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校中專生作業寫我的職業生涯發展目標與措施

2021-03-19 18:18:57 字數 3816 閱讀 7747

1樓:匿名使用者

1、審視自我 2、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之瞭解社會 瞭解社會,主要是評估各種環境因素對自己職業生涯發展的影響,每一個人都處在一定的環境之中,離開了這個環境,便無法生存與成長。所以,在制定個人的職業生涯規劃時,要分析環境條件的特點、環境的發展變化情況、自己與環境的關係、自己在這個環境中的地位、環境對自己提出的要求以及環境對自己有利的條件與不利的條件等等。只有對這些環境因素充分了解,才能做到在複雜的環境中避害趨利,使你的職業生涯規劃具有實際意義。

瞭解社會應突出三個重點 應根據學生已開始接受專業定向教育的特點,突出以下三個重點: 第一,與本專業對應職業群有關的職業資格。例如,財經類專業的學生不但應瞭解與會計有關的職業資格,還應瞭解統計、金融、保險、**、倉儲等職業資格,甚至推銷、祕書的職業資格。

僅就會計而言,就應讓學生知道至少有四類證書與職業生涯有關:一是會計上崗證以及珠算通級證和財會電算化證,這是具有從業資格的基本條件;二是註冊會計師證、資產評估師證等,這是今後能否具有執業資格的證明;三是專業技術職務證書,如助理會計師、會計師、高階會計師,這是專業水平的體現;四是跨職業的能力水平證書,如外語、計算機、普通話和汽車駕駛等,這或者是與取得第

二、三類證書有關的證書,或者是與提高求職成功率有關的證書。 對於這些證書,不但要讓學生分清種類和功能,更要讓學生知道取得這些證書應具備的學識、技術和能力即資格標準,為學生能結合自己的專業方向進行生涯設計奠定基礎。 第二,科技進步對本專業對應職業群及相關職業群的影響和這些職業群的演變趨勢。

要讓學生明確,現行的職業資格標準是職業崗位的現實需要,職業會隨科技進步而演變,職業資格標準也會不斷調整。青年人不但要努力學習,為今後一生做好鋪墊,還要樹立「活到老、學到老」終身學習的觀念。 第三,「雙向選擇、競爭上崗」的觀念。

一個人在一個單位的一個崗位上工作一輩子的可能性越來越小,要讓學生了解勞動力市場及其運作機制,樹立競爭上崗、多次就業的觀念。 環境分析 首先是對社會大環境的認識與分析:當前社會政治、經濟發展趨勢;社會熱點職業門類分佈與需求狀況;自己所選擇職業在當前與未來社會中的地位情況;社會發展趨勢對自己職業的影響。

其次是對自己所選企業的外部環境分析;所從事行業的發展狀況及前景;在本行業中的地位與發展趨勢;所面對的市場狀況。環境因素評估主要包括: (1)組織環境。

(2)政治環境。 (3)社會環境。 (4)經濟環境。

對內外環境的分析,通常包括三個方面: 對組織環境的分析。一是組織特色:

組織規模、組織結構、組織文化、人員流動等。二是經營戰略:組織的發展戰略與措施、競爭勢力、發展態勢等。

發展態勢是指該組織是處於發展期,是處於穩定期,還是處於衰退期。組織的發展態勢,對人生髮展影響極大,須引起重視。三是人力評估:

人才的需求**、升遷政策、培訓方法、招募方式等。重點了解本組織未來需要什麼樣的人才,需要多少,對人才的具體要求是什麼,升遷政策有哪些規定。四是人力資源管理:

包括人事管理方案、薪資報酬、福利措施、員工關係等。 對社會環境的分析。一是社會政策。

人生髮展與社會政策密切相關。要分析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事情不能幹。不僅要分析現在,而且要**未來。

二是社會的變遷與價值觀念。要重點分析資訊社會對職業生涯發展的影響,分析資訊社會對人才成長的要求與挑戰。還要注意人的價值觀念的變化。

因為隨著社會的發展,人的價值觀念都在不同程度地發生變化,人的需要層次也在不斷提高。這些變化均將對人的職業生涯發展產生直接影響。三是科學技術的發展。

科學技術日新月異,知識更新的週期日趨縮短。因此,在職業生涯規劃中要充分考慮到知識的補充、理論的更新、觀念的轉變、思維的變革等等。 對經濟環境的分析。

經濟環境對人的職業生涯發展有一定的影響,諸如經濟增長率、經濟景氣度、經濟建設的重點轉移等等。當經濟振興時,百業待舉,新的行業不斷出現,新的組織不斷產生,機構增加,編制擴容,為就業及晉升創造了條件。反之,就帶來不利條件。

特別是經濟模式的變化對人的影響更大。比如,由過去的計劃經濟轉為市場經濟,加上知識經濟社會的到來,無疑給人的生活方式帶來巨大的變化,對人的就業、人的發展、人的素質提出更高的要求。 此外,國際化經營,經營**國界的消失,對人的素質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它要求經營人才不但精通專業技術與經營知識,還要精通外語、熟悉國際**法以及異國他鄉的風俗習慣等。 以上經濟環境因素,在職業生涯規劃時須進行認真分析。 3、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之確立目標 有效的生涯設計需要切實可行的目標,以便排除不必要的猶豫和干擾,全心致力於目標的實現。

如果沒有切實可行的目標作驅動力的話,人們是很容易對現狀妥協的。 目標的設定,是在繼職業選擇、職業生涯路線選擇後,對人生目標做出的抉擇。其抉擇是以自己的最佳才能、最優性格、最大興趣、最有利的環境等資訊為依據。

通常目標分短期目標、中期目標、長期目標和人生目標。短期目標一般為一至二年,短期目標又分日目標、周目標、月目標、年目標。中期目標一般為三至五年。

長期目標一般為五至十年。 要有準確的人生定位。你要清楚,在這一輩子中,你到底想以一種什麼樣的姿態、形象來度過自己的職業人生?

無志之人常立志,有志之人立常志。目標一旦定下來以後應該有一定的穩定性,不要老變。選定了之後要注意儲備資源,然後為它而努力。

如何才能選擇正確的職業呢?至少應考慮以下幾點: (1)性格與職業的匹配。

(2)興趣與職業的匹配。 (3)特長與職業的匹配。 (4)內外環境與職業相適應。

職業生涯目標的設定,是職業生涯規劃的核心。一個人事業的成敗 ,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有無正確適當的目標。沒有目標如同駛入大海的孤舟,四野茫茫,沒有方向,不知道自己走向何方。

只有樹立了目標,才能明確奮鬥方向,猶如海洋中的燈塔,引導你避開險礁暗石,走向成功。 4、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之步驟措施 http://xsc.

njut.edu.**/xsc2/guanliview.

asp?id=338 ; 有效的生涯設計需要有確實能夠執行的生涯策略,這些具體的且可行性較強的行動方案會幫助你一步一步走向成功,實現目標。 制定行動計劃與措施。

在確定了職業生涯目標後,行動便成了關鍵的環節。沒有達成目標的行動,目標就難以實現,也就談不上事業的成功。這裡所指的行動,是指落實目標的具體措施,主要包括工作、訓練、教育、輪崗等方面的措施。

例如,為達成目標,在工作方面,你計劃採取什麼措施,提高你的工作效率?在業務素質方面,你計劃學習哪些知識,掌握哪些技能,提高你的業務能力?在潛能開發方面,採取什麼措施開發你的潛能等等,都要有具體的計劃與明確的措施。

並且這些計劃要特別具體,以便於定時檢查。 5、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之生涯評估 http://xsc.

njut.edu.**/xsc2/guanliview.

asp?id=339 ; 有效的生涯設計還要不斷地反省、修正生涯目標、生涯策略、方案是否恰當,以能適應環境的改變,同時可以作為下輪生涯設計的參考依據。 評估與回饋。

俗話說:「計劃趕不上變化。」是的,影響職業生涯規劃的因素諸多。

有的變化因素是可以**的,而有的變化因素難以**。在此狀況下,要使職業生涯規劃行之有效,就須不斷地對職業生涯規劃進行評估與修訂。其修訂的內容包括:

職業的重新選擇;職業生涯路線的選擇;人生目標的修正;實施措施與計劃的變更等等。 看著修改一下吧

職業生涯規劃書的目標與措施

2樓:星辰

職業生涯規劃書的目標和措施根據不同的人不同的職業他都有不同的規劃

3樓:匿名使用者

職業生涯設計定義:職業生涯規劃指的是一個人對其一生中所承擔職務的相繼歷程的預期和計劃,這個計劃包括一個人的學習與成長目標,及對一項職業和組織的生產性貢獻和成就期望。個體的職業生涯規劃並不是一個單純的概念,它和個體所處的家庭以及社會存在密切的關係。

並且要根據實際條件具體安排。並且因為未來的不確定性,職業生涯規劃也需要確立適當的變通性。雖然是規劃,也不是一成不變的。

同時職業規劃也是個體的人生規劃的主體部分。真正的職業規劃分三個方面,職業定位,職業目標設定和職業通道設計。真正意義上的設計是指職業通道的設計。

中專生個人職業生涯規劃書怎麼寫急

中專生職業生涯規劃書範文 職業生涯規劃是一種建立在現實 中專生個人職業生涯規劃書怎麼寫 有些時候,心靈的滿意才真正讓人沉醉 每個青年人都想成就一番事業,但是成功者是少數,多半人不能如願。是這些人沒有努力?沒有奮鬥?不是。不少人兢兢業業,辛辛苦苦幹了一輩子,卻一事無成,為啥呢?由於人惹事業的發展需求技...

簡短的職業生涯規劃怎麼寫,職業生涯規劃方面怎麼寫

職業規劃就是表達出自己對工作的需求和目標,在裡面的內容中不要表現出過於自負的話語,根據自身的情況如實的寫,規劃書的內容要清晰的表述出來,最好屬實的表明自己能否有能力擔任這個工作。正文 今天,如果你不生活在未來,那麼,明天你將生活在過去 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人生就是過河卒子,只進不退 生命...

職業生涯規劃演講稿,我的職業生涯規劃範文

我的職業生涯規劃範文 自我認知 興趣分析,性格分析,潛力分析,優缺點分析。環境及職業分析 家庭環境,學校環境,社會環境,職業環境。目標確定階段 短期的職業目標,中長期的職業目標,備選的職業目標 找工作或出國深造 結束語 這只是我此刻對自己職業的規劃,我是一切從實際出發思考了各種因素,我相信它很貼合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