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有哪些食品新增劑,至少寫三點

2021-05-28 08:43:41 字數 5367 閱讀 2230

1樓:匿名使用者

常見的食品新增劑 防腐劑:山梨酸、山梨酸鉀、苯甲酸、苯甲酸鈉、二氧化硫、丙酸鈣、丙酸鈉、尼泊爾金乙酯、尼泊爾金丙酯、對羥基苯、脫氫醋酸等抗氧化劑:bha、bht、沒食子酸、異抗壞血酸等髮色劑:

硝酸鈉、亞硝酸...

2樓:芳志火

你知道有哪些食品新增劑?只想寫三點這個網上去查詢一下吧,我實在是不知道了。

3樓:非洲低小白臉

食品新增劑苯甲酸鈉 食品新增劑山梨酸鉀 甜味劑 安賽蜜 三氯蔗糖 等等 新增劑這種東西太多了

4樓:皓月之蛟

防腐劑有苯甲酸,山梨酸,苯甲酸鈉,山梨酸鉀

著色劑有日落黃,胭脂紅還有很多

常見的食品新增劑都有哪些?最好詳細點,名字功能等齊全。

5樓:匿名使用者

常見的食品新增劑如下:

1、抗氧化劑

抗氧化劑可以防止因氧化引起的食品變質,常用於需要長期儲存或食用週期較長的食品。食品被氧化後,不僅色、香、味等方面發生不良變化,還可能產生有毒、有害物質。

2、漂白劑

這類物質均能產生二氧化硫(so2),二氧化硫遇水則形成 亞硫酸(h2so3)。除具有漂白作用外,還具有防腐作用。此外,由於亞硫酸的強還原性,能消耗果蔬組織中的氧,抑制氧化酶的活性,可防止果蔬中的維生素c的氧化破壞。

亞硫酸鹽在人體內可被代謝成為硫酸鹽,通過解毒過程從尿中排出。亞硫酸鹽這類化合物不適用於動物性食品,以免產生不愉快的氣味。

亞硫酸鹽對維生素b1有破壞作用,故b1含量較多的食品如肉類、穀物、乳製品及堅果類食品也不適合。因其能導致過敏反應而在美國等國家的使用受到嚴格限制。

3、著色劑

又稱色素,是使食品著色後提高其感官性狀的一類物質。食用色素按其性質和**,可分為食用天然色素和食用合成色素兩大類。

4、護色劑

護色劑又稱髮色劑。在食品的加工過程中,為了改善或保護食品的色澤,除了使用色素直接對食品進行著色外,有時還需要新增適量的髮色劑,使製品呈現良好的色澤

5、酶製劑

酶製劑指從生物(包括動物、植物、微生物)中提取具有生物催化能力酶特性的物質。主要用於加速食品加工過程和提高食品產品質量。

6、增味劑

是指為補充、增強、改進食品中的原有口味或滋味的物質。有的稱為鮮味劑或品味劑。

7、防腐劑

是指能抑制食品中微生物的繁殖,防止食品腐敗變質,延長食品儲存期的物質。防腐劑一般分為酸型防腐劑、酯型防腐劑和生物防腐劑。

8、甜味劑

是指賦予食品甜味的食品新增劑。按**可分為:天然甜味劑和人工合成甜味劑。

擴充套件資料

六種可怕的食品新增劑

1、蔗糖聚酯

蔗糖聚酯是一種脂肪替代品。從薯片到冰激凌,很多點心中都含有蔗糖聚酯。由於人體消化酶無法分解這種大分子,因此這種食品新增劑不利於控制體重。

從嚴格意義上來說,蔗糖聚酯屬於食品原料,和其他降低脂肪吸收的因素一樣,它也會影響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

2、糖精

糖精是最古老的甜味劑,其成本較低,一般用於冷飲、飲料、果凍、冰棍、蜜餞、糕點等。多項研究發現,糖精會增加實驗鼠膀胱癌危險。由於糖精有微弱的苦味,不可能被大量使用,現在市面上用糖精作為甜味劑的包裝食品已經比以前少了很多。

3、溴酸鉀

溴酸鉀在發酵、醒發及焙烤工藝過程中起到一種氧化劑的作用,有助於麵粉定型及烘焙,在焙烤業被認為是最好的麵粉改良劑之一。動物實驗發現,溴酸鉀可導致甲狀腺癌和腎癌。我國明令禁止食品中新增溴酸鉀,因此若購買正規食品,便不會遇到含有溴酸鉀的麻煩。

4、丁基羥基茴香醚(bha)和二丁基羥基甲苯(bht)

bha和bht是石油衍生抗氧化劑和防腐劑,常用於油炸食品、方便麵等。動物實驗發現,這兩種新增劑有致癌危險。如果油脂不使用抗氧化劑,其氧化帶來的風險要高於bha和bht,若使用量在安全範圍內,並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

5、氫化植物油

氫化植物油是飲食中反式脂肪的主要**,常用於製作炸薯條、炸雞塊、蛋糕等食品。哈佛大學一項研究稱,反式脂肪導致的心臟病死亡病例每年約7萬人。目前我國反式脂肪酸人均攝入量在安全範圍內,因此消費者不必過度擔心,但為了自身健康,應儘量減少含反式脂肪酸食品的攝入。

6樓:舞璇瀅

目前我國食品新增劑有23個類別,2000多個品種,包括酸度調節劑、抗結劑、消泡劑、抗氧化劑、漂白劑、膨鬆劑、著色劑、護色劑、酶製劑、增味劑、營養強化劑、防腐劑、甜味劑、增稠劑、香料等。

以下是常見的幾種食品新增劑:

一、酸型防腐劑

常用的有苯甲酸、山梨酸和丙酸(及其鹽類)。這類防腐劑的抑菌效果主要取決於它們未解離的酸分子,其效力隨ph 而定,酸性越大,效果越好,在鹼性環境中幾乎無效。

1.苯甲酸及其鈉鹽:苯甲酸又名安息香酸。由於其在水中溶解度低,故多使用其鈉鹽。成本低廉。

苯甲酸進入機體後,大部分在9~15小時內與甘氨酸化合成馬尿酸而從尿中排出,剩餘部分與葡萄糖醛酸結合而解毒。但由於苯甲酸鈉有一定的毒性,已逐步被山梨酸鈉替代。

2.山梨酸及其鹽類:又名花楸酸。由於在水中的溶解度有限,故常使用其鉀鹽。

山梨酸是一種不飽和脂肪酸,可參與機體的正常代謝過程,並被同化產生二氧化碳和水,故山梨酸可看成是食品的成分,按照資料可以認為對人體是無害的。

3.丙酸及其鹽類:抑菌作用較弱,使用量較高。常用於麵包糕點類,**也較低廉。

丙酸及其鹽類,其毒性低,可認為是食品的正常成分,也是人體內代謝的正常中間產物。

4.脫氫醋酸(dehydroacetic acid)及其鈉鹽:為廣譜防腐劑,特別是對黴菌和酵母的抑菌能力較強,為苯甲酸鈉的2~10倍。該品能迅速被人體吸收,並分佈於血液和許多組織中。

但有抑制體內多種氧化酶的作用,其安全性受到懷疑,故已逐步被山梨酸所取代,其adi值尚未規定。

二、酯型防腐劑

包括對羥基苯甲酸酯類(有甲、乙、丙、異丙、丁、異丁、庚等)。成本較高。對黴菌、酵母與細菌有廣泛的抗菌作用。

對黴菌和酵母的作用較強,但對細菌特別是革蘭氏陰性桿菌及乳酸菌的作用較差。

作用機理為抑制微生物細胞呼吸酶和電子傳遞酶系的活性,以及破壞微生物的細胞膜結構。其抑菌的能力隨烷基鏈的增長而增強;溶解度隨酯基碳鏈長度的增加而下降,但毒性則相反。但對羥基苯甲酸乙酯和丙酯復配使用可增加其溶解度,且有增效作用。

在胃腸道內能迅速完全吸收,並水解成對羥基苯甲酸而從尿中排出,不在體內蓄積。中國僅限於應用丙酯和乙酯。

三、生物型防腐劑

主要是乳酸鏈球菌素。乳酸鏈球菌素是乳酸鏈球菌屬微生物的代謝產物,可用乳酸鏈球菌發酵提取而得。乳酸鏈球菌素的優點是在人體的消化道內可為蛋白水解酶所降解,因而不以原有的形式被吸收入體內,是一種比較安全的防腐劑。

,不會向抗生素那樣改變腸道正常菌群,以及引起常用其它抗生素的耐藥性,更不會與其它抗生素出現交叉抗性。

其它防腐劑包括雙乙酸鈉,既是一種防腐劑,也是一種螯合劑。對穀類和豆製品有防止黴菌繁殖的作用。仲丁胺,該品不應新增於加工食品中,只在水果、蔬菜儲存期防腐使用。

市售的保鮮劑如克黴靈、保果靈等均是以仲丁胺為有效成分的製劑。

二氧化碳,二氧化碳分壓的增高,影響需氧微生物對氧的利用,能終止各種微生物呼吸代謝,如高食品中存在著大量二氧化碳可改變食品表面的ph,而使微生物失去生存的必要條件。但二氧化碳只能抑制微生物生長,而不能殺死微生物。

四、甜味劑:

是指賦予食品甜味的食品新增劑。按**可分為:

(1)天然甜味劑,又分為糖醇類和非糖類。其中①糖醇類有:木糖醇、山梨糖醇、甘露糖醇、乳糖醇、麥芽糖醇、異麥芽糖醇、赤鮮糖醇;②非糖類包括:

甜菊糖甙、甘草、奇異果素、羅漢果素、索馬甜。

(2)人工合成甜味劑其中磺胺類有:糖精、環己基氨基磺酸鈉、乙醯磺胺酸鉀。二肽類有:

天門冬醯苯丙酸甲酯(又阿斯巴甜)、1-a-天冬氨醯-n-(2,2,4,4-四甲基-3-硫化三亞甲基)-d-丙氨醯胺(又稱阿力甜)。蔗糖的衍生物有:三氯蔗糖、異麥芽酮糖醇(又稱帕拉金糖)、新糖(果糖低聚糖)。

五、著色劑:

又稱色素,是使食品著色後提高其感官性狀的一類物質。食用色素按其性質和**,可分為食用天然色素和食用合成色素兩大類。

1.食用合成色素,屬於人工合成色素。食用合成色素的特點:

色彩鮮豔、性質穩定、著色力強、牢固度大、可取得任意色彩,加上成本低廉,使用方便。但合成色素大多數對人體有害。合成色素的毒性有的為本身的化學效能對人體有直接毒性;有的或在代謝過程中產生有害物質;在生產過程還可能被砷、鉛或其它有害化合物汙染。

2.食用天然色素,食用天然色素主要是由動植物組織中提取的色素,然而天然色素成分較為複雜,經過純化後的天然色素,其作用也有可能和原來的不同。而且在精製的過程中,其化學結構也可能發生變化;此外在加工的過程中,還有被汙染的可能,故不能認為天然色素就一定是純淨無害的。

擴充套件資料

食品新增劑大大促進了食品工業的發展,並被譽為現代食品工業的靈魂,這主要是它給食品工業帶來許多好處,其主要作用大致如下:

防止變質

例如:防腐劑可以防止由微生物引起的食品腐敗變質,延長食品的儲存期,同時還具有防止由微生物汙染引起的食物中毒作用。

又如:抗氧化劑則可阻止或推遲食品的氧化變質,以提供食品的穩定性和耐藏性,同時也可防止可能有害的油脂自動氧化物質的形成。此外,還可用來防止食品,特別是水果、蔬菜的酶促褐變與非酶褐變。

這些對食品的保藏都是具有一定意義的。

改善食品的感官性狀

食品的色、香、味、形態和質地等是衡量食品質量的重要指標。適當使用著色劑、護色劑、漂白劑、食用香料以及乳化劑、增稠劑等食品新增劑,可以明顯提高食品的感官質量,滿足人們的不同需要。

保持或提高食品的營養價值

在食品加工時適當地新增某些屬於天然營養範圍的食品營養強化劑,可以大大提高食品的營養價值,這對防止營養不良和營養缺乏、促進營養平衡、提高人們健康水平具有重要意義。

增加食品的品種和方便性

現在市場上已擁有多達20000種以上的食品可供消費者選擇,儘管這些食品的生產大多通過一定包裝及不同加工方法處理,但在生產工程中,一些色、香、味具全的產品,大都不同程度地新增了著色、增香、調味乃至其他食品新增劑。

正是這些眾多的食品,尤其是方便食品的**,給人們的生活和工作帶來極大的方便。

有利食品加工

在食品加工中使用消泡劑、助濾劑、穩定和凝固劑等,可有利於食品的加工操作。例如,當使用葡萄糖酸δ內酯作為豆腐凝固劑時,可有利於豆腐生產的機械化和自動化。

滿足其他特殊需要

食品應儘可能滿足人們的不同需求。例如,糖尿病人不能吃糖,則可用無營養甜味劑或低熱能甜味劑,如三氯蔗糖或天門冬醯苯丙氨酸甲酯製成無糖食品**。

對人體有害的食品新增劑有哪些,食品新增劑對人體健康有哪些危害

這個,說實話,百分之九十八以上的食品新增劑都對人體健康不利,僅僅是害處大或者害處小的區別 有害物質有蘇丹紅 吊白塊 硼砂 醫用石膏 三聚氧胺 瘦肉精 工業用平醛等。這個你可以隨便查一下,國家規定的應該是有71中明令禁止的食品新增劑,例如蘇丹紅呀,工業用甲醛了,吊白塊呀等等,另外還有一些事國家允許的,...

哪些食品新增劑不能吃,什麼食品新增劑不能吃

1.粽子 肉丸 麵食中等違法使用硼砂,以起到增加食品韌性 防腐等功效。2.水發海產品 如干魷魚 幹墨魚 海蔘 魚翅等 使用非食用物質 工業用甲醛或雙氧水 3.火鍋中不得新增罌粟殼 屬非食用物質 不得使用液體石蠟替代食用油油脂作為保溫原料。什麼食品新增劑不能吃 食品新增劑是一bai個廣義的概du念,除...

食品新增劑有哪些?各有什麼危害?謝謝了

為什麼上來說食品新增劑的危害呢,真順著你意思告訴你每種食品新增劑都是致命的你還活不活了啊!食品新增劑只要按標準新增的,不是那種拿著工業原料給往食品里加還沒見出過事的。你應該問違法新增有什麼危害的,ok!食品新增劑危害有哪些?最常用的食品新增劑主要就防腐劑 抗氧化劑 膨鬆劑 甜味劑 著色劑等幾類。防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