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馬克思主義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

2021-03-19 18:20:18 字數 3863 閱讀 1809

1樓:匿名使用者

馬ks主義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有著完全粗糙化、簡單化、情緒化、乃至最後完全歪曲的理解。

人類社會無論群體還是個體,都是非常複雜、千變萬化的,每個人或某一群人的的社會身份都可能是多重而且不斷變化的,而且人類的社會生態形態,也是多種多樣的,完全不能用簡單的一個模式來準確描述,更不用說,用階級鬥爭這種荒唐概念來作為唯一正確的描述。

可以說,馬ks主義定義的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是完全歪曲和錯誤的,以他那種階級鬥爭論來煽動人類內部的**、仇視和對立,倡導用暴力**流血方式消滅另一群人的暴力革命,已經在近百年的人類史上帶來了空前的災難和浩劫,蘇聯大清洗大**,柬埔寨大**,還有某國的所謂文化革命,無一不是馬ks這一極端錯誤理論造成的人類悲劇。

馬克思主義對人類社會的發展程序有什麼意義

2樓:張力老師

馬克思揭示了工業化社會的工人與生產管理人之間收入巨大差別形成的茅盾,使得工人逐漸覺悟,也使得生產管理人員認識到必須妥善處理好這一茅盾;於是代表工人的工會出現了,於是管理層讓步了增加了工人工資,並得一鄧企股份.現在發達國家(即資本主義國家)的工人的工資比社會主義國家工資高得多!馬克思的思想就是這樣地影響人類發展程序.

我們的外部世界仍是把馬克思當哲學家、經濟學家,外部的哲學家學經濟學家各自都吸收了馬克思的部份思想.再偉大的人給人類供獻都是有限的,不可能是無限的而且永遠的!

怎樣理解馬克思哲學是關於自然,社會和思維最一般規律的科學

3樓:匿名使用者

馬克思主義哲學不是包羅永珍的「科學之科學」,而是對自然

知識、社會知識和思維知識的概括和總結。研究自然界及其發展規律的是自然科學,研究社會問題及其發展規律的是社會科學,研究人類思維及其規律的是思維科學,統稱為具體科學。各門具體科學所研究的具體規律是世界一般規律在各個具體領域中的具體表現;而一般規律是通過具體規律而存在,而表現,而發生作用的。

因此,馬克思主義哲學與具體科學的關係是:馬克思主義哲學是在具體科學研究的基礎上,概括總結出一般規律的,又用一般規律作為世界觀和方**去指導具體科學的研究。馬克思主義哲學離不開具體科學這個基礎,具體科學也不能離開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指導。

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概論怎樣理解

4樓:超級烈焰

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主要包括:馬克思主義哲學、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和科學社會主義三個基本組成部分。概括地說,馬克思主義是由馬克思、恩格斯創立的,為後繼者所發展的,以反對資本主義、建設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為目標的科學理論體系,是關於無產階級和人類解放的科學。

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是馬克思主義科學思想體系的精髓。馬克思主義的基本觀點,是關於自然、社會和人類思維規律的科學認識,是對人類思想成果和社會實踐經驗的科學總結。馬克思主義的基本方法,是建立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方**基礎上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主要包括實事求是的方法、辯證分析的方法、歷史分析的方法、群眾路線的方法,等等。

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是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中最基本、最核心的內容,是對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的集中概括。唯物史觀和剩餘價值論是馬克思主義的兩大發現。科學社會主義是以這兩大發現為基礎,闡明瞭資本主義轉變為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社會的客觀規律,闡明瞭無產階級獲得徹底解放的歷史條件和無產階級的歷史使命,使社會主義由空想成為科學。

馬克思主義的鮮明特徵:是科學性與革命性。理解科學性的關鍵是明確馬克思主義對客觀世界特別是人類社會本質和規律認識的準確把握程度。

理解革命性的關鍵是明確馬克思主義理論是要滿足革命活動的需求。一言以蔽之,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革命理論。

5樓:白光死

一.什麼是馬克思主義?   ⑴從它的創造者、繼承者的認識成果講,馬克思主義是由馬克思恩格斯創立的,而由其後各個時代、各個民族的馬克思主義者不斷豐富和發展的觀點和學說的體系。

  ⑵從它的階級屬性講,馬克思主義是無產階級爭取自身解放和整個人類解放的科學理論,是關於無產階級鬥爭的性質、目的和解放條件的學說。   ⑶從它的研究物件和主要內容講,馬克思主義是無產階級的科學世界觀和方**,是關於自然、社會和思維發展的普遍規律的學說,是關於資本主義發展和轉變為社會主義以及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發展的普遍規律的學說。   ⑷馬克思主義是由一系列的基本理論、基本觀點和基本方法構成的科學體系。

二.為什麼說馬克思主義是時代的產物?   ⑴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為馬克思主義的產生提供了經濟、社會歷史條件。

  ⑵無產階級反對資產階級的鬥爭日趨激化,對科學理論的指導提出了強烈的需求。 三.如何理解馬克思主義科學性與革命性的統一?

  ⑴辯證唯物主義與歷史唯物主義是馬克思主義最根本的世界觀和方**。   ⑵馬克思主義政黨的一切理論和奮鬥都應致力於實現以勞動人民為主體的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這是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政治立場。   ⑶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絡實際,實事求是,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是馬克思主義最重要的理論品質。

  ⑷實現物質財富極大豐富,人民精神境界極大提高,每個人自由而全面發展的共產主義社會,是馬克思主義最崇高的社會理想。   四.為什麼說馬克思主義「過時論」這一判斷是錯誤?

  ⑴馬克思主義是已被實踐證明的科學理論體系,它反應的是關於自然界、人類社會和思維發展的普遍規律,是客觀真理,而真理不存在所謂過時的問題。   ⑵資本主義的基本矛盾仍然存在,人類解放的任務尚未完成, ⑶馬克思主義是時代的產物,又是時代的旗幟   ⑷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立場,觀點和方法不會過時,但這並不排斥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就特定歷史條件和特定事物所發表的個別觀點,結論,提法需要修改和補充。 五.

什麼是哲學?為什麼說思維與存在關係問題是哲學基本問題?   ①哲學是系統化、理論化的世界觀,又是方**,是自然知識、社會知識和思維知識的概括和總結。

②哲學的基本問題是思維和存在的關係問題。它包括兩個方面的內容:   一,意識和物質,精神和自然界,究竟誰是世界的本源,即物質和精神何者為第一性,何者為第二性的問題,這一問題也是劃分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的標準。

  二,思想能否認識或正確認識存在的問題,這一問題是劃分可知論和不可知論的標準。 原因:   1哲學的基本問題是人們在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活動中經常遇到的問題。

2對哲學基本問題的回答,是解決其他一切哲學問題的前提和基礎   3根據對基本問題的不同回答哲學可以劃分為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兩個對立的基本派別。   六.什麼是馬克思主義物質觀?

其理論意義時什麼?   ①物質是標誌客觀實在的科學範疇,這種客觀實在是人通過感覺感知的,它不依賴於我們的感覺而存      2   在,為我們的感覺所複寫,攝影,反映。   ②⑴堅持了物質的客觀實在性原則,堅持了唯物主義一元論,同唯心主義一元論和二元論劃清了界限。

⑵堅持了能動的反映論和可知論 ⑶體現了唯物論與辯證法的統一   ⑷體現了唯物主義自然觀與唯物主義歷史觀的統一   七. 什麼是運動?為什麼說物質和運動是不可分割的?

①運動是物質的存在方式和根本屬性。   ②⑴運動是物質的存在方式和根本屬性,物質是運動著的物質,脫離運動的物質是不存在的。 ⑵物質是一切運動變化和發展過程的實在基礎和承擔著,世界上沒有離開物質的運動。

  八.什麼是實踐?為什麼說實踐是人類的存在方式?

①實踐是人類能動的改造客觀世界的物質運動   ②人類的生產,生存和活動,是以實踐為基本方式和標誌的。 實踐是人所獨有的活動   實踐集中表現了人的本質的社會性 實踐對物質世界的改造是物件性的活動   九. 什麼是矛盾?

矛盾的同一性和鬥爭性在事物中各期什麼作用? ①矛盾是反映事物內部和事物之間對立統一關係的哲學範疇   ②(1)同一性對於事物發展的作用主要是:矛盾雙方互為存在的條件,矛盾雙方可以利用對方的發展使自已獲得發展;矛盾雙方相互包含,可以相互吸取有利於自身的因素而得到發展;矛盾雙方彼此相通,可以向著自己的對立面轉化而得到發展   (2)鬥爭性對於事物發展的作用主要表現在:

推動矛盾雙方力量對比發生變化,造成事物的量變;促使矛盾雙方地位或性質轉化,實現事物的質變。(3)矛盾的同一性和鬥爭性不能孤立地起作用,它們對事物發展的作用只有在兩者的結合中才能實現。

馬克思主義對全人類的意義

馬克思對 人類學唯 物主義的 第一,馬克思主義哲學為人類解決生活實踐中的問題提供了具有實踐性價值的出發點。這一出發點就是從人的現實生活及實踐活動出發,而不是從抽象的概念 原則出發去思考問題 理解問題 解決問題。只有站在這一出發點上,哲學才能實現由解釋世界向改變世界轉變的革命性哲學觀變革,哲學的實踐性...

馬克思主義認為,社會由人構成的,什麼是社會發展水平的標誌

生產工具衡量社會生產力發展水平的標誌 生產力的構成包括人和物兩大因素,物的因素是指生產資料,在生產資料中起著最重要作用的是生產工具,生產傢俱的變革是社會生產力發展的主要標誌,也是劃分經濟發展時期的主要標誌。衡量社會生產力發展水平的重要標誌是?衡量社會生產力水平發展的主要標誌是生產工具。馬克思主義認為...

如何認識馬克思主義宗教觀,用馬克思主義的認識談談你對宗教的看法

馬克思主義宗教觀是由馬克思恩格斯創立的,以後又經歷了不斷豐富發展的過程,是迄今為止最為科學的宗教觀,對它的涵義需要全面把握。首先,馬克思主義宗教觀實質上就是歷史唯物主義宗教觀。宗教並不是像宗教神學所宣揚的那樣是由客觀上存在的超自然的力量,如神所創造和決定的 也不是像主觀唯心主義者所說的是來自所謂人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