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發展與社會發展的關係,個人發展與社會發展的關係

2021-07-25 17:26:23 字數 5879 閱讀 7426

1樓:果實課堂

社會的發展與個人的發展是統一的

2樓:

人是社會的細胞,是社會發展的最基本動力,沒有人社會是不可能有這樣的發展的!就現代社會來說,個人的發展離不開社會,因為社會要提供你從孕育到死亡時所需要的所有物質和精神的東西!當然社會也離不開個人,如果沒有個人的工作,人類的延續,個人的創新,創造和努力,正式因為有了個人的發展,現代社會才會這樣繁榮和文明!

如果沒有個人,沒有個人的努力,社會只會停止前進的!每一個個人組成了一個集體,一個個集體組成了社會!因此,你不要小看一個個人的力量,因為他也許可以創造一個新的領域和一個新的世界!

個人與社會的關係是什麼?

3樓:huansu還俗

社會學的基本問

題1.個人與社會的關係(最基本問題)

個人與社會關係問題在社會學中的重要性(為什麼說個人與社會的關係是社會學的基本問題?)

(1)重要性表現在

①定義社會學的物件或側重社會,或側重個人,都離不開兩者的關係問題;

②區別社會學的學派,如唯實論和唯名論、實證論和反實證論、整體論和個體論等,都是根據這個問題劃分;

③確定社會學的屬性,如巨集觀社會學和微觀社會學,也是以這個問題為準繩的;

④社會學的主要內容,不論是社會化、社會互動、社會角色、社會群體,不論是社會組織、社會分層、社會制度、社群,也不論是社會問題、社會控制、社會工作以及社會變遷,無一不是直接、間接地包含著或體現著社會與個人的關係問題

(2) 在理論上,這個問題是每個社會學家都在自覺不自覺地解決的問題;

在實踐上,它又是每個社會都必須面臨的問題,是每個生活在社會中的個人必須這樣那樣回答的問題。

這個問題處理得正確,社會的動力機制、整合機制、激勵機制、控制機制、保障機制才能良性運轉,個人才能對社會作出更大的貢獻,個人也才能真正獲得幸福。

與哲學的基本問題是思維與存在的關係問題相類似,在上述意義下,也可以認為社會學的基本問題是個人與社會的關係問題

2.社會結構

3.社會秩序

4.社會變遷

4樓:長江三峽江南

1.個人是社會的有機組成部分。

2.人的身份是在社會關係中確定的,在不同的社會關係中,我們具有不同的身份。

5樓:匿名使用者

1.個人是社會的有機組成部分。2.人的身分是在社會關係中確定的。

6樓:倚樓丶丶聽風雨

個人與社會是相互依存的關係

7樓:金湖三河兄弟

個人改變社會極難,連改變一個人都很難。人人都在適應社會,許多的人好自以為是,結果是山羊撞牆成錦羊。

個人成長與社會發展有什麼密切關係2分

8樓:南柯溪墨軒

第一 人類

社會的組成

人類社會由人類個體所組成.整個人類社會的發展決定人類個體的進化.人類個體的進化是促成整個人類社會發展的基石.

第二 人類社會的活動

人類社會的活動可分為兩大層面:人類社會的意識活動層 人類社會的物質活動層.

人類社會的意識活動層包括人類意識的感悟,人類意識的傳播,人類意識的表述,人類意識的滿足四大部分.

人類社會的物質活動層包括人類物質的生產,人類物質的分配,人類物質的交換,人類物質的消費四大部分.

人類社會的活動可分為四大部分:生產 滿足 認識 消費.

生產是人類社會的生產活動,即為了滿足物質消費需求而進行的對自然的改造.在人類社會的物質活動層方面表現為人類物質的生產(直接生產、操作機器、設計程式等),在人類社會的意識活動層方面表現為人類意識的表述(人員管理、指導直接生產等).人類物質的生產決定人類意識的表述,人類意識的表述是人類物質生產的基礎.

人類社會的生產活動為人類社會的發展提供物質基礎.是人類社會的發展客觀原因.體現人類社會的客觀性.

滿足是人類個體在社會生產生活中形成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和導致的意識的滿足,即人類社會的滿足活動.在人類社會的物質活動層方面表現為人類物質的分配(生產關係、分配關係、社會關係等),在人類社會的意識活動層方面表現為人類意識的消化(社會價值、社會潮流、社會信養、社會習俗等).人類意識的消化決定人類物質的分配,人類物質的分配是人類意識消化的基礎.

人類社會的滿足活動為人類社會的發展提供渠道基礎.是人類社會的發展外部原因.體現人類社會的被動性.

認識即人類社會的認識活動,是人類個體、人類社會在社會滿足活動的推動下對客觀新的感悟.在人類社會的物質活動層方面表現為人類物質的交換(近年來通過網路進行直接物物交換的現象最能表現),在人類社會的意識活動層方面表現為人類意識的感悟(頓悟、幻想、思考、想象等).人類物質的交換決定人類意識的感悟,人類意識的感悟是人類物質交換的基礎.

人類社會的認識活動為人類社會的發展提供意識基礎.是人類社會的發展主觀原因.體現人類社會的主觀性.

消費為為了滿足認識的進步而進行的消費生活活動,是人類社會的消費活動.在人類社會的物質活動層方面表現為人類物質的消費(生活、旅遊、遊戲、發明、創造等),在人類社會的意識活動層方面表現為人類意識的傳播(語言交流、辯論、教育、要求、命令等).人類意識的傳播決定人類物質的消費,人類物質的消費是人類意識傳播的基礎.

人類社會的消費活動為人類社會的發展提供動力基礎.是人類社會的發展內部原因.體現人類社會的主動性.

第三 人類四大活動之間的相互作用規律

人類社會的發展變化反映出人類四大活動之間相互關係的變化.這四大活動之間相互關係變化的基本規律是人類社會的發展規律的主體部分,主要表現為:生產與滿足的矛盾關係、滿足與認識的矛盾關係、認識與消費的矛盾關係和消費與生產的矛盾關係 這四大矛盾關係.

一 生產與滿足的矛盾關係

生產和滿足的矛盾,也是二者既對立又統一的辯證關係,表現在如下兩個大方面.

1 生產決定滿足

個體的生產構成社會的生產力,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生產關係是構成滿足的主要方面,生產決定滿足.生產範圍決定滿足的範圍,生產數量決定滿足的程度.

生產的發展變化決定了滿足的前進或倒退.滿足的前進或倒退反映了生產的發展變化.

2 滿足對生產具有能動的反作用.

當滿足適合生產狀況時,就促進生產的發展.滿足的發展是生產的發展的基礎.在人類社會發展史上,每一次滿足合乎歷史趨勢的進一步實現,新形成的適應生產狀況的社會關係,都不同程度地發展了生產,促進了生產的發展.

當滿足不適合生產的發展狀況時,就會形成不適合生產發展狀況的畸形的社會關係,這就制約了生產的發展.

生產和滿足的矛盾主要反映出人類社會的政治方面.二 滿足與認識的矛盾關係

滿足和認識的矛盾,也是二者既對立又統一的辯證關係,表現在如下兩個大方面.

1 滿足決定認識

人是社會的人,社會性是人的最根本的屬性.人類個體的認識形成於所在的社會關係之中,形成於所擁有的物質資料之中.人類社會的認識形成於社會所擁有的物質資料之中,形成於人類個體的認識形成之時.

所處的滿足狀況決定認識的發展範圍、發展結果.事實證明從小被拋棄,獨自與人類社會所隔絕,完全由自然所培育的人類個體,在返回人類社會前不具有人類的意識思維能力.

滿足的深化、變化激發認識解放、變化.滿足的發展直接表現為認識的解放、發展.認識的解放、發展反映了滿足的深化.當代思想的大解放正反映出社會關係的進化,生產的突飛猛進.

2 認識對滿足具有能動的反作用.

當認識適合滿足狀況時,就促進滿足的深化.認識的拓展是滿足的深化的基礎.當代認識的大解放必將為滿足的進一步深化掃清道路.

如:春秋戰國百家爭鳴 文藝復興運動 啟蒙運動 社會主義運動等.

當認識不適合滿足的深化狀況時,它就制約了滿足的深化.例如:現代社會主義革命運動所建立的公有關係失敗的原因就在於現實的認識根本無法適應社會關係的畸形變化.

認識和滿足的矛盾主要反映出人類社會的文化方面.三 認識與消費的矛盾關係

認識與消費的矛盾,也是二者既對立又統一的辯證關係,表現在如下兩個大方面.

1 認識決定消費

人類個體自我的精神狀態決定了他(她)的消費狀態,社會的精神狀態社會的認識決定了這個社會的消費狀態.古代人喜歡作詩作詞,作詩詞成為時尚,形成對詩詞藝術的巨大消費.而當代人思想的大解放,導致時尚的多元化、多樣化,形成消費的多元化、多樣化,極大地拓寬了消費的範圍,增加了消費的需求.

自我認識的解放決定個體消費慾望的釋放,社會認識的解放決定社會消費慾望的膨脹.人類歷史上的每次思想解放運動無不極大地促進消費需求的增長、消費範圍的擴大.例如,近年來,環保主義思想深入人心顛覆人類傳統的思維,再次解放了人類的思想,並必然激發對相關環保產業的巨大消費需求.

而每次人類消費理念變化無不反映出當時社會意識的變化.

2 消費對認識具有能動的反作用.

當消費適合認識狀況時,就促進認識的發展.個人消費的能力是個人認識發展的基礎,社會消費的能力則是社會認識進步保障.這幾年來我國國內消費能力不斷增強,必然也正在促進社會意識的進步,保障這幾年來我國新事物、新現象、新詞彙、新思想的頻出,也是本文所詮釋的「新規律」被發現原因之一.

當消費不適合認識的發展狀況時,它就制約了認識的發展.正由於抗戰的迅速爆發導致人們消費(能力、範圍、需求)的劇減,最終成為致使新文化運動以來我國第三次思想大解放早產有缺陷的重要原因之一.

認識與消費的矛盾主要反映出人類社會的生活方面.四 消費與生產的矛盾關係

消費與生產的矛盾,也是二者既對立又統一的辯證關係,表現在如下兩個大方面.

1 消費決定生產

消費需求決定生產與否,消費範圍決定生產範圍,消費能力決定生產數量,社會的消費力水平決定了社會的生產力水平.違背以上規律的生產就是隻為生產而生產就是盲目的生產就是在浪費社會資源,必然不利於人類社會的發展,必將最終失敗!現代社會主義計劃經濟失敗的根源在於此!

消費的發展決定生產的發展,社會消費力水平的發展決定了社會生產力水平提高.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的持續快速增長,生產力水平的持續快速提高正是由巨大的國外消費需求與日益增長的龐大的國內需求所共同決定的.而外國企業公司持續增加對中國的投資,不斷在華設廠,提高產量,客觀上提高我國生產力水平.

難道他們個個熱愛中國,自願為中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拼儘自己的力量做出自己的貢獻?當然不是!那又是什麼緣故決定他們會這麼做?

是市場,是消費市場,是龐大的國際消費需求(對低價商品)以及將來可能會更龐大的中國消費需求.想想!十三億中國人想要吃肯德雞,喝可樂,想要穿耐克鞋,用大眾汽車······

2 生產對消費具有能動的反作用.

當生產適合消費狀況時,就促進消費的發展.生產為消費提供物件、方式和水平,是消費的基礎.

當生產不適合消費的發展狀況時,它就制約了消費的發展.正是現代社會主義計劃經濟盲目的不以消費為目的生產極大地制約了消費的發展,限制了中國社會的進步.

消費與生產的矛盾主要反映出人類社會的經濟方面.第四 總結

由於物質消費的緣故而 發展生產 進行物質生產,由於物質生產的緣故而 促成滿足 進行精神消費,由於精神消費的緣故而 解放認識 進行精神生產,由於精神生產的緣故而 提高消費 進行物質消費. 生產 滿足 認識 消費 四方面周而復始相互促進共同形**類社會發展進化平面的四方向座標結構.人類社會的意識活動層 人類社會的物質活動層相互促進相互影響共同形**類社會發展進化空間的上下座標結構.

在四方面兩層次的相互作用共同作用下致使人類社會呈現球體膨脹發展狀態.四方面兩層次的相互作用促進人類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這就是人類社會發展基本規律.

從人類社會發展基本規律看人類的形成:人類個體為更好地自我生存(生存意識),提高生存消費從而聚集,提高消費力.消費力的提高進而促成生產力形成發展.

人類社會開始進行物質生產.物質生產導致生產剩餘的產生.人類社會開始進行階級性分配,分配生產剩餘從而形成滿足,形成生產關係、社會關係.

社會關係的形成致使生產剩餘交換形成,促使人類意識、人類認識的形成.最終人類在社會中得以形成.

從人類社會發展基本規律**人類的終極進化:人類個體為更好地擴張自我認識,提高服務消費從而融合,昇華消費力.消費力的昇華進而昇華生產力進行純粹能量生產.

純粹能量生產導致階級的整合從而消除生產關係差別和社會關係差別.逐漸形成滿足的同化.社會關係差別的消除,滿足同化的逐漸形成促使人類意識、人類認識的共性化.

最終人類完成終極進化,進化為神佛.

運用社會發展的規律的知識,分析發展家庭農場的意義

農村經濟的發展,要實現農村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和經濟結構的調整。家庭農場的出現,體現了農業生產經營模式的改革,調整生產關係以適應生產力發展要求,促進生產力的發展。有利於調動農業生產的積極性與活力,有利於提高農民收入。生產活動是人類社會存在和發展的基礎,生產方式決定著社會的性質面貌。大力培育專業大戶 家...

社會保障制度的建立和發展是近現代社會發展的重要內容是關係大多數社會成員祕密的重大民生問題閱讀材

這是一道高中歷史試題,你沒有把問題敘述完整,是求助下列材料和答案嗎?社會保障制度的建立和發展是近現代社會發展的一個重要內容,是關係大多數社會成員利益的重大民生問題。閱讀下列材料回答問題 材料一 1844年英國議會通過一項法令,規定8至13歲的兒童每天工作6.5小時,外加3小時教育時間 13至19歲的...

感情定向的特點,感情定向與社會發展之間的關係

尊重和理解,在兩個人之間的相處中是十分重要的,但就是很多人難以很好地做到這一點,通常我們很容易會有情緒,情緒會影響我們的認知,當你被情緒影響的時候,開始已經很難用清醒地頭腦去對待事情了。理解對方必須有自己的事情要做,理解當對方因忙碌而暫時無法陪伴你,尊重對方的選擇,尊重彼此的想法。只有彼此都懂得不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