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全球化的含義包括,論述經濟全球化的含義及表現

2021-03-19 18:18:57 字數 4779 閱讀 5581

1樓:賓令怡譙深

經濟全球化(economic

globalization)是指世界經濟活動超越國界,通過對外**、資本流動、技術轉移、提供服務、相互依存、相互聯絡而形成的全球範圍的有機經濟整體。是商品、技術、資訊、服務、貨幣、人員等生產要素跨國跨地區的流動(簡單的說也就是世界經濟日益成為緊密聯絡的一個整體)。經濟全球化是當代世界經濟的重要特徵之一,也是世界肌耽冠甘攉仿圭溼氦濺經濟發展的重要趨勢。

論述經濟全球化的含義及表現

2樓:元氣小小肉丸

經濟全球化是指世界經濟活動通過對外**、資本流動、技術轉移、服務提供、相互依存、相互聯絡等方式超越國界,形成的全球有機經濟的整體過程。

表現:跨國企業的遍佈世界各地,肯德基、麥當勞進入國門

隨著經濟全球化的深入發展,一方面,各國之間的聯絡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緊密,人類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另一方面,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也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突出,經濟全球化程序不時遭遇波折。

擴充套件資料

經濟全球化的重要性:

1、經濟全球化是人類歷史發展的必然規律

隨著生產力水平的提高和科學技術的發展,人類生產生活的範圍和空間不斷擴充套件,逐漸從家庭、地方、民族、國家、區域走向世界,地方、國家、區域之間的交流聯絡日益便捷和密切,傳統的國界和時空觀念發生變化。

2、經濟全球化也是世界各國福祉的必由之路

儘管早期的經濟全球化伴隨著西方殖民主義的擴張與掠奪,但是經濟全球化客觀上不僅推動了全球生產體系的興起,帶來了全球經濟繁榮、財富逐步增長和民眾生活的普遍改善,也成為促進世界經濟社會發展、實現各國人民幸福安康的全球性路徑。

3、經濟全球化將在曲折中向前發展

經濟全球化是一柄利弊相兼的雙刃劍,其發展歷程從來不會一帆風順,而是風險與曲折相伴而行,整體上將呈現出螺旋式上升和發展,在一些時期還可能出現反覆甚至倒退。

3樓:樂頑精靈

經濟全球化

一、含義

經濟全球化又叫世界經濟國際化,是指世界各國經濟在生產、分配、交換和消費環節的全球趨同化趨勢。

二、實質

發達國際由於生產力的發展所引起的生產要素在全球範圍流動,以尋找更有利的投資場所的過程。

三、當今經濟全球化的主要表現

1)生產的全球化,跨國公司越來越成為世界經濟的主導力量;

2)市場的全球化,國際**迅速發展,國際**成為世界經濟的火車頭;

3)資金的全球化,國際金融迅速發展,鉅額資金在各國之間自由流動;

4)科技開發和應用的全球化;

5)資訊傳播的全球化;

6)國際直接投資迅速增長,並呈現多元化格局。

四、經濟全球化是一把利劍

一方面,它為發展中國家提高提供了難得的發展機遇,有利於吸收外資,彌補國內建設資金不足;有利於引進技術和裝置,實現技術發展的跨越;有利於學習先進的管理經驗,培養高素質的管理人才;有利於發揮比較優勢,開拓國際市場。

另一方面,它也給發展中國家帶來不利和風險,使發展中國家主權和經濟安全受到挑戰。經濟全球化給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帶來的是不均等、不公正的競爭機會。

五、我國的對策

堅定不移地實行對外開放政策,適應經濟全球化趨勢,積極參與國際經濟合作與競爭,充分利用經濟全球化帶來的各種有利條件和機遇;同時又要對經濟全球化帶來的風險保持清醒的認識,堅持獨立自主原則,加強防範工作,增強抵禦和化解能力,切實維護我國經濟安全,更好地發展和壯大自己。

經濟全球化包括哪些內容?

4樓:等待oo婲塟

經濟全球化,指商品、勞務、技術、資金在全球範圍內流動和配置,使各國經濟日益相互依賴、小哦昂湖聯絡的趨勢。經濟全球化的表現是多方面的,其中主要的是生產全球化、**全球化和資本全球化。

生產全球化。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生產領域的國際分工與協作不斷深化、加強,世界各國的生產相互聯絡、相互協作,各國的生產活動成為世界生產鏈的一個環節。

**全球化。隨著各國對外開放程度的提高,世界各國都被捲入國際商品交換之中,國際**規模迅速擴大,參與交換的商品種類越來越多,從一般商品到各類服務都進入了交易範圍。

資本全球化。伴隨著生產和**全球化,資本的觸角伸向全球,資本在國際間的流動速度不斷加快,投資者只要在計算機上敲幾個鍵,大量資金就可以短時間內從全球一個市場轉移到另一個市場。

影響:經濟全球化是生產力發展的產物,它又推動了生產力的發展。它促進了生產要素在全球範圍內的流動、國際分工水平的提高和國際**的迅速發展,從而推動了世界範圍內資源配置效率的提高、各國生產力的發展,為各國經濟提供了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

然而,經濟全球化實質上是以發達資本主義國家為主導的。發達國家具有經濟和科技上的優勢,掌握著推動經濟全球化趨勢的現代資訊科技,主導著世界市場的發展,左右著國際經濟的遊戲規則。這種經濟全球化是世界發展更加不平衡,兩極分化更加嚴重。

一邊是發達國家財富的不斷積累,一邊是發展中國家貧困的不斷加劇。

經濟全球化使世界各國的經濟聯絡在一起,這在促進各國經濟合作的同時,也是的一個國家的經濟波動可能殃及他國,甚至影響全世界,加劇全球經濟的不穩定性,尤其對發展中國家的經濟安全構成極大的威脅。

5樓:我是你孫

簡介經濟全球化的過程早已開始,尤其是80年代以後,特別是進入90年代,世界經濟全球化的程序大大加快了。經濟全球化,有利於資源和生產要素在全球的合理配置,有利於資本和產品在全球性 相關圖書

[1]流動,有利於科技在全球性的擴張,有利於促進不發達地區經濟的發展,是人類發展進步的表現,是世界經濟發展的必然結果。但它對每個國家來說,都是一柄雙刃劍,既是機遇,也是挑戰。特別是對經濟實力薄弱和科學技術比較落後的發展中國家,面對全球性的激烈競爭,所遇到的風險、挑戰將更加嚴峻。

目前經濟全球化中急需解決的問題是建立公平合理的新的經濟秩序,以保證競爭的公平性和有效性。 經濟全球化是指**、投資、金融、生產等活動的全球化,即生存要素在全球範圍內的最佳配合置。從根源上說是生產力和國際分工的高度發展,要求進一步跨越民族和國家疆界的產物。

進入21世紀以來,經濟全球化與跨國公司的深入發展,既給世界**帶來了重大的推動力,同時也給各國經貿帶來了諸多不確定因素,使其出現許多新的特點和新的矛盾。為此,研究和了解這一問題有著一定的現實意義。

編輯本段發展

經濟全球化的過程早已開始,尤其是80年代以後,特別是進入90年代,世界經濟全球化的程序大大加快了。經濟全球化,有利於資源和生產要素在全球的合理配置,有利於資本和產品 經濟全球化

在全球性流動,有利於科技在全球性的擴張,有利於促進不發達地區經濟的發展,是人類發展進步的表現,是世界經濟發展的必然結果。但它對每個國家來說,都是一柄雙刃劍,既是機遇,也是挑戰。特別是對經濟實力薄弱和科學技術比較落後的發展中國家,面對全球性的激烈競爭,所遇到的風險、挑戰將更加嚴峻。

目前經濟全球化中急需解決的問題是建立公平合理的新的經濟秩序,以保證競爭的公平性和有效性。 進入21世紀以來,經濟全球化與跨國公司的深入發展,既給世界**帶來了重大的推動力,同時也給各國經貿帶來了諸多不確定因素,使其出現許多新的特點和新的矛盾。為此,研究和了解這一問題有著一定的現實意義。

經濟全球化的含義經濟全球化出現於20世紀80年代中期,90年代得到認可,但目前沒有統一概念。國際貨幣**組織(imf)在2023年5月發表的一份報告中指出,「經濟全球化是指跨國商品與服務**及資本流動規模和形式的增加,以及技術的廣泛迅速傳播使世界各國經濟的相互依賴性增強」。而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認為,「經濟全球化可以被看作一種過程,在這個過程中,經濟、市場、技術與通訊形式都越來越具有全球特徵,民族性和地方性在減少」。

為此,可從三方面理解經濟全球化: 一是世界各國經濟聯絡的加強和相互依賴程度日益提高; 二是各國國內經濟規則不斷趨於一致; 三是國際經濟協調機制強化,即各種多邊或區域組織對世界經濟的協調和約束作用越來越強。 總的來講,經濟全球化是指以市場經濟為基礎,以先進科技和生產力為手段,以發達國家為主導,以最大利潤和經濟效益為目標,通過分工、**、投資、跨國公司和要素流動等,實現各國市場分工與協作,相互融合的過程。

編輯本段概念的提出

經濟全球化」這個詞,據說最早是由特·萊維於2023年提出的,但至今沒有一個公認的定義。 有人從生產力運動的發展的角度分析,認為經濟全球化是一個歷史 相關圖書

過程。一方面,在世界範圍內,各國、各地區的經濟相互交織、相互影響、相互融合成統一整體,即形成「全球統一市場」;另一方面,在世界範圍內建立了規範經濟行為的全球規則,並以此為基礎建立了經濟執行的全球機制。在這個過程中,市場經濟一統天下,生產要素在全球範圍內自由流動和優化配置。

因此,經濟全球化是指生產要素跨越國界,在全球範圍內自由流動,各國、各地區相互融合成整體的歷史過程。 也有人從生產關係的角度分析,認為「經濟全球化」實際上是以美國為代表的發達國家和跨國公司利用科技進步,借自由化之名,行控制世界經濟之實,使發達國家越來越富,發展中國家越來越窮的歷史過程。 20世紀90年代以來,以資訊科技革命為中心的高新技術迅猛發展,不僅衝破了國界,而且縮小了各國和各地的距離,使世界經濟越來越融為整體。

但經濟全球化是一把「雙刃劍」。它推動了全球生產力大發展,加速了世界經濟增長,為少數發展中國家追趕發達國家提供了一個難得的歷史機遇。與此同時,也加劇了國際競爭,增多了國際投機,增加了國際風險,並對國家主權和發展中國家的民族工業造成了嚴重衝擊。

更為嚴重的是,在經濟全球化中,由於實力不同,發達國家和跨國公司將得利最多,而發展中國家所得甚少。因此,發展中國家與發達國家的差距將進一步拉大,一些最不發達國家將被排除在經濟全球化之外,越來越被「邊緣化」,甚至成為發達國家和跨國公司的「新技術殖民地」。 目前,經濟全球化已顯示出強大的生命力,並對世界各國經濟、政治、軍事、社會、文化等所有方面,甚至包括思維方式等,都造成了巨大的衝擊。

這是一場深刻的革命,任何國家也無法迴避,唯一的辦法是如何去適應它,積極參與經濟全球化,在歷史大潮中接受檢驗。

評經濟全球化的實質?經濟全球化的實質是

經濟全球化的實質是以發達資本主義國家為主導的經濟運動。因為發達資本主義國傢俱有經濟和科技上的優勢,掌握著推動經濟全球化趨勢的現代資訊科技,主導著世界市場的發展,左右著國際經濟的 遊戲規則 第一種觀點認為經濟全球化是資本擴張的必然結果,所以,經濟全球化的本質就是資本主義化 甚至可以說是美國化,是美國模...

經濟全球化的定義和基礎是什么,經濟全球化的定義和基礎是什麼

經濟全球化指世界各國在全球範圍內經濟活動的有效分工,是世界各國在全球增值鏈上找到最有利的生產位置,降低成本提高效益,佔領更多市場份額,取得競爭優勢,從而謀求經濟利益的持續享有。經濟全球化是世界生產力發展的必然結果。進入21世紀以來,全球經濟一體化的程序加速,以中國加入世界 組織wto為標誌,中國積極...

經濟全球化是什麼時候開始的,經濟全球化開始於?

新航路開闢標誌著經濟全球化的開端 經濟全球化是什麼時候開始的?經濟全球化 復出現於20世紀80年代中制期,90年代得到認bai可,但目前沒du有統一概念。經濟全zhi球化是指世界經dao 濟活動超越國界,通過對外 資本流動 技術轉移 提供服務 相互依存 相互聯絡而形成的全球範圍的有機經濟整體。經濟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