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中國目前的社會發展趨勢,養豬業是否是明智之舉

2021-03-19 18:20:21 字數 4993 閱讀 3278

1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3月份能繁母豬存欄量同比下降15.5%,根據諸多檢測機構資料顯示,目前能繁母豬保持在4000萬頭左右,遠遠低於當前市場需要量(當前需要量大約是4500萬頭),這是支撐豬價快速**的關鍵因素。能繁母豬究竟在什麼水平可以實現供求平衡,我們暫不討論。

今天,我們來討論下,2023年養豬業究竟誰退出了?他們是短暫退出還是永久退出,藉此來推斷

2023年豬價走勢及其本輪豬週期概況。

能繁母豬下降15%以上,究竟是誰退出了2023年的主旋律是淘汰和退出,一部分豬場徹底退出,另一部分豬場在縮小規模。即使溫氏、雛鷹這樣的上市企業在2023年也減慢了擴張速度,退出養豬業的有這麼幾類人群。

1農村散養戶

主要是農村養殖幾頭母豬或者一年出欄100頭以下的專業育肥戶。這類養豬人,基本把養豬業作為副業,資金有限,不能持續投資,尤其是低谷期,他們會最快退出。在養豬業,他們是屬於賺起賠不起的一類群體,一旦賠錢,就會撤退。

他們放棄養豬的原因有幾點:1、豬場設施比較簡陋,豬場固定投資不大,主動放棄養豬的損失小;2、養豬業利潤低,沒有外出打工收入高;3、養豬業汙染嚴重,影響村民正常生活;4、資金緊張,沒有周轉資金,其中一大部分豬場在春節前後集體清欄後棄養。

2.限養政策

在浙江、廣東等沿海地區,限養政策執行比較徹底,大部分小豬場選擇關閉,因為他們不可能為了養豬,背井離鄉。這部分退出群體,無所謂規模大小,也無所謂盈虧,總之永遠不再養豬了。

3、專業育肥戶

去年專業育肥戶退出比例較高,因為誰也不去幹明知賠錢的事,專業育肥戶進退比較自由。對於專業育肥戶,很多老闆是把養豬作為副業,當養豬利潤沒有外出打工強的情況下,選擇退出是毫無猶豫的事情。

4、部分規模豬場

我們在網上也見到很多規模豬場倒閉的新聞,規模豬場倒閉的原因主要是在政策的誤導下,

盲目擴張,資金鍊緊張,豬場老闆不懂養豬,豬場生產成績低,成本高。還有一部分規模豬場由於當地限養政策,選擇拆遷或被迫關閉。綜合來說,小**退出比例最高,這是導致今年春季仔豬緊缺的關鍵原因,當前業內人士對小**和規模豬場的定義不清晰,我們需要重新定義小散、家庭農場(養豬專業戶)、規模豬場、產業鏈集團的概念。

因為若干年前,**部門把年出欄500頭以上的豬場定義為規模化豬場,這麼多年以來,業內對規模化、小散、家庭農場的定義一直模糊,筆者根據業內普遍認識,重新定義不同的養豬群體如下:小**:年出欄生豬在1000頭以下的專業育肥戶和存欄母豬在50頭以下的自繁自養豬場,他們的特點是主要依靠家庭勞動力,不僱傭工人,養豬不是他們的唯一收入**,沒有專業技術人員,豬場各方面基礎設施比較落後。

他們的優勢是土地、裝置成本和人力成本可以忽略不計。

家庭農場:年出欄生豬在1000頭以上或者存欄母豬在50頭--200頭之間的豬場,他們的特點是養豬時間較長,以養豬為家庭主要經濟**,夫妻檔或僱傭1個技術員,他們享受不到國家補貼,擴張資金主要來自養豬利潤,他們會根據利潤情況來決定擴張速度。他們的優勢是精細化管理和人力成本低。

規模化豬場:存欄母豬在200頭以上的豬場,這類豬場有專業的技術人員,分工相對明細,豬場固定投資大,標準化和自動化水平較高,能夠享受到一定的國家補貼。產業鏈集團:

存欄母豬在1萬頭以上或者年出欄生豬在10萬頭以上的種豬企業和養豬一體化企業,他們的特點是公司同時輻射種豬、飼料、養豬、屠宰等多個環節,他們的種豬和飼料一般是內部供給,並且有自己的豬肉品牌。他們的優勢是規模化集體採購成本低,可以獲取產業鏈不同環節的利潤,能夠享受到較大金額的**補貼。

前瞻產業研究院《中國生豬養殖行業市場前瞻與投資**分析報告》顯示,未來養豬業,這幾種生產模式會混合存在,各具競爭優勢。在2023年,不同規模的豬場都在縮減規模,淘汰低產母豬,但是完全退出養豬業的主要以農村年出欄100頭以下的零星**和限養政策逼退的養豬場為主,他們的退出是一去不復返。專業育肥戶的退出是短暫的,有養豬技術實力的專業育肥戶在今年春季又重新回來。

從區域來看,南方退出比例較大,

一方面因為去年玉米**居高不下,南北方養豬成本差異大,另一方面是因為南方的環保壓力更大一些。

養豬業的門檻提高,表現如下:

1、環保門檻提高:水十條頒發之後,沿河流域養豬場退出比例會更高。

2、下游集約化:中小屠宰場逐漸消失,**賣豬難,在豬價**期找不到收豬人,豬易通推出找收豬人功能,目的就是幫助中小**解決人脈不通問題,幫你在緊急情況下,可以找到買家。

3、**波動頻繁且沒有規律:當前豬價波動過於頻繁,且沒有任何規律,出現淡季不淡,旺季不旺的特殊情況,沒有靈活資訊的養豬人,不能掌握豬價變化的養豬人,怎麼可能賣到好價錢。

4、疾病多發,獸藥**不斷**,疫苗保健成本支支出增加,假如生產成績低,防疫保健工作做不好,基本是白忙活。我們**了這麼多,目的是為了驗證一個觀點。當前能繁母豬在4000萬頭,不能滿足市場消費需求,缺口在500萬頭左右,這是支撐當前豬價快速**的有利因素。

並且,養豬業的退出者不容易返回,養豬業的進入門檻不斷提高,即使豬

商業是什麼意思

2樓:人淡如菊

商業,是一種有組織的提供顧客所需的商品與服務行為。大多數的商業行為是通過以成本以上的**賣出商品或服務來贏利,如微軟、索尼、ibm、聯想、通用都是盈利性的商業組織典型的代表。

然而某些商業行為只是為了提供運營商業所需的基本資金,一般稱這種商業行為為非贏利性的,如各種**會,以及紅十字會等。一般認為,商業源於原始社會以物易物的交換行為,它的本質是交換,而且是基於人們對價值的認識的等價交換。

商業興起於先商時期的商國, 形成初期是以物換物的方式進行的社會活動。後來發展成為以貨幣為媒介進行交換從而實現商品流通的經濟活動。現代的商業分為線下以及線上兩種,極大提高了**的效率。

3樓:匿名使用者

商業: 商: 最早是在共同生活中商(常用生活)品的交換 逐漸演變到有自主經營的金錢買賣(交換) 業:

最早行業是為生存選擇的一種職業 隨著社會發展人們需要的東西也月來越多 變成為有頭腦有膽量人的發財之道 到現在商業的商機無處不在但競爭也是無處不在!

4樓:匿名使用者

商業與第一商密切相關。 第一商(first business)是中外商業領域處於領先地位的有良好使用者口碑的商業資訊品牌 ,由親民商務院生產。

2023年以來,第一商的品牌效應愈來愈大,其內容包括第一商訊、第一商情、第一商數、第一商機、第一商音、第一商道。律師宣告:親民商務院「第一商」系列資訊產品智慧財產權受法律保護。

親民商務,就是第一商的涵義。親民商務院所屬第一商列品牌受相關法律保護。

第一商訊是獨家商業資訊。

第一商情是有競爭力的市場分析。

第一商數是商業資料庫。

第一商機是直接可用的企業機會。

第一商音,是商界新聞聯播,是為企業、企業家提供的講臺,是企業搶佔市場**,主導自己主流形象的絕好機會。

第一商產品的競爭力體現在第一商是親民商務院核心產品,其本質是通過整合加工零散的商業資訊,使之融合為發現商機,製造商機,促用商機,從而成為真正意義上的第一商。第一商作為商界第一高參,具備唯一性和強大的競爭力,是別的參考類訊息不可比擬的。

第一商是商界一流且有競爭力的商業資訊品牌,最有公信力、最迅速、最具參考價值、最受矚目。

5樓:保持學習

來自百科

中文名:商業

外文名:business,bisynes

概念:實現商品流通的經濟活動

6樓:匿名使用者

把買賣當成一中職業,就叫商業.

7樓:匿名使用者

做生意就是屬商業嗎。

商業型別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一)店鋪模式

一般地說,

服務業的商業模式要比製造業和零售業的商業模式更復雜。最古老也是最基本的商業模式就是「店鋪模式(shopkeeper model)」,具體點說,就是在具有潛在消費者群的地方開設店鋪並展示其產品或服務。

一個商業模式,是對一個組織如何行使其功能的描述,是對其主要活動的提綱挈領的概括。它定義了公司的客戶、產品和服務。它還提供了有關公司如何組織以及創收和盈利的資訊。

商業模式與(公司)戰略一起,主導了公司的主要決策。商業模式還描述了公司的產品、服務、客戶市場以及業務流程。

大多數的商業模式都要依賴於技術。網際網路上的創業者們發明了許多全新的商業模式,這些商業模式完全依賴於現有的和新興的技術。利用技術,企業們可以以最小的代價,接觸到更多的消費者。

(二)「餌與鉤」模式

隨著時代的進步,商業模式也變得越來越精巧。「餌與鉤(bait and hook)」模式——也稱為「剃刀與刀片」(razor and blades)模式,或是「搭售」(tied products)模式——出現在二十世紀早期年代。在這種模式裡,基本產品的****極低,通常處於虧損狀態;

而與之相關的消耗品或是服務的**則十分昂貴。比如說,剃鬚刀(餌)和刀片(鉤),手機(餌)和通話時間(鉤),印表機(餌)和墨盒(鉤),相機(餌)和**(鉤),等等。這個模式還有一個很有趣的變形:

軟體開發者們免費發放他們文字閱讀器,但是對其文字編輯器的定價卻高達幾百美金。

(三)

硬體+軟體模式

蘋果以其獨到的ipod + itunes商業模式創新,將硬體製造和軟體開發進行結合,以軟體使用增加使用者對硬體使用的粘性,並以獨到的ios系統在手機端承載這些軟體,此時消費者在硬體升級時不得不考慮軟體使用習慣的因素。

(四)

其他模式

在50年代,新的商業模式是由麥當勞(mcdonald』s)和豐田汽車(toyota)創造的;60年代的創新者則是沃爾瑪(wal-mart)和混合式超市(hypermarkets,指超市和倉儲式銷售合二為一的超級商場);到了70年代,新的商業模式則出現在fedex快遞和toys r us玩具商店的經營裡;

80年代是blockbuster,home depot,intel和dell;90年代則是西南航空(southwest airlines),***flix,ebay,amazon和星巴克咖啡(starbucks)。而沒有經過深思熟慮的商業模式則是許多dot -***的一個嚴重問題。

個人發展與社會發展的關係,個人發展與社會發展的關係

社會的發展與個人的發展是統一的 人是社會的細胞,是社會發展的最基本動力,沒有人社會是不可能有這樣的發展的!就現代社會來說,個人的發展離不開社會,因為社會要提供你從孕育到死亡時所需要的所有物質和精神的東西!當然社會也離不開個人,如果沒有個人的工作,人類的延續,個人的創新,創造和努力,正式因為有了個人的...

跆拳道發展趨勢如何,跆拳道在中國的發展趨勢是什麼?

跆拳道經過近五十年的發展,已成為世界性的武道。在它的發展過程中,湧現出了許多風雲人物 崔泓熙將軍為跆拳道的普及和發展起了決定性的作用,金雲龍總裁為了發展跆拳道充分發揮了外交能力。還有眾多的早期師範在世界各個地區成功地普及了跆拳道。今日,跆拳道已發展成三種不同的形態。一個是武道型,即國際跆拳道聯盟。另...

新中國的成立對中國社會發展產生了那些重要影響

新中國的成立對中國社會發展產生了前所未有的重大影響。新中國的成內立標誌著中容國社會已經擺脫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束縛 標誌著就中國任人宰割擺佈的時代一去不復返了 標誌著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 翻身當家做主人了。新中國的成立對中國社會發展產生的影響重大而深遠 一是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建立了以工人階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