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有何歷史意義

2021-05-30 15:27:01 字數 4492 閱讀 6591

1樓:說唱帝

根據黨的十五大和十六大繪製的發展藍圖,到本世紀中葉新中國建立一百週年時,基本實現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以下簡稱「復興」)。因此,「復興」成為我們黨在新形勢下的一個極具感召力的奮鬥目標。

「復興」是一個不斷豐富和發展的概念。它並不是迴歸中國昔日輝煌,而是中華民族在新的時代背景和歷史條件下發展起來,重新走在世界各國前列;它不僅是某些經濟發展指標的簡單放大,而且包括了經濟、政治、文化、外交和國防等諸多方面的整體意義上的全面繁榮和進步;它是和平發展,是中華民族重新開始對人類做出較大的貢獻,而不是對任何別的國家乃至對世界的威脅;它是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是對科學社會主義的繼承、發展和創新,而不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的背離。它是以超過人類總數五分之一的人為主體的偉大實踐和歷史運動,對21世紀人類世界的影響無論在時間上還是在空間上都將具有極大的穿透力和超越性,因而具有極其重要的世界歷史意義。

輝煌古國在一度衰敗之後復興,這在世界歷史上是空前的

在人類文明史中,曾出現過許多古老的文明國家,如古印度、古埃及、古巴比倫、古波斯、古希臘、古羅馬等,這些在金石並用時代、青銅時代和鐵器時代產生的古老文明,無不發生過重大的歷史斷裂甚至消亡,其文化共同體的延繼均為外力所中斷而沒能直接留存下來,而只有作為「四大文明古國」之一的中國,其文化從未被外來力量所中斷而一直生存並綿延發展至今。

古老的中華民族能在渡盡劫難之後保持歷史文化傳統不中斷並在此基礎上實現復興,這一歷史現象本身就包含了豐富的歷史資訊。它充分顯示,中華文明源遠流長、博大精深,同時又能與時俱進、不斷創新,具有極其強大的生命力、創造力和凝聚力,是維繫民族團結和國家統一的精神紐帶;中華民族不斷培育和弘揚的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團結統

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正是中華文化的優秀傳統凝結而成,已經成為我們民族歷經磨難而世世代代生生不息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正是因為有著這樣一種強大的精神支撐,「復興」才必定得到實現,同時反轉過來「復興」的不斷向前推進直至最終實現又必定會促使中華文明進一步發揚光大。復興的中國必將重新恢復古代中國的開放傳統,以海納百川的胸襟和氣度,廣泛學習和借鑑世界一切優秀文化,充實、改進和提升中國文化的現代內涵,經過綜合創新,真正建設成為面向世界、面向未來、充滿生機與活力的新文化。

中華文明將創下人類文明史上第一個由盛而衰,再由衰而盛的曠古奇蹟。

「復興」無疑是對現存不合理世界文化格局的有力衝擊和修正,從而改變由於西方文化中心主義意識不斷膨脹所造成的文化結構失衡或曰文化生態失調,它將使中華文明乃至東方文明擺脫長期以來受鄙視、受壓抑的地位,使古老中華文明的傳統和價值再次得到肯定,這種自信心的恢復將在多元化的世界文化中出現,從而開創世界各國文化真正平等交流、和而不同、並行不悖、共同發展的人類文明新紀元。

「站起來」是一個歷史使命,也是對世界的承諾

「復興」將從根本上改變佔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中國人的命運,並將使中華民族能夠像他們的先人那樣對人類做出較大的貢獻。近代以來,中國多災多難。***在新中國建立時曾莊嚴宣告:

「占人類總數四分之一的中國人民從此站立起來了。」這主要還是指政治上擺脫了帝國主義的侵略和奴役,獲得了國家和民族的獨立;推翻了反動階級的統治和封建主義的剝削和壓迫,人民獲得了自由和解放。現在看來,這個「站起來」的任務並沒有最後完成,而只有再經過幾代人的艱苦奮鬥,到本世紀中葉實現「復興」,中華民族才能在政治、經濟、文化、科技和社會發展等各個方面、在綜合國力的世界較量中完全「站起來」。

中國是一個大國,應當為人類做出較大的貢獻,這是孫中山、***、***等偉人多次表達過的一個願望,反映了中華民族、中國人民的心聲,也可以說是對全世界、對全人類的一個鄭重承諾。中國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國,「復興」從根本上改變了十多億人的面貌和命運,這本身即是對人類發展做出的一個巨大貢獻。此外,「復興」還將在政治、經濟和文化等各個方面對人類歷史發展產生巨大而深遠的影響:

它開闢了落後民族和落後國家爭取民族獨立並走向現代化的新道路,代表了人類現代化歷史程序的新趨向、新突破和新經驗,為發展中國家提供瞭如何選擇自己道路的方法性借鑑;它使中國有能力在諸如參與派遣聯合國維和部隊、援助受災害打擊的國家和地區、防止核子擴散、對付國際恐怖活動和國際販毒活動等全球責任方面承擔起更多的義務,並在諸如海洋、太空、大氣層和南極洲等全球共同問題上分擔更多的責任;它使中國的綜合國力居於世界前列,成為世界最大的新興市場,成為亞太地區乃至世界經濟的一個發動機和火車頭,帶動亞太地區和世界經濟的發展和繁榮;它還必將造就出一大批自然科學、社會科學、工程技術、人文藝術和體育等各個領域的世界級大師和巨星,為人類文明做出新的更大貢獻。總之,「復興」的歷史價值絕不僅僅只是表現為中華民族自身的創業興邦,而且更表現在中華民族對人類發展所做出的重大貢獻上。

中華復興不僅是民族之福,而且是全人類之幸

「復興」有利於維護世界和平與促進共同發展,並必將有力地推動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的建立。許多西方分析家都認為,中國的興起會改變既存的世界秩序,甚至有的認為會對世界造成威脅。其實,這種觀點或疑慮是完全沒有根據的。

中國經過千辛萬苦好不容易才走上迅速發展的道路,我們十分珍惜這一來之不易的發展機會。中國還是一個發展中大國,前途光明,但問題也不少,為了專心致志、聚精會神地解決好這些問題,我們太需要一個和平的發展環境了。中國的復興不是靠掠奪殖民地,不是靠販賣黑奴,不是靠剝削第三世界國家,更無意去和「列強」瓜分或爭奪什麼「勢力範圍」。

因此,無論從哪方面講,中國都不會去謀求地區和世界的霸權。亞太地區和世界的秩序搞亂了,對中國是有百害而無一利,也與我們中國人傳統的處世哲學和民族秉性完全相悖,更不符合我們黨和**長期以來既定的外交政策。當然,任何事物都不是一成不變的,世界秩序也不能例外。

現有的世界秩序既非從來如此,當然也不會永遠這樣下去。不變只是相對的,發展和變化才是絕對的、必然的,問題是朝著好的方向還是朝著壞的方向發展變化而已。中國的復興,不僅是中華民族之福,而且肯定也是全人類之幸。

佔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中國人擺脫貧窮、愚昧和落後,走上現代化的康莊大道,必將有利於世界的和平和發展,整個世界將變得更加美好,人類將變得更加有希望。中國所奉行的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符合當今世界和平與發展的主題,符合世界朝多極化方向發展的趨勢。中國的復興,不但不是對世界的威脅,反而是包括西方在內的世界各國的一個很好的機會。

正如新加坡資政李光耀所說:「一個人口達到13億、國內生產總值人均在2023年接近美國四分之一的繁榮國家,肯定會比一個貧窮而動盪的有13億人口的國家對全世界更有利。中國和東亞其他國家的成長將為西方提供機會。

」可以預見,在21世紀世界多極化發展的格局中,中國必將成為世界上有較大影響的一極,復興的中國將以其日益雄厚的國力致力於維護世界和平與促進共同發展,大力推動建立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與世界人民一道,共同建設一個和平、安寧、繁榮和昌盛的新世界。

中華民族復興關係世界社會主義的前途和命運

剛剛過去的20世紀既是社會主義在全球凱歌高奏的世紀,也是社會主義運動遭到嚴重挫折的世紀。我們黨領導人民繼續堅定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在一個不太長的時期取得了輝煌成就,使人們看到了世界社會主義事業的希望。***同志曾經滿懷信心地預言:

到21世紀中葉,能夠接近世界發達國家的水平,那才是大變化。到那時,社會主義中國的分量就不同了,「那就可以進一步斷言社會主義成功」。「只要中國社會主義不倒,社會主義在世界將始終站得住。

」由此可見,「復興」不僅僅只是我們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事情,它還關係世界社會主義的前途和命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成功必將給世界社會主義運動注入新的生機與活力,促進世界社會主義運動不斷走向復興。

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對中華民族復興的重大歷史意義

2樓:游來ぞ游去

實現祖國的完全統一,是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是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對實現國家繁榮富強和民族偉大復興具有巨大的推動作用。

第一,維護祖國統一是中華民族的愛國主義傳統。中華民族富有愛國主義傳統。愛國主義是動員和鼓舞中國人民團結奮鬥的一面旗幟,是維護民族團結和國家統

一、推動我國是和歷史前進的巨大力量,是各族人民的共同的精神支柱。

第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任務之一。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內容和基本任務。國家的完全統一是民族復興的重要標誌,沒有國家的完全統一,就沒有完全意義上的民族復興

第三,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國人民不可動搖的堅強意志。民族團結和國家統一,符合我國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符合中國社會發展的歷史潮流。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所有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

這是標準的****

太少了也不行 怎麼樣?

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有何歷史意義??

3樓:匿名使用者

實現祖國的完全統一,是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是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對實現國家繁榮富強和民族偉大復興具有巨大的推動作用。

第一,維護祖國統一是中華民族的愛國主義傳統。中華民族富有愛國主義傳統。愛國主義是動員和鼓舞中國人民團結奮鬥的一面旗幟,是維護民族團結和國家統

一、推動我國是和歷史前進的巨大力量,是各族人民的共同的精神支柱。

第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任務之一。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內容和基本任務。國家的完全統一是民族復興的重要標誌,沒有國家的完全統一,就沒有完全意義上的民族復興

第三,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國人民不可動搖的堅強意志。民族團結和國家統一,符合我國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符合中國社會發展的歷史潮流。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所有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

怎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如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中國道路 實現中國夢的最佳途徑 實現中國夢,首先必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精神 實現中國夢的內在靈魂 實現中國夢,離不開弘揚中國精神。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是凝心聚力的興國之魂 強國之魂。實現中國夢,不僅要求我們必須在物質上強大起來,而且還要在精神上強大...

如何理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中國夢承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主要內容,同時又賦予其新的內涵,至少包括五層含義。第一,中國夢 是中國人對於自己的國家 民族和自己個人未來前景的美好夢想,是 國家富強 民族振興 人民幸福 是在實現 兩個一百年 奮鬥目標基礎上的夢想。第二,中國夢 靠走中國道路 弘揚中國精神 凝聚中國力量來實現,也需要...

抗日戰爭的勝利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有何啟示

一 中國共產黨抄是全民 襲族抗戰的中流砥柱,bai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du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必須zhi 堅定對黨的dao領導的政治自信和政治自覺 二 人民軍隊和人民戰爭是克敵制勝的法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努力建設一支聽黨指揮 能打勝仗 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 三 中國精神是奪取抗戰勝利的強大動力和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