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建設三點有哪些,基層黨建三個清單主要內容有哪些

2021-03-19 18:20:18 字數 5338 閱讀 6194

1樓:手機使用者

黨的建設即

馬克思主義建黨理論同黨的建設實踐的統一,馬克思主義黨的學說的應用。 黨的建設包括三個方面的含義:一是研究黨的建設的理論科學;二是在馬克思主義黨的學說指導下所進行的黨的建設的實踐活動;三是作為理論原則與實際行動兩者中介的約法規章。

黨的建設包括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紀律建設等,具有鮮明的黨性和實踐性,指導黨在不同時代、不同情況下的工作與活動。 黨的政治建設 黨的政治建設即無產階級政黨的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路線方面的建設。它的主要內容就是以馬克思主義理論和方法為指導,分析社會的政治經濟狀況,正確制定和實施黨的綱領、路線、方針、政策,統一全黨的政治方向,提高全黨的執政本領,發揮黨的政治優勢,保證黨的綱領和路線的正確性與連續性,維護黨的執政地位的長期穩定性。

黨的政治建設的關鍵問題是制定正確的綱領。黨的綱領是黨團結全黨共同奮鬥的政治基礎,是黨公開樹立起來帶領群眾共同奮鬥的旗幟。 黨的思想建設 黨的思想建設即用馬克思主義教育和武裝全黨,克服和改造黨內的各種非無產階級思想的工作。

它是黨的政治、組織、作風、制度、紀律等各項建設的基礎,也是黨保持工人階級先鋒隊性質和堅強戰鬥力的根本保證。 黨的組織建設 黨的組織建設即為加強黨的建設在組織方面所進行的一系列工作。它是黨的建設中最具經常性、普遍性的基本建設,是實現黨的綱領及黨的各個歷史時期的路線方針政策的物質保證,也是黨深入進行思想建設和政治建設的物質基礎。

黨的作風建設 黨的作風建設即端正黨組織和黨員的思想作風、工作作風和生活作風,樹立與黨的性質和宗旨相適應的良好風尚的工作,是黨的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 黨的制度建設 黨的制度建設即黨為了建立健全黨內規章制度所進行的一系列工作。它是黨的建設中更帶有根本性、全域性性、穩定性和長期性的問題,是鞏固思想、政治、組織、作風各方面建設成果的保證。

黨的紀律建設 黨的紀律建設即為加強黨的建設在紀律方面所進行的一系列工作。加強黨的紀律建設,既是關係到黨的基本路線能否順利實現的一個重要問題,也是黨的建設的一項極為重要的任務。

基層黨建"三個清單"主要內容有哪些

2樓:5姐妹快樂

1、建立問題清單,不怕揭短亮醜。黨建辦每月組織人員力量對各村黨建工作進行定期督查,深入分析各村存在的問題,及時反饋問題清單,明確整改時限,按照整改時限上報問題整改情況。

2、建立整改清單,確保兌現承諾。實行次月「整改清單」驗收回訪制度,鎮黨建辦將整改清單落實效果作為下月督查的重要內容進行重點檢查。因發現問題整改不到位,在上級黨建檢查中出現重大失誤、造成嚴重影響的,嚴肅問責村黨組織負責人。

3、建立責任清單,促進抓好主業。結合每月工作重點,下發村級黨建責任清單,分專案指出重點工作,明確分值和扣減分標準,把黨建工作「軟任務」變為「硬指標」,使內容更具體,指向更清晰。

3樓:亦若

基層黨建「三個清單」主要內容包含:

1、.建立問題清單,不怕揭短亮醜

問題清單:基層黨建工作目前存在的突出問題和短板;

2、建立責任清單,促進抓好主業

責任清單:將黨建責任細化、具體化,明確責任人及各自責任;

3、建立整改清單,確保兌現承諾

任務清單:針對問題和責任,明確解決問題或落實任務的具體措施辦法和時限要求。

擴充套件資料

廣義上的黨的建設,指的是政黨為完成自身的使命而進行領導國家、社會和提高自身生機和活力的理論和實踐活動。狹義上的黨的建設,指的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在馬克思主義黨的學說指導下進行的領導國家、社會和提高自身生機與活力的理論和實踐活動。

黨的建設是馬克思主義建黨理論同黨的建設實踐活動的統一。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是黨的建設的指導原則。黨的建設是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在實踐中的應用。

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作為馬克思主義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無產階級政黨建設的指導原則和理論**。馬克思、恩格斯確立了工人階級政黨建設的基本原則。

列寧把馬克思、恩格斯的建黨理論同**革命的具體實踐結合起來,形成了一整套列寧主義建黨學說。以***和***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建黨學說同中國實際相結合,形成了適合中國特點的***建黨思想和***建黨理論,成功地實施了黨的建設的兩次偉大工程。

在新的歷史時期,「****」重要思想建黨理論在***建黨思想的基礎上創造性地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問題,有力地推進了黨的建設的新的偉大工程。

黨的建設是同黨的政治路線密切聯絡在一起的。黨的正確的政治路線是正確制定黨的組織路線的前提,黨的組織路線是實現黨的政治路線的組織保證。黨的建設必須密切聯絡黨的政治路線來進行。

必須圍繞在各個歷史時期保持黨的先進性著力加強黨的思想、組織和作風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在執政條件下,還要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使黨的各個方面建設的成效都體現到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完成黨的執政使命上來。

黨的建設是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取得勝利的重要法寶。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緊密結合國際國內形勢的發展,緊緊圍繞黨的中心工作,按照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要求,全面加強和改進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和反腐倡廉建設,不斷提高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不斷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提高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的能力,使黨的建設出現了與時俱進、蓬勃發展的新局面。

4樓:mit在路上

基層黨建"三個清單"

1、建立問題清單,不怕揭短亮醜。

2、建立整改清單,確保兌現承諾。

3、建立責任清單,促進抓好主業。

基層黨建如何做:

1、要按照講話要求,強化黨委管黨建、書記抓黨建的責任。完善基層黨建工作領導體制,推動形成黨委統一領導、組織部門牽頭協調、行業系統具體指導、有關方面齊抓共管,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

2、加強基層黨建工作,組織部門首當其責。要加強分類指導、統籌協調、監督檢查,強化對抓基層黨建工作的實績考核和結果運用,確保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基層黨建工作各項要求和重大舉措落到實處

擴充套件資料一、建立責任清單內容,促進抓好主業:

1、是全面系統明責

2、是認真履職盡責。

3、是嚴格考核追責。

二、建立整改清單,確保兌現承諾內容:

1、是立說立行兌現承諾。

2、是上下聯動集中攻堅。

3、是著眼長遠健全制度。

4、是強化督查一抓到底。

參考資料:黨建研究網-建立「三個清單」  全面落實基層黨建工作責任

5樓:洋芋疙瘩湯圓節

基層黨建「三個清單」主要內容包含:

1、問題清單:基層黨建工作目前存在的突出問題和短板;

2、責任清單:將黨建責任細化、具體化,明確責任人及各自責任;

3、任務清單:針對問題和責任,明確解決問題或落實任務的具體措施辦法和時限要求。

6樓:愛佳佳的恐龍

1.建立問題清單,不怕揭短亮醜

2.建立整改清單,確保兌現承諾

3.建立責任清單,促進抓好主業

7樓:知道de太少

著眼解決基層黨建工作「誰來抓、抓什麼」的問題,持續推行責任、任務、問題「三張清單」制度,有力有效推動基層黨建工作全面進步、全面從嚴、全面過硬。

1.「責任清單」明主責,聚精會神抓主業。緊扣書記抓、抓書記這個關鍵,分層建立了各黨(工)委書記、副書記、班子其他成員、包片領導、基層黨組織書記等不同層面、不同主體抓基層黨建工作的責任清單,明確責任,細化到人,量化到崗,精準發力,督促各級黨組織承擔落實好從嚴治黨責任,黨組織書記落實好「第一責任人」責任,班子成員落實好「一崗雙責」,推動全面從嚴治黨管黨主體責任向各領域各行業基層黨組織延伸,形成了縣委統一領導、組織部門牽頭抓總、成員單位密切配合、黨組黨委統籌推進、基層組織主抓落實、聯絡領導督查指導的「六層聯動」基層黨建工作責任體系,構建了責任全覆蓋的基層黨建工作新格局。

2.「任務清單」定目標,督查倒逼抓推進。圍繞全縣工作大局和中心任務,結合基層黨建工作實際,以嚴肅規範黨內政治生活為基礎,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為關鍵,緊扣「組織設定、骨幹隊伍、服務載體、民主機制、基礎保障、考評體系」6個重點,研究制定《2023年全縣基層黨建工作要點》,細化分解年度基層黨建工作重點任務6大項28小項,並分領域、分層級簽訂了黨建工作目標管理責任書,細化建立了基層黨建工作任務清單,明確了各級黨組織抓基層黨建工作的任務、措施、時限和目標要求,真正做到行之有規、獎懲有據。

同時,以深入開展「明察暗訪督查年」活動為契機,堅持一月一抽查、兩月一督查、一季一通報,發現問題、書面反饋、限期整改、跟蹤落實,對問題嚴重的由聯絡領導、分管領導約談問責,倒逼責任落實。

3.「問題清單」樹導向,凝心聚力抓整改。始終突出問題導向,聚焦各領域各行業基層黨建工作中的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各級黨組織對照市、縣述職評議會上自身查詢、領導點評、黨員群眾提出的突出問題,對照年終考核中發現的不足,對照2023年專題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上查擺和提出的問題,對號入座、主動認領,逐項梳理、分析研判,細化建立了抓基層黨建工作的問題清單。

同時,對照問題清單,建立完善了整改臺賬,分項逐級明確了責任主體、整改措施、完成時限,集中力量、資源,一條一條抓整改、一項一項抓落實,以突出問題整改推動基層黨建工作全面提升,並將整改情況作為下一年度黨組織書記述職評議的重要內容,督促各級黨組織強化責任、真抓實幹,形成一心一意謀發展、聚精會神抓黨建的「新常態」。

黨建工作包括哪些?

8樓:超級

一、落實黨建責任情況

1、黨組織健全,按期換屆,選好配強支部書記,配備專(兼)黨務工作者5、建立黨建工作責任制

6、開展專項述職活動

7、黨員領導幹部參加學習

8、參加基層黨組織活動

9、堅持給黨員講黨課作報告

10、召開專題會研究黨建工作

11、制定黨建工作計劃

12、半年和年度工作總結

13、開展黨建工作的督促檢查和考核評價

14、建立黨員年度工作目標管理考核機制

15、建立黨建工作人、財、物保障機制

16、建有規範黨員活動室,經費和活動場地落實到位二、執行組織制度情況

1、黨員隊伍教育、管理、監督和服務工作成效明顯2、按要求做好黨員發展工作

3、按時繳納黨費

4、召開黨支部會議

5、召開支部黨員大會

6、推行黨務公開

7、開展民主評議黨員工作

三、黨建活動開展情況

1、開展「**聯創進機關」、「三優一滿意」、「四幫四促」、「轉變作風下基層服務春耕辦實事」和「落實一線工作法服務作風大轉變」等活動方案、動員安排、工作總結

2、建立互幫互助機制進行結對幫扶

3、開展黨建扶貧工作簽訂幫扶協議

4、為基層辦實事好事

5、「創先爭優」活動實施方案及相關材料

6、開展黨員示範崗、黨員先鋒崗、黨員責任區、黨員公開承諾踐諾等活動實施方案及相關資料

四、推動業務發展情況

1、完成重點任務發揮基層黨組織和黨員作用

五、黨建工作宣傳情況

1、做好黨建宣傳工作

2、做好黨建工作的資訊簡報

三點水都有那些字,有三點水的字有哪些

部首為 氵 的漢字 共 2781 字 氵 汄汅汈氾氿汀汁汃匯漢氻汑汢汋泛汏汔汘汕湯池汊 汍汐汚汒汌汗汙汛汜汝江汓汲汷汣汙汿沎汦沜汴灃.流,淚,測,潢,湟,滑,溜,瀏,泠,淩,澪 ling 涙,漣,漪,溢,沂,湖,河,江,海,汗,漢,涵,瀚,浛,滬,滸,泘,淋,瀝,漓,澧,溧,浬,溼,涭,淑,漱,洗,...

濲去掉三點水怎麼讀,有三點水的字有哪些

基本字義 轂 轂 g 車輪中心,有洞可以插軸的部分,借指車輪或車 下 輦轂之下,借指京城 擊肩摩 形容車馬行人眾多,來往十分擁擠 轂拼音 g 轂拼音 g 再看看別人怎麼說的。有三點水的字有哪些 有三點水的字如下 1 江。屬於疆域地區所有的水道。後來用作長江專稱。字形辨析 江字從水從畺,畺 即 邊疆 ...

三點水旁篆體字有哪些,有三點水旁的繁體字有哪些

沐 m 釋義 洗頭髮 潤澤 造句 不分畛域,九重共沐陽光之浴,罔論參商,八表同沾雨露之溉。浴 y 釋義 洗身,洗澡 造句 沐浴著和煦的春風,感到心情特別的好。沒 m i,m 釋義 m i 無 不曾 m 隱在水中.隱藏,消失 漫過,高過 造句 最近,封建迷信 算命卜卦等腐朽沒落的東西又借屍還魂地出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