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對河流水文有什麼影響,如何分析氣候對河流水文特徵的影響

2021-05-11 10:19:59 字數 1625 閱讀 4528

1樓:親馬鹿筆記

氣候對河流的影響有兩個方面:

①影響河流的水源補給型別

溼潤、半溼潤地區的外流河多以雨水補給為主;乾旱地區的內流河多以冰雪融水補給為主.

②影響河流的水文特徵.從氣溫來看,內流河徑流的季節變化特點取決於氣溫的變化;氣溫的高低與外流河結冰期的長短有關,1月均溫》0℃的**帶、熱帶河流無結冰期,1月均溫在0℃以下的河流有結冰期——冬季越長,氣溫越低,結冰期越長.從降水影響來看,以雨水補給為主的河流徑流的季節變化和年際變化隨降雨的變化而變化,降雨季節變化大的河流,徑流的季節變化也大.

降水量的多少影響河流水量的大小,亞馬孫河流域位於多雨的熱帶雨林區,成為世界上流量最大的河流.

如何分析氣候對河流水文特徵的影響

2樓:小車零件清單

本題組以加拿大聖勞倫斯河為材料抽樣考查氣候知識,河流水文特徵,檢測學生的知

回識的遷移應用能答力。第一小題河流當月平均氣溫在 0℃以下時開始出現結冰期,結合給出的氣溫變化曲線不難讀出蒙特利爾市一年有四個月平均氣溫在0℃以下;第二小題要注意調運學過的知識,影響河流結冰的因素除了氣溫以外還有水流速度、河水鹽度等,當水流速度過快,即使在0℃以下,河水也很難結冰;鹽度高,誰的結冰溫度會降低。讀圖可以看出普雷斯科特至康沃爾河段,佈局有水電站,說明河流落差大,水流急,河水不易結冰;第三小題要知道河流凌汛危害形成過程是浮冰不斷累積,堵塞河道,抬高水位形成洪水,所以應對措施應想辦法降低水位或加高堤壩,避免洪水溢位。

3樓:百里流巫嫣

非洲不止一種氣候的,主要的有三種熱帶草原氣候,熱帶雨林氣候,熱帶沙漠氣候。還有高山版氣候和權地中海氣候,不過這兩個地區的河流不典型。

總述:非洲號稱熱帶大陸,全年炎熱,無論哪一氣候區,河流無結冰期。

1.熱帶雨林氣候:全年高溫多餘,降水豐富,植被茂密,所以河流徑流量大,含沙量小,季節水位變化不大。代表河流————剛果河

2.熱帶沙漠氣候:全年高溫少雨,降水稀少,蒸發量大,植被稀疏,所以河流徑流量較小,含沙量一般較大,季節水位變化明顯,嚴重的甚至斷流。代表河流————尼羅河下游

3.熱帶草原氣候:氣候分明顯的旱雨兩季,旱季時降水稀少,植被枯黃,河流徑流量大減。

雨季時,降水多,河流暴漲,出現洪澇,但這一氣候的河流含沙量一般很小。代表河流——尼羅河上游(青尼羅河)

以南美洲熱帶雨林地區為例,說明地形和氣候對河流水文水系特徵有哪些影響?

4樓:酒醉說真話

南美熱帶雨林地區主要是亞馬孫平原地區,該地由於地處赤道,終年受赤道低氣壓帶控制,形成熱帶雨林氣候,全年高溫多雨,降水量大,對河流補給多,所以河流流量大,季節變化小,沒有結冰期,植被茂密,含沙量少。

平原地區,流速較緩。另外受地形的影響西高東低,河流自西向東流,流域面積大。水系成樹枝狀。

地形對氣候和河流有什麼影響

5樓:太陽神鳥

地形的高低,傾斜方向決定河流流向,如我國大多河流向東流,主要是我國地形是西高東低,而一些大的河流主要發源於高原山地.

氣候對河流的影響很大,主要是降水的多少,降水多的氣候型別下,河流多,流量大,如熱帶雨林氣候.相反,降水少的氣候型別下的河流就較少,而且流量小.如熱帶沙漠氣候下的河流就很少.

氣候對人類有什麼影響,氣候變化對人類的影響有哪些

看看這個電影.裡面有你想知道的答案.家園 導演揚恩 亞瑟花了15年時間籌備,走訪50個國家拍攝,由澳洲海底的大堡礁到非洲肯亞高原的乞力馬扎羅山 亞瑪遜熱帶雨林到戈壁沙漠 美國德薩斯州連綿不斷的棉花田到中國上海的工業城鎮。如詩如畫的美景喚醒世人,樂觀地珍視我們仍然保有的50 雨林,而非只著眼那失去的一...

氣候對農業發展有什麼影響,量的氣候條件對農業發展有什麼影響

農業發展的另一個前提是氣候條件改善了。對於以往幾百年間歐洲氣候類似的情況,我們所知遠遠不夠,但氣候史家不無道理地斷定,自700年左右一直持續到1200年,西歐氣候條件有所好轉,出現了一個作物繁殖生長的 最適條件 這不僅意味著在這幾百年間平均氣溫有所提高 最多隻上升了約1攝氏度 而且意味著氣候也更為乾...

氣壓帶與風帶是如何形成的?對氣候有什麼影響

氣壓帶是由於溫度的差異形成的,在赤道附近溫度較高,空氣受熱膨脹上升形成熱帶低氣壓帶,在空中氣流向南北流動到南北緯30度附近受地轉偏向力影響遇冷收縮下沉形成副熱帶高壓帶。風帶就是在氣壓帶之間形成的,比如對於北半球,受氣壓帶影響,氣流由高壓流向低壓,再受北半球地轉偏向力影響形成東北信風帶。風帶影響了氣候...