活。

6樓:遠方巧之鶴

王昌齡是在歸鄉之時被刺史閭丘曉殺害的,閭丘曉殺害他的理由是因為嫉妒王昌齡的才氣,後來是河南節度使張鎬為其報的仇,理由是因為閭丘曉貽誤軍機,暫且算是給王昌齡報仇吧。

7樓:知心小謝

在安史之亂中,王昌齡竟然是「以刀火之際歸鄉里,為刺史閭丘曉所忌而殺」。一個小小刺史竟然對名人大開殺戒,理由居然是閭丘曉嫉妒王昌齡的詩才與名氣。

8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歷史的記載,是刺史閭丘曉嫉妒王昌齡的才氣,所以在王昌齡歸鄉的路上把他殺害了,後來是河南節度使張鎬間接地為王昌齡報了仇。

9樓:叨叨

「七絕聖手」王昌齡是被史閭丘殺死的,根本原因是他嫉妒王昌齡的才華,心有不甘,所以才殺害的王昌齡。

10樓:檸檬玖柒

被後世奉為「七絕聖手」的王昌齡是被閭丘曉殺害的,最後是河南節度使張鎬為他報的仇。

11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相關歷史的記載,王昌齡是被人刺殺死的,這個人十分嫉妒王昌齡的才華,所以在他歸鄉途中殺了王昌齡。

12樓:魚界

根據歷史上面的記載,王昌齡是在歸鄉之時被刺史閭丘曉殺害的,是因為閭丘曉嫉妒王昌齡的才氣。

13樓:網友

王昌齡是被史閭丘刺殺死的,因為史閭丘一直都嫉妒王昌齡的才華,於是他趁著王昌齡歸家在路上殺了他。

14樓:匿名使用者

當時有個人叫閭丘曉,特別嫉妒他的才華,所以找了一個機會把他殺死了,但是後來張鎬替他報了仇。

15樓:喬治不慢

因為史閭丘跟他有些過節,所以找機會殺死王昌齡,後來張鎬為他報了仇。

唐詩「七絕聖手」王昌齡是怎麼莫名其妙被殺的呢?

「七絕聖手」的王昌齡究竟被誰殺死了,誰又替他報了仇?

16樓:你想吃橘子

王昌齡是在安史之亂中被亳州刺史閭丘曉殺害的,也不知道王昌齡**惹到他了,還因為其他原因莫名其妙的就殺了。

17樓:知心小謝

閭丘曉嫉妒王昌齡的才華,害怕王昌齡在自己管轄的地區展示才華,威脅到自己的官職,從而將王昌齡殺害。

18樓:梔梔推文

被閭丘曉殺死了,張鎬報的仇,關於閭丘曉為何殺王昌齡一直是一個未解之謎,相傳是因為嫉妒,但這個理由站不住腳。

19樓:木目守

王昌齡是被亳州刺史閭丘曉不明不白的殺害了,時任宰相兼河南節度使的張鎬為他報的仇。

20樓:晗兮汐

這個才華橫溢,在初唐四傑「王楊盧駱」中排名第一的王昌齡,竟然是因為被軍閥嫉妒而殺。在那個以詩為風的國度裡,自然是讓人噓唏的。是張鎬為他報的仇。

21樓:flyking萍

王昌齡是被閭丘曉殺死了,張鎬為他報的仇,至於閭丘為什麼要殺他,並無人知曉其中的原因。

22樓:匿名使用者

王昌齡在安史之亂那個動盪的年代裡,由於聰明才智所以十分出名。而他是被刺史閭丘曉所殺。

23樓:網友

在安史之亂中被一個刺史閭丘曉所殺,無人問津,當時天下大亂,而後是張鎬為他報了仇。

24樓:窮加布

在安史之亂中,王昌齡是「以刀火之際歸鄉里,為刺史閭丘曉所忌而殺」,後來,河南節度使張鎬以閻丘曉貽誤軍機的罪名將其正法,算是為他報仇了。

王昌齡被稱為詩什麼?如 李白被稱為詩仙

1 詩骨 陳子昂 其詩詞意激昂,風格高峻,大有 漢魏風骨 被譽為 詩骨 2 詩傑 王勃 其詩流利婉暢,巨集放渾厚,獨具一格,人稱 詩傑 3 詩狂 賀知章 秉性放達,自號 四明狂客 因其詩豪放曠放,人稱 詩狂 4 詩家天子 七絕聖手 王昌齡 其七絕寫的 深情幽怨,音旨微茫 因而舉為 詩家天子 5 詩仙...

EVA為什麼被稱為經典,EVA為什麼被稱為神

其實eva的主旨全部基於宗教之上,沒看過聖經很難讀懂。根據死海文書記載,一共十七位使徒,其實是墮天使的意思即墮angel.其實從頭到尾的破壞和戰鬥都是為了最後的補完計劃寫的劇本。然而補完計劃實際上是碇真嗣的父親碇元度和seele兩個幕後主要擬定人的兩套補完計劃。碇的計劃是和他的妻子相見。而seele...

新加坡被稱為什麼,新加坡又被稱為什麼城

the country of gardens 花園國 樓上的兩位要看清問題哦 華裔之國 新加坡的華人主要來自廣東 福建 上海和海南等地。華人從事的職業無所不包,但一般都繼承了祖先的傳統,經營飲食業 釀酒業的多是廣東籍華人,從事 業的多為福建籍華人,而廣東潮州集團和海南省籍華人,則以從事工廠勞務或廚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