戊戌變法在社會上起了什麼作用,戊戌變法對當時社會起了什麼作用

2021-05-18 10:31:46 字數 5115 閱讀 9741

1樓:匿名使用者

戊戌變法是中國近代史上具有重大意義的事件。①戊戌變法,是一次資產階級改良運動,是資產階級變革社會制度的初步嘗試。維新派試圖在政治上建立資產階級君主立憲制。

在經濟上發展民族資本主義,符合歷史發展趨勢。②它是一次愛國救亡的政治運動。在民族危機加劇的時刻維新派以變法圖強、救亡圖存為目標,進行廣泛的宣傳鼓動,希望通過改革,使中國走向獨立、民主和富強,從而擺脫帝國主義列強的侵略,表現出強烈的愛國熱情,激發人民愛國思想和民族意識。

③戊戌變法也是近代中國一次思想潮流的解放。資產階級維新派提倡新學,主張興民權,對封建思想進行了猛烈的抨擊,為近代思想啟蒙運動的蓬勃興起開闢了道路,促進了中國人民的覺醒。維新運動留下的許多遺產,諸如解放思想、變革觀念、建立社團、興辦學堂、創辦報刊、提倡女學、改易風俗等。

更成為中華文明發展史上的寶貴財富。戊戌變法也是一次思想啟蒙運動。維新派提倡新學,批判舊學,著重宣傳「興民權」,大大地提高了全社會的民主意識和參政意識。

從此,民主主義成為洶湧的社會思潮,極大地改變了中國思想文化界的面貌。正規地說,中國資產階級新文化也是在戊戌維新運動時期和稍後幾年初步建立起來的。資產階級的新學術,哲學、歷史學、經濟學、文學理論等已經萌生,「詩界革命」、「文體革命」、「**界革命」、「戲劇改良」等相繼而起,資產階級的新文化,無論在內容上,還是形式上,開始成為中國近代文化的主流。

在教育方面,維新派主張採用西方近代教育制度,興辦新式學堂,這對中國近代教育的發展起了積極的推動作用。京師大學堂(北京大學的前身)的創立,更成為中國近代國立高等教育的發端。在改革社會風氣方面,維新派主張革除吸食鴉片及婦女纏足等惡俗陋習,提出「剪辮易服」的主張,倡導講文明、重衛生等,具有移風易俗、開啟社會新風的積極作用。

戊戌變法對當時社會起了什麼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戊戌變法是中國近代史上一次重要的政治改革,也是一次思想啟蒙運動,促進了思想解放,對社會進步和思想文化的發展,促進中國近代社會的進步起了重要推動作用。

由於變法的失敗,中國失去了一批傾向在原有體制內下實行改革的精英和支持者;代之而起的是主張激烈變革,推翻原有制度和**的革命者,最後造成了清朝的覆亡,中國兩千年的帝制亦畫上句號。除此以外,朝廷中本來較為開明有為的大臣在政變後有些被貶,其他亦多被排擠到**以外;間接亦造成了之後發生的義和團運動。

戊戌變法雖然失敗了,但卻產生了重大而深遠的影響。它掀起了近代中國第一個思想解放的潮流,對中國人民的覺醒和進步起到了顯著的作用。它以中國民族資產階級初次登上政治舞臺為特徵,成為中國資產階級領導的民主革命的前奏。

使越來越多的人對清朝統治者感到失望。他們認為,要救中國,必須進行革命,推翻清朝統治,仿效西方國家建立民主共和制度。

戊戌變法的影響在社會上起到什麼作用

3樓:苦味精味苦

一.戊戌變法的歷史意義

(1)資產階級改良運動,符合中國歷史發展趨勢,具有進步意義.

(2)愛國救亡運動,激發了人民的愛國思想和民族意識.

(3)近代中國第一次思想解放的潮流.在社會上起了思想啟蒙作用,促進了中國人民的覺醒.

二.戊戌變法失敗的原因

主要是由於

1.資產階級維新派的軟弱性和妥協性,缺乏反帝反封建的勇氣,只採取改良的辦法,並對封建反動勢力和列強寄於幻想,遠離了民眾,又害怕民眾,因而也就得不到人民群眾的支援,歸於失敗.

2.同時頑固派非常強大,而西方資本主義國家不希望中國走上獨立發展資本主義的道路.於是,中外反動勢力共同絞殺了維新運動.

3.歸根到底是由中國資本主義發展水平決定,中國資本主義發展水平很低,經濟基礎還很薄弱,資產階級力量弱小.資產階級力量不足以同封建勢力相抗衡,這是戊戌變法失敗的根本原因.

事實證明,在半殖民半封建的中國,資產階級改良道路行不通.

三.戊戌變法的結果

康有為等維新派早有以「尊君權」、「去太后」為目的的軍事政變計劃,看到後黨頑固派加緊政變準備,亦多方努力促成軍事政變計劃之實施.他們拉攏袁世凱,企圖藉助其兵力誅殺榮祿,包圍頤和園,劫持西太后,保護光緒帝,捍衛變法新政.光緒帝不知維新派計謀,但召見袁世凱,破格賞其侍郎頭銜,以備緩急可恃;且孤注一擲,大量提拔維新人士,擬開懋勤殿以議制度;又定於八月初五召見日本前首相伊藤博文;維新派和帝黨**亦頻頻接觸伊藤,上折請聘其為新政顧問官.

這兩件事更引起後黨集團極大疑忌,他們最害怕帝黨掌握武裝,最擔心維新派與外國勢力結合,促使帝國主義扶植光緒帝從慈禧手中奪權.於是慈禧決定搶先在光緒接見伊藤之前發動政變.八月初三,後黨御史楊崇伊向慈禧上密摺,請太后「即日訓政」.

後黨主將榮祿於同日調兵遣將,為發動政變預作軍事部署.維新派亦加緊行動,譚嗣同於當日夜訪袁世凱,策動袁執行「殺(榮)祿錮後」計劃.袁佯作應允,但藉詞延緩執行.

初四,慈禧突然從頤和園回宮,發動政變,幽禁光緒.初五,光緒在慈禧嚴密監視下,處理了兩件原先預定的政務,一是召見袁世凱「請訓」,二是召見伊藤博文.初六,慈禧假光緒帝名義,釋出籲請太后訓政的詔書,宣佈第三次臨朝訓政,下令逮捕康有為和康廣仁.

袁世凱於初五「請訓」後回津,立即向榮祿告密,榮沉吟良久,得悉政變「已自內先發」的訊息後,始將袁告密內容密報慈禧.初九,慈禧下令逮捕譚嗣同、楊銳、劉光第、林旭、楊深秀.十三日此五人與康廣仁一起被殺於北京菜市口,史稱「戊戌六君子」.

康有為、梁啟超逃亡日本.支援變法維新的**陳寶箴、江標、黃遵憲、李端?、張蔭桓等數十人或**繫獄,或罷官,或遣成邊陲.

除京師大學堂和通商、惠工、重農、育才等洋務專案外,廢除全部新政,戊戌變法失敗

4樓:孽龍寒匕

戊戌變法雖告失敗,但戊戌政變後,光緒帝被慈禧幽禁在三面環水的南海瀛臺。康有為逃至香港,後轉至加拿大,在2023年7月20日組織保皇會,又名中國維新會,頌揚光緒皇帝,鼓吹君主立憲,而梁啟超則逃至日本,創刊《清議報》,醜詆慈禧太后。

在康梁兩人出逃的時候,宮內傳來康有為毒殺光緒皇帝的訊息,後來又傳光緒久病,由太后訓政。民間議論紛紛,中外盛傳光緒皇帝已不在人世。兩江總督劉坤一警告道:

「人情危懼,強鄰環視,難免借起兵端。」時任英國駐華公使竇納樂亦稱假若光緒皇帝去世,將為各國所不諒。結果大內允許法國使館醫生入宮中診治光緒,雲無大礙。

守舊派大臣恐光緒怨於將來,紛紛慫恿慈禧太后廢掉光緒,但議論未決。各國公使聽聞訊息後,於元旦入覲詰問理由。慈禧太后恐引起列強幹涉,為測試列強態度,遂依榮祿建議,於2023年1月24日,以光緒帝名義頒詔,稱其不能誕育子嗣,乃立端郡王載漪之子,15歲的溥俊為大阿哥,史稱己亥建儲。

不過該詔書一出,隨即令天下譁然,2023年1月27日,上海電報局總辦經元善領銜通電要求光緒皇帝「力疾臨御,勿存退位之思」。簽名者有葉瀚、馬裕藻、章炳麟、汪貽年、丁惠康、沈藎,唐才常、經亨頤、蔡元培、黃炎培等1231人。同時發表《佈告各省公啟》,要求各省共同力爭,「如朝廷不理,則請我諸工商通行罷市集議」。

各國公使認為立儲事件影響中國形勢穩定,隨之提出警告,拒絕入賀。慈禧太后對列強怨恨甚深,在守舊派大臣慫恿下,對義和團採放任態度,終釀成八國聯軍入侵的大禍。

一開始維新黨人在清朝體制內尋求政治革新的方法,戊戌政變後他們卻成了被官府緝捕的罪犯。戊戌政變使得這批人與革命黨人在日本相會,當時宮崎滔天、犬養毅、以及其他熱心支那問題的日本浪人,皆努力撮合同在日本的「興中會」(孫文)與「維新派」(康有為),希望兩黨能攜手一同造反。 戊戌政變直接導致2023年夏維新派與革命黨嘗試合作,趁義和團事件及八國聯軍時發動自立軍起義。

此維新起義失敗後,代之而起的是主張推翻滿清,激烈變革,推翻原有制度和**的革命者,最後清朝亦畫上句號

用史實說明戊戌變法在社會上起到了思想啟蒙的作用

5樓:山東省飛飛

(1)變法理論更加深入人心。人們普遍認為,不變沒有出路,變是古今通理,中國還應該大變、全變。

(2)民主思想進一步傳播。維新派只敢講「民權」,承認人民有參與管理政治的權利,但是不敢講「民主」,不肯承認人民是國家和社會的主人。戊戌維新之後,民主思潮就充分發展起來了。

(3)激起了新一輪向西方尋求救國真理的熱潮。戊戌維新失敗後,更多的年輕人出國留學,更多的西方學說被譯介到中國,中國的思想界更為活躍。

6樓:子夜飛蛾

戊戌變法也主張學習西方先進技術,在文化上改科舉,廢八股,各地設

中、小學堂,京師設立大學堂。

辛亥革命以三民主義為綱領,「民族」,「民權」,「民生」三大主義,推翻了2023年來的封建帝制,建立了資產階級共和國。

戊戌變法在歷史上有什麼作用

7樓:司馬鑄劍

戊戌變法的歷史意義

(1)資產階級改良運動,符合中國歷史發展趨勢,具有進步意義.

(2)愛國救亡運動,激發了人民的愛國思想和民族意識.

(3)近代中國第一次思想解放的潮流.在社會上起了思想啟蒙作用,促進了中國人民的覺醒.

性質:戊戌變法是一次自上而下的資產階級性質的改良運動.戊戌變法的領導階級是以康、樑為首的資產階級維新派,其目的在於發展資本主義,這場變法促進了資產階級思想在中國的傳播.

戊戌變法起的作用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近代社會發展的首要問題是反對帝國主義侵略,維護民族獨立,維新派雖然沒有正面提出反對帝國主義的口號,但是他們鼓吹變法的首要目的卻是為了救亡圖存。康有為在歷次上書中,不厭其詳地說明只有變法才能禦侮、圖存。光緒皇帝進行變法,也主要是因為外強的侵逼。

在慈禧太后發動政變那一天,她當面指斥光緒:「變亂祖法……背祖宗而行康(有為)法,何昏憒至此」!光緒戰戰兢兢地回答:

「是固自己胡塗,洋人逼迫太急,欲儲存國脈,通融試用西法,並不敢聽信康有為之法也。」① 在慌亂中的光緒皇帝仍然說明了列強的侵逼和變法的關係。雖然,短暫的戊戌變法沒能達到自強禦侮的目的,但它仍具有重要的愛國救亡意義,它把民族救亡意識提高到一個新水平。

戊戌變法也是資產階級領導的一次政治改革運動,它不是洋務運動的簡單繼續,而是有質的飛躍。洋務運動是為了維護和加強封建制度,而戊戌變法則是要逐步變封建**制度為資本主義民主制度,這在中國歷史上是破天荒的,它符合中國近代社會發展的大趨勢。

戊戌變法也是一次思想啟蒙運動。維新派提倡新學,批判舊學,著重宣傳「興民權」,大大地提高了全社會的民主意識和參政意識。從此,民主主義成為洶湧的社會思潮,極大地改變了中國思想文化界的面貌。

正規他說,中國資產階級新文化也是在戊戌維新運動時期和稍後幾年初步建立起來的。資產階級的新學術,哲學、歷史學、經濟學、文學理論等已經萌生,「詩界革命」、「文體革命」、「**界革命」、「戲劇改良」等相繼而起,資產階級的新文化,無論在內容上,還是形式上,開始成為中國近代文化的主流。

戊戌變法的意義,戊戌變法的意義是什麼

解答 戊戌變法的意義在於 資產階級維新派反對封建 主張興民權,提倡新學,起到了思想啟蒙的作用,促進了人民的覺醒,是中國近代的一次思想解放潮流。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所幫助!戊戌變法的意義 1 戊戌變法是一次資產階級的改良運動。資產階級維新派要求實行有利於發展資本主義的政策,逐 步變封建 制度為資本主義君...

戊戌變法的主張是什麼戊戌變法的思想主張?

戊戌變法,又稱百日維新 維新變法 維新運動,是晚清時期維新派人士通過光緒帝進行倡導學習西方,提倡科學文化,改革政治 教育制度,發展農 工 商業等的資產階級改良運動。中日甲午戰爭後,帝國主義掀起了瓜分中國的狂潮,紛紛在各地開設租界,搶奪資源,使中華民族進一步覺醒,出現了一個波瀾壯闊的愛國主義救亡高潮。...

戊戌變法體現的時代精神是什麼,戊戌變法體現的時代精神是什麼 你從中獲得的啟迪是什麼

戊戌變法指1898年 農曆戊戌年 以康有為為首的改良主義者通過光緒皇帝所進行的資產階級政治改革,主要內容是 學習西方,提倡科學文化,改革政治 教育制度,發展農 工 商業等。這次運動遭到以慈禧太后為首的守舊派的強烈反對,這年九月慈禧太后等發動政變,光緒被囚,維新派遭捕殺或逃亡國外。歷時僅一百零三天的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