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創新的原因是什麼,引發金融創新的直接原因是什麼

2021-05-25 14:27:44 字數 3362 閱讀 2013

1樓:匿名使用者

金融創新是為了規避金融風險和金融監管,更是為追求更大的利潤。

引發金融創新的直接原因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追問: 這個是簡答題哦 多寫點哦 回答: 金融創新是一 個包括金融業多方面創新的總概括,它不僅包 括金融機構和金融市場方面的創新,還包括金 融業務方面的創新。

就金融業務創新而言,它 又包括在金融工具、金融服務、融資方式、帳 務系統以及支付制度等方面的創新。在金融業 務創新中,金融工具的創新是基礎,如果沒有 金融工具的創新,也就談不上在金融其他方面 的創新。近20年來,國際金融市場金融業務 創新已成為金融變革的一股新的浪潮,給金融 業的發展帶來了極其深刻的影響。

引起金融業 務創新的直接原因: 1.科學技術的進步和現代化通訊技術的 迅速發展,為金融業務創新提供了客觀條件。

隨著國際經濟的發展和新興電子工業的崛起, 全球銀行業務發生著巨大變化。原有的業務經 營方式和方法已不能適應業務發展和機構增加 的需要,加之銀行業之間的劇烈競爭,迫使銀 行不斷改善經營管理和提高工作效率,這有力 地促進了銀行業務的自動化、電腦化。 2.

金融國際化和自由化的發展,銀行間 的劇烈競爭,為規避利率、匯率風險而推出創 新業務。 3.國際資本移動、融資**化帶來的信 用變革,引發了金融工具的創新。

4.逃避金融管制,也推動著金融業務的 不斷創新。 5.

為爭奪市場,滿足不同客戶的不同需 求,金融競爭加快,推動著金融業務的創新。

隨著西方主要國家經濟的發展和產業資本的日 益集中,金融資本也更趨於集中和壟斷,銀行 業的競爭也越加劇烈,特別是離岸金融市場的 形成,這些城市和地區金融機構集中,又不受 所在地國家法律的制約。為了加強競爭力的需 要加快速增資的需要,銀行業之間積極擴大業 務範圍,擴大市場佔有份額,增加客戶**, 開拓業務品種,增加資金**,改善資產質 量,提高增收能力,增強其在國際金融市場上 的應變能力,從而不斷探索金融新業務和融資 的新方式。此外,為了佔領市場

金融創新的原因有哪些

3樓:

金融創新:突破多年傳統局面、在金融的工具、方式、技術、機構及金融市場等方面進行明顯的創新、變革。原因:避免風險、技術變革、規避行政管理。福久教育 祝您成功

4樓:其螺承幼菱

(二)金融創

新的主要原因

⒈規避管制。逃避金融管制是金融工具不斷創新的一個推動力。西方很多創新工具都是由美國金融機構創造的,其原因是美國金融業受**管制較嚴。

因此可以說,金融管制愈嚴,金融創新的推動力就愈大,金融工具創新也愈活躍。

⒉技術革新。隨著資訊科技革命的開展並在經濟領域中運用,金融全球化得到進一步發展。科學技術特別是電子計算機的不斷進步與廣泛運用,金融業有可能向客戶提供各種質優價廉的金融工具與金融服務,2023年芝加哥金屬交易所和路透社控股公司聯合開辦了全球交易體系,它把全球電腦終端聯結起來,使加入該系統的會員能在全球進行**、期權交易。

全球交易體系可以說是當今科學技術在金融界運用的結果。

⒊減少風險。如前所述,70年代以後,由於西方國家通貨膨脹的加劇及浮動匯率的實施,企業及個人面臨了巨大的利率風險和匯率風險,金融**、期權及互換業務等新型的金融衍生工具的產生都是為了滿足客戶減少利率與匯率風險,以達到保值或盈利的要求。要各種創新的金融工具中,為減少利率與匯率風險而創新的工具佔有相當大的比重。

導致金融創新的原因有(選擇) 60

5樓:匿名使用者

同步經濟肯定造成失調,畢竟國家發展的差距太大了,a科技進步推動只能構造更好的發展,不會引起危機。

國際化需要和生產資本,如果一個國家只生產棉花,而棉花沒人用,那肯定是經濟危機的源頭。就好像現在的鋼材已經很便宜了,沒人去用**的鋼材了,貨物堆積肯定導致死亡。c

規避金融制度,說白了就是大亂金融市場。後果很嚴重。d如果有國家大力的支援,只能構建美好的未來。acd

6樓:爾浩端木向秋

(一)歷史積累方面的原因。

縱觀西方金融產品創新發展史,從上世紀60年代開始,可分為避管型創新,轉嫁風險創新,防範風險創新,到如今的各種創新並舉,可以看出商業銀行產品創新需要有歷史的積澱和各個階段創新產品的延續性。我國銀行是由計劃經濟時期的專業性銀行轉變為現在市場經濟時期的商業銀行,僅有十多年曆史,在經營管理方面、銀行技術裝置、人才儲備等方面有很多不足。由於歷史的原因,我國銀行業自有資本金不足、壞帳、呆帳等不良資產問題嚴重,承受風險能力差,這一系列問題顯示出我國銀行業系統的內在脆弱性,不利於金融產品創新的開展。

(二)金融環境方面的原因。

1.國內法制建設相對落後。

近年來,我國經濟金融環境正在發生巨大的變化,而相應的法律法規卻跟不上步伐。例如,銀行理財業務和電子服務業務缺乏法律的支援。產品創新的要求與相對滯後的法律法規建設之間的矛盾,會使得新興的產品隱藏著一定法律風險。

.2.金融監管制約著金融創新。

從國際情況來看,金融監管對金融創新有著刺激和抑制兩方面作用,而我國居民的高儲蓄率和政策性的高存貸利差使得銀行無利潤壓力,資本市場尚未完全成熟使得銀行創新缺乏動力,因此,金融監管對我國銀行僅表現出抑制作用。金融監管主要表現在利率管制、外匯管制、銀行業務管制等方面。從利率方面來看,雖然將市場機制引入利率管理,但利率調整仍在很大程度上受國家經濟形勢影響。

**制定的高存貸利差使銀行穩獲高額利潤,同時利率管制剝奪了銀行對產品創新的定價權,這些使得銀行產生產品創新的惰性,即使有了創新熱情也會因為管制而喪失創新能力。

金融監管還有兩個方面的問題。其一,監管理念保守,遵循一種「法律無明文規定的即為禁止」「規定能夠做的才允許做」。其二,監管體制方面的約束,「分業經營,分業監管」使商業銀行產品創新只能是在傳統業務內的低層次產品創新,即不能在各種金融機構交叉業務上進行更高層次的創新。

簡言之,我國現有的金融監管方式嚴重製約了商業銀行創新的積極性。

金融創新的含義和表現形式,推動金融創新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7樓:南陽王韻皓

各國經濟學家對金融創新的成因解說紛紜,主要有技術發展說.需求推動說、財富增長說.貨幣因素說、制度因素說、迴避管制說、結構變化說等,但多是側重某一因素的作用.

當代金融創新應該是在特定的經濟背景下多種因素共同作用的產物,其中最主要的因素有,經濟思潮的變遷、需求刺激和供給推動、對金融管制的迴避及新科技革命的推動等.

含義和表現形式,推動金融創新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各國經濟學家對金融創新的成因解說紛紜,主要有技術發展說.需求推動說、財富增長說.貨幣因素說、制度因素說、迴避管制說、結構變化說等,但多是側重某一因素的作用.

當代金融創新應該是在特定的經濟背景下多種因素共同作用的產物,其中最主要的因素有,經濟思潮的變遷、需求刺激和供給推動、對金融管制的迴避及新科技革命的推動等.

美國金融危機產生的具體原因是什麼

美國金融危機是怎麼產生和解決的?專家一語道破 主要是由次貸引發的,說的簡單一點就象現如今的分期付款差不多,在分期付款期間出現變故的可能性較大,從而導致無法完成分期付款,只有拿其它的東西 如住房 做抵押,以致許多人失去住房 工作 從而引起經濟危機。我也不是學金融的,但據我的經驗去理解,美國的經融危機是...

什麼是金融創新獎,金融創新的內容及方式都有哪些?

金融創新獎 原名為 中國金融營銷獎 評選活動自2007年起由銀行家雜誌社發起,已連續舉辦三年。本活動根據金融營銷實踐的發展變化不斷完善和豐富評選體系,致力於將中國金融營銷獎打造成為集專業性 權威性與實踐性於一體的品牌,努力做到有傳承 有進步 獎項設定 評選標準與流程日臻科學 規範,金融機構參與熱情越...

引發失眠的原因是什麼,失眠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現在出門直接問十個人,或許會有八個人告訴你他自己有失眠的情況,很多人對於失眠並不是特別的重視,而沒有偶爾睡不著覺是值得原諒的,其實失眠對於我身體的健康影響是非常重大的,如何擺脫失眠也是很多人想要知道的答案,下面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引起失眠的原因 1 胃腸不適。2 壓力大,情緒緊張。3 精血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